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醒悟].第十四章 红黄绿地带

第十四章 红黄绿地带

铁登从博卡拉顿滩商场一个五光十色的摊位买了冷藏酸奶,他的女友对他的身材有看法,所以他得减少他的冰激凌消费量,无论如何,蓝莓——杏仁——牛奶旋涡是何其美味,又送一满匙进嘴里,他听到两个熟悉的声音正向美食广场走来。

“上星期五下班后,我经过那新商场。”渣威对伊莎贝说,“有三家新的百货店将进驻,

我确信会用上像你那么有经验的销售人员的。”

“谢谢,”伊莎贝说,“我会考虑考虑。你和珍妮找到了什么实实在在的头绪来吗?”

铁登惊讶地听见,商店三个部门经理正在寻找新工作岗位。

他向他们走去,问.“你们在说什么?”

伊莎贝支支吾吾,最后回答说:“我们认定,商店不久将关门了,先另谋高就是好主意。”

“商店不会关门的。”铁登平静地说,“如果真的要关门,那淮德会有所宣示的,他这个人比尺子还要直,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没有搞‘结业减价大促销’呢。”

“事实胜于雄辩。”渣威回应,“两个星期前,下层各储物室已经可以重新进入了,甚至受创最重的卡飞书店也已恢复正常了。”

“只有我们这家的储物室仍然是空的,我们是唯一一家商店头顶储物空间空空如也。”伊莎贝说,“淮德还没有把商店的库存要回来,这只能有两个解释,要么商店是想走高档顾客路线,要么是想关门。我们知道的只是,货品类别并没有改,最多一个月,‘结业’告示就会张贴出来了。”

“我不认为我们即将关门。”铁登说,虽然他已不像今早起床时那么肯定。“但是,说话请小声一点,这种谣言会毁了商店的声誉。”

“清誉,还是可耻的声誉。”渣威说,“我应不应该也留意一下有没有商店经理助理的职位?”

铁登敲淮德办公室的门,淮德从写满潦草的数字的纸张中抬起头来。

“我是否打断了你在忙着的事情?”铁登问,“我无意干扰你或什么的。”

“不,不。”淮德示意他的店面经理进来,“恰恰相反,我很乐意听听你对我正在思考中的事项的意见。”

铁登很欣赏这隐含的恭维,昂然走进。

“我想你帮我考量一下,如何减少我们的库存。”淮德说。

铁登一听,肩膀垂了下来。

“减少库存?”他感到震惊,“那么,部门经理们的说法是正确的?你打算关闭商店?”

淮德笑了起来:“关闭这商店?你在说什么?在整个集团中,我们是最赚钱及最有效率的商店!为什么有人会想这样做呢?”

铁登红着脸,十分尴尬,淮德示意他的店面经理坐下,然后说:“但这才是真正的课题,我知道我们可以更有效率,当我同意持有20 天销售量的库存时,我知道这还是太多了,唯一的问题是,我应该削减多少。”

“但减少库存有什么用?”铁登不明白,“如果我们没有我们需要的货,只会降低销售,而销售没了,我们肯定会失去第一名的宝座。”

“只有当我们削减的是我们需要持有的货品时,你的说法才是正确的。”淮德试图澄清,“你说得对,减少库存,不会帮助我们提高赢利能力,但会改善我们的库存转数。”

看到他的下属疑惑的样子,淮德尝试了不同的解释方法。

“你是否同意,商人应该试图增加其库存转数?”

“是的,当然。”

“为什么?我们都知道答案,但仍然试试把明显的道理用文字表达吧。”

铁登发觉这比他想象中难,经过几次碰壁,他可以清楚地说出来了:“作为零售商,我们买入,并卖出我们买入的。当我们买时,就是将我们的钱作投资,只有当我们卖时,才能产生利润。”

“正确。”淮德鼓励他继续。

“假设我们在年头买,在年终才卖,我们只赚一次钱。”

淮德补充:“在你的例子中,库存在一年中只周转了一次,

现在假设这位商人更有效地营运了,他能够在六个月内就完成买和卖的循环,那么,会发生什么事情?”

“他以同一的投资,取得双倍利润。”

“没错。”

铁登好奇地问:“我们的商店,库存转数是多少?”

“为了计算库存转数,财务部将商店全年的总销售除以我们持有的库存的平均成本,由于我们持有四个月库存,而我们的标高售价(markup)大概是100%,我们的传统库存转数约为每年六次。”

铁登两眼发亮,说:“而现在,我们将库存降至大概以前的1/5,销售也增加了。哇,我们的库存转数高于每年30次,不久,我们将达到只有超级市场才能达到的数字。”

“是的,铁登。”淮德回答,他微笑地看着铁登几乎从他的椅子上跳起来,“我们现在正营运集团中最有效率的商店,但我认为我们仍然可以进一步改善,我们仍然持有大量过剩的库存。

“但是,老板,我们可以增加我们的库存转数,而不必令全体销售人员如此气馁。”铁登可以清楚地看到淮德的想法会遇到抗拒——他必须处理的抗拒,“让我们增加销售,而不是降低库存。”

“怎么做?”淮德顶回去,“不要告诉我,说我们需要发动另一次昂贵的促销。我们的利润增长了,是因为我们并没有增加开支。”

“我不是讲增加的开支,我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减少缺货。”

“我们如何办到呢?”淮德问,“感谢鲁泽,我们几乎没有任何缺货,我们把这头牛的奶挤光了,可以这样说吧。”

店面经理说,非常小心他的用字:“哦,老板,你说我们几乎没有任何缺货,但说实话,我们还有一点。”

“是的,当然。”淮德摆摆手,不接受他的说法,“有些SKU连鲁泽也没有货,我们当然也缺货,但这些情况我们是无能为力的。”

“我不是说这些,我说的是那些鲁泽持有大量库存的SKU。”

淮德一脸疑惑,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铁登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我们每天都卖光一些SKU.这就意味着,直至第二天,我们没有货可卖了,某些SKU,甚至中午前已卖光了

“什么?你现在告诉我,我们经常卖光一些快销SKU为什么没有人向我报告?”

“说实话,老板,考虑到我们上次关于这个课题的会议,他们向你报告,可能有点战战惶惶。”铁登回答。

淮德并没有急于作出反应,他把身子向后倾斜,让铁登的话在脑海中回荡。他们怎么可能一天之内就卖光一个SKU20天的货呢?这又怎能屡屡发生呢?想不出答案,他问:“是不是每天卖光的都是同一个SKU?或者是,每天的SKU 都不同?你能看到任何规律吗?

“我真的不知道。”铁登承认。

淮德不断追问:“当部门经理向你抱怨这件事时,他们有没有提及具体的SKU?”

“通常都有。”

他们每次抱怨,都提及这些SKU吗?”

“这个我就不能肯定了。”铁登诚实地回答,“给我一点时间查看查看。”

“不,这太重要了。”淮德不同意,“让我们现在就一起查看。”

“你能否记得任何一个卖光的SKU号码?最好是中午前已卖光的。”淮德问。

“是的,肯定。你是否要看看它的资料?”

淮德点点头,铁登过来办公桌淮德这一边,手指在键盘上飞舞。

“你可以看见,”铁登指着屏幕说,“红色LP5毛巾,是新产品系列的一部分,20天的目标是九条,但过去两星期,库存量在下班时是零的,已出现过三次。”

淮德看看数据,然后说:“除了一次,在整整两个星期中,每天下班时我们只有最多三条,相对于目标库存量,这样低的库存应触发红色警号,但重要的是,这不是需求天天大上大落的问题,每天以九条开始,以几乎零告终,这就意味着,每天的销售量远比我们假设的高。”

铁登一边考虑淮德的结论,一边走同自己的座位:“目标是20 天内卖九条。这意味着,

两天卖不到一条,但其实过去两星期,我们每天卖出超过六条。呀,这不是需求突然跳升,而是我犯错,很大的错误。我猜想,这大概是由于这是一个新产品系列,而预估又不准确,这是我的疏忽,我应极早留意到。”

“没事,铁登。”淮德平静地安抚他的下属,“我们的预估远远不够准确,但我估计犯同样错误的SKU不多,不超过50个。”

“也许更少一些。”铁登急忙同意,“我会马上纠正。”接着他失望地补充说:“但即使它们是快销产品,由于所涉及SKU不多,纠正这些错误不会令销售受惠很大。噢,嗯,将这些SKU的目标库存量提高,也算是一个好主意吧。我只根据销售人员发牢骚的强度作判断,并没有用心查看其中真正的影响。”

“你提高目标库存量,这仍然是绝对正确的。”淮德鼓励他,“SKU数目虽然不多,但每个都必然曾升高相关部门经理的血压。我不应该那么固执,我应该小心聆听。”他语气坚定地总结:“不过,尽快纠正,这至关重要。”

“没问题。”铁登表示同意。

“更重要的是,”淮德说,“你刚刚让我看到一个很好的方法来减少库存。”

“我做了什么?”

“再看看我们讨论的重点吧,你刚才提示了我,我们应该特别留意那些每天下班时库存量特别低的SKU,相对于它们的目标库存量而言。我们的结论是,这种情况应给予红色警号,提醒我们提高它们的目标库存量。”

“正确,老板,就像我说的,我会马上干,但是,我们讲的是增加库存。”铁登小心地确认。

艾娃打断他们的对话,手上端着一个托盘,上面有两杯热腾腾的咖啡和一碟曲奇饼,不愧是南部绅士,淮德对她谢了一声.回头走向铁登。

“嗯,这要看情况了。”淮德平静地说,“那些恰恰相反的情况又如何呢?那些绿色警号的SKU,即那些在大多数日子有相对高库存的SKU。”他指着电脑屏幕,继续说:“现在看看这些浴室地毡——火烈鸟粉红色的,平均每天卖不到1块,目标却是l5块,结存库存也从来不低于l0快,你认为我们应该怎么办?

铁登明白淮德的意思,并没有提出一个明显的结论,相反,淮德提出:“考虑到我们每天都得到补货,我们为什么要鲁泽补至l 5 块?定目标为l0块,甚至50块,难道还不足够有余吗?”

铁登不愿意马上表示赞同:“让我多跑跑试算表,看看逻辑是否一贯地成立。”

“好。”淮德说,“现在我们讲的,不再是50个以下的少数SKU了,我敢打赌,至少有一半SKU的警号是绿色的。”他得意扬扬地说:“将目标库存量调整至较合理水平是明智的,可以带来我们所需要的库存减缩。”

铁登清楚地知道,淮德已下定决心进一步减少商店的库存,他知道这将加强员工对商店即将倒闭的疑虑,他尝试采取拖延战术:“只做一轮一次性调整是不足够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量是会改变的,所以,我们需要一个电脑程序以监控目标库存量,我要想想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这不是一件琐事,相当需要时间。”

“不。”淮德不同意,“我不要复杂的系统,我要简单可行,现在就要。”

铁登反对:“我不想匆匆行事,否则我可能另一次犯错,令商店付出高昂代价。”

淮德完全理解其下属的顾虑,试图令他放心,说:“让我们一起干,我对任何错误负责。”

“我们应该在何时开始?”

“马上。不用问了,从哪里开始,也是很明显的。”淮德有点不耐烦地说,“如果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就说一个星期吧,库存待在绿区……”

铁登打断他的话:“为了编制电脑程序,我需要用数字来定义绿色。”

淮德不直接回答,相反,他问:“你如何定义红色呢?”

铁登沉吟了一会儿。

“假设目标是九件,”淮德追问,“什么时候你会觉得非提高这个目标不可?当大多数日子的结存都只有一件吗?”

“当大多数日子的结存都只有三件或以下,我就会有点紧张了。”铁登咳出了笑声,“毕竟,

你教过我,如果代价是因缺货而丢失销售,那谨慎点是值得的。”

淮德给了他一个鬼脸:“你以目标的l/3为界,那么,当库存降至低于目标的1/3时,我们称这情况为红色,如果在一个合理时段——就说一星期吧——中的大部分日子都是红色,我们将称之为红色警号,我们就将目标提高,这有意义吗?”

“有。”铁登在摸索淮德的思路,他对淮德可能会过急降低库存有所警惕,他出手了,“那么,当库存结存是目标的2/3以上我们就称之为绿色,但我认为,一个星期还不够长,为了确保我们不会丢失销售,也许我们应该规定,绿色要维持起码两个星期,才将目标库存量下降。”

“两个星期内,每天都绿色吗?好,就这样。”淮德说。

而在红和绿之间的地带,我们会认为库存量是恰当的,我们就把这个标为黄区吧。”

“就像交通灯一样。”铁登笑了。

“是的,我们将聪明地进行监控。”淮德说,“我们不会随意削减库存,而是放手让这个机制来做正确的事,这样,我们只会对库存量过高的货品削减库存,这应该可让销售人员放心。”

“好吧。”铁登说,“我会马上开始编制试算表。

“谢谢。”淮德说。这位淡茶色头发的店面经理走出他的办公室。

在打开将办公室和厨房从店面分隔开的那扇门之前,铁登犹豫了一阵子,要说服部门经理们认同这样的库存缩减是好事,但是不可能的。他们将不把任何货往区域仓库发推,并停止为已有足够存量的货品补货.如此而已,因此,他认为,不向他们透露这次谈话的内容,是不会有害处的。

三天后,淮德在通常的十一点店面巡视中,来到厨房纺织品部,他很高兴地看到,许多顾客在检视货物,他帮助了其中一两位,然后环顾四周想找部门经理米克,但找不到。他问初级销售助理马高,吃惊地听到,他最有经验的销售人员选择了在最忙碌时段抽空外出吸烟。他离开马高,跑到员丁专用停车场。

果真如此,在褪色的板凳上,米克坐在那里喷烟圈。

“米克,你没事吧?”

“你可以大方地告诉我的,”米克说,每个字几乎像吐口水那样吐出来,“我来这里已经20多年了,我要从那些服务生口中才知道货车将不再运货来了,才来瞎猜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是很不应该的。”

“你说什么?”淮德问。“货车每天都有运货来。”

“两个箱子,而第二个只有半满。”米克将香烟轻碰板凳,烟灰降落在沥青地上。

淮德意识到,这是因为商店大多数SKU都是绿色的,所以在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补货的,以让库存下降,难怪今天运来的货这么少。

“这不是货品,淮德。”米克说,“这是残留下来让商店改天再卖的东西。首先,你削减库存,将头顶储物空间空出,然后不放新的东西进去,而现在你停止为商店补货,但你为什么不大方地告诉我商店将关门,给我一点小小的警号,你会死掉吗?”

“你知道吗?我们在整个集团中,是第一名。”淮德大声说,“你知道吗?我们的库存转数升穿了屋顶。赢利一飞冲天,我们的投资回报率实际上是在太空的轨道上。没有人关商店!哪个脑子正常的人会关集团中最佳的商店?我所做的只是降低过高的库存,我们没有理由为那些以蜗牛速度售卖的SKU持有大量库存。”

“淮德,我尊重你。”这位晒得黑黑的中年男人说,“但你是管理层,我不相信你。”

“这真荒谬。”淮德摇摇头。

“对,是这样,我们被扔到大街上,你仍然在空谈。”

“我会召集开员工大会,向所有人说明,没有任何理由担心,相反,博卡拉顿滩商店不久将成为整个集团的模范。”

米克吸一口烟:“淮德,你不知道了,直至今天早上,我是唯一一个仍然认为商店不会关门的部门经理,我跟他们争论这一点,曾盲目地维护你和你的动机,然后,货不来了。”

淮德认识到,说话帮不了他,也帮不了米克及其他员工,他的脑筋在飞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毫无疑问,他的员工们用了错误的因果关系连结,即库存降低了那么多,公司一定即将关闭这商店了。当然,情况绝非如此,不过,他们却从惯常做法推论,而这错误的连结已导致他们得出结论,认为改变正威胁着他们的职位,它正威胁着他们的美人鱼,难怪他们反对改变,并非常希望取回自己的库存。他在心里默默记着,要告诉嘉露这项发现,那就是,任何关乎四项要素的错误因果关系连结,会扭曲对一个状况的看法,导致对改变的错误评价。现在他可以做点什么呢?他可以怎样纠正他们错误的看法呢?无计可施之下,他问:“我要怎么证明,你才相信我们不会关门?”

“你想向我证明商店不会关门?给我更多货!”米克回答,“没有人会给一家即将倒闭的商店更多SKU的,你想踢走过剩的货?我也想,这意味着,你会有空间腾出来,填满它,甚至以一些我们从来没有卖的东西填满它。”

“例如什么?”

“我们目前只持有集团货品的一小部分,你说你不想持有太多,没问题,每个SKU只给我一点点,填满货架就成。”

“即使是紫红色围裙?”淮德试图令米克发笑。

“给我一点东西,什么都可以,我不在乎。”米克以一个严肃的语调说,“如果你能抓到的只有紫红色,我也卖,新SKU也可以,我们不关门嘛。”

“这是个上佳的主意。”淮德说。

米克大感惊奇,摇着头。

“认真一点,米克。你知道我的意思了,如果商店持有更多SKU,我们会卖出更多,以前我们没有多持有一点,唯一原因是摆货空问有限,而现在——正如你指出的——我们的空间正多着呢。”

“如果我的部门能陈列更多种类的货品,是好事。”米克说,仍然有点疑惑。

“不仅你的部门,米克,是整家商店。”淮德说,“我有一种直觉,有同样感受的不止你一人,乐意得到机会售卖更多SKU的,也不止你一人,我在想,如果每位部门经理到本区域的其他商店走两三次,将能够列出他们需要的货品的一张很好的清单,我将负责把这些货品弄到手,我希望这可以遏止关于商店倒闭的忧虑。”

“当然可以。”米克证实。

真棒,淮德在想。当辩论的焦点从互相指责移至要求对方找出错误的因果关系连结,一切就进人顺境了。米克是强烈反对改变的,他现在反而成为提出修饰建议令改变得以出台的人

信任和关系,不单没有被摧毁,反而加强了,而且,米克的建议还可以解决我一个问题,即增加销售的问题……

“告诉你吧,我会马上要求铁登宣布,明天一早宣布我们召开员工大会,我会告诉大家这个计划及执行时间表。”淮德说。

“那么,你会批准任何我们要的货,是吗?”米克问。

淮德呆了一下,心想:他不想大堆卖不出的货又再堆到他的货架上来了,引入新SKU总是有这个风险的。

没有得到上司的回应,米克提出:“当然,我的意思是,如果区域仓库有这些货,你会批准,是吗?”

区域仓库的库存?淮德在思量,如果所有他订的货都只是鲁泽残留的货,这些货卖得好的机会是很高的,但他如何开口告诉米克他其实还会将批准清单上区域仓库不拥有的SKU?

“我答应你,我起码将批准你的清单的一半。”他说。

“这太了不起了。”笑容开始在米克脸上展开,“让我们回去,顾客在等着呢。”


------------学海无涯·分享是岸「发现好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八章 舌战群雄 淮德开门让鲁泽进来。星期六早上,晴朗的天空,令人舒畅的微风。 “谢谢你跑过来。” 鲁泽耸耸肩,...
    发现好物阅读 655评论 0 0
  • 第四章 水灾 淮德在刷牙,他的手机响了,嘉露伸手横越大床到他的床头柜。拿起来接听。 “哦,我明白了。”她说,一边爬...
    发现好物阅读 565评论 0 0
  • 第十一章 四项要素(改变的好处,及风险;不改变的好处,及风险) 区域仓库面积超过700平方米,全是箱子,全部面积都...
    发现好物阅读 732评论 0 0
  • 第十六章 微型仓 淮德走进区域仓库。在仓库员工之间,穿着夹克及领带的他感到有点突兀。环顾四周,他看到鲁泽正跟他的头...
    发现好物阅读 449评论 0 0
  • 小时候学写字的时候。用铅笔写字,写错了,就会用个橡皮擦去擦掉,然后再继续写。而我小时候,因为买了劣质橡皮擦,擦了之...
    挂瓜阅读 697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