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参与让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更专业2020-11-27

近期阅读了由品珂漪老师、吕聪老师、李家成教授撰写的《家长参与:为儿童、学校与社会赋能——2019欧洲家长教育参与联盟(ERNAPE)第十二届双年会述评》,以及龙虎塘实验小学家委会会长张振东先生所写的《终身教育中家长教育的重要性——参加第八届终身教育上海论坛有感》,两篇文章所聚焦的都是“家长参与”。

我相信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对于家长参与,还是停留在家长辅助老师或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今年刚接了一年级的新生,真的是吸取了上一届的家委会的教训,将更多的权利下放。而家长又该如何参与?如何学习?如何合作?我想就以入学至今的家校合作委员会以及家长们一同参与的三件事儿来谈谈。

一、家长参与校服审查与订购任务

入学没多久,学校通知要求每班派一名家长参与校服的订价与审查的任务。在接到任务时,班级的家校合作委员会并没有正式成立,临时安排了热心的雨嘉妈妈参与,我一直认为这是非常简单的事,但雨嘉妈妈真的是让我刮目相看,一个普通的会议却能汇报地如此详细。

校服采购会议工作汇报

@家委们 今天上午一年级各班家委分工代表参加了关于冬季校服采购会议,大致内容为以下几点:

1. 春秋款和夏款校服是由历届家委,厂家和学校协商而定,所以基本上保持不变;

2. 从我们这届一年级开始加购一套冬装,价格是 280元/套(可拆卸冲锋衣2件套+加绒裤子), 这个价格是经过各家委们以及实小相关负责人争取的战果;

3. 经过多次周旋,夏季款原先由100元/套降到90元/套,这算是制服厂给我们学校加购冬装的福利之一;

4. 今天下午学校会下发自愿订购单给各班级班主任,到时候我们班各家委们按照分工协助程老师完成此项工作。重点就是不愿自愿订购校服的部分家长,我们一定要做好说服思想工作,因为我们班是一个集体,也是年级的标榜,没有统一的服装在一定程度上会关系到整个班级的形象!

5. 如果订制的校服尺寸不合适可以申请更换,但我们务必把更换率降至最低。

本次订制的校服三年为一个使用周期。视孩子的成长情况,第四年开学后将重新订制。

这是我带的第五批学生,真的从没有遇到过如此有序的家长。做事有条理,还能做好相应地文字说明。

二、家长协商班级特长学习项目

关于班级特长项目的选择与学习,委员会中的家长们真的是花了好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一开始确定学羽毛球到最终确定价格,委员会足足花了一周多的时间与俱乐部周旋,组团谈教练组成,价格的协商,课时数、时长、额外辅导课……真的是细致到极致。颖萱妈妈真的是特别厉害,为了能更直观地比较性价比,竟然制作了比较图表。

整个委员会分工合作,职权清晰,真的让我看到了什么叫作真的家长合作委员会。

三、家长观摩班级未来课堂教学

观摩班级课堂教学,更像是家长开放日。但这一次,家长们自发地分享起了听课感悟,而我的一转发,引来了更多的分享。

锦辰、贝妈妈:程老师,第一次听您的课,感觉您太优秀了美丽与智慧并存把孩子交到您手上,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地感觉很踏实。六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定配合您,和孩子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颖萱妈妈:程老师,听完您上的课和您的说课,其中一个点让我挺感动的:公平,对每个学生的公平。在资源稀缺的社会中,在公平不可多得的现实中,程老师您用科学的方法(小助手随机抽取)还给孩子一个公平的机会,这是太闪亮的一个点。

雨嘉爸爸:程老师将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传统教学结合起来,使得整个课堂轻松活泼,学生在一种非常轻松快乐的环境中学到了知识!程老师这种钻研精神,敢于运用新技术,学习新知识,也值得我们家长学习!

斯喻妈妈:程‍老师给我最大的启发是可以在生活中让她学习认字。平时让她认读会觉得很枯燥。结合生活和学习可以让她学的更多,学的轻松愉快!

慕俨妈妈:很高兴程老师帮我们12班家长争取了这么一次机会,能近距离的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课堂情况,以及孩子们引以为傲的平板学习方式。已闯关的形势环环相扣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减少孩子上课走神。一直我都为自己孩子上课发愁,通过课后程老师的介绍也解开我困惑,尊重孩子每个阶段的发展。

梓恩妈妈:能听程老师上课那就是一种享受,把原本枯燥乏味的课堂上的如此生动有趣,孩子们想开小差都难!优秀优秀!

瑞杋妈妈:觉得程老师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以前刚开学没有体会到这点,打卡我也很随意,后来程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觉得我应该跟老师一起努力把孩子培养好,每天打卡,看着孩子一点点进步真的很有成就感,心里很感激程老师虽然给我们压力却又给我们动力,学习虽然艰苦,但是有这么好的程老师在,我很放心。

芷钰妈妈:程老师上的课让人感觉气氛很好,边讲课边互动,这样子孩子们的注意力也很集中,同时我也发现了我家小孩不爱举手发言!

玥涵妈妈:听完程老师的课,敬佩+感动,程老师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女神有两点特别感动,一是一年级孩子课堂纪律这么好,课堂注意力也很集中,听讲很认真。足见程老师平时的习惯教育、课堂纪律抓得很严。二是教学设计符合一年级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多媒体应用技术娴熟,还能带领这么小的孩子参与进来,真的厉害。程老师创设有趣的情境,带领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真的是专业能力非常高的老师。“亲其师,信其道。”我家娃每天在学校都很开心,连周末都想回学校读书。程老师对每一位孩子的关注、尊重和鼓励处处都能感受到!谢谢程老师为12班孩子和家长每天付出、投入,有您真好!

钧毅妈妈:整堂课完美的诠释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特别是程老师说的从学生角度和学生立场出发,促进学生自然的提升,让同为老师的我深受触动。

小诚妈妈:听完程老师的课,真是意犹未尽。课程内容的编排科学合理,完全是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出发,有趣却渗透着各个知识点,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学乐云的互联网应用更是让我们家长看花了眼,科技为传统课堂所用,课堂可以如此生动,感叹“未来已来”!

五月妈妈:很有幸能聆听程老师的教学活动《畅游汉字王国》,不得不感叹现在的高科技技术,程老师的现代化技术学乐云运用非常的熟练,课堂氛围特别的好,每个孩子都能积极参与其中!从一开始的闯关游戏,马上就抓住了孩子们感兴趣的点,再层层递进,让孩子们挑战各种不一样的知识点,做中玩、玩中学,真的超级赞!

俊泽妈妈:经过上午的公开课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了程老师的教学理念,新思路,因材施教,利用新时代的网络课堂与孩子们互动。课堂上利用了“识字国王”这个动画形象通过过关方式调起孩子们的兴趣积极性让整堂课更加的生动有趣。

城瑞爸爸:感觉12班的孩子有程老师的教导太幸福了,看到每个在孩子开心快乐中学习知识,高浸入式互动,诠释了乐学的精髓。

小凡妈妈:程老师把上课学习内容有意识的引到游戏中来,联系到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看到的,保持好奇心,让孩子不知不觉中掌握学习内容,一点也感觉不到枯燥乏味,孩子们把自身注意力都放到了课堂上,真是太用心了,感恩!遇见!

小北妈妈:早在程老师发布家长可以近距离参与智慧课堂的时候,我便满心期待。随机抢答的环节早几天就听娃回来叨叨,当时他抱怨自己的平板肯定是坏的,因为总是抢答不成功。我还说他肯定是连续按按钮导致卡机(平时在家自己用iPad也总是很心急)。抢答时玩的心跳,不止孩子包括我,心跳加速。正如程老师在总结时提到的,这样的趣味课堂,孩子们的专注力绝对是大大提高的。充分运用智慧技术因材施教,让课堂变得更互动、更主动。还将学习渗透到生活中,不认识字不买零食这条通关秘诀我记住啦!感叹这样的一节课前期需要程老师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而作为家长一定要更配合我们程老师的工作。

慕丹爸爸:上午的公开课感受到了程老师课程代入感很强,引导孩子一起学习的同时又有一定的代入感,让孩子都能积极参与,让我们也能学到了这个如何在生活中引导孩子学习,让他们爱上学习、主动学习!

雨薇妈妈:今天的课程不仅让我更深的了解智慧课堂;学会“寓教于乐”,买零食饮料中让孩子认字,引导孩子生活中说话组句,在生活中让孩子更有兴趣的去学习;而且了解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可以给出建议;收获颇丰,接下来更会支持配合程老师的工作,做好家校合作,共同进步!

卓城妈妈:程老师这种教学的热情和钻研精神,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成长。12班的学生们太幸福了。

梓彤妈妈:程老师有她的一套教学理念,上课是为了每个孩子都能在集中精力的情况下快乐的学习,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个孩子,给程老师点赞!

柠檬爸爸:跟着柠檬走进了小学学习课堂,看到了程老师现代又灵动的课堂。孩子们入学2个多月,已经掌握了拼音的技能,还能用多种方法识字,课堂展示很自信,坐姿端正会合作,给12班的孩子们点个大大的赞!程老师的新理念,新课堂也给我们家长带来了新的思想冲击,活到老,学到老,有机会一定多来开眼界,这让我和孩子的亲子关系都能更上一台阶!

可迪妈妈:今天有幸听了程老师的课,让我觉得不紧紧是孩子的课,同时也是我们家长值得考虑和学习的,原本以为只有在书本上学到知识,其实错了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学到好多知识,而且现在的学习也不是10,20年前的学习了,要的是更多的创新与智慧还有用心!

可墨妈妈:首先非常有幸地能以家长的身份观摩了这堂公开课,通过这样的课堂让我们近距离的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感谢老师为我们争取这样的机会课堂上程老师以生动的语言,明晰的思路引导着孩子,孩子天真无邪的语言总会让人大吃一惊,程老师总能以恰到好处的话语把原本尴尬的话题反转并引向深入。教学设计更是那样合理,流畅,课件环环相扣,层次分明,不时激起一个个教学的浪花,不仅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和配合度,也让我不禁赞叹,这样的功底岂是一日可为?为程老师精湛的功底和高超的教学智慧点赞。

镇宇妈妈:今天很有幸能聆听程老师的课,多元化的高科技教学模式,代入感很强,小助理随机抽取模式让每个孩子都能积极参与,从一开始的抢答,氛围超级赞,以游戏的方式的教学理念让孩子们抓住不一样的知识点,把识字教学带入生活方式让孩子更快的认识、更喜欢识字过程!

晟睿妈妈:今天很庆幸到最后关头还是决定去聆听程老师的课,高科技的教学模式,真的不仅让孩子们专注力集中,我坐后面也全程全身贯注,真的很有意思。课后程老师的话也句句出自肺腑,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课堂上能积极参与,有公平的展示机会,这个教学模式成功的展示了这个功能。在12班跟着程老师学习,是孩子之幸,更是家长之幸!

思源妈妈:小到黑板磁条上的王国边框,生活中零食包装上的认知,无不从孩子的角度来设计教学。课堂活动环环相扣层层渗透,闯关模式随机抽取牢牢抓住孩子们的专注力。灵活运用网络平台带领孩子们在汉字王国畅游,感叹生活处处有语文!感叹这完美呈现背后程老师的辛勤付出感叹未来已来!

嘉佑妈妈:这样的课程真的太能抓住注意力不集中的小朋友的心啦,生动让原本乏味的识字变得不枯燥有趣,越学越不想结束越想学下去,还有那个随机点名真的很棒,让每一位小朋友都又期待又紧张害怕错过了。再一次佩服程老师的教学方式,代入感专注感牢牢抓住每一位小朋友的心,还有公平的给每一位小朋友答题的机会,让孩子主动的去学习,不仅在学校里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的代入学习。老师的用心良苦细心给我们争取那么好的学习氛围教材,相信在接下来这小学六年时间内必定受益匪浅,感恩有幸能一起参与学习成长!

宸逸妈妈:小学阶段的第一次公开课,让我体验到了互联网+的教学模式,让我们12班的孩子和家长都走在了前沿,让孩子在课堂上更加集中注意力,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整个课堂我觉得程老师教给孩子更多的是学习的方法,反义词识字,找朋友识字,生活中识字,平时我们就要运用这些方法去识字,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感谢程老师精彩的授课。

小喆爸爸:在我眼里,小喆是个生性腼腆,从来不擅表现。今天他是第二个主动举手拼读的孩子,惊喜之余也着实为他涅了一把汗……我不敢相信他竟然可以当着那么多老师家长和孩子的面,清楚沉稳地完成拼读。我很感谢程老师可以在公开课中兼顾到某些方面尚处弱项的孩子。希望程老师对现代教育的理念可以辐射更加深远,因材施教、因势利导造福更多的孩子,为孩子们将来成就美好人生夯实基础。

欣言妈妈:程老师讲课真棒,传授的知识点生动活泼,有趣。


这么多的留言一一看过,我看到了家长的专业解读,以前总觉得或许家长们只会关注自己的孩子上课是否举手了?自己的孩子是否被老师关注到了?但从留言中看,真的是我“坐井观天”了。

家长的参与真的可以让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显得客观而充满更多的可能性。现在,“座位问题”“同学间相处的问题”……已渐渐淡出了家长的视野,他们开始更专业地解读着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真心感叹,如此家长,我怎能不保持持续的学习状态呢?


  ——2020年11月27日凌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