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十之前完成:首个全马在无锡

跑马拉松是一场没有预期的人生演出,正是因为没有安排,才分外有意思。

领完参赛包,被带上的手环

如果不是跑团的人吆喝,我可能会把第一个马拉松献给上海,毕竟就在家门口,跑完了还能走路回家,不过听说了无锡的马拉松组织超赞,而且风景也不错,本着为自己的todolist before 30th,那就报了名了,毕竟还有跑团的各位伙伴们一起,有时候做决定需要靠冲动。

本来按照正常马拉松的准备,尤其像我这种第一次跑马拉松的,应该用一个月来安心备赛,让自己的身体有一个对长时间有氧运动的承受力。然而现实一般不那么理想,下雨是常事儿、又要出差、偶尔加班,原本计划的每周跑三次,变成了每周只能跑一次,每次也就是12公里左右,索性自己对于12公里的控制力还可以,就这么一不小心到了3.25。

晚上在酒店办完入住后,开车去体育馆办理登记领参赛包,不得不说组委会很用心(当然给各类赞助商的广告也是666),从刷身份证、扫脸进场、领号牌、拿衣服、领参赛物品、扣手环,整个流程非常顺畅,也没什么人(当然可能是因为我去的时候都晚上7点了),领取过程不到三分钟就结束了。

看了一圈展览区域,果然最有体验的区域给了Asics,这次跟着京东体育一起赞助无锡马拉松,是赚的。整个Asics的体验区最有心的该是配速员的那面照片墙,和品牌自然融合在一起。

那一面满满的名字徽章墙有点鸡肋了,去的晚,很多都被拆了下来了,想法是好的,让所有参赛者的名字都在一面墙上,可是用徽章排列就是等着被撕掉了。

大清早五点多就被安排的大巴车接去了起点处,和跑团的童鞋们合影后,就各自去了各自的起点区域了,比如我这种首次跑全马的就被安排在E区,人山人海的跑马现场,比起上次跑长宁半马真的是壮观太多了,满屏幕的锡马枚红色,什么时候鸣的枪,什么时候开的跑,最后起跑区域的我表示都不知道,嗯,人潮开始涌动的时候,距离传说中的开跑时间七点半已然过去了20分钟了。

第一次参加全马,被分在了最远起跑区

因为有过之前跑半马的经验,所以,一直控制自己的速度,保持比平时长跑慢一丢丢的速度,差不多6′30″左右的配速时间,然后一路赶超配速员,有配速员这件事情,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在追上了完赛时间5:00:00的配速员的时候,开始一路跟着就好了,没有压力地一路跑,一路跑一路看风景。

3月的无锡是真的比较美,不辜负樱花跑的名号,太湖边上满是樱花;一路都会看到举各种标语牌的小美女们,你们举着牌子微笑加油的样子真的是美呆了;充足的补给站给了我这样的人另一个往前跑的动力,基本每三公里就有一个补给站了,我一定要吐槽一下魔力,虽然怡宝是赞助商,可是魔力作为马拉松的补给真的是满满的坑;

轻松跑过20公里以后,跑到30公里也是没有什么障碍的,但是进入30公里后的人生应该是另外一种体验了,哎呀,肌肉好像不听使唤了,每多跑一公里都要停下来走一段,在停下来走了三次之后,不得不到路边去找工作人员要喷雾了,在长跑中喷雾是个好东西,脚踝的酸胀感消退不少,嗯,然而坚持了两公里后,不得不停下来自己拉伸了,差点腿抽筋也是太狠了。进入到38公里后,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不能够走路了,一路慢慢跑,毕竟前方最后五公里了,但是此时真的就是跟废人没什么区别了,大腿小腿一起疼,脚掌也因为长时间的跑动肿胀了不少,以至于鞋子居然有点挤脚了,哭死(发现运动鞋不够用,超长距离跑步需要再入一双奖励自己)。

无锡这一路的樱花让人心情也美了

因为速度不需要太快,所以全程都不会有大喘气,完全匀速呼吸,经过的时候,听见很多人喘着粗气我还一度疑惑,这个得有多么缺乏运动(不过某人说是我肺活量太好)。

一路上其实会看到很多小小的感动:老兵团队这次来了很多的人,看到好几个年龄至少70的老人家在跑,经过的时候,身边也会有人慢慢陪着一起跑,年轻的时候保家卫国,生命倒计时的时候挑战自己(不知道为什么,会想起不老骑士);还有一位手推轮椅的选手,虽然失去了双腿,但用手去挑战人生的速度。

路上看到了两个中暑晕倒的选手,看到第一反应的志愿者快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理,一方面为第一反应的志愿者的速度点赞,另一方面其实也很希望参赛的人不要为了参赛而参赛,身体条件不允许的条件下,不要过分证明自己,没必要,生命面前,其他的东西都可以放一放的。

靠意志力到了终点,鸣枪时间5:21:31

终于看到了42km的指示牌,也就意味着离最后的终点只有最后的一公里多一点了,一咬牙,顺利到达终点,内心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赞,原来觉得遥不可及这辈子都不会干的事情,就这么完成了,而且看起来并没有那么难。

完赛奖牌,走一个

完赛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了个地方拉伸,鉴于35公里后的路程完全靠意志力,腿是僵直的,必然也没什么速度了,拉伸了十分钟后,进入领完赛包,真的是满满的完赛包,奖牌很漂亮,我第三块长跑的奖牌,第一块全马奖牌。

成绩出来得真速度

比赛结束后十五分钟左右,就收到了完赛成绩的短信提示,第三天就收到了证书可以下载的提示,看到证书上面的信息的时候,尤其是选手排名数据的时候,感叹了一下,嗯,女性跑者还是蛮少的,3497/18603=18.8%,30岁以下的女性跑者也是蛮少的,713/3497=20.4%,上马的时候,自己就会被归类为下一个年龄阶段的选手了,很好奇这个比例会是什么~

第一次在自己身体素质允许的条件下,完成了人生首个马拉松,发生了很多很有意思的心态变化。以前不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一定要追着满世界的跑马拉松,现在略微懂了,跑马拉松更多是挑战自己,每一次的挑战成功,都像一个标识,告诉自己,原来自己还是有巨大潜力,可以做到一些事情的;奔跑过程中,没有那么急于求成,不会把刷PB当成一个目标,反而更为在意奔跑过程中看到了的东西,享受不断前行的过程,哪怕是跑在了最后,你还是那个很努力的自己,不是很漂亮吗?

最后需要感谢一下家属,知道我这一个月都没有好好恢复训练,之前就反复跟我念如果跑不动了就直接上车,不丢人(果然是知道我倔强);内心不放心我,主动请缨从上海送我,跑完接我回上海,还承担了专属御用按摩师的职责,虽然一直嘲笑我一瘸一拐走出来的样子,我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大部分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打破它,从里面冲出来。”卢梭的这句话早在很多年前就给我足够的...
    Run4ever阅读 3,290评论 22 8
  • 有人说,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得远。 也有人说,一个人跑难免显得形单影只,需要拉上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陪伴奔跑。接力...
    自由的风_阅读 1,305评论 1 1
  • 我找不到落在森林里的那片枯叶 也寻不到被明亮晒的滚烫的那颗沙子 好像丢掉了所有我有过的一切 而后孤身一人在人海中寻...
    倦凭秋树阅读 144评论 0 1
  • “终有一日,你行之黄泉。得见八百里红花,株株情根深种。只是,那第一朵曼殊沙华又是何时开放的呢?情之所钟者,不惧生,...
    糖果味的胭脂阅读 680评论 1 3
  • 今年定点的医院在光谷同济医院,体检程序和以前我们体检的医院程序不太一样,所以写了个体检程序,请还未参加体检的同志参...
    箐doris阅读 1,6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