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成长:“在地性”与“战练结合”

在我们的知识结构中,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可教可学的知识,如牛的生理结构是什么?杀牛刀如何磨得锋利?另一类是必须在现场,需要长时间实践的。如以手握刀游刃有余,不可教。

而教师最好的修行就是反思性实践。自己是自己最好的老师。

如:走钢丝的本领必须在长时间的实践中练就!

走钢丝是一种切身体验,因为它太微妙了,太细致了。你能够把走钢丝变成一个理论吗?不能。无论你把走钢丝分解得何等细致,哪怕分解成了每万分之一秒一个动作,你掌握了,你得了100分,但你还是不会走钢丝。

如果硬说走钢丝有理论,那就是两个字:平衡。但是知道了这两个字对走钢丝有什么帮助呢?没有。你要去自己一步步接近,要去经历动摇你的万千之力,要去克服那分分秒秒的颤抖和不平衡。稍有滞留,你就会摔了。你只能从不平衡、震荡中感受那平衡和节奏的可贵。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办法。


学习过程有两个结构维度,第一个称为经验领悟维度。第二个称为经验改造维度,一是通过内在反思;二是通过外在行动。

就比如喝茶,人家说,在明前如果你没有上好的龙井茶就说明你在杭州没有朋友,西湖龙井茶固然是好的,但是信阳毛尖也是尤其好的,信阳是南北交接线上唯一不烧暖气的北方,所以其纬度和气温恰好适合种绿茶。春天的信阳毛尖是毛茸茸的,但提他既有春天的芬芳,也有冬天的凛冽,它是我特别迷恋的一种茶。我讲了那么多,还是那句话,当你喝了各种各样的茶后会明白一个道理,只要是好的茶,都是好喝的。讲这么多,还是在讲经验,我们一定需要新经验的不断指引。

一个真正好的群体,无论是学校还是教研组,一定是有建设性批判的文化。我们一定要在学校里建立一个建设性批判文化。建设性批判:人人都讲真话,人人都是心怀善意地讲你的不足,想方设法为你提供变好的方法。

成年人听表扬容易还是听批评容易?听表扬容易,但表扬多半都是假的,真正能够进步的方式是有人把你的问题指出来,然后好心好意地给你讲怎么变好。我们以公开课为例,老师为什么不愿意上公开课?我们老师上公开课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了斗地主。上公开课的老师很惨,一惨是只要一开腔,人家就说能不谦虚。随便怎样评价你,你都不敢多说。二惨是列了一连串你的好,一句有用的话都没有。

真正建设性批判的文化应该是打群架的文化,就是有来有往,有交锋,有争辩,然后才有生长。

交流模型:从(斗地主)到(打群架)

执教者:“虚心接受批评”下的被帮助和改造者,被动承受,无限委屈。

评课者:帮助者和改造者,或卖弄水平,或好好先生。

课例研究最缺的就是建设性的批判。

两个真实的例子:

一个教育局管业务的副局长,特别喜欢卖弄学问,到处去评一线老师的课,骑着自行车在各个学校游荡,他一来,校长就会跟着,校长在,评课的后果就很严重,他最喜欢评人家的课,而且经常是胡说八道的。领导当久了,他认为自己都是对的了。一天,他评一位老师的课,完全是胡说,这位老师听完实在忍受不住,站起来拉着教育局局长的领子说,你再说,老子勒死你。

在一次大型的教研会上,上午老师上课、专家评课,下午再次重上修改后的课。一个专家来自北京,非常刻薄,把上课老师说得体无完肤,又不允许人家申辩,这个老师忍无可忍,脸色铁青,听这个专家在那里不断胡说,不断地骂,也不开腔。下午这个老师上课,重建课一字都没改,这个专家就生气了:我说了那么多,你为什么不改。这位老师潇洒地说:走自己的路,让专家胡说去吧!

什么是建设性的批判文化,就是我指出你的不足,我给你提供变好的建议。如果每时每刻我们都是这样的文化,这个老师的成长就会完全不同的。

老师的成长一定是在岗位上成长的,最好的成长方式就是立足于教育现场,自我的清醒和反思显得尤其重要。一个人是很容易陷入经验的,经验是有自我的局限的,优秀会成为卓越的障碍,经验会成为获得新经验的障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何理解“课程”这一概念? 课程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狭义的课程是指教学内容,主要体现在教科书、课程计划(...
    呆呆地阅读 3,011评论 0 17
  • 什么是卓越教师? 就是能够在你们学校替校长在那几个重要岗位上把好关,并带领学校老师在这几个工作岗位,取得突破性进展...
    付军丽阅读 467评论 2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