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超大事:恒大7连冠 争议与荣耀共存

2017赛季的中超结束,跨度长达8个月,30轮240场完成,让你回顾这一年中超,有哪些瞬间会首先跃入脑海里?有哪些瞬间曾经让你参与其中发表观点、与人辩论,甚至你就是当事人之一?有哪些瞬间会在明年后年甚至五年之后会不断被提起?回顾中超这一年,很多瞬间值得我们回忆、回味,并记录下来。

年度大事之恒大七连冠

关注焦点:恒大王朝的辉煌还能持续多久

重要性:★★★★★

关注热度:★★★★★

争议性:★★★

恒大又一次夺得中超联赛冠军,相信很多球迷已经习惯了每年听到这样一声祝贺。但由于有几场丢掉4球的惨败出现,恒大今年的夺冠被认为是最困难的一年,很多人都想看到恒大王朝被逆转被颠覆,最终发现他们还是提前夺得了联赛冠军。

很多人在评价广州恒大今年的表现时,都忽视了赛程的问题。实际上,广州恒大今年的问题出在多线作战上。2011赛季,他们没有亚冠,足协杯早早出局,只需要应对联赛;12年亚冠8强就被淘汰,于是拿了联赛和足协杯双料冠军;2013年是真正的强大,三线全部杀入最后决赛,是恒大王朝的顶点。此后三年,14、15赛季恒大全部采取放弃足协杯、保亚冠的策略,已经无法应付三线作战,16年亚冠早早出局才让他们在足协杯走得更远。

今年,恒大在7月面临的危机,是三线同时作战,黄博文、梅方又接连重伤,再加上三外援政策的限制、保利尼奥的心不在焉,球队才变得非常艰难。如果恒大只把目光专注在联赛中,其他球队想撼动恒大的王者地位,依然不容易。

现在的问题是,恒大无法支撑三线作战的原因是板凳实力不如以前强大,这是球队最近两年投入减少、引援失败的双重影响,引援失败可以调整,投入减少如何维持王朝继续?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等待恒大管理层去攻克。

年度大事之亚冠中国德比

关注焦点:中超球队的亚洲地位

重要性:★★★★★

关注热度:★★★★★

争议性:★★★★★

16强上港对阵苏宁,8强恒大迎战上港,这是今年亚冠赛场上的两次重头戏,是中国球队在亚冠赛场受重视程度最高的一次。

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港在16强遇上苏宁是意外,恒大在8强抽到上港或许是一种人为的安排,避免中国球队在亚洲赛场独大,上港与恒大的厮杀最终以非常惨烈的状态结束,谁晋级四强都已经伤痕累累。

不管是否依靠超级外援,中超球队能够在亚洲赛场变得强大是综合实力的体现。我们不如从另一个角度做一些思考,既然很多人那么吹捧日本、韩国的青训制度、职业精神、联赛体制,日韩包括西亚球队这几年的实力比以前更强还是更弱了呢?这不仅仅是一两个外援、一两个球员可以改变的整体趋势,中超在不断进步,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

 

年度大事之东北两球队降级

关注焦点:东北足球的前途与未来

重要性:★★★★★

关注热度:★★★★

争议性:★★★★

辽宁、延边提前多轮降级,保级分数创历年来的最低,中超降级悬念第一次早早被揭开。最近四年,东北足球经历了两次两支球队集体降级的尴尬,东北足球的现状、未来引发了不同程度的担忧,以及各方面的激烈讨论。

从北京、上海、广州的足球状况来看,经济实力依然是职业足球的第一源动力,东北足球被动摇的根基在经济发展的持续疲软,其次才是青训体制等其他问题,在现有经济状况下谈自救、谈未来、谈发展,有没有持续性需要等几年再下结论,毕竟目前的职业足球想盈利依然非常困难,持续砸钱的动力是什么?有多少球队只有在降级的瞬间一腔热血,之后就逐渐沉沦下去。

 

年度大事之保利尼奥加盟巴萨

关注焦点:中超到底能否让球员水平提升

重要性:★★★★★

关注热度:★★★★★

争议性:★★★★

保利尼奥加盟巴萨,无疑是中超上演的最有灰姑娘色彩的励志故事。

从保利尼奥被巴萨收购,到塔尔德利入选巴西国家队,到帕托有可能重回欧洲,中超联赛几乎有了当年荷兰、葡萄牙联赛的模样,成为球员跳向最高巅峰的一个跳板。

那么,中超到底是个什么水平?到底能否给球员带来提升?从中超豪门球队教练团队的名气、水平、配置来看,从目前中超豪门球队的医疗、康复、饮食等配套设施来看,某些中超球队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比以前有了大幅提升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中超联赛整体的质量和水平,包括球员的体能、战术素养、执行力、身体条件等方面,比起以前有了提升也是非常明显的。

中超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金字塔下层结构和输送通道的问题,是新鲜血液如何持续补给的问题,毕竟欧洲有很多国家的联赛交织在一起,组成非常庞大的球员供给网络,而中超只能靠自己。

 (U23球员黄政宇在防守帕托)

年度大事之U23政策元年

关注焦点:年轻球员到底该如何培养

重要性:★★★★

关注热度:★★★★

争议性:★★★★★

2017赛季的U23新政只有在最开始推出时争议最大,等到联赛开始后黄政宇、刘奕鸣、高准翼等人的持续出场,加上韦世豪、郑达伦、何超等人表现出的水平,争议声慢慢消失,理性的思考占据上风。

今年争议的焦点在,23岁以下的球员是否还能算年轻球员,拔苗助长对年轻球员的培养是否有利。

这两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首先,在中超外援身价、名气越来越高的前提下,中超球队保守主义风气浓厚,不敢使用新人,不敢使用年轻人,怕失误怕出错是主因,U23新政相当于破除了保守主义的风气,没有新政,郑达伦、闵俊麟、徐新等94年出生的球员今年能否获得机会非常难说,这一点上是非常成功的;另一方面,黄政宇、南松、胡靖航、高天意、杨立瑜……中超球队今年对于年轻人的使用并不保守,大量97、98年出生的球员获得机会,这也是对新政的一种肯定,年轻人的成长注定需要过程,这是非常积极的。

U23新政接下来可能遇到的问题是,某些年轻球员在受新政保护期间没有得到足够锻炼、一旦过了新政保护期可能很难踢上球,像唐淼、肖智这种大器晚成的球员,可能以后很难出头,这个问题需要持续观察之后再做评判。

年度大事之天津德比惹争议

关注焦点:保级的潜规则何时能消除

重要性:★★★★

关注热度:★★★★

争议性:★★★★★

在保级大战进入到白热化时,天津亿利主场4-1大胜天津权健的比赛引发了巨大关注和争议,从天津体育局相关人士的表态,到赛前默契球的传闻,到权健毫无抵抗力的溃败,再到赛后延边队的抗议。

中国足协最后公布的结果是不存在默契球的证据,这个结果在所有人的预料之中,这件事最终也随着降级球队的产生而不了了之。

实际上,中超每年的保级乱象并不是秘密,但是不管青岛、申鑫还是辽宁,不死鸟的神话正在一个个破灭,资本时代,金钱、利益、权力……用来交易的成本越来越高,或许用不了几年,某些潜规则自动就会消失,这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

 

年度大事之张修维醉驾

关注焦点:年少成名与自我管理的必要性

重要性:★★★★

关注热度:★★★

争议性:★★★★★

北京时间8月16日,天津交警通报一起交通事故,天津权健新星张修维因醉驾致使7辆机动车受损。事故发生时间是凌晨4时41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竟然在凌晨喝酒而不是休息,着实让人唏嘘。

作为本赛季表现最为抢眼的U23小将之一,即使在众星云集的权健,张修维的出场时间也越来越多。年少成名的他曾一度拿到里昂一线队的合同,年仅22岁的他便有着两三百万的年薪,当年雄心壮志的他最终也没能抵挡住酒色财气的诱惑。

张修维所驾驶的保时捷911V-GT报价在131.80-335.80万之间,据悉他的父母均不同意购车,但张修维软磨硬泡后获准并答应父母会小心开。而且,就在事故发生前一个月,张修维接受《足球之夜》表示绝不做那种毁掉自己的年轻人,谁成想,没多久便被现实打脸。

体坛中年少成名后不加强自我管理导致职业生涯堕落的例子不胜枚举,如何在成名后依然保持本我,加强职业性是职业运动员尤其是年轻小将必须学会的一课。

年度大事之足协开罚单开到手软

关注焦点:足协严尺度高标准重塑联赛风气

重要性:★★★★★

关注热度:★★★★

争议性:★★★★★

足协今年对球场不文明行为加大了整顿力度,联赛截止到11月4日,足协累积开出罚单超百张,禁赛超200场,罚款超200万。频繁的罚单也让“王小平”的名字曝光率迅速提升。

中国足协开出了如此多的罚单,意味着今年中超赛场注定红黄牌满天飞。获得红牌最多的中超俱乐部是北京国安,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国安队中的张稀哲和赵和靖本赛季都吃到过两张红牌,是仅有的两名吃到两张红牌的球员,昨天,张稀哲因掌掴力帆球员陈雷被禁赛12场罚款6万元。

而其中只有华夏幸福一家俱乐部没有收到足协罚单,判罚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球员恶意铲球,球员、教练与裁判在场上发生冲突,球队没有按照规定及时出场,赛后没有握手,球员没有接受赛后采访,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不当言论等,可见今年中国足协对各种球场暴力、不文明行为绝不姑息。

年度大事之秦升踩踏维特塞尔

关注焦点:中超球员的职业素养

重要性:★★★

关注热度:★★★★

争议性:★★★★★

秦升踩踏无疑是今年中超刚开始时的一个焦点事件,主角秦升的行为很荒唐,也因此受到了非常严厉的处罚。这种踩踏事件或许很偶然,但是其他暴力犯规、恶意犯规事件依然层出不穷。今年中超的红牌数多于前两年,一方面是因为裁判执法尺度更严格,一方面也是因为一些恶意犯规屡禁不止。

球员该如何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球场暴力何时能得到根治?这恐怕是一个世界足球都无解的难题。

 

年度大事之教练下课潮

关注焦点:中超球队的选帅到底是急功近利还是水平业余

重要性:★★★

关注热度:★★★★

争议性:★★★

相比往年中超习惯性的下课潮,今年中超主教练在联赛进行中一共下课11人,人数不少,但是争议没有往年那么大。有8支球队到赛季结束时还没有换帅,积分榜前6名的球队全部没有换帅,做好赛季前的准备工作才能维持一个赛季的稳定,已经是很多球队的共识。

然而,就在赛季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恒大的斯科拉里、权健的卡纳瓦罗甚至力帆的张外龙、上港的博阿斯、华夏的佩莱格里尼等人,都被爆出有可能离开,一个赛季的稳定是一回事,球队能否一直处于稳定状态是另一回事。

中超球队的换帅,是个根深蒂固的问题。一方面,来中超的多是60岁以上的老教练,本身就不具备长期执教的条件,另一方面,中超球队选择教练往往缺少明确目的,国安的何塞、申花的波耶特等人都不是球队的第一选择,一再退而求其次的降低标准,只能导致早早分手的结果。

到底怎么给球队打造长远规划,如何选择真正合适的主教练?这绝对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球队高层有一个靠谱的智囊团给出合理有效的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