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读力耕那些年(二十三)

二十三  罗有才

开学的时候,杨金才带着发根到找罗有才,问了几个老师,才知道罗有才现在是副校长了。找到罗家,罗家在老师宿舍区,宿舍区三排,每排十户人家。罗家在第一排最左边,所有人家有半米高围墙,每户有个二三十平米的小院子。罗家小院打扫的干干净净,院子里种了不少花,这时是秋天,几株菊花有了花蕾,在秋风里噗噗抖动。罗家小院子有个小铁门,小铁门没锁,发根和杨金才走进去,杨金才轻轻地敲了一下罗家的门,门是对开木门,屋里没有反应。发根说,太小声了,里面听不见呢。杨金才脸红了一下,人往前再走一步,用手拍了拍木门,听得里面有好听的女声在问,谁呀?杨金才还没答复,木门吱呀一声来了,从里面伸出一个头来,杨金才惊喜的叫了一声,枧英,是我,杨金才。那颗好看的头颅缩回去,然后一个端庄的中年妇女打开了木门,看了看杨金才,是你呀,金才。看样子杨金才和罗夫人也是认识的。杨金才接口道,是呢,我杨金才。我带孩子来看看你们俩,认个路。他拉着发根对罗夫人说,中年妇女招了招手,进来呀,站在那别不动呀。

发根跟在杨金才后面进了那家门,这是一栋单家独院的二层小楼房,一楼地面刷了暗红色油漆,一米一下内墙刷了绿漆,他们进罗家换了拖鞋,发根看着杨金才的脏脚,有点脸红。

进门大厅摆着一张饭桌和几张木椅,对着大门的内墙放了两把木沙发,一把沙发上坐着一个高大的男人,男人站起来,伸出手拍拍杨金才的肩膀,来了?。杨金才说,有才啊,来了。我带我仔来认路呢,来,来,发根,叫叔叔,叫婶婶。高大男人和善的对着根仔笑笑,这是你孩子?真优秀。能够考到县城来,不易。他轻轻的拍拍根仔,又跟根仔握手,根仔有点局促,嘴里也不知该说什么,半天说了一句,叔叔好。

中年女子罗夫人看着杨金才,到底曾家有读书的种啊。杨金才似乎被噎着了,呵呵应付着,罗有才赶紧起来让座,坐,坐,中午就在这吃饭吧。不了,不了,杨金才摆摆手,等会还去他小姨家么。来了不吃顿饭怎么行?罗有才说。罗夫人转头看着根仔,孩子不错,长得像正秀呢,清清秀秀的。孩子,以后想来这里就自己来,不要客气。根仔脑门子出了点汗,他用手擦擦,像是给自己长劲似的,声音大了起来,好的,婶婶。

里面的房间有女孩子的说话声,罗夫人叫了一句,死女子,不要吵,家里来客人呢。一阵笑声传来,很快里面就寂寂无声了。

这次来拜访罗有才,杨金才还是有所准备的,带了一点根仔他们暑假抓的泥鳅干,带了一点辣椒,一个南瓜,两个丝瓜。

这么多啊,罗有才喜欢家里的口味,高高兴兴的收下来。罗夫人端出果盘盒子,嘴里说道,这不马上中秋节了,中秋节来家里吃饭啊孩子。根仔说,中秋节我回去呢以后有机会我再来。

来县城还习惯不?罗有才看着根仔。

还好。同学们也好。根仔眼睛看着自己的一双鞋。

来了就好好读书,不要想其它事。争取以后考个大学,也给老杨争个脸,是不是,老杨?

杨金才点点头,就是么。这孩子打小爱学习,年年拿奖呢。我就指望他争气了。

曾家就是有读书的种,罗夫人插了一句嘴。杨金才接了一句,可不是么。要不我怎么会…想想还是收住了嘴。

罗夫人也是鹿山人,南山村的,和根仔外公家是同村不同姓。大家知根知底,因此说话多是乡村俚语,多说了两句,根仔这才松了口气。

坐了一个小时左右,杨金才带着根仔告别了罗有才一家,走了出来。出来了,也没有去小姨家,就在街上饭店买了四个馒头,一人两个,每人一碗稀饭对付了。吃饭时,根仔说,罗校长家又干净又漂亮,杨金才说,罗有才打小就会读书,我们同学里就他一人考上大学了。但是,杨金才停了一下,骄傲的说,我比他厉害。

根仔用奇怪而不是鄙夷的眼神看着杨金才,眼神里充满着疑问。杨金才说,我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他就三个女儿,哈哈。杨金才不厚道的笑了。根仔看着杨金才,不就多一个嘛,有啥稀奇?杨金才正色道,我两个儿子,他还没有儿子么。根仔这才反应过来,古董,他说。杨金才晃着脑袋,得意的笑,不管在县城还是农村,养儿防老都是第一位的。根仔心想,传宗接代才是真的吧,他没有说出来,本来他就不是一个喜欢口头表达的人。

杨金才吃完了就要去化肥厂等公社的拖拉机,根仔就问杨金才,明明不要去小姨家,为什么要骗罗校长。杨金才摸摸根仔的头没说话,根仔也没有再问。他要送杨金才去化肥厂,杨金才拦住了他,要他去学校,好好休息一下,下午到学校转转,熟悉熟悉学校和同学。

中秋节是九月十二号,礼拜六。学校放了半天假,加上礼拜天,因为刚开学,功课也不重,根仔和燕子金根也就回去了。回来听说有个小姐姐来找过她,是谁呢?根仔摸着头,会不会是东姐姐来叫他去小姨家过节?根仔也没有多想,转头融入学校和班级中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力读力耕那些年(一) 一 城里的回忆 这一年根仔读小学五年级。 九月刚开学,大家还沉...
    六耳不传阅读 114评论 0 0
  • 二 好消息 根仔在公社里完小读书,从一年级到现在的五年级,年年拿奖。姐姐发秀也是年年拿奖。都说完小的奖状是给杨金才...
    六耳不传阅读 78评论 0 0
  • 八 双抢!双抢! 盛夏的七月下旬到八月的立秋前,是双抢季节。 这一年根仔十一岁,由于去年实行了土地承包责任制,家里...
    六耳不传阅读 35评论 0 2
  • 八 双抢!双抢! 盛夏的七月下旬到八月的立秋前,是双抢季节。 这一年根仔十一岁,由于去年实行了土地承包责任制,家里...
    六耳不传阅读 121评论 0 0
  • 七 武侠记 过了几天,燕子回来了,她叫根仔去她家玩。燕子家在后村,有十来里路,考完了中考的发秀在家,这时农田事不多...
    六耳不传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