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基本功

篮球,游戏规则很简单,把球投进篮筐即可。所以,这也给人造成了这样一种错觉,离篮筐越近,进球越简单。所以,强如NBA联盟,一开始也是巨人的天下。熟悉《灌篮高手》的小伙伴都知道,赤木刚宪对樱木花道说过一句话:“控制篮板球的人就能控制整个比赛!”当然,这句话放到如今,也依旧没毛病。

但是,现在的NBA,小球盛行,有人说是库里的神奇三分,让联盟开始流行了这种风气。的确,如果三分能如此轻松,为何还会选择两分。从得分的难度上而言,显然是两分更加简单,毕竟三分是外线投篮,或者就是两分造犯规加罚。前者更多的是仰仗手感,逆天如库里,也会有单场10投0中的尴尬局面。而后者,在身体已经失去平衡的情况下把球打进,要有逆天的身体素质,比如科比。

两分也好,三分也罢,能拿捏得恰到好处,都可以称霸联盟。NBA发展至今,能投三分的人很多,比如现排名第一的雷阿伦,第二的雷吉米勒……外界给予他们的评价,不过投手而已。论场上的牵制力,远不如科比、乔丹、勒布朗等巨星,尽管他们三分并没有特别出色。

这不得不提到篮球基本功,每个打篮球的人都会,但能精通的人寥寥无几。下面就从运、传、投、突一一展开。

1.运

  • 左右手都能运球
  • 始终将球保持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远离防守者的手运球
  • 要抬头,随时观察场上情况,有目的地传球,能传球尽量不运球
  • 不要向队员聚集的区域运球,离边界和场角区域远一些
  • 运球中要掌握好节奏,不仅要有速度变化,还要有方向的变化
  • 运球中没有好的传球机会时不要停止运球,以免被对方夹击抢掉球或造成5秒违例,尤其紧逼时更是如此

2.传

  • 左右手都能传球
  • 要注意全队的进攻配合,在自己持球的位置要预感到可能发生的进攻配合和机会
  • 提前观察到每个潜在接球队员和防守队员的情况
  • 传球要到位,要会用球领人,尽量做到球到人到,一般情况是把球传到同伴远离防守一侧的位置。
  • 传球及时

3.投

  • 先清楚自己与篮筐的距离和角度
  • 判断防守者的情况
  • 要有突然性,掌握投篮时机
  • 尽量按照自己习惯的节奏

4.突

  • 持球突破时,要与投篮和传球相结合
  • 突破前重心要低而稳
  • 突破时要敢于贴近防守者,进行合理的身体接触
  • 对反应快,移动灵活的防守者可利用假动作;对反应慢,移动能力稍差的防守者,可多吃用突破的启动第一步突破

这四项基本功,决定了你篮球的上限。年轻时候,如果身体够劲爆,用天赋来碾压对手,这无可厚非。比如我们熟知的史上最年轻MVP——罗斯,突破可谓出神入化,各种扭曲拉杆,堪称无解,当然他的运、传也炉火纯青,可唯独没有开发出自己的投篮,以至于不到25岁就因大小伤病,被这个联盟所慢慢遗忘。再如霍华德,曾经的“超人”,刚入联盟就被钦定为未来第一中锋,曾带领魔术冠绝东部第一,一大四小的阵容,是最早的三分大队,那时候的他,风华无量,对于内线的攻防犹如砍瓜切菜,是众多突破高手的梦魇。可现在的联盟,已不再热衷于内线搏杀,挡拆策应能力差的中锋,注定会被抛弃。现在的他,投篮尤其是罚球,依旧很差,“砍霍战术”正是从他而来。突破,运球,传球,每一项似乎都不是他所擅长的,以致于后期的科比再次组建豪华F4,依然没有如愿以偿的进入哪怕是西决。

我们再来看现在的联盟的前五人(个人感觉),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威少,卡哇伊。杜兰特不用多说,四届得分王,四项基本功中传可能差些,但小前锋位置,更多的是进攻手,靠突破对方的防守制造得分,这个位置可以说是最全能的,篮板盖帽得分都少不了,进攻手段也是最强的,现在的他又在库里的“教导”下开发出来三分技能包。再看库里和威少,作为新生代控卫的两个杰出代表,四项基本功都很扎实。威少身体素质是控卫顶级,但他很早就开发出了中距离跳投,生涯虽有过重大伤病,但复出后的他现如今是三双机器。库里,这个被低估的“得分后卫”,如果认真欣赏过他突破的朋友,可以看到他在面对内线大个的时候,脚步的运用,柔和的手感,都是历史顶级。

提到詹姆斯,我表示崇高的敬意,这个32岁的老将,仍然是现在的联盟第一人。你可能再难遇到对于球场掌控能力如此之强的小前锋了,因为一人的存在而改变整个球队,或许是对他的最好注脚。虽然詹黑们都嘲笑他的五步上篮以及推土机式的上篮很丑,不可否认,这是结合强壮身体最有效的得分方式。同时,我们也得正视他的运球、投篮、传球,是不可否认的强。早期的他投篮不稳定,于是每个夏季都在苦练,后期的背身单打,现在可以一对一完爆任何对手。每个赛季都在努力进步,现在的他,不仅仅是突破而已。

最后,我想提一下小卡,这个低调到很容易被人遗忘的超级巨星。邓肯退役,是他接过了马刺的大旗,带领球队在西部始终保持竞争力。作为两届最佳防守球员,靠防守占得联盟一席之地的他,现在已经是排名前三的小前锋了。四项基本功,投一开始是他的弱项,生来拥有一双大手的他,似乎不适合投篮。但历史上有个模板,叫做迈克尔·乔丹。当其他球星夏季都忙着休息以及吸金的时候,他很早就投入训练了,而且每个赛季如此。于是,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继科比之后,最有观赏性以及稳定的后仰跳投。至于未来的联盟第一人,是不是他,我们拭目以待。

Never ever be bored with the basics.
——Kobe·Bryant


7/30/2017 5:24:58 P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看到ESPN关于禅师菲儿·杰克逊的报道,大体意思是说纽约尼克斯的进攻体系根本不能采用三角进攻的战术打法,原因...
    篮球伊甸园阅读 500评论 1 2
  • 科比布莱恩特 Kobe Bryant 湖人/投篮手:右手 得分后卫/小前锋 198.1厘米/6英尺6英寸 96.1...
    酷爽篮球兄弟阅读 2,052评论 1 11
  • 评价最强,有横向和纵向两种方式,横向的比较时代地位和历史意义,这一点老家伙们多少占便宜。历史向来是旧人开拓,新人完...
    刀锋阅读 1,162评论 1 3
  •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1978年8月23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1996...
    时光只是经过阅读 7,639评论 3 9
  • 一 “对不起,我又赢了。” “你现在投篮好准!”我接住弹回的篮球,在胯下交替运起来,“手感真无敌了。” “投篮手感...
    里欧丁阅读 1,37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