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贵阳”,和被阉割的远方

其实我也是很久之后才明白,活在庞大的不确定性之中,才是人生常态。

生老病死无常,欢喜悲悯无常,明天要做的选择也是无常。

——谨以此文献给贵阳


朋友圈里总有人活成诗。

有位姑娘游离大半个地球,拍了精致的短视频,搭配现世安好的文案,总能莫名戳中许多人内心渴望的远方。

于是,多数人要给自己造个远方的梦。

要把梦变成现实是个非常沉重的过程,因为一旦当你踏上这条路,沿途的风景和空气让人沉醉,也足够让人窒息。


兰花广场的下午和深夜

下午四点半,当我穿过兰花广场时,几个城管正在催促一位摆摊的妇女离开。

只见妇女垂头憋红了脸,加快了手里的动作,用抹布将那位顾客的皮鞋擦得锃亮。她的头垂得足够低,以至于我看不清她的神态。顾客站起身,微信扫码支付,飘然离去。

穿过这片地方,既能看到信步游走的白领阶层,也能看到摆摊的商贩,路边驻足着摩的司机,他们戴着头盔观察着每个行过的路人,一旦你和他有目光接触,他便问你走不走。

坐在电摩上,感受这座城市美好的气候和风。

公交车、轿车、电摩、自行车,一并拥挤在斑马线上等红绿灯,紧促等待的几十秒内有可能完成某场命运的邂逅对视,然后绿灯亮起,大家又赶往各自的目的地。

夜晚的兰花广场更是热闹,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关系,形形色色的美食和美女。

都市商城最巧妙的地方在于,它可以迅速完成人的集群。

譬如走进一所酒吧,里面坐满了男人和女人,镭射灯和伴奏搅动着复杂的荷尔蒙。依赖酒精的作用,完成一种释放。人和人完成社交,或者依赖社交完成社交衍生的其他目的。

当酒劲上头时,靠在沙发上打量周围的人群,在喧哗和烟酒味道弥漫的空间里,解构现实生活中的那个我。

就像原始年代,一帮人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度过寒冷漫长的夜晚。

食色性也,当然也有人是专程为猎艳而来,有青年人,有中年人,有中老年人。

有些人去了快捷宾馆,去迎合快捷的时代和关系;有些人去了高档酒店,在落地窗前肏时还能俯瞰这座城市多半的夜景。

翌日,太阳升起,吃碗素粉,继续生活。



小十字的那些清凉幻想

两年间,我无数次想念那家羊肉粉店。在曾经的无数个日子里,我就着萝卜菜和大蒜吃完一碗粉,汗流浃背穿过那条狭窄悠长的巷子。

时光流转,羊肉粉变成牛肉粉,老板换了人。

阳光透过树叶阴翳恍然,我一边抽烟一边走到文昌阁。打开通讯录,不知道该联系谁。下午两点,我路过银座买了份洋芋耙,小心翼翼地挑掉折耳根,怕它一下子顶开我的天灵盖。

我突然想起,当年在“七堂”喝酒的夜晚,那所酒吧也关门了。

人总是容易感性怀旧,可商业化和市场总要遵循优胜劣汰的结局。不停更迭、不断变化,似乎更符合这个时代以及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人的特性。

譬如当你怀念一个人,仿佛一阵风吹来又散去,不痛不痒,不悲不喜。

可是很多人都在问我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喜欢贵阳这座城市?

我想了想,找到了一个答案——可能是因为我在这座城市最开始接触的人,让我觉得温柔,进而我感受了整座城市的温柔。

遇见谁,是玄学,是无常,是缘分,是神佛。

但巧的是,在酸汤火锅沸腾的雾气里、在烙锅烤炙的嘶嘶声响里、在形色米酒氤氲的微醺里,我遭逢了如此多的善意和温柔。

所以我开始热爱它,正如我热爱在这里生活的朋友。

即便其中大多数人此生恐怕不再复见,但他们依旧是我热爱这里的源头。



背篼背影里的传统美学

贵阳因为地势和城市规划,新建楼房普遍高层,大有“手可摘星辰”的气势。

在去往省博的路上,滴滴司机告诉我,某次他刷快手短视频看到四十年前的贵阳,四处还是低矮的瓦房,还是犄角旮旯,还是山城小巷。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楼万楼遍地开。

这种快速城镇化让他感受到某种梦幻,坐地日行八万里,行不过陡峭崛起的房价走势;巡天遥看一千河,看不透快速迭代的劳动关系和职业命运。

我曾经生活的小十字那边,不乏背篼们的身影。他们大多年纪偏大,背着背篼拿着一根长绳,在街巷里角落里等待活计。

在贵阳最燥热的七八月,他们其中的不少人不租房,直接掏出铺盖睡在银行门外。

一种传统的劳力职业,遭逢了譬如“货拉拉”这种新型职业崛起的冲击。背篼们大多沉默,扛起比自己重的货物,迈开脚步缓缓前行。

传统的、现代的、古老的、未来的,相互博弈,在同一条逼仄的生活通道里前行。

而更古老的,如今看不到的劳动关系,早就被搬进博物馆,活在化石里。

家长们带着孩子,努力地让孩子站在古老的化石前、古老的职业前、古老的物件前,比出剪刀手,来一张时髦的自拍。

这一刻,我觉得很多东西又开始复活,以另一种方式回光返照着。




苦逼骈行的奋斗之路

逃离北上广深的年轻人,又能逃到哪里去呢?

很多在贵阳工作的朋友都是单休,老板们总能变着花样让你加班。有些行业圈子很小,挤压之下变成一张饼,你要在这头臭了,那头马上就能闻到味儿。

所以,无论是一线、二线还是三线,奋斗之路都是苦逼骈行的。

来贵阳后跟一些创业的朋友们聊天,有人得意有人失意,更多人迷茫无意。

从打工者蜕变成创业者,他们开始追求效率和规模,努力地变成生意人。有人说,加班也是无奈之举,固定时间出不来效率,那就只能通过延长时间来解决。

延时,变成创业者一种内心的快感和安全感。


去年某位贵阳的朋友问我:在兴趣和赚钱之间,该如何选择?

这次当我到贵阳后,他自己已经找到答案。以前他从不加班,如今赚钱的快感让他忘我工作、忘我加班、忘我赚钱。

我想,他或许是找到了安全感和成就感。

当然,这也反映出了一种矛盾关系:劳动者想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更多收益,资本方也想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更多收益。

协调、让利、互利就变成了良性运作的一种可能。

在这种前提之下,才能构建愿景和价值观这些东西,否则只能是空中楼阁。

在一座城市里创业也好、工作也罢,最本源的立足之地源于这种城市的气质和生活方式。

毕竟,再高级的管理方式,也很难短时间内塑造出高级的职业性格。



结语

酸汤火锅、辣椒蘸料和深夜米酒

折耳根一下子顶到天灵盖

这时我想跟你交换些秘密

趁贵阳的夜刚丰盛起来

趁姑娘穿着短裙行过兰花广场

 

我喜欢这座城市的名字

坐在摩的上感受风从四面八方吹来

看悲喜、辛辣、柔软的人间

品因果、轮回、往事的旖旎

 

如果我是个作旧的过客

那新娘将始终崭新着

如果矫情地跟你解说这种缘分

那便是

 

世间所有相遇

都是久别重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