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周至春秋——五年级(下)0527-0531周小结

从西周到春秋——福驹班五年级(下)5月27日-31日周小结


爱之帆本周动态:

1. 5.31日爱之帆校园举行了第一次少先队入队仪式,成立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少先队中队,孩子们佩戴上了红领巾;

2.  张益民老师带领启航班数学主课版块并通过展课和教研再次实施中学储备师资的养成计划;

3. 福驹班结束十二天的长江、古奥游学返回课堂;

4. 爱之帆学校第三次理事会召开;

5. 6月1日的家长课堂由益民老师主讲,金句总结如下:

a)      儿童意识发展状态的重点:

        1-3年级,“谁是谁”,

        4-6年级,“谁是我”

        7-9年级,“我是谁”

      10-12年级,“我是我”

b)    教育理念的“落地”最终是要靠老师个人“参透”之上的教学自由。

c) 教育是知识灌输+重复练习+金榜题名? Education应当是“适性扬才”。从8年级毕业项目的好奇和疑问,到12年级毕业项目的解决问题、准备进入社会。孩子对世界有光。

d)    所有的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所有形态的学习都以自主学习为核心。

e)      学习的发展阶段是动机引爆、本能模仿、好奇疑惑、兴趣、志业、天命。

f) 我们的老师不是一天工作多少小时,是全时老师,连睡觉做梦都是。

g) 四五年级的家长应当注意,不能后退,爸爸妈妈需要有自己的兴趣和专长,爸爸把孩子带到自己的工作场所,让孩子了解,我就是通过这些努力赚钱的;妈妈应该是柔性、有能力的。如果不能让孩子看到有能力的父母,孩子会“虚胖”,他会很可怜,容易伤害别人。四五年级的孩子一定要选择一项可以长期坚持的运动或一项艺术活动,来预备即将到来的“青春期风暴”,否则7、8年级时次文化包括种种世俗的偶像会乘虚而入。

h) 敏锐孩子的感官,让孩子在敬虔的心与良善的爱中成长,成人要对对身边的人和事有浓厚的兴趣。

i)      扩展生活的觉察,从自然环境与原型社会中累积,到大一些培养他对社会问题的睿智见解。

j)      面对孩子,家长要做到接受与陪伴,退后与支持;教学要从史理用入手,体贴孩子的身心灵。

  这个周一,当我踏进校园,地里的菜吓了我们一跳:走的时候还是种子或者子叶阶段的幼苗,现在居然是这样的“体格”,孩子们惊喜地大叫起来,不知道这些菜有没有被吓到。

进到教室里,又是一片生机勃勃,花盆里长出来的“大体格”也让我们惊讶不已——我们不在,它们似乎被照顾得更好了?隔壁有芳邻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呀!胡老师显然没少往这儿跑......窗台上的野花也是来自芳邻立诚,另外一个裹着“欢迎回来”的大凤梨一准儿是来自芳邻嘉会,可惜的是,最近最有人请假,想等人齐了一起吃凤梨等了居然一个星期,希望周一可以实施。

从奉节买来的野生枇杷因为不耐长途,已经损伤过半了,夏橙倒还完好。课间一通好忙,一个一个挑择,再实打实拿出解应用题的本事和神行太保的功夫给楼上楼下所有班级、办公室以及厨房和门卫伯伯公平分配并及时送达了我们的心意。

接下来布置展板。多谢奥美妈精心挑选了游学路上发回来的照片并且神速冲洗好送到了班里。一路上的的美好回忆和孩子们的手绘长江都跃然于墙面之上了。

听说这个周我们学校要成立少年队啦,孩子们自发练习行队礼、系红领巾,班里这几位“老队员”就变成了义务小老师,很耐心地提供各种专业指导。

高个子孩子负责悬挂国旗,一脸的自豪。

于是,在这个周五,教室里的画风大变:这些皮蛋似乎都端庄沉静了起来,站在讲台上看下去,有点感动又有点不适应,但是这一天真得看起来格外有仪式感——所以,每周一有升旗仪式,就让我们保持这个画风吧:白衬衣、红领巾。

话说,越大越有创意了,备忘本可以是任何材质,任何位置......至于效果......次日,该娃特意备忘的碗还是落在了妈妈的车上......



中国历史主课版块小结(王静老师):

看着孩子们的变化,准备着这个版块的课程,再结合大纲中对五年级孩子的阐述,似乎才真正感受到主课脉络设置的意图。

都说十一岁是童年的心脏,是平衡合谐的阶段,似乎如同西周之于中国——《诗》、《书》、《礼》、《乐》皆出于斯。但是孩子们的成长是动态的,这个学期分明已经步入了“春秋”的阶段:周天子的权威和势力都无法扼制各诸侯国的争霸逐利。不难想象,下一个阶段“战国”就在不远处了。所以,这个版块将以怎样的方式支持到孩子这个阶段的内在需求呢?面谈的时候,已经有爸爸妈妈发现了类似的问题,我们也在一起探讨和体会,也许下个周我可以有更多可以说给大家听的。

此版块共有三周,第一周的主要教学目标有两个:一是回顾游学历程和相关地理、植物知识,将主题作业分成几个部分逐一完成,并按顺序在每天的主课当中分享和完善。二是回顾上学期涉及了一部分的“西周”历史,再次从传说中的周邦始祖后稷开始到公刘、古公亶父到周文王、周武王建立周朝一直到周幽王毙命,将西周的历程大致的讲述了一遍,其中几个较为重要的故事会做多一点停留,比如:周公辅政、昭王伐楚、国人暴动、宣王中兴和烽火戏诸侯等。书面的作业还是在游学回顾的部分。

我的游学总结为孩子们单独准备了一份详细版的,周一请洪丽老师为每个孩子打印了一份,这个周朗读、讨论、古诗学习、听写都以此为文本。加上课堂上的分主题分享和游学笔记的完善补充,孩子们每一部分目标完成的还算不错,周末会将一周来所有的初稿、定稿全部誊抄到主课本上,下周会看到每本作品的品质和态度。

作文课原本是要给孩子们时间设计主课本上的主题作业的。可是就在上课的前几分钟,我看到教桌上盛开着的鲜花被折断了枝子,地上赫然躺着尖向上的图钉,还有些零星的纸片散落在地面上,而孩子们就在旁边走来走去,却没有人看得到......临时决定,带孩子去看到受伤的花、被无视的卫生和隐患——我知道你们处在“春秋”的阶段,我能理解,但是不代表我们不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正确的引导。我举着那盆受伤的花破了破题,孩子们还是很容易从心里感受得到,但是这样的感受和情感如何才能与思考和行为结合到一起呢?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小组讨论中伙伴的影响会远胜于老师的说教。讨论之后,每个小组依次派代表上台分享,果然,有孩子说:我都忍不住想赶紧写下来了,灵感来了!

孩子们的思路超过了我的预期,从一间教室已经引申到了整个地球,引申到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只是,中间的步子有点大,如何让过渡更自然更合情合理似乎是下一步要继续着力的工作。


数学和徒手几何小结(洪丽老师):

        告别了古奥会和游学,我们又回到了原来的节奏,不一样的是孩子们站在一个新更高的台阶上,孩子们明显沉稳、有力量,能够面对更多的挑战了。所以,我们的数学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孩子们说更多了、更难了,大部分的孩子们是乐意接受这样的挑战的。

        数学课的内容主要是1/7、2/7……7/7化成小数,繁分数的化简、分数除法和小数除法。

        徒手几何的内容是把之前折纸的窗花:八角星和十六角星,徒手画下来。毕达哥拉斯定理的第一次体验:拼图游戏,把两个小正方形拼成一个大的正方形。


福驹班英语课本周小结(高睿婕老师):

孩子们游学回来之后的状态非常好,个子高了,也更加沉稳了,游学回来的第一节英语课,复习为主,重点回顾和练习语法一般现在时,课堂上的呈现表明大部分孩子掌握得都不错,游学中的“沉睡”反而让孩子们的记忆更鲜活。

从星期二的课开始,由春颖老师正式接手了,根据我们之前的交接,春颖老师带孩子进行新内容的学习,也包括旧内容的回顾。

1.    新授歌曲:When all people live their life

2.    课堂上穿插语法回顾的对话练习

3.    读本The young riders的新内容学习,包括词汇、表达方式及故事情节的解读。

4.    回顾之前所学词汇。

春颖老师从上个学期就开始在福驹班听课,对孩子们的语言水平及变化也非常了解,基于对孩子们的了解,春颖老师的课堂非常流畅,孩子们对春颖老师也很接纳,所以课堂秩序不需要花费太大的精力维持,这对老师和孩子们来说都是特别大的福音。

Echo老师的口语课,新内容是Greetings,包括跟陌生人和熟人如何更加礼貌地打招呼。孩子们在口语课上更加活跃些,也非常积极参与老师带领的对话练习,对于地道的表达很感兴趣。两位老师的这种配合可以让语言学习更加丰盈起来,孩子们也可适当感受不同的课堂气氛,及不同气质的老师,对语言学习来说应该是很好的加速器。

 这周的听写任务(周一会听写)已经告知孩子们了,家长也可以督促一下孩子们,看看是否有认真准备,毕竟经过了两周的游学,孩子们的“生物钟”可能需要点外力帮助调整。感谢各位家长的付出和配合!



福驹美术课小结(贾晓春老师):

时隔2周再见到孩子们,除了看到他们明显长高的个子,晒成健康小麦色的皮肤,还有无法用眼睛看到的,在他们内心世界的小小变化。课上带孩子们第一次尝试用宣纸来画湿水彩,提醒孩子们宣纸的特性需要用更轻柔的方式去工作。我们从用画笔反复地打湿画纸开始,再用色彩营造火焰和光的感觉,之后请孩子们回忆了巫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雁形尊,被孩子们称为“大鸭子”。用普兰让雁形尊出现在柠檬黄中,鸭子的造型看似简单,但直接用湿水彩在宣纸上画,水份控制的不当,就让画面扩散开。有的孩子对自己走样的鸭子感到嫌弃,不忍直视自己的画。



福驹班体育课本周小结(李杰老师):

这周两节课,热身运动和匀速跑继续,放松拉伸。课程内容:上肢力量练习和沙包投掷游戏。打沙包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对同学们有更高的要求,注意力要高度集中,身体要灵活的躲闪,投掷沙包时对方向的判断,出手力量的控制,面对压力不退缩的勇气。还有的女同学因受伤不能上场就主动承担场外捡沙包的事情。第二节课,上课时下起了雨,场地湿滑,老师带领同学们又回到教室,一起来做拍手节奏练习,力量练习男生做俯卧撑,女生练蛙跳。还有很久没玩的蒙眼抓人。



福驹班书法课本周小结(傅伟老师):

硬笔讲解和示范了“乡书何处达”,复习了“走之底”的写法。

毛笔有三位同学最后完成了作品。张默涵笔画学完,开始练习四字作品。隶书课程基本结束,计划下一节课开始楷书笔法的学习。



福驹班音乐课本周小结(张础老师):

视频中的一段小曲,我们在教室唱完到楼道溜达了一圈,混响效果很棒~恰好赶上阴天,索性又唱起了轮唱歌曲:鸟儿啊……尹同学这节课说中了好几个点,颇感惊喜~开了新的歌曲《梦的地图》学了4行。孩子们现在开始品味一些旋律的写作方法了,5~8小节的第二声部的这句有的孩子觉着很好听,做了讨论~音乐游戏:大海里的小鱼。



2019年5月27日-5月3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