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第八、第九周

       这两周倏忽就过去了,计划了很久的“古奥暨长江游学”行程居然已经到了眼前了。带领孩子们出行的各种准备即将尘埃落定之际,又一个娃“火线”加入——福驹班迎来了第二十二个孩子。十一二岁的孩子是很期待新的伙伴新的友谊的,尤其是女孩子们,这一个周的精力都用在照顾新同学上了,原本相对固定的各种“小圈子”似乎也出现了些许变化——且让我们陪着孩子们且变且成长吧。


      观察了一个春天的桃花彻底谢幕了,但是原本子房的位置却悄悄膨大、变绿,婴儿期的小桃子已经显而易见了;菜地里的小苗被鸽子当磨牙棒啄食了几棵,蜇伏的种子却没有被吓倒,纷纷拱出了地面;教室里的朱顶红盛放得迅速,败得也干脆而远客依然按部就班地精心于自己的叶子,花苞尚无影踪......所谓植物的学习,是让我们借机与植物“相遇”,眼里有它到心里有它,才有可能去好奇和探究,继而对自然对世界产生真正的兴趣。


         隔壁嘉会班孵出了一只小鸡,成了全校孩子的宝,偶尔托管在我们班,一群五年级的头也密不透风地围在鸡笼边,要下楼去上体育课了,几个娃居然不容置疑地安排我:“王老师,小鸡身边不能没有人,你这节课得留在教室里陪着它......"   这鸡也真是奇妙,看不到人听不到人的声音就叫个不停,我只好每隔几分钟跟她通报一下:“我在这里哪!”待到我们上课,全班同学起立面向我准备问好,那原本在笼子里东啄西啄的小鸡居然也方向一致地站好了......可惜,周五的时候去院子里散步的小鸡不见了,不知是闯天下去了还是被院子里的小猫......

     还有两只刚孵出的小鹅被常青班托管着,周四早上,我们正在院子里画桃树,赫然看到常青班师生集体“遛鹅”——那两只毛绒绒的小东西在前面摇摇摆摆着,一下子把这初夏的校园“点亮”了起来。


        带着这些鲜活的图景,带着对植物和地理的初探感受,我们即将出发,从黄河到长江,从海边到盆地,愿更广阔的视野能给到孩子们更广阔的胸襟,愿更踏实的行进能让孩子们更清晰于“我”的力量和“我”的方向......

       这周的诗经是《邶风.凯风》,是一首歌咏母亲的诗歌,吟诵组的妈妈们教会了小老师,小老师又带着自己的组员带吟带排练。周五的时候,各个小组各显神通,展示得各有风采。我突发奇想,建议全班一起选其中一个组的动作联合展示一次,我录下来做为母亲节礼物送给妈妈们。他们响应得很痛快,也迅速就排练成型。二十二人的大圆,不太容易拍全,经过前排同学的同意,我站到了他们的桌子上。这时,脚底下的几个娃仰头说到:“王老师,你可得小心......"  我心中感动,以为是娃替我担心,没成想后半句是:“你要是摔下来,刚好把我们砸成肉饼......”


第八周、第九周《中国地理》主课小结(王静老师):

一、回顾:

复述了中国在世界上的位置、中国的地形特点以及省份歌和黄河流经省份等内容。

二、关于长江,关于四川盆地:

由黄河来到了长江,从发源地一路介绍到了我们即将游学的长江上游段。其间对比了黄河和长江在水流量和流域气候方面的不同;通过三江源保护区和碧塔海的故事将环保的思考带给孩子们;通过与亚马孙河的对比铺垫航运价值的概念;一首《长江之歌》比音乐老师的年龄还大,可是也从音乐课直唱到主课课堂,孩子们居然也很喜欢。

由我们即将拜访的四川盆地引出对中国地形的回顾,继尔讨论了一个孩子们提出来的问题:我们去四川盆地会有高原反应么?这个问题涉及了四川所处的位置以及盆地的概念,也由此引出四川盆地的地理特点——四塞之国中,从岷江的泛滥到都江堰的神奇,从天府之国的富庶到蜀道难的嗟叹。而重庆的山城特色和巴国的传说又让孩子们体会到巴、蜀的不同风格。

期待此次游学的实地探访能让孩子们找到更多的答案,收获更丰厚的感受。

三、阅读资料:

再次致谢福驹家长编辑部,又一次给力工作,让八十年代的著名记录片《话说长江》重焕光彩——删改了与时代不符的内容之后,这本精彩的解说词成了孩子们认识长江的优美读本。

四、课堂工作:

边阅读边讨论,边听老师讲述那里曾经发生的故事,探究那里的风俗与当地地理特点之间关系。这个过程中,读地图是很重要的工作,让地图活起来并且成为自己的帮手,从地图中发现秘密并且找到自己需要的线索是个很重要的目标。显然,男生更占优势一点。

转换环节中,又练习了《奥林匹亚圣歌》和古奥会的颂辞。

五、主题讨论和研究:

发源地、四川盆地、成都、教江堰水利工程、重庆、三峡——孩子们选择了不同的研究主题,在这两周学习的基础上,期待通过游学为自己的主题增加更详实的内容。孩子们有不同的兴趣点,关注的角度也不一样,有着眼地理特点的,有着眼人文环境的,也有着眼在美食的。每日的家庭作业也都与此有关,课上听了,课下阅读,然后转化成自己的语言简单记录下来,次日复述和口头分享,倾听并且修订,最终定稿在主课本上。这是一个听-说-写-读的综合运用过程,从中能看到孩子们能力的进步,也能看出工作态度的不同:有图文并茂的,有工整认真的,也有寥寥数语甚至有头无尾的......

六、听写

以语文课本和《话说长江》为主要预习材料,预习--听写--订正--易错字的再次听写--再次订正。 没有太多的重复练习,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差异在这个环节当中明显成为了分水岭。这周把几本做得好或者进步明显的听写本展示给大家看,希望慢慢引导所有孩子找到自己的节奏跟上这个年龄段应有的步伐。

       这周一开始颁布了严格的要求:完成作业是每个人的本份,有困难告诉老师,否则没有任何理由不带不写或者没有完整完成。如有出现,马上去隔壁认真补完,什么时候补完什么时候才可以上课。这周有四五个同学被请去了隔壁,有的也的确影响了上课,但是有一小部分孩子自己的驱动能力还是不够,需要有一些外力的推动。我们能理解每个孩子的不同以及成长节奏的不同,但是要求是需要明确和坚定的。其实,三四年级是建立学习节奏和习惯的最佳时期,多数孩子也及时完成了塑型的工作,接下来就需要把暂时落下的孩子再归拢归拢了,相信慢慢都会跟上来。


福驹课4月28日周英语课小结(高睿婕老师):

1.    本周唱的歌O sweet sound of the rain & Ring the bell

2. 这周我们进行了福驹爱英文Voice of Fuju的第二期展播。

展播的最佳作品(标准:朗读流利,发音清晰正确)如下:

The Motorway-Oscar

Egg Fried Rice-Valentino

Lost in the Jungle-Jerry

Trapped-Jason

最佳听众如下:Valentino, Alice, Andy, Lily, Mia (标准:专注地聆听录音,并能正确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几点嘱咐家长:不要给孩子的加背景音乐,不要给孩子的录音增加音效,掌握不好的话,严重影响录音质量,老师听起来非常费劲。已经跟孩子在班里强调过了,也请家长监督一下。

3.The young riders朗读过关,因为这是第一次学习章节读本,所以,选取读本的语言难度并不高,所有的孩子,只要稍作努力练习都可以做到朗读流利。这个星期重点叮嘱了几个孩子,因为学习态度不够主动,总是得老师催着才行,课上会给一些时间给孩子们过关,有些孩子也会做到努力找课下时间找老师过关,但是明显有的孩子完全不当回事儿,这几个孩子需要家长重点关注一下,会请王老师把名字单独发给家长。

福驹班英语课5月5日周小结

首先,欢迎新同学Hannah来到我们的大家庭,为我们的课堂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孩子在课堂上的状态很好,积极参与,专注认真,跟同学们也融入得不错,当然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适应我们的上课方式。

1. 词汇:crowd(adj./n.),nervous, to gallop, loud, dust, to hold, rein.

2. 读本the young riders 继续新的内容。

3. 口语课:周三Echo老师回来给孩子们上课,这节课每个小组表演了CALL A TAXI的场景对话,孩子们的表现既流利又投入,课堂纪律真的是越来越好,但是因为有两个小组没有完成任务,他们的表演推迟到周五单独给老师们表演,之后,还是有一个小组没有通过,只好让这两位同学把任务带到游学中了。

4. 周五我跟春颖老师合作给孩子们上了一节课,我们俩模拟了一下电视台采访,根据一般现在时对对方进行采访,有问有答,之后,孩子们之间进行采访,主要是夯实一般现在时的语法,并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机会“用起来”“说起来”,这样才能让他们最终“忘记语法规则”,真正把语法规则渗透到运用当中,当然这是我们的最高目标。从孩子们的书写工作来看,98%的同学已经对规则掌握得不错了,老师们之后还会有意识地进行回顾和练习。



手工课福驹班第八周小结(陈小老师):

本周进行的两个工作,一是编制腰带一是制作礼物。编织腰带的工作非常容易上手,进行的比较顺利,三分之一的孩子下课时已经完成。礼物我们选择制作一个“信使精灵”,时间原因没来得及给孩子们细细演示,之后我会在群里发个小视频,请爸爸妈妈给孩子看一下,假期里请孩子完成。孩子们在这两项工作遇到任何问题爸爸妈妈随时给我发微信,我会及时回复的。


福驹班美术课第八周小结(贾晓春老师):

可能是本周调休的缘故,搞得大家的节奏都有点乱,上课的时间到了,孩子们还没出现在教室,所以占用了十多分钟时间做准备。课上带孩子一起画了我们在校园里打过招呼的牡丹花,聊起牡丹花,女娃们明显比男娃更有兴致。我们从土地阳光雨水开始,在土地中等待了一季的牡丹,慢慢生长枝桠和叶子,最后在一个温暖的春日里绽放出粉嫩的花朵。过程中孩子们都很跟随,在牡丹花画展时间,有几个孩子有点游离。

福驹班美术课第九周小结:

本周和孩子们一起画了盛开的朱顶红。请孩子们分享了朱顶红的样貌,她像是很有力量又急性子的人,有笔直粗实的花茎,肉质的叶子是空心的,巨大的花型和耀眼的颜色很吸引人。

给孩子们展示了范画,有了上一次画牡丹花的经验,这一次想让孩子们自己来画。孩子们的角度总是比我更丰富,对朱顶红的了解也更多。孩子们专注地绘画时带来了宁静感,尤其是平时好动地孩子在用心的画,那画面真是岁月静好的瞬间,也有孩子对作品的完成有点随意。





乒乓球福驹班第八周小结(卢彬):

 本周开始进入本学期教学计划的第二阶段-比赛,这对咱班同学来说是第一次。在做完准备活动后,老师先告知了比赛规则和要求,要求比赛要认真,打出自己的水平,也不必紧张,是对自己乒乓球课的检测;没上场的同学每人搬一个椅子坐好观看比赛;主副裁判由打完后下场的同学担任,每人都要当裁判,裁判也是学业测评内容之一。之后进入比赛程序,抽签分出了组别,然后再次分组,分出了组内比赛顺序,小组第一轮比赛基本打完。同学们都很认真,按照老师的要求做的不错,秩序良好。比赛过程中,打出了精彩的球,同学们给予了掌声,徐钰轩状态不错,进步了。





体育课福驹班第八周小结(李杰老师):

这周五一假期只上了一节课,大课间时间复习了标枪和铁饼,同学们对投掷动作更有感觉了,课上内容是练习折返跑接力。热身运动和匀速跑继续。同学们分成了两组,手握接力棒,跃跃欲试,虽然说了是练习项目,可是两组之间还是要分出个高低,你追我赶,加油呐喊,气氛热烈,老师观察讲解传接棒的技术要领。跑完四轮后还有点时间,大家说放假前最后一节课玩个游戏吧,好的,勇敢的骑士…继续跑。

体育课福驹班第九周小结:

这周五一假期结束上了三节课,大课间时间复习了标枪和铁饼,课上内容是练习跳高,折返跑接力,角力,铁饼。热身运动和匀速跑继续。同学们跳高项目上从右侧起跳没有问题,左侧起跳有几个同学还不熟悉。角力项目时步伐调整大部份同学已经能够掌握,全力以赴的对抗时身体的姿态保持还需要加强。折返跑接力很好,交接棒的失误少。新来的同学辅导练习了标枪,铁饼,角力。学得很用心,掌握得很快,标枪和铁饼投掷都有模有样。古奥会项目训练结束了,看到了同学们这段时间里的努力和进步,期待着他们在古奥会上的出色表现。



书法课福驹班第九周小结:

本周硬笔作业只有王一帆未交。课上示范和讲解了“江春入旧年”。

软笔继续写作品,一半同学已经完成了《鹿柴》,开始练习第二幅作品。有新同学加入,贾诗卉同学帮她准备好文房四宝,开始学习隶书笔画,她学的很快。



数学几何课第九周小结(洪丽老师):

周一的数学课竟是隔了一个月之久,见面时,没想到孩子们和我一样,充满了期待。这节课的主题是“勇气”。从春假的探宝题中选择了3道典型的题目(分数和小数的转化),孩子们认真地做。当大部分孩子完成的时候,我请孩子们看我的解题过程。孩子们一边看一边说‘原来还可以这样’。在这样的比较过程中,孩子们自己就发现了隐藏在算法里的东西。我对孩子们说,希望孩子孩子们能够做这样的尝试,在原先的算法上往前迈一小步,这小一步,需要很大的‘勇气’。为了孩子们在游学期间能和数学在一起,后两节数学课设计为数字游戏,对应的数学内容为因数分解,周四做复习和铺垫,周五孩子们基本上都玩得不错了。希望,这个数学游戏给孩子们漫漫旅途增添一些乐趣。

徒手几何:

本周的徒手几何,我们一起做了窗花“十六芒星”,下学期我们会用尺规作图来做。孩子们分成五个小组,每人做4片花瓣,最后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十六芒星。深深地感受到,在这样的工作中,孩子们是那样的认真,彼此的配合。现在那5朵窗花已经美美的贴在3楼走廊的窗玻璃上了。感谢孩子们!

(其实,孩子们还把这些窗花当做礼物送给了隔壁的立诚班和嘉会班,国有国礼,班有班礼,亲手制作,荣耀出品---王静老师补充)


音乐课福驹班第九周小结(张础老师):

加上5月5日的周四课,我们这个周上了3节音乐课,着实内容很丰富~

重点大戏:长江之歌、古奥会歌曲、Tongo (作为古奥会爱之帆展示歌曲)

备课长江之歌的时候突然有个灵感,是否可以尝试不去按照谱子顺序学习,把歌曲拆成若干小句,分组给各个孩子们,看能否协同合作一起拼接成完整的歌曲……背后的意义在于考察孩子们视唱能力、音乐逻辑推理的能力。孩子们工作进行的出乎意料的好~就像N个福尔摩斯侦探,每个小组拿着我的秘密纸条,分别唱出来了大概3轮,每一次座位都会有微调,找到自己旋律的“近亲”慢慢推出完整的内容!

Tongo的记忆回复过程也很顺利,需要提醒的是在展示前有川,卉带领和大家一起过重点,有针对性的练习,重点词:士气

海边的孩子们唱波利尼西亚人的船歌再合适不过了,古奥会的精神也能体现出来~希望大家加油~

学了一首新的英文律动歌曲密西西比鸟

大海里的小鱼这个玩儿了5年的游戏再次玩儿出了新高度,图景不变环节内容在更新,总之上完课舒服畅快有意思



2019年4月28日-5月1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