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政限制发展思维,但是这些现象日后将会变得常见

自从足协出台了“四大帽”的新政策之后,对于这个新政策,球迷和媒体都是议论纷纷,如果综合分析一下这个政策,其实不难发现足协对联赛金元时代的限制是非常大的。甚至,可以说,中超的金元时代可能要结束了。就在隔壁日本开放外援的时候,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足协采用了一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这到底是好是坏我们现在不好评判,但是新政策之下,我们的中超球队外战战绩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接下来我们就综合分析一下,足协新政策背后,究竟会带来哪些限制或者说哪些行为变得不可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金元时代的冲击

足协新政一年年的更新和修改无疑是对中国足球联赛金元足球的趋势实行了制约,从最初的砸钱买外援,买买买的时代到现在给你上了个枷锁节衣缩食过日子。足协的政策就体现了这一思想。当然,对于金元足球的限制体现在薪酬,投入注资上,足协新政减少了让球队的投资并且上了个枷锁之后,对于大牌外援的引进,中超球队未来或许会慎之又慎。或者换而言之,大牌外援日后可能会很少来到中超。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人曾经预言,如果足协的政策思路继续走这样的限制型路线,奥斯卡的转会费记录将永远是留在那边不太可能被打破。这是非常现实的一件事,对于奥斯卡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外援,日后的中超我们是很难会见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较于隔壁日本的J联赛,他们的球员普遍技术基本功扎实,面对皇马也敢于做动作也能进两个球。在亚冠中我们也领教了无数次他们的细腻。所以,他们的外援政策选择的是开放,与我们背道而驰也有自己的硬实力说话和保障。所以,对于目前我们中超依旧球星云集精彩纷呈的局面,笔者想说,看一场少一场,如果政策思路就是这样下去,且看且珍惜吧。对于亚冠层面,足协的政策使得我们国内打亚冠的球队战绩近两年开始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毕竟外援上场数量和注册规则不能接轨就意味着我们买来的外援会不同程度的坐板凳。这样的浪费不说,对于亚冠球队来说,外战的战绩不如意也是必然的。相较于隔壁J联赛开启了自己大牌外援引进的金元时代,我们中超球队如果外援数量不能喝亚冠接轨的话,一定是有影响的。足协寄希望于国内球员是不太现实的,毕竟国内球员的差距并非一朝一夕能改变,差距上我们国家队战绩也有目共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奖金对于两级球队都是压力


足协的新政策对于奖金也上了一把锁,可以说足协的新政策将我们中超球队受限了不少东西,条条框框将自由程度不能说限死了,但操作空间着实不大。看着手里想花的钱却不能花,只能用规定的部分,这样的苦衷对于想投入的球队来说是非常痛苦的。而奖金带来的最大影响无疑就在于对球员的刺激。奖金的疯狂最初起源于广州恒大,2011年广州恒大进入中超之后开启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模式,也是激励着球员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冠军。可以说,奖金的刺激是无限大的,而且财大气粗的恒大将奖金的额度开得非常大,这样的先例之下,其余球队也在关键比赛纷纷效仿。不仅仅是看到了效果,更多的也体会到了奖金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仅仅是上游球队,即使是日子过得艰苦的保级队,在赛季快结束的几轮时常常会开出上千万的巨额奖金来刺激球队队员保级。不得不说是十分有效的,从最初北方球队到这个赛季重庆,贵州纷纷效仿千万奖金。再举个例子,本赛季,天王山之战前,广州恒大为了拿下上海上港开出的赢球加进球奖金十分丰厚,几千万不在话下。总之,奖金数额定的大对于球队战绩的提升是很明显的,然而足协新政中规定了中超的赢球奖金只能300万每场,这对于争冠球队和保级球队来说是一大不太有利的消息。尽管,金钱足球不能带来信仰,但是刺激之大大家有目共睹,如果争冠和保级都没有十足的动力,对于两级球队的生存和竞争也是一大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国内球员转会暂时上了一把锁

第三个趋势也是目前国内足坛目前会流行的趋势就是已经签了长约或者大合同的球员将不会选择主动转会,并且会选择长时间留在队内。在最近几年,国内球员身价水涨船高,哄抬之下,薪资待遇合同的提高也是留住球员的一大手段。足协不可能放任这样的恶性循环不管,尽管国际足坛球员转会身价溢价严重,但是一个中超球员身价上亿人民币的确是超出合理范围太多。目前,足协的新政策也是规定了:国内球员顶薪工资限额为税前1000万人民币,国家队国脚1200万人民币,外援不受工资限额影响。就东方体育日报前些天的观点来看,受此影响最大的无疑还是豪门强队,尤其是广州恒大。恒大从建队史和历年来看,通过挖人将优秀球员云集的操作是他们的基本手段。而能把那些优秀球员挖来的前提就是高额转会费加上比其他球队更好的工资合同。而正是这样的操作不得不说目前广州恒大面临的恶果开始显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个简单的例子,恒大的阵容老化是不争的事实,而阵容老化的背后就是年轻球员挖来了却没法很好接班。老球员拿着大合同,却因为政策限制抛售不掉,如果这些老球员选择转会,那他在职业生涯末期将不得不面临降薪去弱队的事实。这样的局面,哪个老球员愿意?话说回来,老球员犹如烫手山芋扔不掉,又不愿降薪,薪资额度又规定得死死的,恒大的开支负担无疑是巨大的。很多豪门球队也会有相同的麻烦,但是恒大的建队模式和建队历史导致受影响最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足协的新政策目标很明确,通过自己青训培养球员,你当初靠买买买的确有效果,但是我不会坐视不管。你的买买买影响了正常的转会秩序,影响了联赛的健康发展,那我就必须要出手了。然而,足协新政策所带来的第三个现象就是,球员转会上了一把锁,拿好大合同的球员不会再愿意离开,因为离开就要降薪。而球员拿着其他俱乐部更好的合同要求转会这样的现象不再会发生。(类似上港的魏震事件和傅欢年初转会国安传言)而恒大这边,类似当年黄博文,冯潇霆因为金钱选择恒大不选择承诺的家乡球队的情况也不再会出现,因为工资额度的上限足协已经规定的很明确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革什么样才是个头

在采访李毓毅的时候,他也直言,足协改革一定要做出对中国足球有意义的事情,要做对的事情,不能我一年一个政策,一直在改肯定是不利于发展的,一直在改说明并不是很好。所以,我们会在历年的基础上来进行完善。而足协新政策的好处和弊端其实一眼就能洞穿,对于阴阳合同和不利于联赛发展的事情,足协是严打出手,但是对于联赛球队发展模式上,足协过于单一模式化也让联赛的发展有点倒退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话怎么讲,其实举个简单的例子,英超联赛是世界上最繁荣的联赛,这个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发展的最好的联赛当中。球队的生存模式也是各不相同,有靠青训一批一批发展起来的,有小资产球队靠卖掉小牛的,也有只靠土豪砸钱买买买的。总之,这样的联赛模式才是正常的,也是尊重各队意愿和符合客观规律的。足协新政策的目的有些限制思维的就在于,他不希望看到买买买的现象出现,因为买买买的现象导致了两个恶果,一来就是球员溢价,二来就是在国家队战绩惨淡的情况下还有些球队不重视青训。足协的思想就是大家的发展模式要一模一样,以前买好了就算了,以后谁强竞争主要靠你自己内部挖潜。不是说不能购买球员转会了,你有能力你也可以买,但是转会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频繁和狂热,这是之后的一大趋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述的情况限制了联赛多元化发展是弊端,但是为了国家球员的发展也不是不能理解,毕竟我们落后隔壁日本的不是一点半点。别人有资本可以开放外援,开放金元足球,而我们却走了一条先走在别人前面却是相反的路。其实对于年轻球员的挖掘和培养,系统性的还是比较好的,强制的U23上场人数其实并不是一个合理的安排,将U23和外援上场人数再进行挂钩更是强人所难。这也是足协新政策需要看到的弊端,毕竟外援数量还是需要保障的,不然外战的战绩不好,球迷不乐意足协不好看,又得回到成绩论这么一说了。对于青训建设,一级一级梯队联赛的建设保障应该也向英超学习,而不是强行与一线队挂钩,去影响23岁以上球员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足协的新政策在限制了工资之后也使得转会变得比较冷清,而且对于历年来有传言的“阴阳合同”也是严厉打击。例如,考虑到就会有人钻空子,表面上迎合政策,对外公布的是一个价钱,自己私底下又是给球员另外一个正式合同。对于奖金也是如此,足协规定了不能巨额奖金,那就怕有球队私底下会暗箱操作。所以,足协对于这类事件开始了严抓严打,先让球队自查,再去下来查你,给你时间。各个球队的银行卡明细上交,一切都会暴露在官方的眼睛之下,不得不说严格的足协这一点还是值得称赞的。(处罚规定:①俱乐部给予扣除联赛积分、取消准入资格;②教练员、球员给予一至三年禁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足协的新政策和“四大帽”尽管给各个球队的发展思路上了限制以及对于联赛模式的发展进行了很多条条框框,但是对于联赛健康发展和严格执法足协还是下足了功夫。未来的几年,成效究竟如何,我们还需要来静静等待,新政策对于年轻球员培养以及国内球员或许是好事,但是外战战绩或许会下滑也是球迷需要接受的。总之,中国足球发展的道路还是任重而道远的,职业化发展至今,从上世纪90年代国际足联官员给到中国足球的建议到如今其实都没有做到做好,不得不说改革的路是艰辛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球迷们自然也希望看到自己国家的足球走上世界级强队的康庄大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