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终于承认管理落后拖累中国足球!盘点12大中国足协奇葩规定

不久前,央视《足球之夜》采访了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李毓毅表示:“中国足球的落后主要是中国足协管理上的落后。”



一言基础瞬间成为了热点,这是足协第一次公开认识到并承认自己的不足。网友们纷纷点赞,说足协终于开窍了,承认自己的错误,甚至坦言中国足球有希望了。


对于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李毓毅表示:“中国足球的落后啊,它主要是中国足协管理上的落后,第一不科学在哪里,2017年的工作,他2017年才开始布置,人家怎么做啊,没预算。第二,我们这个国家,人家回去汇报,讨论,掉过头又半年,就没有预见性,没前瞻性,工作搞上去,预见性很重要,前瞻性很重要,你没有前瞻性和预见性,你怎么弄?所以这个落后是中国足协落后,中国足协管理水平落后。”

对于新政,广大的球迷不可谓不了解,年初:外援一场只能上三人次,每场必须强制上一名U23队员,这个政策俱乐部勉强还是接受的。但是后来出台了升级版从2018赛季开始,中超中甲各队在U23球员的使用方面,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援人数相同。此外限制外援的高身价,俱乐部出现亏损情况将再征收附加税。

新规的出台引来不少争议。但其实,相比起之前的中国足球曾出现的各种奇葩政策,这新政还真的算不了啥,我们盘点一下中国这些年出的奇葩政策,瞬时间天雷滚滚,保证笑不死你。

01 头球一个算俩,前锋门前挑球头球射门

就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还没有进行职业化的中国足球就已经诞生了一条无比雷人的规定——头球进球算两分。当时中国足协认为,中国足球应当注重培养力量型球员,这样一可以抗衡韩国、新西兰这样的力量派,二可以压制东南亚和西亚足球。一时间,联赛中各路前锋单刀不射,到门前也要把球挑起来顶头球,成为一道奇景。该规定也在实行一年后就宣布取消。


02 客场进球算俩,球员狂射自家门

早在1990年全国足球锦标赛中,使用了“每场比赛必须决出胜负,两队相同积分时客场进球一个算两个”的奇葩规则。于是导致了一场滑稽的比赛。

北京对天津的比赛中,北京队主场1:0小胜天津;在天津主场,两队88分钟战成1:1。按规则,北京队即便再丢一球也能晋级,天津队必须至少再进两球才能晋级。因此,当时情况是:天津队希望保住平局,将比赛拖入加时以获得更多时间;北京队为在常规时间内结束比赛,希望天津再入一球。于是临近比赛结束时,北京门将直接弃门而出,北京后卫转身倒戈,而天津球员则堵在北京队门前,奋力挡住北京队射自家门。 最终,成功熬到加时赛的天津队也未能再进两个,北京队成功晋级。

03  数字6、9定升级名额,两数字难倒足协

1999年10月,乙级联赛决赛在天津举行。当时小组赛之后毅腾连铁和绵阳丰谷并列第二名,但只能有一支队伍晋级八强。当时的联赛竞赛部主任郎效农想出了高招,让两队代表分选“单”和“双”,然后再分别从0-9之间抽一个数,如果两数之和为单数,大连队晋级,如果为偶数,则四川队晋级。毅腾主教练王军先抽了个一张纸条交给足协官员,官员直皱眉头这是6啊还是9啊,王军答曰“9”,随后绵阳队总经理李海生也抽了个一张纸条交给足协官员,官员又眉头一皱,“这是几?”“机灵”的李海生连忙回答“是9”,于是依靠着个似是而非的9(也可能是6)绵阳队晋级八强。


至今找不出比中国足协更睿智的足协了。

04  足协玩起玄学,扑克牌定亚军

2002年的甲A联赛中规定,两队如果积分相同,胜负关系和净胜球也相同,就将通过抽牌比大小的方式确定最终名次。最后,深圳队和北京队积分相同,在足协办公室通过抽牌的方式最终决定谁是联赛亚军。最终,一开两瞪眼,大小定江山,北京国安抽得梅花J,深圳队抽到黑桃Q,以一点优势夺取亚军。


想要取得好成绩,会打牌也很重要。

05 联赛取消升降级,假赌黑蔓延滋生

为了冲击世界杯,为国家队保驾护航,在2001、2002年和2004、2005年,中国足协曾将两次取消顶级联赛的升降级。由于没有了升级欲望和降级危险,联赛质量明显下降,并且成为了假赌黑疯狂生长的沃土。时任足协领导闫世铎,不仅险些摧毁了整个职业联赛根基,也让之后中国足球陷入了长时期的低迷,中国足球就此进入灰暗的十几年,知道现在国足已然没有太大起色。

06 输球才能保级,上海躺枪丢冠

2003年甲A,由于上一年取消了升降级,足协推出开创性排名规则:上赛季排名乘以0.5,再加上本年度排名作为最终排名。

结果2003赛季甲A末轮,当时重庆力帆必须输给青岛,让对手名次超过天津,重庆才能力压天津成功冲超,这也就出现了十分荒唐的输球才能保级现象。最后夺冠热门的上海中远“意外”输给天津,以丢冠的代价才帮助足协避免了联赛中“输球保级”的尴尬。后来在2009年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重庆与青岛的这场球被认定为假球,多名参与假球人员也因此锒铛入狱。

07 禁止球员留洋,想出国靠边站

当说据说是为了所谓的“更好地备战世界杯预选赛”,2001年足协下令十强赛前任何国内球员都不能去海外联赛效力。


这纸禁令让当时的中国国脚张恩华成为了最大的牺牲品。2000年底到2001年初,张恩华曾短暂租借英甲格林斯比队,而且他的3个进球帮助球队直接拿到5分,不过由于足协公布了留洋禁令,因此张恩华只能无奈地返回国内。多年以后,回想起当初的那段经历,张恩华还十分遗憾地表示:“如果不是当初响应足协号召,我有信心在英超赛场上站稳脚跟。”

足协不让你出,你就甭想走。

08 限制每队国脚数量,国足主帅成判官

本着一花独放不是春,要让联赛更激烈的精神,2004年足协下发转会规定:如果一支球队已经拥有4名或者4名以上的国脚,将不得引进国脚级球员。

于是就形成了当时国家队集训队员如走马灯般,到底如何定义“国脚”?俱乐部只能求国足主帅放过他们一马咯。

09 上座率不足要罚款,俱乐部组织组团看比赛

2007年初,中国足协在香河召开中超、中甲老总峰会,足协纪律委员会秘书长马成全表示为提高上座率,2007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各俱乐部加大工作力度,推陈出新想办法将球迷吸引到赛场。为加强约束力,足协设定了惩罚措施,中超委员会将出台一条规定,联赛平均上座人数低于5000和1万人的俱乐部,将在年终联赛分红中分别扣除10%和5%。


尽管2007赛季,在这项政策的“刺激”之下,中超和中甲都出现了组团观赛的现象,去现场的球迷人数是增多了,但是到时有多少真去看球的,就不得而知了。

10 分红钱不够,啤酒来充数

2009年联赛结束,联赛收入锐减,足协年初许诺的赛季分红眼看泡汤,某啤酒品牌赞助商仗义出手:按既定分红额度,全部以啤酒兑现!


很快,各俱乐部收到了年度分红,每队790件啤酒。一时间各俱乐部,娱乐生活变得无比精彩,炸鸡啤酒小烧烤,一个都不能少。

11 中场休息半小时,蒙住双眼不要看其它场次比分

为了在2010中超联赛最后两轮比赛中尽可能杜绝故意拖延开球时间、操纵比赛结果等现象的发生,中国足协想出了一个高招,那就是将中场休息时间由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以方便8场比赛的下半场比赛能够“同时开球”。此外,足协还不忘补充规定,“各个赛区都不能在现场播报本轮其他场次的即时比分”。

12 足协为恒大亚冠保驾护航,独享7外援,其他队靠边站

2012赛季中期,因多线作战导致伤病严重,广州恒大在赛季中提出恢复7外援的“扩充外援政策”提议被通过;同时,由于除恒大之外的中超队伍在亚冠中战绩不佳、早早出局,导致国内联赛只有恒大满足条件成为当年享受“7外援优惠政策”的唯一队伍。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12年恒大提出“扩充外援政策”提案并获通过的时间在赛季中期,同时提案获通过后恒大将成为唯一的受益队伍,因此提案受到国内多数俱乐部反对。但为了鼓励恒大在亚冠争取好成绩,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仍旧通过增加联赛外援名额提案,导致“7外援政策”存在较大的争议。

其实出了这些奇葩的政策,足协还出国很多,比如球员挂牌制度、禁止外籍门将、强制U20上场等等,每一项规定都让中国足球在前进中受到了阻碍。

盘点这些奇葩的规定,希望足协能够真正的觉醒,为中国足球实实在在的做一些事情。有一些计划,有一些正向的行动,希望中国足球走向正确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