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醒悟].第十八章 舌战群雄

第十八章 舌战群雄

淮德开门让鲁泽进来。星期六早上,晴朗的天空,令人舒畅的微风。

“谢谢你跑过来。”

鲁泽耸耸肩,走进走廊,微笑着说:“这都在休假日的工作范围之内。”

和他的房子相比,淮德和嘉露的家显得完美无暇。有五个孩子的鲁泽,只能羡慕淮德家保持得那么光洁有序。

嘉露正坐在客厅里,鲁泽和她寒喧后,一起走向房子里面的书房。

“请坐。”嘉露示意,“你要一杯咖啡吗?”

鲁泽坐上安妮女皇椅子,说:“只要一粒糖,嘉露,我努力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当她离开房间时,鲁泽有点惊奇地问:“嘉露会加人我们的讨论吗?”

尽管他的身份远低于嘉露,但自从他们的女儿进幼儿园,他们两家就一直是好朋友。不过关系好是因为他和嘉露都很谨慎,从不谈论工作。

看见他朋友的表情,淮德解释说:“我叫嘉露帮把手,是因为此场演示对我们太重要了,坦白地说,我几乎没有任何做演示的经验,你呢?”

鲁泽只是笑了笑。

“我甚至借了嘉露的笔记本电脑,她有所有最新的软件,可以制作专业的动画PPT。

“那好。”鲁泽向前倾,“让我看看。”

嘉露回来了,手里端着冒着蒸汽的杯子,两个男人已全神贯注在电脑上了。“你们在看什么?”她问。

“我为PPT 准备的三个选择。”淮德回答,“你认为哪一个会令人印象更深刻?我自己就喜欢第三个的动画,你觉得开始时先来一点幽默,会有帮助吗?”

“你把这怪模样的东西称为……幽默?”鲁泽笑了,“另外,我不喜欢演示的题目——‘把南佛罗里达州冲上第一位’,听来太夸夸其谈、太自我了,你可能一开始就丢失了一些人,迪拉古肯定是其中之一。”

淮德转向嘉露,说:“我知道这不是问题,再也没有人会因奇幻的动画而留下深刻印象了,但是我被卡住了。所有我能够想到的,都把我带到迈田曾尝试过的那一套,而他失败了。”

“关键不在你给的演示。”嘉露解释道,“你必须完成一件困难得多的事——销售。你必须推销你们经营商店的新方法,而你的对象不是言听计从的观众,是充满敌意的观众,他们已经听闻过并拒绝了这东西,起码他们当中的意见领袖是这样的。”

“她说得有道理。”鲁泽同意。

淮德关了笔记本电脑,问:“那么,我们从哪里开始?”

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他们拒绝……”她犹豫了,“实际上,听迈田的描述,‘拒绝’这个词还不够强烈。”她找到了合适的词,继续满怀信心地说:“他们为什么‘憎恨’要他们实行你们的方法的任何建议?不要告诉我那是由于他们抗拒‘改变’,或者他们是‘控制狂’。如果我们不完全了解是什么导致如此强烈的反应,我们就根本没有机会说服他们。”

“说实话,我很失望。”鲁泽说,“我相信,他们看到成果就会认识到,这将直接把他们加入公司的A级团队,我相信他们都会勇于跳进这个胜利者的行列,但是,正如我经常说的,没有人了解商店经理。”

“Mrbl—grbl,”博卡拉顿滩商店经理调皮地说:“但,鲁泽,认真点,可否试一次,想象你身在我们那种处境?尝试了解永远处身于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什么滋味。还记得我曾向你索取水晶球吗?”

鲁泽点头,示意他继续说下去。淮德站起来,开始踱步。

作为一家商店的经理,”他说。“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少人将进人商店,而当他们进入商店并查看货品时,你还是不知道他们是否会买任何东西,但最重要的是,你永远不知道他们想买什么。我们预测什么会畅销、什么会不动,都只是猜测而已……尽管是有根据的猜测。”

“这点我同意。”嘉露插活。

淮德停止踱步,面向他的妻子和他的朋友,试图解释他的观点:“终于有一个顾客进门了,终于她决定要买点东西,终于她选定了什么是她正要买的东西了,半个奇迹终于出现了,但你没有这件货,你没有她要的确切大小或她指定的颜色,真痛苦!难怪商店经理都很谨慎,害怕没有足够的库存,现在你是否已看到,拥有的库存越高越好,这个想法是如何深深扎根于我们的脑袋中的?”

嘉露说:“但你不能无止境地增加库存,让商店经理想要多少就有多少。想有利可图,我们还必须控制成本,对不对?最终,最重要的还是投资回报率,这点商店经理认为有意义吗?”

淮德不回答,相反,他恢复踱步。

鲁泽和她同一阵线。“如果库存过高,最终就会出现死货,你有留意到吗?这点也算数吗?”

淮德没有停步,他回答:“你们两位面对现实,好吗?你可以大谈投资回报率甚至库存转数的重要性,可以在我们的鼻子前面挥动那巨额的死货。不过,现实仍然是,我们已习惯了囤积库存。我们每家商店的库存已填升到鳃的位置了,只要给我们更多的空间,放心吧,我们也会填满的。”

“我明白你的意思。”鲁泽表示同意,“但是,你能帮我一个忙吗?”

“什么?”

“我开始觉得,我在看网球赛,你坐下来,好吗?”

“对不起。”淮德坐下来,开始总结:“你告诉商店经理把库存发回。从那一刻开始,你就是对着一道墙说话,而且,我们不是要他们发回一两箱,我们要他们发回库存的大部分。他们根本不考虑库存,为什么我们还会感到惊讶呢?”

“似乎你是对的。”鲁泽说,“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他们都看着嘉露。

“我们必须深挖。”她回答。“你的意思是?”淮德问。

“让我们把问题和解决方案分开。问题是缺货和过剩,解决方案是持有更多库存,以及期望拿到更准确的预估。”

“表达得很清楚。”淮德表示同意。

“我认为商店经理们再也不视这个为问题了。”嘉露断然说。

“什么?!”淮德不认同。

“忍耐一下。自从我发现商店经理们严重低估缺货对销售的影响,我就不断地考虑这个问题,情况怎会如此呢?我唯一的解释是,当一个人被一个问题困扰很长一段时间,即他的任何尝试都无法解决该问题时,那么,一个保护机制就启动了。经一段时间后,这个问题在他眼中再也不是问题了,只是一项他必须接受的生活的事实而已。”

“例如,我无法飞,但这再也不是困扰我的问题了。”鲁泽笑着挥动他双臂,“当我还是小孩子时,我的确受这个问题困扰。”

淮德放声大笑,但嘉露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比喻。淮德,在他们眼中,你的数字,就像一项保证,保证他们会飞。”

“似乎是。”淮德承认道。嘉露继续说:“我们面对的问题是抑压。商店经理们面对大量缺货和大量过剩,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接受了鳄鱼,并不再相信那桶金了。两项促使人们作出改变的要素,在我们的例子中,都被抑压挡住了。”

当她意识到这两个男人倾向于认同她时,她总结说:“我们唯一说服他们接受改变的方法是将障碍移除。为什么他们至今都没法减少缺货及过剩呢?不是因为真的减少不了,你已经证明了,真相恰恰相反。真正的原因是,他们不断坚持用无效的解决方案。障碍就是,他们一直对那些方案深信不疑。首先,我们必须揭露那些错误的因果关系连结,这些连结令他们相信解决方案在于持有更多库存,以及继续祈求更准确的预估。你必须由持有库存的原因开始,即哪些需求可以从持有库存获得满足?一旦你们就需求达成共识,就解释为什么尽管库存那么高,但需求仍然没有获得满足。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能向他们演示,你有方法更好地满足那些需求。这几点,你都可以照办吗?”

“我们需要库存,只有一个目的:支持销售。”淮德信心十足地说,“真正的问题是,考虑到我们的营运环境的不确定性,商店真正需要持有的库存是多少?”

你真正需要持有的库存量,就是你预期会卖出的货量,直至下一轮补货到来。”鲁泽推理道。

“当然。”淮德表示同意,“我们知道我们要等多久下一轮货才会到来,我们知道补货时间大概有多长,但是,我们在这段时间将卖出什么、卖多少,我们只能做一个模糊的估汁。

“这才是真正的问题。”嘉露插嘴,“我们的预估很糟,波动太大了。我每次跟商店经理们开会,都听到这个说法。”

“同意。”淮德说,“那么,我们怎么办?唯有尽我们所能吧。电脑系统为每个SKU计算起始库存量,我们这些商店经理开始争论、质疑,有时能够成功修改这些数字,但老实说,回想起来,我们的这些干预,帮助不大。”

“你不强调最后这个见解,心里反倒好过一点吧。”嘉露建议道,她在沙发上移动身子,伸手取了一个苹果。

“对。”淮德表示同意,“尤其当现实情况是,系统已做出其他所有重要决定了,除非情况很极端,我们就让系统决定何时补货,以及补多少。”

鲁泽眯上眼睛,而淮德的反应是从咖啡桌上拿起本,画上著名的锯齿形图(见图l8.1),他指着图的左边解释说:“这就是公司现在的营运方式,这是商店的起始库存。当商店卖出货品时,库存逐渐下降,一旦下跌至预定的最低库存水平线,系统就产生一张订单来补货。”

鲁泽和嘉露点点头,淮德继续解释图l8.1。“当然,要等一段时间货才会到来,在这期间库存会继续下降。一旦货品到来了,库存量就升回原状,然后这个循环又再重复。”

“我在每本教科书上,都已看过这个综合性的图了。”鲁泽冷笑着说,“遗憾的是,在现实中,根本不是这回事。”

“什么意思?”嘉露感到惊讶,“这正是我们系统的运作方式。”

鲁泽急着解释道:“对,这就是我们和竞争对手的电脑系统的营运方式,但是,在这个综合性的图中,商店的货品在卖光之前,补货一定已经到来了。我们都知道,现实往往并非如此。”

“这点我们当然知道。”嘉露承认道。“商店经理们不断就缺货的事向搞采购的我施压。

任何时候,1/4 SKU没有货就意味着,在图上有颇长时间是零库存。难怪商店经理们力争要增加他们的库存。”她顿了顿,低声说:“考虑到丧失销售对赢利的重大冲击,也许他们这样做是对的。”

当她说话时,淮德也在修改他的图(见图l8.2),现在,那条线吻着底部的横轴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停一停,我们不是在为提高库存寻找理由,我们要找的是问题的根源,让我们尝试更好地理解这情况吧。你看,这两峰之间的距离,就是补货时间(replenishment time)。

也就是说,这个时间的长度决定了我们必须持有的起始库存量。由发订单直至货到,就是供应所需时间(supply lead time),即生产和运输所需的时间。”

嘉露说:“生产时间大约是三个月,而由于我们购入的货品大部分来自远东,需要加上运输时间六至七个星期,但我们持有平均六个月库存,这意味着,我们的起始库存已远高于这个,那么,为什么我们还有这么多缺货?”

“再看看图吧。”淮德说,“答案就在我们眼前。”

没有人搭话,他解释道:“供应所需时间只是补货时间的一部分。你看,在图上这一点,我们开始卖出货品,”他指着一个高峰,“但系统不立即发订单,它等到库存量下跌至最低库存线时才发货。所有这段时间,由收到库存,直至我们发补货订单,称为发订单所需时间(order lead time)。这段时间实际上被浪费了,看看,这时间不短啊,大概是补货时间的一半。”

“难怪我常发觉时间不够。”嘉露尖叫着说,“他们浪费了一半可利用的时问,而我却最终被骂为什么不把货及时弄来。”

“对。”淮德把手放在她的胳膊上,“但是让我们聚焦于商店上,你现在明白为什么我们的方法是这么好了吗?我们把发订单所需时间从几个月缩短至不足一天。,我卖出货品,不需等待,在同一天就通知鲁泽了。”

看着那个图,嘉露在沉思,说:“我明白了,亲爱的,这个有帮助,但有些东西仍然欠缺。”

“正确。”鲁泽说,“有些东西仍然欠缺,但幸运的是,我也花了不成比例的大量时间考虑过这件事了,我认为我可以提出解释的另一半。”

淮德夫妇花了点时间看完那个图,抬头望着鲁泽。

鲁泽以严峻的语气说:“问题是,作为一家公司,我们不承认我们有仓库。”

“鲁泽,你认为现在是时候展示自己的仓库经理自卑感吗?”淮德半开玩笑地说。

“我知道这听起来很怪。”鲁泽笑了,“但请听我说完,回想当年我们并没有仓库。其实,即使在今天,许多零售连锁店都没有区域仓库——不论他们买进什么,都马上推到他们的商店中去。但随着公司开始在一个区域有越来越多商店,他们把货运至一个地点,然后分拆运给各商店,就较划算,这越来越明显了,早期的仓库只是个分拆点,而且的,现在有零售商仍用这种方式。”

“继续,”嘉露鼓励他说,“这很有趣。”

一旦区域仓库已建立,”鲁泽继续说,“每家商店的要货量和供应商提出的最经济订货量,就可以很轻易地分割开来了。商店的考虑跟采购部的考虑,是非常不同的。举个例子,如果大批量采购,那么可享优惠价格。”

嘉露点头表示同意,并接着鲁泽的思路说:“因此,商店要的货量和我的订货量,两者之差就存放在区域仓库中

“目前形势就是这样。”鲁泽得意扬扬地总结。

“有道理。”淮德说,“但这跟我们的话题有何关联?”

“你还看不见吗”?鲁泽真的很惊讶,“我们拥有区域仓库,但我们的思考及行为,就像我们并不拥有那样,向商店供货,并非由供应商直接做。供货给商店的供应时间,只是区域仓库运货过来的时间而已。正如刚才所谈的,供货给仓库的供应时间是很长的,它包括生产时间和漫长的海上运输时问,但由区域仓库供货给商店的供应时问不过几天而已,而在大多数情况下,甚至短至一天。现在回到你的锯齿形图看看,如果你承认供应时间只需一天,那将发生什么事情?把这个与你所说的相联系,发订单所需时间应该在一天之内,你会得出什么结论?”

“我们找到解决方案了。”淮德很高兴,他说。“尽管需求有种种波动,但商店不必持有超过两个星期左右的库存,已足以避免缺货了。鲁泽,你真有本事,现在非常明显了。”

“少安毋躁?”嘉露没有加入庆祝,“你只不过是把问题从商店转移至仓库而已,不是吗?

你还有很长的供应所需时间,你还要面对种种波动。”

“不完全是这样。”鲁泽以愉快的语气说。“首先,如果他们容许我持有库存,而不是把它推给商店,那我们的情况会好多了。我可以告诉你许多例子,如一家商店的一个SKU缺货,而区域内另一家商店却有过多同一SKU的货,如果采用我们的方法,则两家商店都将有足够的库存。”

淮德还记得大学《统计学》学过的一些基本概念,明白改善从何而来。由于仓库要应付多家商店,它必须面对的波动,要比每家商店必须面对的波动低很多。他明白他还必须再想一想,就没有打断鲁泽跟嘉露的交谈。

其次,供货给区域仓库的供应所需时间不一定很长。由于这个大块头的喋喋不休,”鲁泽指向淮德,“我被迫用上一个伟大的另类选择,当我快要耗尽一个SKU 时,我就找其他区域仓库,从他们那里要货,通常需要不超过一个星期的时间。”

淮德拿起图和笔。“认识到区域仓库确实存在,”他向鲁泽使个眼色,说,“锯齿形就变成这样子了。”淮德画了另一条线,它起伏得较频密,但从不触及那条零库存线(见图l8.3)。

三人面面相觑。嘉露总结道:“现在我们已经能够抓住问题的核心了,那就是,为了保障销售,我们需要持有更多库存,而为了减少投资及过剩,我们必须持有更少库存。我们也暴露了一些错误的假设,这些假设一直主宰着我们针对这问题而采取的现行运作模式。我们现在认识到,期待我们能够有一个经济批量订货是愚蠢的,商店有消费,就应立即订货。我们也认识到,以为将货物尽量推压至各商店效果就会好一点,这项假设是最具毁灭性和杀伤力的。其实,将大部分库存放在仓库是最好的,他们能够从那里马上发货至有真正需求的商店。两位男士,这才是应做的事。我认为,你们现在抓到的,不只是对问题何在的共识,你们还抓到寻找解决方案应循的方向——你们的解决方案。”

“好了,现在我们已准备好构建演示文件了吗?”鲁泽问嘉露。

“差不多了,”她回答,“我认为,我们今天讨论的内容,已足以令商店经理们愿意开始聆听你的建议了.”

“仅仅是开始聆听吗?”淮德的语气显出他乐观得多。

“这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嘉露说,“但‘对,但是’就接踵而至了。”

“对于商店经理们,”鲁泽叹了口气,“有很小的‘对’,很多很大的‘但是’。”

“相对于‘这没有道理,我不想听下去’,这已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了。”她回应说:“两位汉子,要真正准备好,你们还必须做更多工作。你们必须预计他们的‘但是’是什么,并为每项‘但是’准备一个很好的答案。”

“我太熟悉当中的一些‘但是’了。”淮德说。他们一直工作至凌晨。

一个小时过去了,直至现在,演示进行得不错。商店经理们聚首于汉娜零售集团总部的

一个较小的会议室中,鲁泽和淮德已经完成演示的第一阶段,并邀请台下发问。淮德认为一切都还蛮好的,他们已经成功地避免对抗及敌意。在会议开始时,这敌意是存在的,现已被温和的好奇心取代了。

第一个问题来自葛甜,最年轻的商店经理。

“尽管你这样说,”她说。“但我还是不太喜欢把我整个库存移至区域仓库的建议,如果我这样做,如果另一家商店售卖货品比我快——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商店,那么那些分配给我的货品,当我需要它时,可能已被吃掉了。我宁愿掌控自己的货品,而不愿失去货品。丧失销售,就是丧失销售。”

“这很公平。”淮德回答,“但是,让我问问你,你现在有缺货现象吗?”

“太多了。”

“嗯,你知道,你的商店缺少的货品,如果你持有它们,是可以卖出的,但有多少这些SKU此刻正待在本区域的其他商店中呢?”

“我不知道。”葛甜诚实地回答,“我想,不少吧。”

“嗯,我们已核查过了。”淮德单击至一张圆形比例统计图投影片。“此时此刻,我们的商店正受30%左右缺货之苦,这是这个行业的特点。一项令我们惊奇的发现是,现在至少在一家商店缺少的SKU中,有68%在本区域其他商店中却有着超过两个月的库存,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他问.没有等待回答,他继续说:“这意味着,当我们把库存汇聚于区域仓库时,每家商店缺货现象将立即下降约2/3,降至只有10%,这意味着,销售马上增加至少20%。葛甜,难道你不希望你的缺货下降至只有10%吗?”

“我希望,但是,淮德,两个月之后又怎样呢?”葛甜仍然坚持,“以一个我有存货而其他商店没有的SKU为例,如果我将我的库存送交区域仓库,我承认我仍然受了两个月的保护,因为本区域总共有两个月的库存,但两个月之后将发生什么事情呢?采购部要4~6个月才补货一次,我宁愿守住自己的货好了。”

看到淮德对这回应好像有点恼火,鲁泽要插手了。“让我回答这个问题吧。”鲁泽说,“我从这里入手。目前,当一家商店缺一个SKU时,老实说,我眼都不会眨一下。我知道,其他商店大概会有大量这个货。当你们并不想费心在你们之间自行好好处理这个问题时,问题似乎也不严重至要由我去起动跨区域输送了。一家商店缺的货,在其他商店的货架上却有那么多,我为此而头痛是白费的,但我们可以把库存汇集起来。一家商店缺的货,所有商店也将同样缺,不过请放心好了,我一定努力从其他区域抓货过来,其他九个区域有大量的货。”

“那么,你成功的机会有多大呢?”她问,“如果SKU 对我们来说是快销产品,对其他区域也可能是。”

“这个我可以根据经验回答。”鲁泽信心十足地说,“在过去几个月中,我跨区域输送次数越来越多。针对博卡拉顿滩商店的实际需要,四次之中,有三次我毫无困难地拿到我要的货,这就意味着,你可以预期,缺货会由30%下降至不超过l0%。”

坐在葛甜旁边的杜伟,低声在她耳边说了些什么,她笑着回答鲁泽说:“如果你能成功地把我的缺货减少到今天的一半,我会很高兴的。”

昨天,淮德和鲁泽对采纳嘉露的建议有点犹豫,她要他们等待,以及当他们首次谈及所取得的缺货下降的成绩时,别提任何数字。她声称他们将得到更大的成果,如果他们能够等听众先道出他们的顾虑的话。淮德扫视听众,试图猜想他们的看法,一个愁容显现了——迪拉古。

嗯,他想,自己不可能赢得所有人的。

淮德端起水杯,喝了一口水,然后问道:“还有谁呢?”

朱庇特市商店经理穆提提起他的铅笔,问:“可以让我说说吗?”

淮德点点头。

“如果仓库发生问题,怎么办?”这位以色列裔经理问,“例如,货车坏了?这个两星期前曾发生过,问问鲁泽就知道了。”

“穆提,”淮德回答,“我们并不要求你只持有一两天的货在店中,两星期才像样一点。

我们知道,一些不可抗拒的事件,例如货车坏了,会影响运作。即使没有这样的事件,我们也考虑到销售的波动。我们知道,波动很大,但两个星期的库存应该可提供足够的保障。试想一下,每个SKU都有两星期的货量,那么,货车星期二不来,星期三才来,你也不必屏住呼吸,因为你可以继续卖,卖得比以前更好。”

“我看,相对于我们的营业额,持有两星期的货量,是足够的。”棕榈滩商店经理尼克说。

“我很高兴你能认同,尼克。”

“且慢,我仍然有一个问题,货架上只有两星期的货量,商店的一半货架岂非是空的?”

“那么,以其他SKU 来填满吧。”淮德回答,“我自已也这样做了,我原有大约2000 个

SKU,上个月又加了500 个,区域仓库提供给我们的是任何商店的SKU数的双倍以上,而这些新近加进的SKU所带来的收入是巨大的。看看那些数字吧,这是上一同我的商店赢利跳升的原因。”

尼克向后靠在椅子上,显然满意所得的答案。即使穆提,他一向给人的印象是嗅到死鱼气味的能力很强,脸上也都挂一丝微笑。

“我可以说说吗?”嫡莲娜是最有经验的经理。淮德知道,说服了她,对说服其他所有人是很重要的。

她一边擦拭眼镜,一边问:“如果推行无效,那会怎样?如果把我们的库存交给区域仓库,并从我们的账目中移走,而我的商店的表现并没有改进,或者甚至恶化,那又会怎样?”

“你的意思是,方法对其他所有商店都有效,唯独你的商店一败涂地吗?”区域经理迈田问,他是会议的沉默者,直到这一刻。

“不,当然不是。”这位奥兰多商店经理说,“那不合逻辑,我的意思是,如果这个实验全盘失败,那该怎么办?”

“如果商店的表现变坏,我们就干脆把你们原有的库存运回。”迈田回应,“这只不过是一个内部的库存安排,毕竟,我们有一个确保能恢复原状的按钮。”

两三个人点头,表示接受迈田的说法。

迪拉古发出窃笑。

“好说好说。”这位圆滑的迈阿密市中心商店经理说,“但有一件小事令我烦恼,微不足道的小事。”

“所有问题都是重要的。”淮德回答,隐藏着他的真正意思。

“我们现在讲的是,要高度依赖仓库。”迪拉古评论道,几乎语带嘲笑。“但到目前为止,我们都对补货速度不满,这是指当他们还是用未启封纸箱整箱发货时,而现在你的系统要求后勤人员处理小批量,甚至一条微不足道的手巾,如果它刚被卖出,那你肯定区域仓库有能力这样做吗?这并不仅意味着更频繁的运送,还意味着每次运送的相应工作量增加了。我这样问,是因为万一仓库在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崩溃、化为灰烬,我们不想殉葬。”

淮德注意到,所有商店经理的神经都因这个问题紧绷起来了。

“这是关于你的一块,鲁泽。”他笑了。

“到第17 号投影片吧。”鲁泽信心十足地说。“这是物流问题,但比大家想象中容易处理得多。”他接着利用三张投影片,花了不到五分钟时问演示了小型仓库的概念。“总之,我一直就用这个方法供应淮德的商店,这方法应该能够满足你们所有人的需要,没有问题的。我面对的唯一限制,是商店加入这项倡议的速度,由于我需要安排从每家商店运来他们现在持有的库存,仓库每个星期只能接受两家商店加入。”

淮德环顾四周,看看九位商店经理的表情,除了迪拉古严峻的脸孔外,每个人都似乎轻松随意。

淮德深受鼓舞,他脸上挂着商店主的最佳笑容,说:“谢谢这个问题,迪拉古,还有哪位想发言?”

看到没有人举手,淮德要冒个险了。

“那么,谁愿意牵头搞?”他问,四只手举起。迈田选择了最有经验的商店经理嫡莲娜和贺姆斯泰市商店经理杜伟,贺姆斯泰市商店在本地区排行榜之末已经多年了。

迈田开始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加里打断他:“等一等,等一等。”

淮德做好心理准备,知道会受到抨击,此人在一星期前拒绝接受这个系统。

“淮德,你能够为我的部门经理们做同样的演示吗?”

演示一结束,淮德就跑到妻子的办公室,向她报告成果。嘉露非常高兴,不仅因为演示说服了那些商店经理,还因为那奇异的光芒已重新回到淮德的眼睛。

“而且,”淮德作总结,“你的想法令一切进行顺利。一开始,我们先让他们同意问题的核心到底在哪里,然后让他们明白哪些是错误的因果关系连结,最后才揭示我们的解决方案。”

“太好了。处理他们的‘对,但是’又如何呢?“她问,一边拿出两个酒杯及一瓶香槟,都是她早已预备好的。

淮德告诉她关于在迈田、鲁泽、自己,以及各商店经理之间进行的问答环节。

“真有趣。”嘉露说,“看来有两类‘对,但是’。”

“什么意思?”

“先以葛甜担心对她的库存失去控制作为例子吧。”她回答,

“这关乎改变可能引发的负面效应,这是第一类。当这些都展现出来后,另一类‘对,但是,就登场了。迪拉古的担忧在本质上跟前一类不同,你有留意吗?他并没有说你的解决方案不好,

他指出了一个障碍,该障碍会阻挡着你,令你不能成功实施。在某种意义上,他是支持你的。”

淮德做了一个鬼脸,“是的,当然。但是,亲爱的,你能明白,这就像剥洋葱,抗拒一层接着一层地出现。坦白地说,如果你没有要求我准备好应付所有‘对,但是’,我想我会在那阶段就干脆放弃,或者让自己大发脾气。他们表达的所有顾虑,我现在都接受为对建议中的改变的有效性的合理探讨,但这些意见的表达方式当时却是非常负面的,让人感觉他们竭力阻挡着车轮,不让前进,你很容易就堕入陷阱,说人们抗拒改变……”

“一旦到了这步,强加改变就只是一步之遥了。”嘉露同意,“相反,你一层一层地剥洋葱,按着正确的次序。现在,他们已准备好吃你手中的洋葱了。”嘉露笑了笑,“或者至少吃你的解决方法了,这是一项完成得极漂亮的任务!”

“干杯。”淮德说,一边向她举杯。


------------学海无涯·分享是岸「发现好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