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不普通的普通人 ——读《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有感

在书店看到成龙的这本自传,本来只想随便翻翻就放下的,没想到随意翻到一页就被里面的故事吸引了。

那段描写的是成龙在拍《我是谁》时,得知他的恩师于占元去世的消息,当时他准备拍摄从21楼的楼顶往下跳的镜头。

“这一跳,我要献给师父。”


文中插图是一张成龙站在楼顶上俯视地面的照片,我仿佛听到他耳边呼呼的风声。虽然只是背影,但却看出他内心的凄楚和决绝。为了师父,为了对得起“成龙”这个名字,他一跃而下。

一个有情有义的真汉子!我湿着眼眶,捧着这本书回到了家,想知道关于他的更多故事。

一本书读完,我终于知道“龙”是怎样炼成的了。大家只知道他的谦逊,却不知他曾经有多狂妄;只知道他热心公益,却未听说他从前是多么奢侈无度;大家只看到了他修成正果后阳光的笑脸,却未看到他一路蜕变历尽的艰辛。

成龙大哥成功的秘诀我总结了几点,其实很简单,如果我们也一样做到,那么也终将变成你心中的那个自己。

1

善于反思,从“虫”蜕变成“龙”

成龙曾经和邓丽君有过一段故事,但最后无疾而终。在这本书里,成龙回忆道:“和邓丽君在法国餐厅吃饭,我餐牌也不会看,红酒也不会点,特别尴尬,就闹小脾气,她说牛排五成熟好吃,我非要吃十成熟的。她优雅地用汤勺舀汤喝,我就故意直接拿起来往嘴里倒。”“一出门我就跟她讲,从今以后,永远不要带我到这个餐厅,然后转身就走了。”

做出这个奇怪的举动,跟成龙内心深处的自卑感有很大关系。因为他从小就被有钱的小孩歧视,做着最底层的工作,所以打心眼里讨厌那些有权有势的人,就想跟这种人唱反调。这种心态影响了他和邓丽君的相处。

还有一次邓丽君来找他,他故意要在大家面前显得自己很拽,就让她一个人坐在角落里,1个多小时,没有跟她讲一句话,到最后邓丽君走了都没有送一下。

最后邓丽君给他打电话,他没接,也没有回,几天后,竟然听到她去世的消息。


成龙懊悔之心自不言说,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懊悔。

“自那以后,只要谁说让我回电话,他都会马上打回去。”

有反思,才不会一错再错。这个经历让成龙永远不会忘记,也让他成为一个言出必行、有信用的人。

从武行变成明星,成龙终于可以享受大把花钱的奢侈生活,恨不得买一堆金链子挂在身上。那时的他有钱就拿去赌,在赌钱日子过得混不下去时,他父亲对他说:“你要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和前途”。

一句话惊醒醉生梦死的成龙。

他告诉自己,“有一天我要做武术指导。”

有了这个目标,成龙再回到片场就不赌钱了,开始看人家镜头怎么摆,场面怎么调度,动作怎么控制,跟导演和演员怎么沟通,这才发现里面好多的学问。他就在旁边默默地学习。后来有机会真的当上了武术指导,就更加用心地学习导演、摄影、灯光、美术、道具、布景……什么都去学。

他说:“再到后来,只要我在导演椅上一坐,现场没有一个人可以骗得了我,因为我每一个工种都懂,而且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我可以控制整个现场,有效调度每一个部门。”


成龙的影片都是“有动作不残忍,有笑料不下流”,这都源于他的一个朋友看了他前期拍的戏后,说:“你拍的戏对孩子有不良的影响。”他从此拍了的动作戏再没有那些低俗、残忍的东西。

超强的自我的反思和纠错能力加上经常性的被人点醒,每次都会让成龙的拍戏和做人都上一个台阶。

在这过程中,不是没有脆弱、任性甚至狂妄的时刻,但他终于没有停留在那里。

2

追求完美,把一切做到极致

《奇迹》里面很多场戏都是一镜到底。当时成龙要拍梅艳芳在拍照的那场戏,需要一个人走上去挂一个帘子,剧组里有个剪辑师跟他说:“大哥,反正这个戏也看不到正脸,我想试试拍戏是什么感觉,玩一下。”成龙说好啊。结果那次他挂了26个小时。那次之后,那个剪辑师说,再也不要拍戏了。

这就是成龙工作的极致精神,他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件事情,拍戏不要命,演戏也从来不用替身,都是自己亲力亲为,而这恰恰就是成龙电影的票房号召力。

其实成龙成功之路并不平坦,十年学艺期间,他每天都在经历魔鬼训练,被体罚到流血流泪是常事,每天晚上睡觉时大家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咒骂师傅,但是随着他渐渐长大,才明白这一切经历带给他的并不仅仅是痛苦,还有很多很多珍贵的东西。除了一副足以闯荡电影圈的好身体、大量可以自如表演的动作特技,更多的是已经渗入他血液中的坚韧、胆量、气魄和纪律。


成龙的这种追求完美的性格也带给了成家班,去片场探过班的人都称赞大哥片场分工明确,抽烟喝茶小吃咖啡样样都有,吃饭排队,碗碟摆放整齐,堪称为军队。大家都说这是他们见过最不耍大牌摆架子的团队,也是最专业最敬业的团队。

正因为有了追求完美的拼命三郎精神,成龙只要有愿望,都可以实现。

在被邀请参加史泰龙电影的首映礼时,看着周围的热烈气氛、热情影迷,全部的闪光灯,他在心里跟自己说,有一天我一定要在这里走自己电影的红地毯,而且要把自己的手印、脚印也留在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上。

几年以后,这两个愿望全都实现了。

3

了解自己,成为独一无二

成龙很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知道自己唯一不能去尝试的角色就是潘安那种大帅哥。他就是适合演小人物,所以在电影里演的几乎都是小人物。

他说,李小龙每次出招都要哇哇地高声尖叫,我不能像他一样。我的特点是踢完对方,再疼得抱着脚直跳,观众喜欢这样的小人物英雄。这就是我的特色。

成龙电影还有一个特点是喜欢临场发挥,跟伙伴进行现场创作。后来连美国人的剧本在动作戏的段落也变成一句话——“let Jackie Chan design”(让成龙设计)。


成龙不愿走任何人走过的老路。他说,“李小龙等都是伟大的演员,但他们不是我应该模仿或试图超越的对象。”

“我是成龙,如果想要有一天在全世界成功,那也只能是因为——我是成龙。”

4

与人为善,世界因此不同

成龙喜欢交朋友,喜欢从朋友那里汲取过人之处,而这也正是他的过人之处。

拍《十二生肖》时,跟马未都学文物的知识。

录歌,跟李宗盛学习对音乐的精益求精。

他还善于挖掘新人,欣赏勤奋又谦逊的王力宏,真功夫打星杨紫琼,敢豁出去的张曼玉……

成龙永远选择先去相信别人,他被骗过许多次,有人说他很傻,其实他是出于对别人的信任,但根本的原因是,大哥不计较太多,或许就是这样,大哥才得到了许多。


大家都知道成龙热心慈善很多年。他说:“正因为世界不够公平,人心才更要足够美好。慈善教会我做人,教会我看世界。看到别人得到帮助而快乐,我就会跟着开心。这样的生活让我自己变得更充实。”

成龙大哥在这本书中说:“其实,我是一个普通人,只是敢做一些不普通的事而已。”

是的,成龙是普通的,普通的和我们一样有梦想。

而他又是不普通的,因为他敢于向着梦想义无反顾地去追求。

章子怡在演完《英雄》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她对英雄的定义,我印象很深:“英雄,就是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的人”

成龙大哥,就是我们的英雄。


合上书,看封面上他灿烂纯真的笑脸。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却掀起了全世界崇拜他的狂潮。

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打开本子,记下我一天坚实的脚步留下的印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1-09 丽冰 因哈斯汀 今天看完成龙与邓丽君的爱情故事,整颗心被揪的不行。 当画完他们两位的九数信息...
    因哈斯汀阅读 983评论 0 1
  • 今天跟男票聊起来结婚 我说我不想早点结婚 他一边剥芒果一边说 你再想想 想好再说 我想想我剥好了给谁吃 我嘿嘿的笑...
    会咬人的春虫虫阅读 181评论 0 0
  • 这段时间完成了一个Qt程序,并且已经发布,在这里记录下自己在整个设计中遇到的一些坑。关于qtbbus我这里主要写一...
    crystal_cry阅读 2,838评论 0 0
  • 今天是12月26日,全中国人民都知道的一个特殊的日子。漫天飘雪,纪念这位伟人。 昨天圣诞节,许多商家摆出圣诞树,买...
    高慧_阅读 196评论 1 1
  • 健雄又要叫我写流水账了。其实我什么都不想写,我就写一下昨天吧。 通常在夏天,我都像是从坟墓里爬出来似的。阿杜的眼里...
    Tomeron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