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不死磕,多少个“以后”也不会有好事发生

一日一言

文/二月不觉晓

每年年初我都会给自己写一个计划清单:

今年要学会开车,要学会游泳,要通过专业课考试,要······

每年的计划都在变,有的实现了就从今年的清单中划去,有的没有完成就顺延到下一次写清单。可不管怎么变,唯一不会换的就是瘦十斤和把字练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又瘦又白的妹子总离好看不太远。

所以减肥和美白成了大女人小女孩奋斗的两大终极任务。

我曾经有一件淡粉色的短款毛大衣,特别喜欢就经常穿,直到有天我妈好心的告诉我:“你穿着简直就像座山雕一样”,然后又用了一个比胖更让我讨厌的词形容我——‘壮’!从那一刻起,减肥这件事便成功扎入我心。

每当她说“你不胖,不用减肥,就是有点壮”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我要瘦十斤!我要瘦十斤!我要瘦十斤!

可后来,我不再穿毛茸茸的大衣,便觉着自己没那么“威武雄壮”了,锻炼了几天不但累还没见瘦就对自己说:“其实也不是很胖,减肥以后再说吧”。

于是这个“以后再说”一说就说了好多年。

我的高中同桌写的一手好字即清新又飘逸。要怎么形容我和她的字之间的差距呢?

大概就是戴着金叉宝珠穿着锦罗绸缎的小姐与戴着素银簪子穿着粗布麻衣的丫鬟之间的美感对比。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很自卑自己的这笔臭字,也一直努力想把笔记记地又快又漂亮。于是,我用和她一样的笔,一样的本子为的是能写出和她一样好看的字。

结果呢?

一个学期后她的笔记还是记地很好看,而我的同款笔记本却越来越薄。因为我一写不好就撕一页,久而久之本子越来越薄,甚至都不能再用。

渐渐的,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电脑打印替代了手写,偶尔写点东西觉得字也还能看,练字就变得不那么当紧了,然后又对自己说:“写字嘛,以后写的多了自然就能写好”。

于是乎这个“以后”一说也说了很多年。

最难成功的事情是精益求精。

没有减不了的肥,也没有练不好的字,这两件事之所以能一拖再拖,就是因为对自己太将就,缺乏精益求精的“狠劲”。

我常常说减肥,却也常常懒得动。明明知道要管住嘴、迈开腿,却总在大餐之后决定减肥,又在饿的饥肠辘辘时对自己说身体要紧;我常常说要练字,却总在小有所成的时候沾沾自喜,又在受了刺激的时候痛定思痛决定重新开始。

学新事物时会因为新鲜感而充满动力,而巩固旧事物时就会一次次的找理由妥协,比下不比上。

就好像总觉得自己胖,但又没有胖到需要认真管理体重;觉得字丑,但又没有丑到无脸见人。这些虽然“不差”但是和“好”比差了点意思。

于是清单里永远划不掉“瘦十斤”和“字练好”。

拿“以后”做借口是逃避努力可能带来的疼痛、煎熬以及孤独,更是掩饰自己害怕面对即使全力以赴也可能失败又失望的心虚

曾经特别想要学习钢琴,却在上了三节课之后放弃了,说以后再学;曾经特别想要跳舞,却因为压筋痛的哇哇大哭放弃了,说以后再练;曾经特别喜欢一个男孩,却连上前打声招呼都做不到,说以后再聊……

于是,“以后”之后没有了以后。

收藏夹永远藏着各种学习视频,自己却从没有复听过;看着别人的曼妙身材永远眼馋,自己却离不开可乐蛋糕和沙发;喜欢的男孩成了别人的男朋友,自己却只能活在他的朋友圈中……

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常立志,却不立长志。把“以后”的生活安排的太满,却一次次妥协眼前的生活。

拿“以后”做借口,宽慰自己时间到了该发生的就会发生,该拥有的早晚都会获得,顺其自然就好。

从来都没到了以后就能变好的事情,所有看似毫不费力的成功都经历了暗自较劲和死磕的过程。

朋友小X,一个长的像二次元的妹子,因为喜欢日本动漫,自己也学起了日语。后来她可以不看翻译就能看懂日剧和动漫,用日语做日常交流,再后来她通过了日语等级1级的考试。作为一个日语零基础最后轻松通过日语等级1级考试的理科姑娘,前后大概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别人说她学语言有天赋,聪明,我说她比别人更用功。

她的这个“天赋”是一年来每天早起半个小时的晨读,是每天晚上雷打不动的两小时自学,是所有课文抄了一遍又一遍,背了一遍又一遍换来的。她能顺利通过专业课程的考核同时额外学习日语,是因为她把别人休闲娱乐的时间都利用了起来。

我还记得她为了练习一个发音,每天吃饭路上练,回宿舍路上练,去图书馆练,逛超市练。

开始时,她还会因为路人投来的异样眼神害羞,后来她也不在乎了,只要有时间她就抓紧练习发音,直到一开口就能自然而然的说出来。

最后,她成功了。

我没有考过日语等级考试,不知道她一年时间通过1级考试算不算很厉害,但是她为了学日语绝对称得上和自己死磕过。

小时候,姥姥总摸着我的脑袋说“女大十八变”,于是年幼的我格外期待十八岁的到来。每当照镜子的时候,就会捏捏婴儿肥的脸颊然后信心满满的对自己说:“嗯,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然后,满心欢喜的等着我的十八岁来临。

可事实上,17岁23点59分59秒与18岁0点0分0秒并没有什么不同。没有“神奇”的午夜魔法降临到我的身上,我还是那个脸颊肉嘟嘟的我,并没有因为18岁的到来一下子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让自己变瘦的不是午夜的魔法,而是过去365天每个饥饿的夜晚全凭想象中的鸡鸭鱼肉、披萨蛋糕巧克力解馋度过的;

让自己变美的不是女大十八变的奇迹,是过去516小时健身房里挥汗如雨,顶着肌肉的酸痛也坚持锻炼的自己;

把字练好的不是用了什么样的笔或者什么样的本子,而是为了死磕这一个字的字形结构,临摹100遍也不嫌多的坚持;

把外语说的像母语一样溜的人,不是看了多少日剧美剧,而是牺牲了娱乐时间,远离被窝的诱惑,54750分钟的刻意练习,直到舌头和面部肌肉对每个单词都有了记忆……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没有和现在的自己死磕过,不管经历多少个“以后”也不会有好事发生。

为了能够有天可以风淡云轻地说:以后的生活会更好。不防从现在开始和自己较较劲,死磕一下,把会的事情做精,把不会的事情做会,再去看看“以后”会不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