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永远的少年

Jackie Chan

“永远的少年”,这真是一个不可以思议的翻译。人,终会老去,怎么可能永远都是少年呢?其实,这是成龙和朱墨合著的《成龙:还没有长大就老了》的日版书名,里面记录了成龙大哥成长过程的点点滴滴,有些是为人熟知的,有些却是作为“隐私”未曾被揭露过的。读完这本书,更了解成龙是一个怎样的人之后,再回头看这个“永远的少年”,这才意识到这个词翻译得是那么恰到好处,不但概括了成龙大哥性格和为人的可爱,也饱含着广大日本影迷对他深深的爱!

一点都不夸张地说,我是看着大哥的电影长大的,而且还是无数次地翻看再翻看。那时候就觉得他的电影好看,既轻松,又快乐,而且总能得到刺激的满足;那时候也不懂“欣赏”“评价”那一套东西,就是单纯的喜欢。看着影片中的人们被他的功夫惊得目瞪口呆,看着片中的坏人被他调戏、修理,那种酣畅的快感,很自然地就在心里酝酿成一种正义的满足,而且不管镜头怎么移动,在他的影片中你总不必担心会看到少儿不宜或引起观感不适的情况,哪怕是面对最邪恶的敌人,那画面也仍然是光明而正面的。所以,人们把他的电影称为喜剧动作片,而世界影史上也从此多了一种影片风格——成龙风格。起初,我以为这是人们对他的电影的一种评价和印象,看完《成龙:还没有长大就老了》后才知道,原来这是大哥有意向观众传达的东西,也是大哥一直以来始终坚持的道路:“我的电影,就是要给观众带来快乐,传播一种正能量。”从影四十多年,成龙风格一始贯终,不曾变过。这应该也可以作为“永远的少年”的一种诠释吧?

这里,说到大哥的电影,就不能不提“认真”两个字。大哥对电影的态度,绝不是“娱乐”那么简单;大哥对电影的感情,也不能单纯用“热爱”来概括,因为某种程度上,它已经up、up地越过了生命的高度,上升到责任和使命的程度。这句话该理解呢?套用罗文上校(就是《致加西亚的信》一书中的主人公,那个把“信”交到“加西亚”手上的人)的话说:“军人的生命属于他的祖国,但他的荣誉却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生命可以牺牲,荣誉却不能丧失,更不能遭到蔑视。”这就是使命高于生命。对于大哥来说,他的生命属于电影,属于全世界的影迷和观众,所以你会看到他不断地出入各个片场,一次次地挑战动作的难度,却少有闲暇陪伴自己的妻儿父母。而且,为了拍好电影,他不会顾及自身的危险,更不会用替身——“我在电影中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真实的”——如果他觉得动作可行且更能表现电影的张力,绝不会因为这个动作有摔得粉身碎骨的危险而放弃,所以,这才有了《红番区》中飞跃楼顶的惊天一跳,有了《A计划》中跌落大钟的决然一摔,有了《我是谁》中冲出摩天楼的冒死一滑……大哥的认真,由此也就可见一斑。

在某些人的眼里,“成龙挣的钱已经够多了,还那么拼命干嘛,死了又带不进棺材里”。这是因为这些人对大哥不了解,对利益看得太重,大哥拍电影哪里只是为了挣钱呢?其实,大哥早就不缺钱了。80年代和嘉禾签约,接拍《师弟出马》,片酬已经涨到480万港币(这可是80年代啊);后来到好莱坞发展,也拿到过2000万美金的合同,这么“有钱”的大哥,其实早就看淡了金钱,是荣誉和使命在鞭笞着他不断前行,不断地去挑战电影的极限和高度,尤其是到好莱坞的发展经历,让大哥看到了国内与国外的巨大差距。他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也能使用上别人的技术,但是好莱坞对知识技术产权保护得极好,所以,他觉得我们要追上甚至赶超别人,就必须靠自己不断地去努力和摸索。不然,凭啥超越人家?

在大哥眼里,拍电影不能只看脸面和炒作,必须靠实力说话。“打铁还需自身硬”,所以,他对自己,对成家班的要求都很高,总是不断地苛求自己,努力去磨练技术和手段。为了拍好电影,大哥更是不惜成本地投入,要求极为严苛,有时候为了拍好一个镜头,他不惜等上好几天(要知道,电影一旦开机,分分钟都是大笔的支出);为了一个动作,他会要求动作演员也包括自己重复多遍危险的操作(有时候只是因为落地不稳就要重来——“cut”);为了呈现电影的真实场景,他会不惜成本在数个国家之间飞来飞去……他还喜欢亲力亲为,为此还颇感意外地拿到了一个“在一部影片中身兼最多职务的演员”吉尼斯纪录(在《十二生肖》,他身兼演员、导演、动作指导、灯光等15个职务)。但是,这么认真努力的大哥还是受到了别人的批评。

有些人觉得大哥什么都自己来,是在打压成家班人,使他们难有机会出人头地,甚至还有些好事者会拿成家班和洪家班进行比较,以班成员的出镜率来讽刺大哥的待人态度。成家班的出镜率没有洪家班大,这是事实;成家班人在大哥身边演戏,所塑造的角色没有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也是事实。但是,在事实面前我们是否还忽略了其他事实呢?比如,洪家班的人更多的去承担电影的角色,甚至主演,比如元华;而成家班则更多地在动作指导上给人提供予帮助,比如武刚。一个台前,一个幕后,出镜率怎么比较?如果成家班人走到台前也会很出色,比如唐季礼。事实是,说起动作指导,成家班在全世界都是非常有名的,很多还是其他国家武指协会的名誉会员。至于在大哥身边演戏存在感低,大哥确实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在荧幕前他实在太耀眼了,盖过了其他人,但是观众就是去看大哥的,你能怎么办呢?“打压”一说是不存在的,相反,大哥总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对他们的照顾比对房祖名还上心。对成家班人来说,围在大哥身边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圈子跌打爬滚这么多年,大哥对这些“批评”“反对”早就习惯了。他不会一听到别人说他的不是,就立马跳出来跟人吵吵地“证明自己的清白”,而是照常拍他的电影。所以,不管是“小龙女”事件,还是“房祖名吸毒”,大哥都很少发声。但是面对大是大非的时候,他就会选择站出来。很久以前,大哥捐了四栋古建筑给新加坡政府,不了解真相的吃瓜群众,认为成龙怎么能把国家的古建筑捐给别的国家呢?在爱国情怀的驱使下,有些人对大哥一阵口诛笔伐,恨不得插他两刀,剖出他的心来,看看是黑的还是红的。对于文化,大哥有他的看法,他在《神话》里说:“没有人可以从别人的国家抢走人家的文物,放在自家的博物馆,说是替人保管,其实是想占为己有,这是可耻的行为。”其实这也是大哥的想法,所以,他怎么可能不懂这个道理,而把“自家的文物”献给“别人的国家”呢?所以他做客白岩松的节目,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澄清。他说:“如果文物是唯一的,肯定要保存在自己国家里;如果不是,而别人又能给它最好的照顾,为什么不能送给别人呢?文物,不是应该属于全人类的财产吗?”其实,那些建筑是大哥在北京购买的四合院拆下来的木料修复后建成的。当时,那些四合院已经残破不堪了,要不是大哥买下来,说不定已经被作为危房或房产项目处理掉了。大哥觉得这样坏掉太可惜了,所以把它们都拆了下来,并请专业人员修复,打算重新建成建筑,作为一种文化保存下来。这些建筑之所以说它“古”是因为木料都很有历史,但是房子却是新建的。一开始,大哥想把它们建在香港,但是香港这个寸金寸土的地方,根本申请不到足够大的土地;后来大哥又找大陆相关方商量这件事,对方要么是答应得很爽快没有下文,要么就是想作为商业炒作。这些都不是大哥愿意看到的。后来新加坡主动找上大哥,只要大哥答应把它们建在新加坡,他们就会提供土地,并承担建筑复原所需的人力和经费。这就是大哥之所以选择把这些材料运到新加坡复原的原因。后来,在修复的过程中,大哥被他们的专业和认真感动,这才决定把建筑捐给他们。毕竟,未来大哥不在了,维护它们既需要经费,也需要专业的维护人员,谁来提供呢?现在有人愿意接手,而且能给这些建筑文物最好的照顾,捐给他们又何乐而不为呢?在这里说一下,2013年,法国的皮诺家族宣布将兔首和鼠首送还中国,事情恰好发生在大哥的《十二生肖》上映后的几个月。所以,不需要把大哥的心剖出来,我们也知道大哥的心是红的,而且很热。

大哥能红那么多年,而且现在还那么红,如果仅仅依靠电影好看,工作认真能说得过去吗?为人不行肯定不行。回头看到八卦新闻里骂大哥是个“渣男”的时候,我脑海里闪现出《饥饿游戏》中的一句话:“who hasn’t broken the law?”我不认为一个“渣男”在全世界会拥有那么多影迷,我也不认为一个“渣男”可以积累出如此高的声望。大哥对同事其实非常关心,也很感恩影迷的厚爱。同事们发生了什么事,他常常都知道,谁丢了什么东西,谁心情不好,他总会留意到。大哥的助理多姐就曾对朱墨说,“你要是不见了什么东西,告诉大哥,他肯定马上给你补一个”。这样的大哥,哪个同事不会被感动呢?虽然大哥对拍戏很较真很严苛,但是他的剧组管理往往是最好的,休息啦,食物啦,安全啦,他总会兼顾到。其实大哥为人很随和,也很信任别人。出席活动的时候,对于活动方的安排,只要他认可对方的专业,他一般不会提多余的要求,对方要求他做什么,他都会很认真地去做好。接受访问的时候也是,如果媒体对他有着装的要求,他也会满足对方的要求,而且采访结束后,他往往还会主要和对方合影。所以,和大哥共事,是一件轻松的事,也是一件感动的事。你想啊,那么大一个明星,不但没有架子,还会考虑你的感受,换你,你能不感动?还有就是影迷,如果可以,签名啦,合影啦,他都会不厌其烦地配合你完成。还有就是生活的细节,在片场,大哥总会把喝剩的水拿去浇给植物,还有慈善,还有公益……虽是大哥,绝无大牌的架子,这样的一个人,又怎么会是“渣男”呢?

      大哥的故事太多了,两三千字又怎么说得完?全然认真做事,但求无愧于心。只愿这个“少年”保持健康,好好地陪我们继续走下去。

                                                                                              2019.1.14,于南宁嘉和城

======================================================================对历史、文献、考古、人物有兴趣,欢迎和我一起讨论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