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醒悟].第十一章 四项要素

第十一章 四项要素(改变的好处,及风险;不改变的好处,及风险)

区域仓库面积超过700平方米,全是箱子,全部面积都用做平台,几乎有8米高的天花板那么高。淮德穿过仓库,两辆叉车驶过,每辆的大货盘装满纸箱,在装货区的货车旁,三个健硕的、身穿工作服和戴上防护装备的男人正搬货上车。

在货仓末端,一段楼梯上是经理的办公室,可以俯瞰整个庞大建筑物内的所有活动,站在楼梯顶端的,是区域仓库经理,表情有点困惑。

“那么,你终于亲自来取回你的货了吗?”鲁泽开玩笑说,“我会派我的工头协助,如果你迷路了。”

“哈哈。”淮德顶回去,“难怪你的体魄这么好——仅仅走到你的办公室,我的体重已减了1千克。”

“进来进来,我在咖啡机为你弄了点泥浆。”鲁泽说,“那么,什么风吹你来这个草莽之地?”

淮德走入开了空调的办公室,拿出他和嘉露昨夜讨论的几页记录。“原来,最近以来,水管爆裂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最大好事,我曾告诉你,我的销售增长了,只不过我还不明了它的全面影响,我现在是集团的第一名!”

鲁泽吹响口哨,表示赞赏。

“看看这些数字。”淮德指着文件,“这显示由于你,鲁泽,缺货下降了多少,再看看这里,这显示一些货品的销售,如果没有你,商店是无法持有这些货品的。而且,看看这计算,这些额外的销售额,由于不涉及减价促销或开支的增加,令我的利润上至17.4%.”

“真令人印象深刻。”鲁泽回答,“你不是想为此而指责我吧?这就是你到这里来,亲自向我道谢的原因?”他很奇怪为什么淮德要到区域仓库来,虽然他赞赏这个姿态,但昨天的来
电对他来说已足够了。

“其实,我来不仅是要向你道谢。”淮德回答,他说话谨慎,决定押后提出对方可能会视为具威胁性的构想,即为整个区域每天补货,而选择一个较小范围的合作,即继续只为他的商店补货,“我有一个请求,一个大的请求,虽然我的储物室可能在下周修好,但我认为我们应该继续过去一个月的做法。”

鲁泽沉默下来,在沉思中。淮德担心鲁泽会一口拒绝,他可能已超出了朋友的界线,而演变为额外的包袱。

“鲁泽。”他开始说,“我们开发出来的这个运作模式,可以将利润提升至一个高度,是没有人认为可以办到的,我们应该继续这样运作下去吗?我是否要求得过多了?”

“你知道你是要求了很多。”他回答,“这需要时间、人手和组织,更不用说我的工人的投诉了,每天,他们拿着你的清单,再看看你的商店的那大堆库存还剩下什么……”

淮德想插嘴,但鲁泽继续说下去。

“他们必须从整个仓库找来你缺少的货品,拖到你的那个堆去,打开整个箱子,但只取其中一件或两件,然后重新包装,准备运输。真麻烦,他们讨厌这项差事。”

“鲁泽,我听得见你说话,但是——”

“没有人教导过你,当大人在说话时,不要插嘴吗?让我先说完吧。”鲁泽笑着说,“长期以来,我感觉到,仓库的运作方式有点怪异。我们持有很多个月、很多个月的库存,但那么多SKU仍然缺货,太没道理了,不管我怎样干,我仍不断被责骂,这正好显示某些事情是错的

鲁泽从杯子啜了一口黑色的液体,非常认真专注地继续说:“你主张根据商店的真正需要发货,似乎就是我正在寻找的那类解决方案,它对销售的影响是如此明显,正好支持了它的有效性。但要这个系统真正有效率,应该在整个区域实施才对,不仅在博卡拉顿滩。”

淮德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曾经如此肯定,他要乞求,鲁泽才会帮他。要改变本区域所有商店的运作方法,这个主意绝非区区小事,他以为得用上几个星期才能说服他的朋友合作,这个反应完全出乎意外。

“问题是,”鲁泽说,“要进行此事,我们必须得到迈田的批准。”

“这小气鬼。”淮德插嘴,他不爱他的直接上司,区域经理。

鲁泽继续说下去,无视他的朋友的评语:“话虽如此,我仍然担心物流上的安排,即使你得到批准,它需要很多改革才能成事,做点事方便一家商店是一回事,但以每天的消费量来为整个区域补货,我不知道怎样管理,我需要多一点时间来想通它。淮德,我是支持你的,但在我改变区域仓库的运作之前,我要知道这些成果是可持续的。”

淮德充满期望地问:“那么,你在说什么——我们是否将继续每天获得补货?”

“是的,当然啦。”鲁泽回答,“让我们继续,直至季末,看看进展怎样。同时,我会尝试探索如何更大规模地搞,我可能被我的团队埋怨,但他们得忍受一下了。”

“我有一个想法,可能令他们好过一点。”淮德说,“你说的,从两个池塘捉鱼很费劲,例如从总库存中找我的商店要的东西。

“你知道,如果我将博卡拉顿滩商店的库存与区域仓库的总库存合并,我还需要在会计账面上作改动。”鲁泽说。为了确保他的朋友完全明白其中步骤,他补充说:“其实你在建议放弃几乎全部库存,你明白吗?一旦它成为总库存的一部分,我就不能保证你可以拿到那批货了,我是不能私下分配我的库存的。”

“这不困扰我,真正的问题是,这举措我必须得到迈田批准。"淮德面带怒气地说,“想一想,有什么方法可以令他批准呢?”

“简直异想天开。”

“谢谢鼓励。”淮德说,他知道迈田有多顽固,“但既然你已经为了我出了那么多力,我必须尽最大努力减轻你的担子,我尽快找迈田谈谈。”

他们一同走到仓库的大门口,淮德感谢他的朋友,并代表嘉露向荔诗和孩子们问好。开车前往博卡拉顿滩的路上,淮德对自己感到很满意,鲁泽在未来两个月都会全力支持,这给了他一个真正的机会来证明系统是可行的。此外,以新方法运行整个区域的商店及它们的库存,他俩已有了默契。

现在的问题是,他怎样说服区域经理迈田,要他容许他们在会计账上转移库存?

淮德从区域仓库回来,心情既兴奋又忧惧。踏进他的办公室,淮德叫艾娃接通区域经理。

“嗨,淮德。”迈田优雅的男中音响起,“我正要打电话给你,我拿到财务报告,这个月你似乎得了第一名,我知道水管爆裂带来的麻烦有多大,我想亲自向你道贺,请告诉你的所有员工,我非常赞赏他们的辛勤工作。”

“谢谢你,”淮德回答,“但这不仅是辛勤工作的结果,我们用了不同的方式办事,是全新的方法。”

“你说什么?”

淮德告诉迈田他和鲁泽所制定的模式:“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应该在整个区域实施这个新方法!”

“停一停。”迈田说话的语气,暗示两人当中,谁才是上司,“我很高兴你有很好的一个月,非常高兴,但是让我们把事情说清楚,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系统,它运作良好,基于一家商店一个月的成绩就开始推行任何改变是滑稽的,没有人会这样做的。作为老板的女婿,你可能习惯走捷径,但我相信的是基础巩固的审慎的方法,这是唯一可以达致真正成功之道。”

“但数字说明一切。”淮德说,心中直冒烟。如果有一件事他曾坚持,那就是不走捷径。

暂不理会他的侮辱,淮德专心地推进,“17%的利润率!让我们看看这个数字吧,如果博卡拉顿滩商店拿到的只是7%,你会高兴吗?”

“只为时一个月,那不过是侥幸。”迈田果断地说,“你根本不知道这背后的含义,这可能是靠牺牲下个月的销售而弄出来的,这意味着你将回到开始时的老模样。”

“至少让鲁泽和我继续吧。”淮德试图使迈田为同道之人,“你会发现,这不是侥幸,这是一个新的系统,这成绩也可以在区域中每家商店达到,月复一月。”

迈田回答:“请通过一切手段显示给我看,这成绩是可以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的,然后

我们再来谈。”迈田心想,毕竟他是不会有任何损失的。如果淮德成功了,这很好,这个区域

将领先整个集团;如果他失败了,至少博卡拉顿滩商店经理会受到教训。

“好,迈田,但是,我需要你批准一个小小的程序上的手续。”

这是淮德的目的,他希望他的战略会成功。他故意一开始就提出一个他的区域经理会认为荒唐透顶的想法,深信迈田不会批准,不过,最后迈田却会被诱进墙角,令他不得不让淮德继续他现行的运作模式。

经过一场短暂的——不是那么顺利的——辩论,迈田同意正式将淮德的商店库存转移至区域仓库。

尽管迈田的态度仍然是酸溜溜的,但淮德感觉他已成功了,区域经理已开了淮德所需的绿灯,让他跟鲁泽的合作可以继续,而淮德知道,用上根据每天消费量补货的新方法,他没有理由会失败。

那个晚上,由于一个很晚才开的电话会议,嘉露在晚饭时间之后很久才回到家里,她满怀感激地发现,丈夫把她的晚餐放在烤箱中保温,她在厨房的桌子上跟他面对面坐下来,她
问:“那么,今天那件事进展怎样?”

“嗯。”淮德笑着说,“鲁泽似乎全力支持改变,但要求包括所有区域,不仅是我的商店。”

“这真的难以置信,这正是我们想要的,我告诉过你的,这方法是有效的!”嘉露自豪地说,“有效地针对那些掩盖重大正面效果的错误的因果关系连结,并同时减少那些负面的,就让他看到改变的真正净价值!”

淮德不能自已,作弄她。“其实,”他直截了当地说,“正如我们所怀疑的,在他眼中,那桶金并不是那么大,只不过比‘不错’好一点点而已,而我必须聆听关于他的痛苦的长篇论
述,再者,他声称,他还不知道他怎么能每天为整个区域供货。”

“什么?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怎么说服他?”

“我没有说服他,是他说服了自己。”

“你还是不要愚弄我吧……”

看到嘉露恶形恶相的表情,他终于解释:“很明显地,还有另外一件事令人们接受改变——一件我们一直没有想到的事——不改变所带来的负面后果。”

“你在说什么?”

“就拿我们所用的比喻吧,我们现在就站在一座山的旁边,山顶有一桶金,为了决定是否爬山,我们只看那桶金的多少,然后将之与爬山的痛苦作比较。现在,假设我们所处的位置有鳄鱼,我们可能会决定爬山,不管那桶金的多少,也不管有多痛苦。”

“只要爬山的痛苦比遇上鳄鱼的痛苦低。”嘉露同意,“但鲁泽遇上的是怎样的鳄鱼呢?”

鲁泽似乎对现状很不满,实际上,他非常讨厌现状。商店持有的库存比他的多,但他们仍然经常为缺货而埋怨他,似乎认为他真的可以为这情况做点什么。”

“真有趣。”她回答,并思考了片刻,口中仍咬着鸡肉,然后继续说,“那么,我们有了改变的正面和负面后果,而现在我们刚认识到,不改变的负面后果也要顾及,如果是这样,正面后果也应该有,对不对?”

“为什么?”

“对称嘛。”

淮德耸耸肩,然后说:“不管怎样,他坚持,如果想把我的库存堆加至他的总库存中,必须堂堂正正地在公司的账目上进行。”

“在程序上而言,他的说法无可厚非,但是此举,如果没有迈田的首肯,是不行的。”

淮德点点头,微笑着说:“没错,亲爱的,所以,我不得不跟迈田谈淡。”

“这全世界所有人中,这是你最喜欢的人了。”她开玩笑说。

“尽管这桶金很多,迈田,作为区域经理,也不需要面对什么痛苦,迈田就是迈田,他似乎反对这项改变。”

“淮德,不要把我拉进你的推论,认为人们抗拒改变,就是由于他们的性格。”

“但有些人确实比其他人保守一点。”

“是的,但他们抗拒还是有某些原因的。如果不是爬山的痛苦,那么,是什么?迈田有没有解释什么,来支持自己的立场?”

“他只是胡扯一顿,说你不能在一个运作良好的系统上搞风搞雨。”

“停一停,这不是胡扯,这就是我们遗忘了的那部分——不改变的正面后果。”

为刺激自己思考,淮德大声说出:“迈田觉得他目前的销售和利润还可以,因此,尽管我建议的那桶金有点吸引力,他还有一个正当的理由不支持改变——一个令他不想爬山的理由,像一条美人鱼,令他不想离开水边。”

“哇,小飞侠,”嘉露放声大笑,“你似乎好戏连场!一个藏金的宝藏、惊险的冒险活动、鳄鱼和美人鱼,以及作为压轴戏,你遇上你的克星——铁钩船长迈田!你如何在决斗中和他决
战?”

“方法是,强调预期的宝藏有多大,并强调风险已降至几乎零。”淮德解释说,并做出比剑的姿势。“我愿意将我的商店作为试点,仅我一家商店,仅于规限的时段内,因此,他可以加倍确保一切有效运作,稳定且可靠。,”

“有创意!”嘉露笑着说,“它真的能有效运作吗?”

“当然。”

“你知道,亲爱的,”嘉露说,“我应该更加重视的是,评价一项建议中的改变,有不止一个、两个,而是四项很不同的要素要考虑,试想想,我过去浪费了多少时间、汗水和血泪来强迫人们改变,而这些力气只化做风中的尘埃而已。如果我懂得做好有效的准备,我的成绩就会截然不同了,我应该先决定聚焦于四项要素中的哪一项,而不是简单地选取一项我自以为最重要的。

“对,的确如此。”淮德承认,“这些要素,以及相关的风险或利益,不同岗位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鲁泽、迈田,我们每个人对改变所选取的要素都可能不同,尽管大家都在看同一堆数据,以及对同一系统的影响。”

“如果你希望人们同意你提出的改变,你就要做足功课了。”她总结说,“你同意吗?”

“不用担心,你已说服了我。”他说着,站了起来。“要一点甜品吗?”

“在你脑海里,难道这还有疑问吗?”

铁登很讨厌装卸区输送带的噪声,他试图假装它没有弄垮他的中枢神经,两位他的员工正把箱子放上手推车,他看看清单。

“又少了一些东西。”他大声说。

“不要怪我,我只是司机。”这是他得到的不耐烦的回答。

“我知道,对不起。”铁登回答。

他皱起眉头,每天都有更多货品没有应要求发来,这些SKU的清单现在已超过一页长。

淮德已很明确地指出,将缺货减至最低是何等重要,他必须将这个趋势向他的上司报告。

淮德按了鲁泽家的门铃,今天轮到他带女孩们去上芭蕾舞课了。

“嗨,淮德。嗨,丽莎。你们早到了,妮琦仍忙着准备呢。”

荔诗打开门,丽莎马上冲上楼,看看她的朋友怎样了。“进来吧。”

“淮德来了吗?”鲁泽嚷道。淮德随着声音走到厨房,发现他的朋友围着一条写有“你是狂热分子”字样的围裙,正在切菜,淮德拿走几根胡萝卜棒,尽管鲁泽在盯着他。

“这围裙很适合你这个大男人。”淮德嘲笑说,“有没有其他深点的粉红色?”

“不要作弄一个持刀的男人。”鲁泽笑了,用力切一个大洋葱。

“既然我已经来了,我们可以谈谈公事吧?”淮德问。

“这个,恐怕最终会把你变成你的岳父那样。”鲁泽开玩笑说,“但是,好吧。”

“自上星期我们谈话后,我们一直密切留意有否缺货,似乎.慢慢地但明显地,缺货又卷土重来了,每天又多三至四种货品没货。”

“你为什么觉得惊奇呢?”鲁泽问,“正如我告诉你的,你缺的货,我是从我的残留货堆中给你补货的,但你寄望这残留货堆能供应你多久呢?尤其是当你卖得这么快时,越来越多SKU
缺货,你不应该感到惊讶
。”

这正是淮德最担心的,利润的整个增幅,是源于缺货减少。他们减少缺货,是因为鲁泽从他的残留库存供货。但是,当残留库存日渐消耗,商店就渐渐恢复到老模样了,淮德认为仍然有一件事可以做,他今天早来了,希望说服鲁泽行事。

“我在猜想,你可否从集团的其他区域仓库取点货?仓库有九个之多,起码会有一两个有不少我们缺少的SKU的货,而大部分区域仓库一定有残留库存,你可以安排区域仓库之间的输送吗?”

“你是认真的吗?”鲁泽顶回去,“只为了应付博卡拉顿滩的需求,我是不能够请求其他区域仓库运货过来的,根本不值得。”

“鲁泽,请再想一想。”淮德几乎是在恳求,他知道他不应该批评这人,而是应该揭示导致鲁泽低估正面并高估负面的错误因果关系连结。“请不要先从每天的极小批量操作考虑问
题。你每天运来的货量不多,但我每个月销售的总量就不少了,而且,你缺货就意味着这些货其实在整个区域都很好卖!这正是人们真正想买的,也即我们的老板们那么喜爱的快销货品。

不要订小量——抓越多越好,你能够从其他区域仓库抓到的,我们都能卖,很快地卖,因此你不用担心库存过高,这对整个区域都有好处,不光是我的商店!”

“让我想想吧。”鲁泽不太理会他,他不相信值得花那么多力气来实行如此微不足道的想法。

看见他的朋友不置可否,淮德继续说:“我的商店可以作为快销货品的指标,如果我们要一个SKU,而你有的只是残留库存,这就显示它是快销货品,马上从其他区域仓库抓尽量多的库存过来,不要等到你用光才开口要货。”

“好吧,好吧。”鲁泽开始切芹菜。

“真的吗?”淮德说,不大相信。“那倒爽快,我认识你还不够深吗?我曾确信你心中有各种各样关于物流和运输成本的争论,你现在年纪大了,不那么死硬了。”

“大声一点,年轻人,我听不见。”鲁泽笑了起来,“但是.说真的,既然你现在迫使我想这个问题,我肯定,只需要打几个电话便成事了。我的意思是,我一定能在每个区域仓库起码抓到足够的残留库存,而且,由于我找的不是一个SKU,而是整张清单,跨区域运送需要的可能不止一辆满载的货车。”

“那么,明天一早,你就安排跨区域运输?”淮德问,飞身走出厨房,以躲避一个飞来的洋葱头。他向楼上叫喊:“女孩们,你们不担心迟到吗?”


------------学海无涯·分享是岸「发现好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