春秋天下——五年级(下)0610-0621周小结

两周学校动态

1、丰富多彩的清泉班三年级生活。清泉班赴莱西收割麦子,收回来的麦子煮熟分享给各班,孩子们学着搓麦子,吃麦粒。麦秆被留下拌到泥里做砖头,用来盖小房子。

2、一年级两个班级嘉会班和立诚班共同举办家长之夜,全校各个班级的爸爸妈妈们一展身手,给孩子们呈现了精彩的节目以及不同的样貌,多才多艺的爱之帆家长们,让孩子们和老师们刮目相看!

3、爱之帆第二届乒乓球比赛胜利举办,四个班级的孩子们参加了比赛。卢老师和孙老又带孩子学习了一年的乒乓球,在学年末举办的乒乓球比赛极好地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为了备赛,孩子们自发去练球,比赛时都拿出了最好的状态,精彩纷呈,孩子们都有精彩的表现。

4、Ron老师从美国来到学校,进到各班课堂,指导戏剧并带部分英语课,对英语教学也进行了指导。Ron老师去年也是在期末来到爱之帆指导戏剧,给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指导,各班戏剧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5、本周为对内家长开放周,各班家长代表陆续进课堂看课,与孩子们一起吃加餐、午餐,看课后与主班老师以及任课老师进行交流,就班级教学、孩子们的状态做看课反馈。家长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教学、了解孩子,也更理解爱之帆的教育。


何谓春秋?一春一秋即为一年,鲁国的史官用《春秋》做为鲁国史书的名字的确是别有深意。福驹班的第五个春秋眼看就要进入尾声,从游学和节庆回归平静,节后第一周过得分外日常:

  常青班的菜地收获了生菜,一大盘洗好的新摘菜叶给送到了我们班——这个力量型的班级时不时也会温情细致一把。品尝了这些新鲜的叶子,福驹们也有些着急,自家的菜地里虫子开始做乱,请教了Echo老师,决定要自制一种天然有机的杀虫剂:我从奉节买回来的一大包超辣辣椒+川跑菜市场买回来的五头大蒜+泡两天+Echo老师提供的榨汁机......


这活干得有板有眼、有条不紊,一整天,教室里都弥漫着一种极特殊的气味,不知道对驱蚊以及祛病毒会不会顺便有效?欣怡笑眯眯地安排我周末买个大喷壶过来,周一要到菜地里给虫子们尝尝看了。

喷了自制杀虫剂,又给每块地追了发酵好的有机肥——嘉会班的一位妈妈友情赞助了一大桶厨余黄金土,孩子们本来担心会很臭,没想到居然只有酵素的清香味道。跟植物和土地在一起的时候,每个孩子看起来很很踏实专注。


清泉班麦收回来,带回来当季新鲜的麦穗,煮好了送到每个班里。这个下午,我们边嚼着收获的甜香边讨论剧本,一大捧的麦子吃得只剩糠秕了。

当然,我们也回了礼给这两个班级,礼尚往来之中让孩子感受到分享的喜悦和心意的传达。

戏剧的开场曲确定之后,几个孩子自发成立了配乐小组,试图分辩和模拟出伴奏音乐中的各种乐器。这些瓶子被几个姑娘灌上水,逐一调校音高,自制成清悦的打击乐器,怕被男生踢到又特意送到面谈室里“藏”起来。

大桶水换水的活儿,已经有近一年不用我出手了,虽说热心能干的女娃也常常不惜力地抢着干,但是我更喜欢要求:“男生,换水!”二话不说,这俩斯文男娃直接利索地搞定了。五年级,男生和女生开始关注各自的“性别”,开始关注“异性”,这是健康正常成长的标志。做为老师,一是要坐看云起,二是要引导他们尽好自己的角色“本份”——小男生们,先从多担当,多照顾女生开始吧,这样我也好让那些牙尖嘴利的小女生们多点平和包容......

节后第二周,也就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是数学版块了。洪丽老师带着孩子们开始回顾一至五年级的数学之旅。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洪丽老师与孩子们愈加默契。刚好,晨圈里带着脚步节奏对戏剧的开场也有帮助,这样的呼应让整个课程更有整体感——尽管学科不同,但我们都是在孩子们的同一个阶段当中共同工作。


宜从崂山上背了一大袋子自家院子里的杏子跟大家分享,好甜呀!

周五,本班家长进课堂。爸爸妈妈听数学课听得一丝不苟,跟着我们吃了加餐吃了午餐又跟洪丽老师交流了很久。家长进课堂已经远远不是一种表面形式了,家长和老师、孩子在课堂中以这样的方式相遇,彼此感受、交流互通,已经越来越俱备相互合作的品质。

最后,报告一个喜讯:小高老师于2019年6月15喜添女宝,母女健康!细心的小高老师数着各班娃的人数遣人送来了喜蛋,孩子们也分享了小师妹诞生的喜悦。


0610-0614中国历史主课版块本周小结(王静老师):

        本周的历史故事开始出现在孩子们的笔下,变成孩子们编写的剧本。孩子们对于诸多故事的兴趣和热情不尽相同,于是分成几个不同的小组,就《齐桓公称霸》、《一鸣惊人》、《晏子使楚》、《吴越之争》几个故事分头研读,列出人物表、人物简介并设计对话和场景。

      男孩子们的“吃豆豆”游戏当中居然出现了历史人物的名字,课下的追逐也变成了有情节的“追杀”,似乎对历史有天生的热情。

      这个阶段的历史学习更侧重于整体的图景和故事当中呈现的矛盾冲突和人物特点。配合着论语的诵读,孩子们可以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人们所秉持的“礼”和不同人物的不同胸怀和格局。十一岁的孩子,开始对身边的人和事有自己的好恶和评判,其实就是形成判断标准和准则的起始点,也就是形成价值观的起始阶段。这个时候,只是说教是很难说服他们的——他对你的说教也会有自己的评判了。但是历史故事当中所体现出来的不同朝向和品质却依然很容易走入他们的内心。当说到“管鲍之交”时,说到齐桓公的不计前嫌时,说到晋惠公的出尔反尔时,说到秦穆公的以德报怨时......课堂里往往是鸦雀无声的,听完之后,他们要么会心地笑起来,要么小声地讨伐议论。晏婴的故事几乎是每一个孩子最喜欢的,也许是这个其貌不扬、不修边幅的国相不在乎他人的评判所呈现出来的高大和自信对于这些刚好敏感于外在评价和态度的孩子们是一种及时的鼓励和示范。

        课堂上我们会讨论:霸主为什么成为霸主?名相为什么会成为名相?五年级的孩子没有高明深奥的理论,但是他们会举出故事当中的事例,去阐述他们的想法和朦胧的观点。现实中,他们往往会在一时一事上争长道短然后苦闷无助,讨认当中似乎能感受到,故事中的霸主名相的胸怀格局在为他们打开另一扇窗,帮助他们看到不同的角度和方式。五年级的历史版块,意义也就在于此了。有这样的基础,相信他们初中再与历史相遇,去提炼其中的知识点时也会容易许多。

0617-0621阅读写作课小结(王静老师):

      利用晨读的时间,我们把期末戏剧的开场古曲和开场辞进行了初步排练。周二阅读课的时候,来自美国的Ron老师来到我们班就开场部分进行了指导。

      接下来到了分工和分角色的阶段,多数孩子会很清晰自己想要演绎的角色并且会努力去争取:台词、服装设计、道具,尽可能为这个角色多做一些工作。尤其刚来不久的默涵居然可以很认真很坚定地向我申请角色,这让我对这个总是笑眯眯很随和的孩子刮目相看。道具组和服装组的孩子们工作任务还是很繁重的:道具组好几个孩子拖着大纸壳周末回家加班去啦,和周五放学以后又在校园里转了好几圈,把角角落落的竹竿都找出来拿回家做旗标去了,很期待周一看到他们的工作成果。而服装组然组长周末几次与我通电话商量服装细节。这样敬业的孩子,以后无论做啥工作是不是都是栋梁之材呀?记得上次端午聚餐,有好几种美食是福驹娃亲手制作的,我边吃边忍不住得意地跟旁边的老师显摆:“你说以后谁要是找了福驹班的娃......”不小心给桦听到了,被他笑了半天......其实,我说得还是很客观实在的。

      这次戏剧开始的比较晚,准备时间很短,下周需要孩子们额外努力才能让这出历史剧最终成型。其实,开场辞和台词当中暗藏了许多知识技能的训练,如果当做知识去背的话,估计不会有几个孩子会有热情,背完了恐怕也就扔掉了。但是通过戏剧的创作和排练,这些内容的吸收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0610-0614数学课小结(洪丽老师):

        为了给下周的主课热热身,我们这周的主题“代数准备”,内容为幻方、竖式计算(有未知数)和简单的代数问题。在这个准备阶段,我们不谈及任何有关代数的名词和方法,只是让孩子们去感受,体验,以及在现有知识体系下,解决问题。孩子们对这个主题特别的感兴趣,课堂上总是苦苦地寻找,有的孩子做得快的,完成后可以写数学作业,也可以帮助其他孩子,有的孩子做得慢,会说“让我再想想”。孩子们,代数之门已经打开,让我们一起一步一步地走向它。

0617-0621数学主课本周小结:

        两周的主课,我们在哪里停下来,好好看看,好好想想?这个问题,我琢磨了很久。每天都带着这个问题入睡,把醒来的那一刻的感觉记了下来,每天一点一点,慢慢的就清晰了起来。就这样,这次主题是“复习1-5年级的核心只是,新视角、新方法探索老问题”。

      本周的知识主要是:质数、因数和质因数、倍数、埃拉托斯克尼质数筛选法、质数螺旋分布、因数分解和质因数分解、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十进制(含分数部分)和二进制(含分数部分)基本认知。

      在数的世界中,质数的不可再分,质数的螺旋分布,质数的无限性,都在告诉我们,它们是构成这个无限的数的世界的基石。我们对一个数进行分解,是从微观的、解析的角度认知这个数;对这个数进行质因数分解,便是从这个数的最基本的构成去认知。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有意识地和孩子一起体验这样分解的过程。同时,这部分的内容为8年级的因式分解,一元二次方程做铺垫。

        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孩子们在数较小的范围是熟悉的,在大数上几乎没有涉及,所以我们从比较小的数开始,一直做到了五位数的。大数对孩子们来说,是需要勇气去挑战的。第一天,我的节奏太快,很多孩子没有跟上,当处理五位数的时候,孩子们没有明白。第二天,把数的关系用图像的形式呈现,感觉好多了,下周我们在练习课上会继续在这里工作。

        在这里我们学习二进制,初衷是,孩子们能用十进制系统的学习思想,迁移到二进制系统,看到那个我们熟悉“10”个的合成过程和分解过程,原来还可以有“2”个的合成过程和分解过程。十进制和二进制的深入关系我们会在8年级学习。下周我们会在这里继续工作一会。

        这是我的第三个主课板块,整体感觉比之前的好多了,感谢所有孩子们支持!感谢老师们的帮助!路漫温修远兮,吾上下而求索 [微笑]


0610-0614中福驹班英语课小结(王春颖老师):

首先,每节课开始会先复习一下《morningtown ride 》,同时,会在整理课堂时学习《when all people live their life 》,孩子们也基本学会了。

接下来,学习了一首有关月份的韵律诗,通过朗读和表演,大部分孩子们基本都掌握了。下周会强调一下月份的书写。

最后,复习了《the Young Rider 》chapter 1,让孩子们分组复述并写在卡纸上,第二节课做了分享。孩子们对待这件事情比较认真,只有一个组比较拖拉。同时,也学习了最后的段落,孩子们听的很认真,最后回答问题环节,举手的同学比之前多一些。

下周准备开始戏剧排练。

0617-0621福驹班英语课小结:

首先,本周结束了本学期文本《The Young Rider 》的学习,整个故事讲述完毕,重要单词和词组,句型也已学完,下周会复习一下整个文本。

另外,课上还复习了上周学习的诗歌,让孩子们边表演边背诵,孩子们都对表演很感兴趣,也很用心,诗歌也在这个过程中轻松愉快的记住了。


0610-0614福驹班体育课小结(李杰老师):

这周两节课,热身运动和匀速跑500米继续,然后放松拉伸动作。课程内容:我们有一盘没下完的棋,同学们真动脑筋了,因为全程静默,为了便于手势交流把每个棋子都编了号,距离和方向手势也更清晰,特别是女生组指挥棋子距离不要相隔太远更利于互相保护,前面是布局当棋局进入到中场时开始了真正的接触,跳一大步可能会杀掉对方的一个棋子但也会让自已身陷险地,此时两方都小心翼翼,不得半分马虎,戏剧性的场景出现了,女生组边路进攻顺利还差两步就要进入底线了,男生组中间的一个同学奋力一跃触杀了女生前锋,女生组功亏一篑。剧情反转男生赢了,棋下完了,老师回顾总结,师生问好下课。下了课遭到女生的无数埋怨和冷眼。

0617-0621福驹班体育课小结(李杰老师):

这周两节课,热身运动和匀速跑500米继续,然后放松拉伸动作。课程内容:前滚翻动作复习,第一轮的时候同学们有些生疏了,老师在旁边辅助纠正,第二轮时大部分同学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了。分组空间球练习,规则刚刚了解,跑位,相互配合还需要更多的练习。老师回顾总结,师生问好下课。



0610-0614福驹班音乐课小结:

现在这帮孩子们当堂课的效率是很高的,比如这周一首英文4句话的新轮唱,连学带分组轮唱已经可以做的很好了,里面包含了对旋律的记忆能力以及耳朵里容纳多声部听觉的能力。竖笛部分原本想再吹吹桑塔,但主力低音润发同学缺席了~进入了新的作品:福斯特的老黑奴 给孩子们讲了福斯特个人比较悲催的生平,反差巨大的是热情洋溢的作品风格……也让我们陷入一种思考。小作品三行的主旋律都学完了,个别几个娃可以跟我视奏新的第二声部。

0617-0621福驹班音乐课周总结:

本周两节课重点内容是和孩子们一起讨论《诗经•邺风•击鼓》音乐里面出现的一些配器,关于乐器的选择依旧采用自愿方式竞争上岗,不推荐,不强迫……反复听了开篇的音乐,鼓点节奏还是讨论的重点内容,东拼西凑出一些乐器:比如从库房搬出了架子鼓中的低音鼓,大家听着也觉着特别震撼,健同学搬过来的电钢琴(利用弦乐音色搭配戴同学的大提琴)麟同学答应带过来的镲用来进行一些声音的推进,还有教室里的个别小乐器,最值得一提的是女生们自己用白花蛇草水的玻璃瓶做出了CDEFG音高,一瞬间画面拉到了小时候音乐课的课堂里……下周的任务进行串联



0610-0614福驹班美术课小结(贾晓春老师):

本周用一个青铜器纹饰开始我们的美术课。

凤鸟纹是楚国崇拜的主要纹饰,图案有夸张的造型和细致的装饰花纹。建议孩子们用浅色的彩铅在黑色卡纸上绘画,精细的花纹需要孩子们专注的观察,涂色时也要把握好图案阴阳的变化。课堂上每个孩子都很专心的绘制自己的凤鸟纹,每幅都是有品质的作品。

0617-0621福驹美术课小结:

凤鸟纹之后我们继续在青铜器纹饰中穿梭。兽面纹是青铜器纹饰中很有代表性的一款,给孩子们展示了2幅兽面纹,孩子们发现了他们显著的特点,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确认过眼神后,青铜器纹饰也和我们更亲近了。牛角兽和龙角兽面纹,孩子们自选其一来画。也给孩子准备了黑白两色纸,在绘画时体验阴阳涂色的不同。下课时,还有多数孩子没有完成,约定好周三放学后请孩子们交给我。



0610-0614福驹班书法课小结(傅伟老师):

简单讲解“次北固山下”通临作品的格式,下周现场写作品。

毛笔复习了楷书长横方角收尾的技法。给了“二、三”两个范字,一个是圆角收尾、一个是方角收尾。从作业来看,方角还是有些难度。

0617-0621福驹班书法课小结:

硬笔课堂上现场书写“次北固山下”,

软笔现场书写“二、三”,有两个同学的方角收尾还不太满意。继续学习两种垂露竖的写法,圆尾和方角收尾。



0610-0614福驹班乒乓球课小结(卢彬老师):

继续上次课所剩两场比赛,产生了单打前三名:王一川、王天怡、刘欣怡。之后,抽签分组、组队开始双打比赛。虽然多数同学是观众,不上场,但都能遵守纪律,当好观众,为同学加油!

0617-0621乒乓球课福驹班周小结(一)

由于四个同学因病请假没来上课,所以,上次课没完成的双打比赛无法继续进行。将孩子们分成两组,一组打擂台赛,王一帆做了一圈擂主;另一组,有重点的练习发球,强调规范发球。第二节课:依然分两组,喜欢打双打的一组,打擂台赛;喜欢打单打的一组,打擂台赛。大部分同学表现良好,有三个同学没点名提出批评。

本周小结(二)

6.21周五下午1:00从学校出发~5:30,在奥林乒乓球俱乐部举行了学校第二届乒乓球总决赛,四个班除个别同学外近50名同学参加。  这次比赛,是落实本学期教学计划的一部分;是经过各班乒乓球课多轮比赛产生的名次之后,举行的总决赛;是检测教学成果,增进四个班同学间友谊的良好平台。    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产生了单打、双打及团体冠军、亚军和季军。单打前三名依次是:孙亿轩、郁佳星、朱巷奕;双打前三名依次是:孙亿轩孙靖涵、迟浩天刘星辰、郁佳星范雅歌;团体前两名依次是森林班、启航班。  在总裁判长孙老公布比赛成绩后,乒乓球任课老师卢老师作了简短总结,看到孩子们的球技在不断进步和提高,非常满意;看到孩子们因乒乓运动而快乐,感到非常欣慰,比赛过程中,看到孩子们欢乐的笑脸、听到孩子们喝彩的声音,感到由衷的高兴。福驹班尽管课开始的晚,好多动作都没学,可是他们依然不服输不怕输,勇敢跟哥哥姐姐比试,发挥了平时没有的水平,非常棒。总结之后,孙老和卢老师代表学校赠送每个孩子一个笔筒,期望孩子们好好学习;赠送福驹班孩子和后转入学校的孩子每人一个由卢老师签名的乒乓球,希望孩子们喜爱乒乓球运动,多练球。      卢老师最后感谢启航班同学为比赛作出的辛苦努力;感谢孩子们一直坚持到最后结束;感谢孙老、晶晶老师和周华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019爱之帆乒乓球总决赛在孩子们响亮的谢谢卢老师谢谢孙老的齐声中圆满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