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读力耕那些年(二十)

二十  音乐 笛子


根仔喜欢音乐课,刘老师是个中年男子,上课话语不多,坐在风琴边上,整个人气质就变了,全身心投入的感情,根仔能看出来。在刘老师这里,每周只有一节课,每次根仔都很期盼,他学会了《三月里的小雨》,他惆怅的望着教室的天花板;他学会了《在希望的田野上》,他深有体会,爸爸妈妈在家务农,供着他们几个孩子读书,分田到户,他们有多么高兴呀,他爸爸还要去搞副业呢,什么副业呀,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金梭和银梭》,督促他努力呀,不敢偷懒呀,有时他边唱边洗碗,燕子还说了,唱的还真不错啊。燕子班级音乐委员,歌自是好听的。她唱《金梭和银梭》,真是林间小鸟般,跳来跳去,错落有致,不慌不乱。根仔喜欢听。可惜燕子不太开口,根仔也不好意思向她开口。


《校园的早晨》让他即熟悉又开心,早晨的太阳照在他的身上,暖洋洋的,手里夹着课本,匆匆太匆匆。


《知音》他就感觉一般般,离得太远了,感觉不到,摸不着,旋律是好听的,有点高远。


《童年》似乎是迷药,把他迷倒了。那段时间,他嘴里哼的只有《童年》,没有更换。学校的广播里也放了这首歌的原唱


池塘边的榕树上


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操场边的秋千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师的粉笔


还在拼命叽叽喳喳写个不停


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


等待游戏的童年


福利社里面什么都有


就是口袋里没有半毛钱


诸葛四郎和魔鬼党


到底谁抢到那支宝剑


隔壁班的那个女孩


怎么还没经过我的窗前


嘴里的零食手里的漫画


心里初恋的童年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


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


刘老师教他们识简谱,do、re、mi、fa、so、la、xi。熟悉以后,根仔依次写上1、2.、3、4、5、6、7,标注读音够念念叨叨,什么节奏,四分音符,八分音符,低音区中音区高音区,什么连音线,延音线,休止符,等等他觉得很有趣,甚至课后他也会花时间重温一下,尽管音乐考试只是要唱一首歌而已。不久根仔就能用音符哼出《小二郎上学》,他觉得自己就是小二郎,不怕别人说自己懒,就怕先生说自己没有学识。


小嘛小二郎


背着那书包上学堂


不怕太阳晒


也不怕那风雨狂


只怕先生骂我懒哪


没有学问无颜见爹娘


朗里格朗里呀朗格里格朗


没有学问无颜见爹娘


小呀嘛小二郎


背着那书包上学堂


不是为做官


也不是为面子光


只为穷人要翻身那


不受人欺负呀不做牛和羊


朗里格朗里呀朗格里格朗


不受人欺负呀不做牛和羊


小嘛小二郎


背着那书包上学堂


不怕太阳晒


也不怕那风雨狂


只怕先生骂我懒哪


没有学问无颜见爹娘


朗里格朗里呀朗格里格朗


没有学问无颜见爹娘


小呀嘛小二郎


背着那书包上学堂


不是为做官


也不是为面子光


只为穷人要翻身那


不受人欺负呀不做牛和羊


朗里格朗里呀朗格里格朗


不受人欺负呀不做牛和羊


朗里格朗里呀朗格里格朗


小二郎嘛小二郎


朗里格朗里呀朗格里格朗


小二郎嘛小二郎


小二郎嘛小二郎


朗里格朗里呀朗格里格朗


朗里格朗里呀朗格里格朗


小二郎嘛小二郎


小呀嘛小二郎


背着那书包上学堂


不是为做官


也不是为面子光


只为穷人要翻身那


不受人欺负呀不做牛和羊


朗里格朗里呀朗格里格朗


不受人欺负呀不做牛和羊


朗里格朗里呀朗格里格朗


不受人欺负呀不做牛和羊


朗里格朗


这首歌伴随着他,一直到现在。


还有,他喜欢乐器,他想学乐器,学什么呢,笛子,经济,简单,实惠,也好听。在前村他就听过村里二大爷吹过,好听。可是,就算是学习笛子,也要买笛子,他问了刘老师,刘老师愿意辅导他学吹笛子,可是笛子要他自己买,要五六块钱。每个月的伙食费基本上要用光,他没有余钱买笛子,燕子跟金根说了此事,过几天,金根买了两根,给了根仔一根,说是也要学吹笛。


根仔和金根去找了刘老师,刘老师看了看他们手中的笛子,告诉他们:


好的笛子不外乎这么几个方面:1、音色优美,声音亮而不噪、柔而不虚。2、音量较大而且实在,不空。3、材质和做工要好,其材质均匀细密纹路顺畅,各部件严丝合缝。4、整体造型美观大方,各部件比例协调。5、手感好等等。刘老师拿起一根笛子试着吹了一下,还行,好好保管它,笛子是有生命的。刘老师告诉他们:


吹笛子,口型位置要准确,吹孔正对人中,下唇盖吹孔四分之一左右,面部与吹孔形成90度。


吹笛子时联系pu的发音。


吹笛时下唇下方一定要紧贴吹孔的内侧,这样才可以让发出来声音更稳固,再就是双肩一定要放松,吹气不要过猛。


嘴唇自然闭合,双手捧着笛子两端,左手握笛头,右手握笛尾,将吹孔置于嘴唇下沿,对准吹孔 吹气。


当气息冲出时,只让出小空隙使气息通过,并使成为一束气柱往吹孔下方斜着吹去。其原理就如同吹响 笔套一样。


为使气息冲出时不将两唇冲开,而致气息散掉,两颊肌肉必须用劲,保持气息的出口很小。


吹出来的声音要求纯净,避免夹杂气声。


要对着镜子常练,休会如何对准气孔,使发音位置正确,不偏不倚,使气息全部化为笛音。


如果一开始吹不响,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放弃,多练几次,就可以吹响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到了放寒假时,根仔能吹出简单的曲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