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篮球基本功哪儿去了?

前两天看到ESPN关于禅师菲儿·杰克逊的报道,大体意思是说纽约尼克斯的进攻体系根本不能采用三角进攻的战术打法,原因是现在队员的基本功、脚步移动等技术实在太差了,以及篮球运动的不断发展让进攻提速、加强三分球的投射等成了主旋律。

这让我不禁问自己,既然禅师都已如此评价了自己的队员,那我们国家的篮球运动员的基本功又是什么水平呢?

说实话,我们国家的媒体环境对篮球青少年的影响是特别大的。媒体都关注NBA,那孩子们接受这方面的信息就自然会增多,再加上孩子的身心特点是模仿能力强。因此每一个怀揣着篮球梦的孩子,动不动一上来就要像NBA球员那样打球,那样过人、那样跳投。可我们忽略的是,那些经常做出华丽运球的NBA球员,在他们刚开始练球时,是经过了怎样枯燥的重复训练才得以达到现在的水平呢。

(我已经是NBA联盟的顶尖控卫,但是基本的运球我还要不停的练下去)

就拿最基本的运球练习来说,估计很多孩子都不会坚持半年到一年去练习一项看似简单的动作技能。

起始姿势:两脚平行站立与肩同宽,膝关节弯曲(从后面看小腿与大腿的夹角在135°-145°左右即可),背部微微前倾,两眼目视前方,持球于胸前。

假设是左手的基础运球,在上面的基础上,将球运在左脚脚尖的前方(具体位置根据自己的舒适程度而定),球抬起来的高度在你的腰和膝关节之间的位置即可。然后整个左侧肩关节带动肘关节,肘关节带动腕关节与身体一起,有节奏的运球。右手抬起做护球动作,眼睛始终看向前方。

对,这就是看似一个非常简单的运球练习,但是你会发现,如果我们不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上述的要求恐怕达不到。可是,如果没有这样的练习作为基础,其他一起高难度的运球和技能恐怕我们也就很难去掌握了。

比如上面说眼睛要始终看前面,总是低着头做这项练习的学员很难在以后的比赛中传出漂亮的助攻;再比如运球的高度,如果平时我们的运球过高(过腰)或高低(过膝),那我们在比赛中的运球要么速率太慢(过高导致),要么幅度太小(高低导致)。这些不都是因为基本功没有学扎实导致的吗?

(我们指望这些孩子在运球时眼睛里能看到自己的队友吗?)

运球如此,传球、防守滑步等技术同样都是如此。我们在这样的信息环境下,很容易被观赏性更强的事物吸引(比如:花哨的运球、大力扣篮、优美的拉杆等)。很多2米多的大个子基本技术没学几天,就把自己定位为大中锋上场打球了。他永远都不会知道,也许,经过系统的基础训练他可以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成为一名优秀的2号位队员。有些时候我们并不是不清楚基本功的重要性,只是我们没有真正的看到它在比赛中的实际作用,所以我们没有动力坚持去练习罢了。

现在那么多年轻的孩子去学模仿库里投射三分球(我个人认为大多数人并不适合库里的投篮方式,更重要的是追捧库里的变态准让更为重要的2分球和限制区进攻得到前所未有的忽略和遗忘)。但是,对于库里每天都坚持最基础的运球训练的事情,我们却不为所动。即使是NBA顶尖的控球后卫,他们每天都会不断重复看似一些简单的运球练习。这其实是一种巩固,因为几天不练习手对球的感觉就会疏远。所以他们要不停的、反复的进行练习。

(库里赛前必做的运球练习)

也许,我们真的与其他国家、其他民族在基因、遗传优势、先天身体素质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所以我们输给美国队好像理所当然了,好吧,“是我们祖先的问题”。但是输给委内瑞拉、输给法国...不能总是把原因怪罪到我们祖先的头上吧。

请我们的教练、我们的媒体朋友、我们的家人,让孩子好好练练基本功行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篮球,游戏规则很简单,把球投进篮筐即可。所以,这也给人造成了这样一种错觉,离篮筐越近,进球越简单。所以,强如NBA...
    天雨恋空阅读 1,288评论 0 0
  • 作者:@超车的拖拉机 原作:你懂的^ ^ ————————————————————————————————————...
    耀塔创作组阅读 888评论 1 2
  • 评价最强,有横向和纵向两种方式,横向的比较时代地位和历史意义,这一点老家伙们多少占便宜。历史向来是旧人开拓,新人完...
    刀锋阅读 1,160评论 1 3
  • 这些天在上课时给学生们讲解运球的练习方法与注意事项。长期看我们《篮球伊甸园》文章的朋友都知道:对于一支完整的球队来...
    篮球伊甸园阅读 833评论 0 3
  • 2017-05-30 华杉 不要追求“客户稳定”,不要试图让所有客户都喜欢你,也不要试图留住每一个客户。因为当你要...
    郁萍阅读 1,6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