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札记》

                      第三单元

单元说明:

本单元是识字单元,围绕“传统文化”主题编排了四篇课文。本单元的课文篇幅不长,形式比较活泼,内容较丰富,便于引导。

识字写字教学是本单元的重点教学内容。本单元的生字大多是形声字,围绕形声字形旁表意、声旁表音的基本规律进行学习,教材在本单元设计了多个维度的训练。

教学重点突破方法:①通过猜测字的偏旁与什么有关,再通过查字典验证来进行形声字的学习。②在读中识字,突破“音”和“形”的难点。教师要继续引导学生运用形声字的构字规律识字,帮助学生建立生字音、形、义之间的联系。

【第六周:2020.5.18-5.23】

本周星期一、星期二学习了《1神州谣》和《2  传统节日》,我实在无话可写,如果非要在简书这么便捷好用的平台上牵强地写点什么,那可真是狗尾续貂了。所以,本单元的记录从第三课开始。


第二课生字

2020.5.20星期三

三、四节的语文课进行《3  “贝的故事”》

一、导入环节

简单语言导入:孩子们你们喜欢讲故事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老师也很喜欢听别人讲故事。关于“贝”也有一个故事,那我们现在走进这个故事,稍后由你们来给老师讲这个故事好不好?

二、重点段落:第二自然

贝壳的两个作用:①古时候,人们觉得贝壳很漂亮,很珍贵,喜欢把他们当作饰品戴在身上。②而且贝壳可以随身携带,不容易损坏,于是古人还把贝壳当做钱币。

用上“因为……所以……”句式,表述“贝”的两大作用

三、讲故事结束课文

我要求孩子们全部小手背后面,并且要求孩子们闭上眼睛(也是一个放松的过程):先听老师讲“贝”的故事,再由孩子们讲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贝壳啊生活在水里,但她特别喜欢乐于助人:她经常保护水生动物的身体。人们很喜欢贝壳,就想把它记录下来,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纸呢,就把字写在龟甲或兽骨上。贝壳不但乐于助人,她还很漂亮很珍贵呢,所以人们很喜欢她,把它带在戴在身上当饰品。还不止这样呢,小孩子们看见冰糖葫芦流口水的时候就回去找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带上贝壳就会给他们换(买)上一串酸酸甜甜的糖葫芦,他们就蹦着跳着哼着小曲儿回家了。所以呀贝壳还充当着人民币的角色呢!好了,睁开眼睛吧!谁愿意给我们来讲一下你编写的“贝”的故事呢?

四、配套练习中出现的问题:

1.p19照样子各写四个带有下列偏旁(贝)的汉字。

①有孩子写了“则”我做了强调,则的偏旁是“刂”。

②有的孩子写的“赞”是正确的,当时的我又思维定势了:觉得赞和钱财没有什么关系。还好师父提醒了我:一般而言,用“贝”做偏旁的字大多与钱财有关,不是指所有情况都符合。我对于我这个思维定势也是无可奈何,深感滑稽。

③还有孩子写“贺”,我当时表扬他们是会思考的孩子,进而加以补充:别人家有喜事我们就要去道喜了,难道带上嘴巴空手去吗?孩子们说要带礼物,我说那道喜用的礼物用什么买的?金钱。自然就把偏旁和字义联系了起来。我怕自己解释不清楚,课下我查了一下:《说文解字》中“贺,以礼相奉庆也”,证明我的引导方向没有偏离。

2.孩子的亮点:

学生给予的启发:19页加偏旁写新字,“泡”我只想到气泡这个词语,但学生还说到“起泡”,这个思维定势最终还得需要孩子们大思维的拯救。本师在此谢过弟子们!

3.小欣慰

我对于作业本的保护做过强调,但没有告诉他们具体如何做,我的孩子们用自己和家长共同的方法和智慧回应着我的要求。甚喜!


保护作业本


2020.5.21星期四

早上一、二节是我的语文课,我开《4 中国美食》的新课,并且打算用两节课结束了本课的学习。

一、导入较成功:

1.以兴趣爱好的交流开始:孩子们你们平时都有什么爱好呢?有说画画的,有说跳舞的,有说下象棋的,也有说读书的……还好没有人回答说他喜欢的美食的。为什么我要强调还好没有人提到美食呢?因为通常情况下学生都会在老师的引导下先入为主啊:没有经过思考直接提到这一节课的题目或内容。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方式,所以我一般采取的方法是先用语言进行引导,再出示我的相关课件。我不会在课堂伊始就放出我的图片,让这个图片占领了他们的思维主导,让她们主观失去想象的动力,让图片占据了他们的想象空间,从而形成惰性思维。

接着我说:老师呀,有这样一个爱好,就是我特别喜欢美食。既然你们还没有对美食的渴望,那么老师带你们去尝一尝美食好不好呀?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接着我就出示了相关图(其中美食图是同事张分享给我的)

课堂氛围

这张图集孩子们的状态于一处,当时的状态可不仅仅是“一个啊字了得”,故而,导入就算圆满完成了。

当然,此环节孩子们的状态也就自然而然成为本节课孩子的亮点了。

二、识字写字

鉴于识字写字(本单元多为形声字)教学是本单元的重点教学内容。所以,这个单元我也是有的放矢地设计和开展教学。

本课是以先生字为主体的归类识字,主要包括“艹”“灬”“火”3个偏旁。

1.图片结合实际及识字方法学习蔬菜名称:

菠菜,茄子,蘑菇。

拓展到自己喜欢的素菜:如,莲藕、青菜、胡萝卜、蒜苔等。

小结:“艹”的字大多与植物有关。

2.“  灬  ”

(集中识字)、水鱼、饺、小米粥()。

四点底就像火字旁的四笔平铺整齐地排成一列,很像炉子上燃烧的小火苗,因此带“灬”偏旁的字和火有关。

3.“火”字旁

茄子、葱羊肉、 蛋炒饭() 、酱面 ; 烤鸭、 小鸡炖蘑菇(集中识字)。

这几种烹饪方式都需要火,所以火字旁的字都和火有关。

“烧”需要注意三点:①火字旁的正确书写;②右上角没有点;③将“烧、晓、浇”比较识记。

“炒”组词“爆炒”,指导识字的同时提及烹饪方法,可谓“一箭双雕”。

“炸”多音字学习,特意组词“爆炸”让学生观察“爆”这个字的右半部分的下部分,与水的书写作比较区分。

教师难点:“炸酱面”,本人对炸酱面的烹饪方法有一点疑惑,这是在课堂上随即闪现出来的一个疑问点。故而我查找了一段关于炸酱面的信息:

炸酱面是中国传统特色面食。最初起源东北,是满人入关之后带到北京的,因为东北自古产大豆,所以才有东北大酱,继而产生了炸酱面这一美食!不过在传遍大江南北之后便被誉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流行于北京 、天津、山东、河北、辽宁、吉林等北方地区,由菜码、炸酱拌面条而成。将黄瓜、香椿、豆芽、青豆、黄豆切好或煮好,做成菜码备用。然后做炸酱,将肉丁及葱姜等放在油里炒,再加入黄豆制作的黄酱或甜面酱炸炒,即成炸酱。面条煮熟后,捞出,浇上炸酱,拌以菜码,即成炸酱面。也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辣椒、醋等调味品。这样会更加符合自己的口味。也有面条捞出后用凉水浸洗再加炸酱、菜码的,称 “过水面”。

课本上的重点强调“炸”这一烹饪方式,我当时是这么给学生引导的:炸酱面的特色就在于炸酱好不好吃,炸酱它的制作过程就需要的是“炸”这一方式。他们制作好炸酱之后经过包装放到超市我们去买。那我们日常的炸酱面做法就是:买回来炸酱之后,依据个人的口味,我们会在里面切一些胡萝卜丁儿、土豆丁、番茄丁还有香菇丁,甚至会加一些绿菜,这就是一个“炒”的过程。当然这个面呢是煮出来的,所以炸酱面是集“炸、炒、煮、拌”于一身的一种烹调方式下的美食。

为了达到营养均衡,应该做到?荤素合理搭配,我们还应该吃鸡鸭鱼肉(边识字边写字)等高蛋白的食物。

三、学生亮点展示:

亮点一:导入环节的活跃氛围。

课堂导入

亮点二:教师考察学生的识字情况,学生积极参与抢收蔬菜。

我把自己的翻页笔递到举手学生手里面,让学生亲自操作,感受高度的参与感,形成真实的成就感,从而提高语文课堂学习的积极性。

抢收蔬菜

四、板书课堂总结

《中国美食》板书

以生字(关键字)归类总结本课。对于板书,我只能表示抱歉,并且深刻意识到需努力练字改进板书。

五、本课的课后练习第二题也是本单元训练的重点。

【用部首查字法查下面的字,再说说你的发现】(灶  焰)(烫  煲)(焦  烹)

六、本课遗憾点:

导入氛围很到位,学生上台指出自己喜欢的美食,只可惜那么美的图里好多菜肴名称我不知道,我为我的孤陋寡闻为孩子们说声抱歉了。

七、学生难点:

学生很难用精准简练的语言说出每一种美食的制作过程。故而用视频解析,旨在用直观形象的方式引导孩子理解。

八、视频解析烹饪过程

由于现在的孩子都处在娇生惯养、养尊处优的状态当中,所以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比较差。所以我就选择用视频辅助教学。引导他们理解这种烹调方式,并且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将之付诸实践。

2020.5.22星期五

三、四节我上了《口语交际》

今天的第三节课上得心里很踏实,感觉收获颇深,第四节课比较短,我安排孩子们写生字。

备课过程:

本节课在第二节课的时候我完成了二次备课。就此设计本课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

一、愿望,梦想不在于大,而在于你有没有有。没有爱好和愿望的人是可悲的,他的生活永远是灰冷老枯燥的,永远活不出五彩缤纷的状态。旨在培养孩子们的情感,让学生学会重新认识自己、时刻认识自己。为什么说时刻呢?因为“路漫漫其修远兮”,人的一生不可能只有一个愿望,或许最终你实现的梦想只有一个,但是在前期的路上,你得时刻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发展自己,创新自己。

二、本次口语交际的要点有两个。其一,要把话说清楚:这就要求口齿清晰,说话有理有据,这是是对口头表达的具体要求,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能将自己的愿望说清楚,这里不需要“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意境。旨在培养说话的能力,锻炼语言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是个人心理素质的一种历练。

其二,问明白,在问明白的前提下,就需要认真倾听、认真思考。培养学生认真倾听的习惯。其实,认真倾听不只是一种能力,它更是个人自身修养的再现。


三、出示图片,具体感知职业的时候,我想达到以下的教学目标:

(个人设定的重点)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愿望无大小,理想无贵贱。从小不能有歧视职业的倾向,你有选择愿望的权力,但不能在心里埋下病态的职业认知的种子。很多看似平凡的职业,反而是整个社会最必不可缺的。

上课过程:

一、以图辅助,教师引导,学生感知。

这一部分用了将近20张图片,教师语言引导,孩子们的状态很到位。唯一不足的可能就是占用时间较多,交流时间较少,我把具体的写安排到课下了。这节课以感知为主,先让心里有东西,手里才能写东西。

1.出示厨师图片:


学生的回答是可以做出美味的美食,最让我感动的是骐骐说:厨师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我说不出具体好在哪里,只觉得这个回答很应景, 心里触动很深,这可能和我个人有关,我本是一个感性的文科生。我加以补充骐骐的回答:是的,美食使我快乐,也就是说厨师使我快乐,(吃完美味的食物你一般是哭着的还是心里偷偷乐呢?心情怎么样?),接着,我引导学生说出:厨师做出的美食也是千人美食,他们是很辛苦的,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给我们带来美味的食物。(价值观的培养)

2.出示农民割麦图:

首先他们给我们背诵了《悯农》这首诗。接着我引导他们:你们在心里面能正视农民伯伯吗?回答是肯定的(虽然可能他们没有深层次的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但至少我在浅显地贯穿给他们正确的三观)并且告诉我,没有农民伯伯就没有做美食的材料,我接着问:那美食还能使你快乐吗?不能,因为没有东西做美食。我说:所以我们应该尊重、深沉地爱着农民伯伯。

1.和2的衔接很紧密,有助于情感价值观的教育引导。

3.出示建筑师图片

根据前面的学习,引出设计师,把二者相结合。师:你能把建筑师和设计师与你的生活联系起来吗?生:他们给我们建造出了美丽的房子,漂亮的高楼大厦,使得城市变得美丽、繁华、有特色。我着重于强调了特色这个词语,我说会宁有没有故宫和天安门?所以它们是属于北京的特色建筑的。

4.出示司机驾驶图

起先我和孩子们总结出:司机可以驾驶车、可以拉货物,可以拉乘客,为我们服务。但是我们班的骐骐同学又给我带来了一次惊喜,他说:司机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其实这个词语是我起先根本没有想到的,当骐骐说出方便这个词语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前面说的那一串全是废话。我再一次收到孩子们大智慧的启迪。这里我不愧疚,我表示欣慰,因为这也证明:肯定孩子们的大思维不是无稽之谈。

5.出示空姐图片

因为对应图片的名称我都是最后展现出来的,一开始让学生来说。故而谈到空姐的时候出现了一波小插曲,我告诉他们,这些漂亮姐姐们是空姐,是飞机上的服务人员,我接着问,那帅气的男飞机服务员叫什么呢?孩子们的回答是:空男、空哥。这里我没有控制住,我哈哈大笑(没有其他意思,只觉得孩子们太可爱了)我给孩子们作了解释:

空中乘务员,女性称空中小姐、空姐,已婚的又称空嫂;男性称空中少爷、空少,他们主要的职责是在民航飞机上确保乘客旅途中的安全和舒适——例如为乘客供应飞机餐等餐饮;指导乘客使用机上安全设备以及在紧急情况下组织乘客逃离飞机等等。

我让孩子们谈谈自己对空乘人员工作的理解,有一个叫萌萌的女孩子说是这些工作人员给了飞机上的乘客家里的感受,也就是温暖的感受。

6.出示筑路工人照片

我让孩子们谈谈理解:骐骐说是筑路工人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接着就谈到了安全教育:孩子们你们认为安全应该排在第几呀?他们说安全排第一,又简单提及上下学的安全。可能大家认为我脱离了主题跑到课堂之外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处处皆教育,处处皆学问。我在课堂上花了2分钟影响了进度,但是有可能会减少一些安全隐患,我觉得它是值得的。还有我提到安全的原因是,我们班一个叫博博的男孩今天早上在上学的路上,由于追逐奔跑磕到地上,额头上起了很大一个包,我让家长带去治疗了。所以,安全教育不可忽视。时刻提安全,安全有保障。

7.出示交通警察图片

孩子们说他们负责指挥交通,给我们保障了交通上的安全,我们又简单提到上下学排路队这件事儿,又是是一次简单的安全教育。第六和第七衔接紧密。

8.出示公安警察图片

给小学生带来了安全,给社会带来了和谐。紧接这一点我强调了班级班规,我班最近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不符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行为,我正在进行高度的常规教育。

没有经过他人的允许不能私动他人物品,从小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久的将来会有警察叔叔为犯了严重错误的人打开监狱的大门,从此暗无天日……

9.出示环卫工人图片

孩子们说他们起早贪黑打扫卫生给我们带来了干净整洁的环境,是他们为这个社会做出了贡献。还有一个孩子补充:他们不管刮风下雨,风吹日晒,总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所以我们要学会减轻他们的负担,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10.出示军人图片

对于这一张图,孩子们稍微显得有点生疏,我加以简单引导:大阅兵仪式上的他们帅吗?他们为什么把方阵走得那么整齐?这是他们什么的结果?学生说是他们努力的结果。师:是的,努力会使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那你们打算怎么做?(学生举手发言)

11.出示矿井工人图片

骐骐说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温暖;还有一个孩子补充道:是他们用额头上辛劳的汗水给我们带来了温暖。

我还是比较满意孩子们的回答,或许我对孩子们的要求太低,我们班的段位还不够高。他们这样的表现已经让我很暖心了。我觉得让孩子从小成为一个有爱的人比他会说华丽的词藻,高大上的新鲜事物来得真实。

后面的医生、教师、理发师、演员、科学家、宇航员我们的交流还是以上模式。

这里我想说的是,中午下班我们择菜的时候就提到了我早上上课的内容,同时张说演员这一块儿他们班有一个孩子说他想成为像沈腾叔叔那样有趣的事人儿,她告诉孩子:你的性格不是很适合当喜剧演员。我和同事孙当场说她不应该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因为人的性格也会逆袭的,也会随着时间和经历发生变化的。想当年大二以前我都不敢独自一人去食堂吃饭,就因为内心怕生,不想社交,然而现在性格开朗了很多。课堂上可能她没有意识到这个话会给学生带来怎样的影响,我和同事孙就说,你就应该对她说“老师相信你会成为像沈腾叔叔那样的人,或许经过你的努力,你还会比他更优秀,到那时候你出名了,老师会找你来要签名的”。我们觉得这样说可能会效果更好一点。

当然,在课堂里面出现这种情况是再正常不过了。因为课堂是一个比较活跃的场地,有时候会有新的思维出现,那么,同样的,有时候原有的思维也会在这过程中突然消失,突然断片儿。

最后我告诉孩子们,中华好儿女志在四方,但你得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这个环节的设计意图:】

从具体的分析中感受每一种角色的幸福感,从而自然而然做到心中有所思,心中有所想,再到有话可说。这可谓是一个“给出公式~套用公式”的过程,过渡自然,减轻了学生对愿望和理想的理解负担。如果课堂一上来就给孩子问你想做什么,他们可能会不知所措,无话可说,让课堂氛围大打折扣。

还有,这个环节里学生对对应职业都提到了疫情期间的贡献,说他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这也是对爱国情怀教育的渗透。

二、学生交流愿望

有的说画家,有的说教师,有的说厨师……最让我印象深的是有孩子他想成为消防员,与火抗争,给人创造出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当然,这一点我们都能懂,这也是一种爱国情怀,他肯定也是看过消防案例,内心有简单的感触。

三、学生亮点:

交流的时候,我忘记提示学生:除了说清楚你想成为怎么样的人之外,还要简单说明原因。但孩子们自觉用“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什么?的逻辑思维来表达愿望,本师甚感欣慰。

四、小疑惑:

主题《长大以后做什么》下题目的确立成为我当时的疑惑。我在梦想和愿望两个词语上纠结。我觉得梦想这个词语对二年级小学生而言,太大了,故而做了简单的查找:如下所示:

1、梦想: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指在现在想未来的事或是可以达到但必须努力才可以达到的情况。

2、理想:是对未来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也比喻对某事物臻于最完善境界的观念。

3、愿望:某一特定物或情感的欲望、向往或强烈倾向性。

最终决定拟题为《我的愿望》

2020.5.23星期六

今天早上一、二节是语文课,我上了《语文园地三》

识字加油站:我在二次备课的时候,我在找和课本ABB式词语搭配的名称,我边备边读出来和办公室师父还有张交流,我是硬邦邦的(石头)他们俩哈哈大笑,人家填食物,石头是食物吗?我也哈哈笑了,我说我自动屏蔽了题干里的“食物”二字,我把它当作一般的填空了,还好,我当时的错被纠正了,在课堂上就真的属于专业失误了呀。

1.教师出示课本上的abb式词语,学生先说与词语对应的食物名称,再进行现场表演,最后用上词语说句子。

2.拓展巩固

逆向思考:先说出自己喜欢的食物名称,再进行“酸甜苦辣咸”定位,最后再给它搭配合适的abb式词语。

字词句运用:

第一题:巩固运用形声字识字规律,提高学生自主识字的能力。

先让学生猜,教师再引导:形声字形旁表意的特点。

第二题:了解部首字,学习运用部首字查找生字。

我的发现

日积月累:多多诵读按照顺序背诵就可以。

班级内按生肖进行分组合作阅读。增加积极性和活跃性。

2020.5.23星期六

早上一、二节课上了《语文园地三》

导入:分组回忆本单元内容

一、识字加油站

1.读中发现感受abb式词语的表达效果。

2.学生亮点:能充分结合实际,将实际经验运用到课堂。比如讲解“辣乎乎”这个词语的时候,他们就能将这个词语与辣椒、大蒜、洋葱联系起来。

3.讲解“软绵绵”的时候,学生联想到棉花糖,我将两个mián进行区分讲解,避免学生混淆。

4.讲到最后“硬邦邦”这个词语的时候,学生想到食物香蕉片、水果糖、冰棍。这里值得分享的是,有个孩子说“硬邦邦的石头”我备课的时候也犯了这个错误,还好,我班孩子们说,老师,可以说“硬邦邦的棉花糖”。

二、字词句运用。

第一题、选一选,连一连。

先和学生区分这三个形近字:

1.三个“xiāo”

“九霄云外”中的“霄”通过偏旁猜想字义:雨字头说明和云有关系;给学生说明可以把不好的事情抛到九霄云外,有举例说明,如果不听话就把你也抛到九霄云外。学生一阵哈哈大笑。

“削”借助“刂”猜想到字义,应该和刀有关系。

“宵”结合《2  传统节日》中的元宵节并且结合实际理解。

2.三个“péi”

“赔”结合《3“贝”的故事》我们已经知道带有“贝”做偏旁的字大都和钱有关系,我通俗地引导学生:在原有本金的基础上,不但没有挣来钱,反倒失去本金叫赔。

“陪”结合实际“陪伴”好理解。

“培”,组词“培育”一般说培养(种子),培育种子使它生根发芽,而你们是希望的种子,老师要把你们培育成德才兼备的优秀的人。

设计理念:任何事物都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发展的,我先让孩子们理解,再通过思考,再现一次词语做出正确的选择。

第二题、下面这些字查什么部首?查一查,记一记。教学环节如下:

1.先给部首字注音,巩固拼音。在复习、拾起拼音的同时识记生字。

2.读部首字,读中区分,读中比较。

3.讲解个别比较不常见的、较难的词,比如麝香。

麝香是一种香,你可以在现实生活中见到有一种叫助眠的香,还有提神的,和咖啡联系起来,还有驱蚊的香,你和花露水联系起来。还有一种香,就是为了使空气更加清新理解为空气清新剂。

三、我的发现

教学过程:

1.先给本组形声字注音(巩固拼音)

学生亮点:发现“炒、烧、烤”它们有相同的韵母ao,说明他们是用心的,值得我一提。观察不在大小,而在于是否用心。

2.教师提问:“什么结构什么旁”

设计理念:养成辨识生字的好习惯,将识别生字的结构部首发展成为一种不自觉的“专有能力”

3.发现规律,总结规律

先圈偏旁再思考总结,最后做好课堂笔记(图片如下)

四、日积月累

主要目标:大概理解,做到熟能成诵。

1.全班大声读两遍。

2.通俗地理解:鼠大牛二虎三兔四龙五蛇六马七羊八猴九鸡十狗十一猪十二。并且教孩子们用手指算,这是我父亲教我的。

3.师生配合再读

“师:我说(子),生:我说(牛)”引出十二地支,拓展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4.男女生对读,师生对读

5.分组朗诵。

我起先备课的时候想着每种属相的孩子分开读,上课我才发现,孩子们都是同龄人,一个班最多三个属相,我觉得我好傻,以后真得好好斟酌再决定上课环节

6.熟能成诵

请你闭上大眼睛,大声背一背。

闭眼冥想是一个注意力集中的过程。

【第七周:2020.5.25-5.30】

2020.5.25星期一

今天一、二节课没有开新课,做了《4  中国美食》《语文园地三》的配套练习册。

一、本次练习我选择了精讲练习的方式,因为我听办公室同事谈到,这两课问题很多,故而我引导学生做。

二、本次练习反馈:练习期间学生书写认真,相比自己做练习,书写程度有所提高;全班95%以上的学生能跟上大队伍的步伐,并且按要求的格式答题。(对于题干比较长的题目,先解析题目再做题。)

三、重点讲解题目:

四、发现的问题

1.比一比,再组词

“蘑”和“磨”,学生把蘑菇写成了蘑茹,大约20%的学生发生这个现象,虽然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但我对此及时作出了强调。

2.查字典,填空

“鹿”和“默读”先查(    )部,学生有答错的;

但我当时突然想到了这两个字的笔顺,虽然给学生不用过多强调,因为这些字属于二类字,但我个人记得这两个字的笔顺发生了变化,所以我查了一下,巩固了一下自己

提到笔顺还有20页的“焰”

五、以图作总结

配套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