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读力耕那些年(二十六)

二十六  这个寒假有点冷

回到家中,杨金才没有意料之中的高兴。午饭吃的有点沉闷,曾正秀看着根仔,一副欲言欲止的样子。根仔有点憋得慌,就开口了,爸妈,怎么了?你们怎么不说话?杨金才摆摆手,吃饭,吃饭。吃完了有事跟你说。根仔三下两下扒完了饭就下了席,过一会,杨金才也吃完了,他走下席,拉着根仔来到了偏厅。

杨金才找了一条长凳,父子两就坐在长凳上,杨金才点了一根烟深吸一口,低声细语的说了一句,刘老师走了。根仔一下没反应过来,刘老师?哪个刘老师?走了,去哪儿了?根仔的心开始怦怦的跳。刘金栋老师,没了。杨金才看着根仔。根仔用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杨金才,怎么会?一个大好人,怎么会说没就没了?怎么回事?得病了?什么病,这么快?

刘老师今年转公办老师了,杨金才猛的吸了一口烟,可能太用力了,呛了一口,,学校有三个老师转了公办。元旦三个老师合伙,掏钱由学校厨房操办,就在学校食堂摆了两桌,请学校的教职工一起喝酒。

杨金才停了一下,接着说,刘老师高兴啊,喝多了,走路就飘啊,走不稳,摔跤啊。你知道他有个蠢婆女仔的,老二,八岁,跟着他,一起回家。走在半路上,刘老师一头栽倒在路边水沟里,头朝下。蠢婆女仔扶不起,她就不知道在路上叫人,一定要回家叫他老婆来扶他,等他老婆来,人就没了。

根仔的眼睛潮湿了,然后流出眼泪来。

杨金才说,我到他家送他一程,毕竟他对你那么好呢。

这个下午父子两聊了很久,从偏厅出来就要吃晚饭了。

第二天,根仔到后村找了燕子,燕子说正准备来找他。家里大人给了他们一点钱,他们来到圩镇,买了一点碗茶(糕点),到了水马下,找到了金根,一起去了刘老师家。

刘老师家里冷冷清清,门楣上贴的淡紫色悼联破败不堪,风吹的噗噗响,走进屋里,似乎光线都暗淡了很多。根仔轻轻拍拍门,有人在家吗?他的声音有点颤抖,一个中年女人走了出来,脸色苍白,头上还扎着白头绳。金根叫了一句,嫂子。这就是师母了,中等身材,脸上没有表情,据说她的脑袋不太灵光。她是认识金根的,你来了,她说,一边侧身让了让,根仔说,我们都是刘老师的学生,来看看刘老师。这个女人露出了奇怪的表情,有啥看的?看也看不到了。这时一个十来岁的女孩过来了,应该是刘老师的大女儿小兰,金根说她在读四年级,二女儿没有读书,小儿子还没有上学,还小。小兰的学习很好,她读书从来就没有让第一名给别人,都说她接了刘老师读书的真传。刘老师出事那天,小兰被妈妈留在家里做事,不然…

根仔燕子金根看着小兰,小兰说,我认识你们,我爸经常说起你们两个,她拉着燕子的手说,燕子抱住小兰,带我们去看看刘老师。小兰跟她妈妈打个招呼就带着他们去刘老师地上了。

刘金栋,出身地主家庭,他的父亲,国立武汉大学毕业,毕业后回江西,在省党部呆了几年,放到一个基层小县做县长。家有农田一百多亩,油茶山六百多亩。解放前夕带着妻子随国民党逃亡台湾,金栋有事没有跟上父母。解放后,刘家所有财产没收充公,田地分给老表,圩镇几个店面给了合作社,这时刘金栋有六七岁了,家庭成分划了地主,考虑金栋还小,就没有划恶霸和历史反革命。同时把他交付给一个远房无妻无后的五十多岁的伯父带着。这个伯父对金栋极好,不但供他吃穿,还供他上学,他私下里跟金栋说,好好学,你爸爸读书厉害呢,是我们村里第一个走出去的大学生啊。

金栋没有辜负伯父的期望,书读的很好,那时公社没有高中,他就走路去县城,在县里读高中也是出了名的好,都说他考大学不成问题。六三年高中毕业,准备参加高考,政审不过关给打了下来。回到公社,在家务农几年。后来公社相继成立了初中部高中部,公社书记考虑到金栋做学生时的成绩,就给了他一个小学民办老师的指标。后来才知道,是青山大队书记,青山村的老龚找了公社书记求情。而这一切,是龚小娥出的力。没办法,龚书记就这一个孩子,不为她为谁?龚小娥是金栋的小学同学,那时金栋是班长,学习好,人也长得好。小娥乌学习差,又矮又小,缩在角落里永远是那个被忽略被遗忘的角色,而且学习也差,永远是倒数第一。小学五年,小娥就流了五年鼻涕。但是,她爱慕金栋哥哥,金栋哥哥学习好,长得好,如果能做她的老公最好了。小学毕业后,公社当时还没有中学,刘金栋就去了县城读初中,每次放假回来,小娥总是有借口去看看他的。老龚后来也看出来了,就劝她,你跟他不可能的,鹿山锁不住金栋的。小娥小学毕业后就待在家里,慢慢的人也长高了,脸也长开了,鼻涕也没有了。再来找金栋,金栋总是能在她身上闻到雪花膏的味道。六三年高考政审没通过,金栋回家关门三天没出来,小娥就在门外跟他叽里呱啦说话,。三天后,金栋出来,接过小娥手里的蛋炒饭扒拉起来。

七零年两人结婚,结婚后的日子刚开始甜甜蜜蜜。过了两年,小娥发现金栋也就这么回事,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做个家务事还丢三落四,小娥就开始埋怨,开始吵闹了。原来男欢女爱也经不起时间的琢磨。七一年生了小兰,后来陆续又生了两个。老龚架不住小娥的吵闹和诉苦,七六年给金栋搞了一个民办老师的指标,民办老师虽然工资不高,比种田还是要好很多。金栋安心在学校做老师,直到七八年,他得知他可以参加高考,于是他要准备高考,他到处借书,他认真复习,都说以他的学习成绩,应该能考上大学。

小娥不肯,不让他去考。老龚劝她,金栋考上了,以后你不跟着享福,死女子?!

你看我这个样子,金栋考上大学,还会要我吗?他肯定要做陈世美的。不行,坚决不行!她哭她打她闹,到学校闹,她说学校敢开证明,她就一头撞死在学校。她说你们是鼓励他做陈世美。她说快三十岁了,还读什么书。她说你去读书,我和三个孩子怎么办?!最后金栋放弃了高考,换取了家里的和平。从那以后,小娥有事就闹,金栋不到礼拜天不回家,说是学校忙。

好容易这年转正了,人却没了。根仔燕子和金根这一天话语不多,告别了小兰和小娥,走在路上,根仔禁不住大声哭起来,燕子也流眼泪,金根这时已经告别他们回去了,走时脸色也不太好。根仔对金根说,以后你多关注一下小兰,有什么事我们一起去帮她。

我不要这样,我不要这样。他叫了起来。

这个寒假有点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 好消息 根仔在公社里完小读书,从一年级到现在的五年级,年年拿奖。姐姐发秀也是年年拿奖。都说完小的奖状是给杨金才...
    六耳不传阅读 78评论 0 0
  • 十三 新课新老师 来县中之前,根仔约了燕子和金根一起,带了他们的泥鳅干,去学校看了刘老师。小学快开学了,刘老师也忙...
    六耳不传阅读 99评论 0 0
  • 二十 音乐 笛子 根仔喜欢音乐课,刘老师是个中年男子,上课话语不多,坐在风琴边上,整个人气质就变了,全身心投入的...
    六耳不传阅读 34评论 0 0
  • 力读力耕那些年(一) 一 城里的回忆 这一年根仔读小学五年级。 九月刚开学,大家还沉...
    六耳不传阅读 114评论 0 0
  • 二十三 罗有才 开学的时候,杨金才带着发根到找罗有才,问了几个老师,才知道罗有才现在是副校长了。找到罗家,罗家在老...
    六耳不传阅读 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