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成龙》:成功真的不容易

说到成龙,我想没有几个人不知道吧,毕竟他可以说是华人明星之光了。据说就连在非洲都能看到成龙的电影。从他六七岁开始拍电影,到2022年,正好60年了。他主演或导演的,应该有100部左右,加上做武行、武指、演员的,可能超过200部了。


书内照片

因为最近在看这本《我是成龙》,我还特意去重温了成龙的《十二生肖》。看过书之后再来看电影,倒真是有些不一样的感受。第一次看的时候,只觉得惊险刺激,觉得好厉害。这次看才知道,原来在过程当中,他受了很重的伤,整个过程很不容易。


《我是成龙》是成龙的自传,由成龙和朱墨合著。这本书最早于2015年4月出版,目前已有中文、英语、俄语、法语、德语等十几个语种的版本。2022年是成龙入行60周年,于是做了新版出来,作为纪念。


成龙,Jackie Chan,1954年生人,祖籍山东,本名房仕龙,曾用名陈港生,意思是在香港出生。职业身份有演员、导演、制作人、编剧、歌手。


朱墨,1983年生人,写作者、制片人,代表作品《我的巴比伦恋人》。从事电影工作16年。


《我是成龙》封面

《我是成龙》这本书,从成龙小时候写起,以成龙自诉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几十年的人生,以工作内容为主。读这本书,就像是听一位许久不见的朋友在给我们讲故事,特别亲切。他讲述得很轻松,但你一定能从中听出他的艰辛。


曾经的野孩子,现在的大明星


成龙小时候,真的算不上一个“好孩子”。


他经常和邻居家的小孩打架,虽然不是他主动的,但打架总是事实。如果是在现在,他的父母一定会经常拿着礼物,去邻居家赔礼道歉。


他的父母当时在法国领事家里做工,他就与邻居家的小孩一起上学。可是他英文不好,老师讲的话他听不懂。而且他天生好动,根本坐不住,因此经常被老师罚站。可是他并不怕罚站,有的时候还会站着睡着。


遭遇这样的孩子,该怎么办呢?对他又打又骂,逼他好好学习?还是放任不管,让他自生自灭?好像都不是好办法。


书内照片

还好,成龙的父母还算开明,孩子好动嘛,又跟爸爸学过一点功夫,那就去学武行吧。


于是,成龙的父母把他送到了于占元开的中国戏剧学院,在这里,成龙一待就是十年,从一个懵懂的小孩,长成了一个一身本领的小演员。


成龙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后来,经过他不断地努力,他终于在电影行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拥有了行业内的话语权。2016年,成龙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并且是参与投票的50个人全票通过,创造了奥斯卡历史上首例。


从影60年,成功并不容易


我们现在看的很多明星访谈,都说过他们一开始没有工作的时候,就去片场外面等活,有机会的话就去做群演,如果表现得不错,可能从此就有工作了。


成龙刚开始也是这样的,当时成龙在片场被导演称为“死的最好的那个人”。因为他总扮演死人,又演的特别真实,就让导演记住了。慢慢就得到了一些工作机会。而成龙这个人又特别机灵好学。很快就跟导演混熟了,又学到了很多技能。所以他在18岁,就开始做武术指导了。


书内照片

我们现在看成龙在行业内很有影响力,但他也曾经两次从好莱坞铩羽而归。他在片场的话语权,都是靠他敢想敢拼敢冒险,一点点挣回来的。


书上有一节叫“全身受伤‘地图’”,虽说不至于身上每一块骨头都断过,但确实身上的每一寸都伤过。所以说,他的成功,真的不是靠耍帅和卖惨得来的。


我们能从成龙身上学到什么?


有人觉得看这种明星的回忆录或是自传,不过是看个热闹。可是从成龙从影60年的经历里,其实我们可以学到很多职场的规则。


首先,要勤奋。成龙并不是很帅的那种小鲜肉,不能靠颜值取胜。但他胜在勤奋,他总是不断精进自己的功夫,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他虽然做导演,但是现场的灯光、摄影、编剧、武术指导,这些工作他都会,所以不管是谁,都没有办法糊弄他。这是他多年在片场学习的结果。


其实,要机灵。演员行业竞争很激烈,如果不够聪明,不知道导演想要的表演是什么样的,那就不可能得到很多的机会。成龙会去揣摩导演的喜好,也会想怎么能让导演记住自己,会找自己的特点和长处。


书内照片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有真本领。职场上有些人,总想说了算,总想做指挥官。结果一到自己做,啥也不行,这样的人,谁能服你?


成龙就不是这样了,他开始在好莱坞不受重视。虽然在国内已经有些名气了,可是在国外人家根本不认识他,想要话语权,根本不可能。那怎么办呢?他就把自己的真本领表演给人家看。国人觉得拍不了的场景,成家班三下两下就拍好了,那些外国人只有瞠目结舌的份了。


写在最后


《我是成龙》是一部明星的传记,他的生活可能离我们很远。但演艺圈其实也是职场,我们依然能从成龙的身上学到很多职场的规则。


成龙大哥用他从影60年的经历告诉我们,想成功,不付出艰辛的努力,是不可能的。





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