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时间、感恩、成长

一、疫情的脚步请快些走吧

2020年1月份,正好是阴历12月份,即将迎来了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刚一入1月,就将旅行提上日程,一想到能带着儿子出去放松一下,能有充足时间陪陪儿子,内心掩饰不住的兴奋!

  日本,中国的邻国,一个很有争议的国家。当我们确定要去日本玩后,遭到家里父亲的反对,这年头去日本旅行很容易跟不爱国划上等号。

  前往日本旅行的中国游客一直都没有减少的趋势,这说明很多中国人来说都想要了解日本这个国家。不管你对它是爱是恨,至少你得先了解它。但如果你不去旅行,你要怎么了解呢?永远道听途说吗?

在我们即将启程的时候国内开始有新闻报导了武汉有十几人得了肺炎,这个疾病很难治愈的新闻。当时心里在想肯定是异型流感我们国家很快就会有治疗方案的。

  当时日本政府除了武汉市的中国公民,其它城市中国公民还没限制出行,估计也没想到这个肺炎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带着对武汉同胞的祈祷,我们一家人踏上了去日本的航班。

    当我们1月23日抵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后,发现去旅行的中国人非常的多,当然主要是年轻人。

    在旅行中的每一天,每天清晨最关注的就是国内疫情的变化,关注每个省份疫情人数的变化,当然最关心的就是黑龙江的情况。             

    2020年的年味变得骤然紧张,恐惧。伴随着回家的慢慢旅途,“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踏着漫天雪花出其不意地占领”武汉城。在一个星期内,病毒飞速扩散到全国各地以及亚洲多个国家,肆意掠夺了过年的喜悦,日本也开始公布疫情人数,虽然感染人数很少,但是给旅行也带了一丝丝的恐惧。

    1月25日带着我们出行的司机师傅,跟我们讲他今年的生意要惨淡了,因为国内疫情影响,现在每天都取消了许多旅行团。

  当我们1月26日到达京都的时候,老公就说这疫情期间国内正是口罩紧缺的时候,赶紧买些口罩邮寄回国,给在国内的亲友们应应急。我们前后在京都邮寄回国11箱口罩,这时候京都邮局还能收件。紧接着日本也开始对口罩严格限购,刚开始每个人还能买三盒,到后面一个人一天只能买一盒。有一天我和老公遇到一个药妆店碰碰运气,出人意料每人能买到一大盒口罩(60枚),兴奋的像中大奖一样。

  1月28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决定并公布了,不论国籍,感染者的医疗费用将由日本政府承担。这也是在我们国家的实行完措施后日本政府才公布的。

  1月29日,我和老公到银座逛商场,走在银座的大街上,还是可以看到很多日本人没有戴口罩,感觉他们依然很淡定。商场的营业员跟我们讲,受疫情影响,最近到银座消费的中国人少了很多,他们的生意也很受影响。听他的语气,新冠肺炎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但是没有中国人来影响了生意是大事。当时日本各大电视台基本每天都在疯狂报道国内疫情的情况,通过朋友圈、微博、国内媒体的报道,我们也判断国内疫情不容乐观。后面几天本来还预定了去东京几个景点,考虑到疫情风险,我们取消了后面的所有行程,每天陪着儿子学习,也很平静惬意。

  7天时间口罩寄到中国后,我们让在哈市家里的微微叔第一时间把邮回来的口罩快递给了每个朋友和家人,大家都表示非常感谢,好多朋友,说自己因为没有口罩已经很久没下楼了,快要弹尽粮绝,正好收到我们寄过去的口罩,简直是雪中送炭,她们特别感激。我们心里也稍有安慰,能为朋友们做点微不足道的小事,还是很开心的。

  这个期间也通过媒体看到日本政府和一些民间团体在自发地捐赠口罩给中国,像网上影响比较广泛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赠语也成为了一段佳话,不禁让人为天灾面前的善意而感动。

到了日本讲一下我自己对日本这个国家的感受

日本的街道真的非常干净,一尘不染,街上也没有垃圾桶,有垃圾桶的地方一定会清楚的分类,如果将垃圾放入的分类不对,还会被罚款,所以,我们有垃圾都是用一个塑料袋带回酒店再扔掉。

这一点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一个爱干净的民族和国家,会让这个世界非常的明净。

  日本的药妆闻名世界、至少闻名整个中国,到日本做的最疯狂的一件事就是买买买,原因在于日本的药妆真的很好用而且便宜。这一切都是因为日本追求品质。

  日文里有很多汉字,意思跟中文差不多,对于很多中国人,就算你完全不懂日文,猜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

另外,日本的文化大家也都算不会感到陌生。所以好像在日本旅行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问题在于,日文里很多单词跟中文之间是非常特殊的“形译”,而不是“音译”,就算你认识日文里的汉字,也完全不知道该怎么读。比如“大阪”,读音就是“Osaka”,“东京”,读音就是“Tokyo”,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单词就还好,遇到其他的词,你就完全摸不着头绪了。

  日本人左侧通行,在上楼梯时,日本人会站成左侧一排,不会站俩排,留出空间给特别着急的赶路人。

日本人也很简单、朴素,商店的东西并不花哨、就是实用, 满大街的便利店,为在日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大体是对日本的一些印象。现在还想说的就是旅行的意义。比如干净、环保、绿化、简单、便利、追求品质,这些东西是可以学习的。我想这就是是旅行的意义。

  在日本旅行的10多天,除了原有国内朋友的一个妹妹在日本东京我们有联系外,我们还结识了一位在东京的杨师傅(牡丹江人),他的职业是厨师,他人很热情、乐于助人,疫情影响吃饭的人很少,厨师都出来招呼客人了,在我们点菜的时候他了解到我们是黑龙江老乡,特意指给我们哪些是适合我们口味的菜。又过了两天老公讲出来这么多天,需要理理发了,杨师傅知道后亲自带着我们去中国人开的理发店去理得发。在日本的中国人真的是好多呀,让我们感觉到异国他乡并不孤单。

  出来旅游品尝美食也是第一位的,日本的美食寿司、章鱼烧、鳗鱼、料理、神户牛肉等等,来到日本真正的了解了神户牛肉的由来,颠覆了原来我对它的理解。神户牛肉其实是在日本兵库县神户市饲养的黑色但马牛(和牛)。神户牛是世界上最贵的和牛,它入口即溶的口感,令人一试难忘。神户牛肉产量极低,在日本牛肉市场上仅占不到1%,因此只对特定的几个国家出口。在国内销售火爆的神户牛肉,无       

  2月19日我们一家三口来到了这次旅行的第二站女儿大学所在地美国雪城。我们选择的市全日空航空(日本的航空公司),也是天合联盟航空座位比较宽敞,服务非常贴心,鱼肉饭、鸡肉饭超好吃、饮料都是盖上盖子插上吸管同时餐后还有哈根达斯冰激淋配备,每一餐都非常美味,十二个半小时的飞行,机舱里除了用餐时间其它时间都非常安静,大家都戴着口罩沉默的休息或是看书,很少有人交谈。飞机上还能有无限网络能和家人用微信聊天视频。下了飞机过海关时,美国海关的人员都已经佩戴了口罩,没有量体温,只是正常查验护照。

  我们到美国后不久,日本的朋友传来消息说日本的疫情感染数据日益增长,日本人也开始抢购生活物资。心里为他们感到担忧,提醒他们多备点物资以防万一。可是很快口罩、消毒纸巾等就买不到了,接下去可能变成中国要支援日本了。只希望接下来日本的疫情能像中国一样控制住,毕竟我们一衣带水、同气连枝,何况还有很多亲人朋友在那里。

  2月20日美国这边公民没有带口罩的现象,为了不显得异类我们只好摘下口罩。在这种灾难面前,不同的国家,家庭和个人都有他们自己选择如何应对的方式。没有好与坏,对与错之说。只希望大家以平和心态对待一切事物。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有人他就是不小心,不怕死,不遵守规则。看到新闻国内有闯卡不遵守疫情管理的同胞,只希望他们能尽早认识上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重要性。我们住在女儿雪城大学附近的喜来登宾馆,宾馆内部也没有防控疫情的措施,总之到这里感觉疫情只是在遥远的祖国和亚洲邻国。

    在外边已经近一个月的时间了,特别想念家乡的美食,就选择了一家中餐馆,竟然还能做酸菜粉。简直是太让人激动了。中餐馆的夫妻是中国吉林省的朋友,来美国10多年了,儿子在纽约工作。我们经常来这里吃饭,又因为是东北老乡我们成为了好朋友。

  我们在一起聊的更多的就是疫情,都希望国内疫情能尽快的得到有效的控制并结束。我们也就能安心的回家了。

  美国地广人稀,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拥有一辆私家车,美国的土地比较宽广,在美国不会出现堵车的情况。美国没有高铁,美国的航空业比较发达,全球最忙的十大机场美国就占了4个。

  在这里饮食上就没有日本的美食那么合胃口了。幸好有老乡的餐馆,不然回到家不知道会瘦几斤呢。

  美国人都很热情,每当和某个人乘坐一个电梯、同时进出一个门相遇时,无论是白人还是黑人、墨西哥人不分男女都会主动和你微笑着打招呼。后来我也会主动和他们打招呼了。

  美国都是车让人。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和女儿去商场,过马路时看到侧面有车要过来,我就会站在路边等车过去。可是,车站到跟前主动地停下来,等待我过马路,我还站在原地不敢过马路。女儿走过来说;“这里的车让人,你站在那里不动,也耽误司机时间”。因为这件事,女儿没少啰嗦我。还有热情的司机,远远看到我提着购物袋,远远地就开始减速,离我们老远就停车,从车窗里伸出手招呼我们过马路。

    美国是无忧购物,无论你在哪个大型超市购买的物品,不论你买回家多长时间了,只要你想退货,你都可以拿上购物小票到超市办理退货。每个大型超市出口处,都设置有专门受理退货的地方,这里可以无理由退货,非常方便,实实在在的享受无忧购物和退货。

  美国人生活品味高,懂得享受生活。社区内很多人家前院停放着游艇、房车。节假日他们都会带全家人外出游玩度假。有的人家,后院内修建有私人游泳池。在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在像沃尔玛、COSTCO这样大型超市内,都是上了岁数的空妈、空奶,白发苍苍的老人促销员。不要看她们这么大岁数了还在干着空乘、或促销工作,当她们到了假期,很会度假休闲、消费、享受生活。

3月1号儿子就要开学的日子,疫情期间学校都采取了网上授课的方式,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老师们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为了同学们充实的“宅”生活,他们累并快乐着,最辛苦的就是老师了。这种情况我们也不能继续在美国呆下去了,因为时差整个颠倒了,孩子长时间熬夜身体会吃不消的。在我们离开之前,美国这里一直没有防控疫情的措施。

  这个时候买机票都还很顺利,我们选择的是先从雪城坐车到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机场乘中国国航航班回国。我们到达加拿大机场看到机场的工作人员只是佩戴了口罩,没有其它的防护措施。踏上飞机那一刻,心里就在想朋友们、家人们,我回家了,无论祖国有多大的疫情,我们共同渡过!

  在北京下了飞机看到国内机场的地勤人员都是全副武装,疫情重视度可以说是12+,我们乘坐的国航中途在北京转机回哈尔滨,结果当天航班取消了。国航安排我们第二天回到哈尔滨。疫情期间航班取消太正常了,在北京酒店住下就餐的时候,餐厅按照疫情期间要求,一桌不允许有3个人就餐,我们一家三口,分为两桌就餐。

第二天到达哈尔滨后我们三人被送到了隔离酒店,心想隔离期满就正常回家了,就等于多住了几天酒店。不巧的是隔离期间儿子因晚上入住酒店折腾的发烧了,放松的这跟弦,紧绷了起来。我们汇报给了酒店的疫情工作人员。当晚就被送到到了哈尔滨传染病医院,开始隔离观察期生活。

在医院隔离期间,看到医生、护士全副武装每天都那么辛苦,心里对所有抗疫人员充满了敬意。我们在医院隔离期间分别做了4次核酸军师阴性、拍了两次CT都是正常,没有感染上新关病毒,在隔离期间饮食上荤素搭配还有牛奶和水果供应,真的是非常贴心。在这里感受到了隔离不隔爱。

  隔离期间内心期待着疫情尽快结束,等疫情结束后摘下戴了那么久的口罩,深深的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自由随意的走在人声鼎沸的街头,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脸,感受着这平淡却久违的一切;等疫情结束后,我想去喧闹的菜市场,用心的去体验这人间最美的烟火;等疫情结束后,我也想约三五朋友,去吃许久未吃的火锅,去感受新鲜美味的食材,终于可以“回归”到你的胃中,然后端起酒杯去感受这最美妙的生活;

  隔离期满终于可以回家的时候我对医护人员说 最美逆行者感恩有你们,我们每个人生命是你们在守护,让我们一起众志成城,静等花开,哈尔滨加油,中国加油!

我们回国10天后美国疫情陆续蔓延,女儿学校开始停止面授课,通知她们回寝室上网课。再到后来每个住校同学学校给安排一个房间,不允许同学们串房间聚集。美国民众也开始在超市排起了长龙抢购生活物资,水、米、油,卫生纸等!

5月初女儿美国的课程即将结束,我们也让女儿选择回国,她买的机票是从韩国转机,这时候票价已经贵的离谱。

女儿平安的从美国到韩国中转,最后落地沈阳。开始长达35天的隔离(沈阳14天,哈尔滨酒店7天,居家隔离14天)。

疫情期间,社区以及物业人员也是特别辛苦,每一家每一户人员情况,都要掌握。尤其在限制出行时候,他们每个人都能严肃对待这个艰巨的任务,绝不允许有一个不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业主出现。

女儿居家隔离时,工作需要,我们没有和她在一户房子里,社区主任特意来到家里给贴的封条,门上还安装了警报器。即使封条打开,开了门警报器也会响的,而且是在主任的手机上响。我们国家为了控制疫情真的是下了真功夫。社区主任贴完封条后,又叮嘱物业监督被隔离人员的行踪。避免一切不配合的人员出现。向她们严谨的工作作风致敬

在此,用简单平凡的文字记录一下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因为我们都见证了这段历史。经历了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很多人明白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更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一个人的追求,那就是,健康和自由。

二、感恩父母、感恩朋友

2020年5月是我和寻翃姐姐相识15年的日子,经由时间的沉淀,有的人越走越远,而留下来的人,也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情谊。在这15年里是姐姐一直引领我成长。姐姐我要对你说:人生能有几多幸运,让我们成为了姐妹。我还要继续享受和你一起分享相夫教子的喜悦、分享听完每一本樊登讲过的书的心灵感受、享受你带动我们用瑜伽运动来保养自己身体的愉悦。正如姐姐所说和你相识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让我们一起憧憬未来,期待下一个更加精彩的15年。

第一次很正式的过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六一”和寻翃姐姐走进了DIY蛋糕店,开启了我们儿童节时间。抛开所有杂念,就是要这样快乐着。我们开心的笑着,用心的做着这个我们自己送给自己的节日的蛋糕。

记录一下:隔了一个学期8月23日家里的这个神兽-儿子终于回到了学校,希望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不在爆发,我们每个人都能顺利步入生活和工作的正轨。

  10月份参加了李姐的女儿婚礼,因为疫情影响原定婚礼是在4月份改到的10月。很荣幸能在10月1日举国同庆的日子参加李会计女儿杨阳、女婿德超婚礼。整个婚礼细节都是两个孩子精心策划的。会场在以主色调皇家蓝中加入白色软饰点缀,让婚礼更显庄重优雅、浪漫温馨!

婚礼会场高朋满座都来见证孩子们的婚礼。典礼流程别具一格,新郎用歌声表达了他对新娘的爱。父母含辛茹苦把女儿养大成人,今天女儿出嫁了,李姐姐夫心中难免不舍,不过女儿长大了,也该有她的生活,能够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了!每每看到别人的女儿出嫁,都控制不住难舍的泪水。心里想自己的女儿羽翼丰满时我也要适当的放手了。

10月4日在这满是收获的季节,做梦都想回来的地方雁鸣我来了!曾经多少次回眸,回眸昔日的美好,回味流失的芳华。再次回到老单位雁鸣,如愿以偿,和姐妹们相聚,共叙友情!大成利专程从鲅鱼圈来到皮口相聚,新辉放下美容院生意前来陪伴,东伟亲亲带病担当司机,绍山放下工作,上岛陪伴。高姐正在丹东旅游提前赶回来,为的就是和我见上一面 !离开雁鸣二十三年,回想起雁鸣生活,。我们一起剥虾、一起括扇贝、一起加工阿拉斯加鳕鱼、一起躲宿管开小灶煮面,一起到皮口港去放松心情。一桩桩一幕幕依然那么清晰,仿佛就在昨天让人激动不已

  在雁鸣建成初期,车间同事们在高姐等管理人员的的带领下,我们一同吃苦耐劳、出力流汗、贡献力量,奉献了青春,我们成了同事,成了好朋友,结就了深厚的友谊,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成熟了我们,凝结了老雁鸣人的情缘!

  回顾那些青春燃烧岁月是那么美好,那么的亲切,这是一种记忆,也是一种财富,值得我们一生去珍惜。

  尽管岁月带走了我们青春的时光,但往日共度的美好片段依然时闪时现,在我们心中那里有我们的青春稚嫩,有我们的欢声笑语!

在忙碌之余,找点闲暇时间,去往事里走走,去听听久违的声音,看看久违的面孔!

  多少次同事们出现在我的梦里,直到同事们真的就在我面前魂牵梦萦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尽管各种理由我们疏于联络,可姐妹之间、同事之间的情谊永远不变。

记忆里还保留着20多年前的老同事们的模样还有大雁鸣、大日富!

岁月的沧桑,洗尽了我们青春年华和天真浪漫,但洗不去我们心中那份深深的同事情谊。此时此刻,从依稀的记忆中想起她们那些年的一个个片断,曾经的喜、怒、悲、哀、乐都化成联结我们友情的一条条纽带,依旧那么鲜活,那么生动,那么让人牵挂,久久不能忘记这些曾经战斗在一起的同事们。

“相见时难别亦难”。这次相聚虽然短暂,但短暂的聚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无论你身在何方,同事间的那份纯真仍依然存在。二十多年未见任总、思琪姐、祝姐没有任何生疏陌生感,熟悉亲切如昨。问起曾经的同事。大多名字脱口而出,那些音容笑貌瞬间浮现在脑海,好像从未隔着二十多年的光阴。曾经的单位是大名鼎鼎,行业翘楚,现提起仍如雷贯耳。只是世事变迁,潮流激涌,大部分老同事随变化离开了。老同事们开枝散叶成为了行业的栋梁,雁鸣这所大学校,是培养水产人才的摇篮。给雁鸣点赞,为同事们开心。曾经在此行业工作5年的我,深知她们的艰辛和不易。那时的我年轻又要强,那种委屈自责难过终身难忘,未经历过的人难以体会。我对一直坚守在这个行业耕耘的老同事们,心存敬意。难得再次和老同事相逢一起说着过去的日子;感觉好亲切,就好像多年未见的姐妹,是多么的不舍,是多么的渴望着多留片刻。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还是要回到生活的原点。岁月不老,心中芳华永驻情义无价,一生幸福相随!

  妈妈已经有一年多没有体检了,虽然70多岁的年纪了,妈妈还是认为自己身体无大碍,有些大意,不肯去医院体检,我们做子女的只能是哄着让她去做个体检!10月25日二姐的陪同下妈妈在黑河医院检查完身体,妈妈检查报告出现的危险信号就是尾椎骨出现的囊肿,医生讲去大城市医院看一看,一需要特别检查家人的心都跟着悬了起来,平静的心情突然被妈妈的病情打破,感受着忧虑和担心。

  到哈市进一步的检查结果还是不乐观,医生讲这个尾骨的囊肿应该是恶性肿瘤,为了确诊需要进一步做检查,做一个全身PET-MR,看看有没有转移。姐姐们给我打电话控制不住内心的恐惧,泣不成声,我故作坚强的说不要担心,妈妈气色好,身体一直没有异样的情况。等我们到上海最终看检查结果。

原来总是认为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是说给别人听的,难道母亲真的要让我们像棵草一样的生活嘛,我想妈妈一生朴实善良,老天会保佑她的!

同时我提醒到自己要冷静,遇到问题不能慌乱,在没有去上海检查前,都不是最坏的结果!

为了不让母亲感觉到异样,我和三姐尽量用笑容掩饰住内心紧张的情绪,陪伴着母亲来到上海进一步检查。同时和正在宜春温汤镇疗养的父亲在上海汇合!

当看到满嘴是泡、面容憔悴的父亲时,心中不免有些心疼!夫妻感情胜过一切情感,母亲生病内心最不安的是父亲!打打闹闹一辈子的夫妻,到关键时刻他们才是最真挚的爱!当妈妈看到爸爸如此憔悴的面容,内心也不忍再和父亲分开生活,同意检查完和爸爸一起去南方疗养!爱情原本的样子就是“伴你一生,相守一世。”当秋冬来了,当被岁月无情的阉割后,子女渐渐不再需要你时,只剩下夕阳中相互扶持的老伴了。

在长海医院爸爸妈妈都重新做了检查,周五等待最终的结果!

即使刚到上海,医生看过妈妈在哈市拍的腰部增强磁共振,宽慰我们说是应该没有大问题,有可能是天生携带的肿瘤,心中不免还是有一些担忧。

  周五这天一早就来到医生办公室,第一个听他和我们一起看妈妈每一项检查,最后结果正如上海医生说都是最好的结果。一些小的病症回去注意保养就可以了。妈妈主要是要注意胃部的保养、妈妈的肌酐数值高以后不能吃动物内脏,不能吃蟹黄。妈妈的腰部坐飞机要注意带护具。因在医生办公室,我和姐姐互相用眼神传递着兴奋的心情,听医生耐心的跟我们讲爸爸需要注意的问题。爸爸脑部血管有个乳突现象,要定期复查,心脏血管有点狭窄,现在还不需要支架、就在最后一步要结束的时候到最后,医生发现爸爸的前列腺数值严重偏高,磁共振成像,也有病灶,医生叹气的讲这是前列腺癌的结果,看到医生的沉重表情和语气,我和姐姐的心情再一次跌入谷底!

  紧接着爸爸再次入院进行全身PET-MR检查,看一下前列腺癌细胞有没有转移到骨,如果转移了爸爸的生命就会相对短暂。听完医生说爸爸的情况,整个人都是懵的状态,爸爸一生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家里家外一把手,陶氏家族全凭在他的领导下,日子过的蒸蒸日上。这个家里的顶梁柱竟然要被病魔缠身,这么爱养生的爸爸,刚刚享受安逸的老年生活,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我不能接受!

11月份 10号早晨开始检查,11号能出结果。10号的晚上在医院陪伴父亲的姐姐还有在宾馆的我和妈妈,彻夜未眠,内心都在祈祷老天你一定要再一次眷顾我们陶氏家族,一定保佑爸爸平安健康。

11号早晨我和姐姐都不敢问医生PET-MR结果,最后还是姐姐鼓足勇气问了医生得到的答案是没有转移,我和姐姐在爸爸做穿刺的手术室外,热泪盈眶!感谢你老天,感谢所有家人的祈祷,爸爸妈妈都躲过一劫!真是虚惊一场又一场,这些天像坐过山车的心情,终于恢复了平静。

从5号医技楼走到康宾楼,姐姐推着刚做完穿刺坐在轮椅上的父亲,我走在后面,看着头顶的天空,仿佛刚才都在阴天,此刻确晴朗起来,天是格外的蓝,瞬间幸福感油然升起!

12月14日爸爸如期来到医院进行前列腺癌的治疗,由于医生临时更改手术时间,没能送爸爸进手术室,我只是想这个时候在他的耳边轻轻地跟他说一句老爸我爱你!在手术室外边等着爸爸出来的时候,思绪万千。想着爸爸为了儿女操碎了心,应该安度晚年了,向来健康的爸爸,还要遭一次身体上的重创。预计5个小时的手术,3个小时就做完了。爸爸一生坚强,有什么疼痛从来不说。看着被推出来的爸爸,心如刀割,爸爸还在坚强的告诉我们手术顺利。

在医生给爸爸换药的时候看到了爸爸的伤口,中间一个刀口大得很,两边还有共计5个小口,坚强的爸爸从来都没有哼过一声。爸爸真的老了,满脸皱纹,头发黑里泛白了,做女儿的我,一直都没注意这些细节,惭愧!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为人子女的我们望着父母渐渐佝偻的背影,渐行渐远直到消失在路的尽头。趁天还蓝,雾还轻,搀扶着她们一起出去转转吧。你陪我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

手术后姑姑们纷纷来电关心她们这位大哥的手术情况,血浓于水的兄妹情深呀!

这2个月爸爸妈妈的身体健康情况,让我们经历了痛苦、紧张、期盼、喜悦。原本健康的父母,已两鬓斑白,进入古稀之年,他们身体先后亮起红灯,也许是给我们的警示吧,希望时间能慢点走,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陪伴他们,让我们明白健康给予我们安心生活的坦然和幸福。

珍惜生活中的每一次虚惊一场,从每一次虚惊一场中觉醒!

忠告我的家人朋友们以后一定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坚持运动、拒绝各种不良生活习惯!

拥有健康的身体,家人朋友无病无灾、平安,足以!

  2020年就要接近尾声了,这一年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能帮助儿子走出叛逆期。一想到儿子现在成绩一度下滑,学校排名位次越来越靠后,考重点大学越来越渺茫,我的心里就失衡,莫名的失眠。总感觉自己的教育很失败,有好多次都想和儿子大干一场,都忍住了。担心冲动的后果,万一孩子不上学怎么办,万一离家出走怎么办,万一孩子不学无术了怎么办。总之冲动是魔鬼,以退为进,静观其变!

朋友们都劝我,学习不是第一的,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孩子。看见孩子的好,多赞美闪光点,慢慢地,会越来越好!我等着这个好儿子再回到我身边。

  2020年开年的不平凡,给了我们更多的假期,这个假期大多数时间是在忐忑等待疫情结束中渡过的。

三、自律才能使人成长

亲子关系、关爱父母、工作、自我提升方面分别给出自己2021年的践行目标。

一)、亲子关系,每天等着儿子22点放学归来保持最少15分钟的沟通,培养良好亲子关系。这些事情我一直都在做,只是有些随意,没有计划性。落实到计划里,现在我需要做的就是多关心儿子,让他知道我对他的爱,能够让儿子在享受的过程中,养成学习、运动自律的好习惯。

二)、关爱父母  每周至少视频3次,每天都在家人群语音问候父母,要求父母必须定期检查身体。

三)、工作,能够高效完成日常工作,留出1小时精力去拓展。法务知识上、财务专业上有所精进,利用企业学习平台强大的资源,足够自己知识的拓展,如果不够还有寻翃姐姐推荐的【学习强国】内数不完的课程。

四)、自我提升。保持住自己现在的体重,要求自己每天半小时的锻炼时间(keep记录,每周4h)。

每周至少精读5篇周航营长分享的论语并坚持留言.每周至少学习4节英语课【平安好学】。这个计划很繁琐,事情看起来很多很多,必须要用好时间管理才不至于虎头蛇尾。所以,2021年我必须要学习、坚持,让改变发生~

                                            陶子

                                        2020.12.20

在此特别感谢周航营长、寻翃姐姐、阿文的鼓励,我才能鼓起勇气在万字长文的第三年动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9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