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听说你想放弃了,可写作是一辈子的事

一辈子很短,如尘土弹指而过,一辈子很长,足够能做好一件事,比如写作。

2017年10月9 日        星期一      晴

文/南湘紫

阿紫,我想放弃写作了,最近阅读量低,工作又忙,心有点累了。

朋友打电话和我诉苦,我在电话那头笑笑,顿了顿然后说,如果热爱就坚持,如果累了就歇歇,毕竟写字是一辈子的事。

写作路上,喜忧参半,个中滋味,独自体会。

我能体会朋友的心情,写字是爱好也是工作后的精神慰藉,是精神希望与寄托,有一天它会变成理想或者我们实现梦想的跳台,辛苦写的字没人看,着实让人心伤,每一个文字爱好者都希望被理解被肯定被呵护。

可是他忘了写字是一条孤独的路,在路上也会有掌声、赞美和仰望,更多的是一个人走街串巷时的落寞、徘徊和被冷落。每次热闹背后都是无数孤寂组成,每次掌声背后都有荆棘丛生,你越想看到前方的美景,你越需要学会独酌孤独这杯酒,无论冷暖。

写作是一个人的朝圣,而每个我都在路上

写作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一步登天立竿见影的事,它是一个人的朝圣,而我们都在路上,只是有些人脚长走得快,有些人腿短行得慢,但只要你虔心而行,一定会有收获。

写作是我从小不知不觉中的梦想种子,2016年秋天才来到简书,写诗写文写心情、写风景、写人生,我不像别人那样能做到每日笔耕不辍,爆文连连,但无论多忙我都抽空写,坐地铁挤公交哪怕站着,只要有灵感我就开始写。

早起晚睡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看简书,更新文字,和简友互动。

第一次上首页时,我竟梨花带雨,止不住地激动,还特意告诉主编楠天下的太阳花

第一次参加简书社群征文时,熬到凌晨才睡,睡前又把文章在脑海里过一遍,看段落有没有不妥,图片是否符合。

第一次得到征文一等奖时,我开始尝到在简书写字的快乐,那不仅仅是勋章,更是肯定是努力向前的动力。

第一次收到打赏时,我对简友连续说了三声“谢谢”。

第一次投稿被拒时,有些忧伤,把网络断了两个小时,下班后又继续写字。

写作需要不断输出更须不断输入。

一辈子的事情需要一辈子认真对待。

你有多久没去读书,多久没做笔记,多久没有静下心来聆听?我发了一个问号给朋友。他笑笑,然后发来省略号。

他沉默是因为他只懂得输出没有及时输入。

他忘记了写字是双向的,在输出的同时我们必须输入,输入是必不可少的。放眼望去,那些大作家大文豪,哪一个不是饱读诗书、学富五车?你我平庸之辈,更应多读书。

一开始我喜欢文学性、历史性类的著作,《红楼梦》一直都是我的最爱。

后来我发现,读书可精可泛。只读一类书,思维会受限制,眼界打不开写作当然没有活水来。我开始看更多的书,但会以文学、历史类为主。期刊报纸、杂志、小说、人物传记我都会看。

学生发现我喜欢看书写字,主动从家里带来各种书给我看:《读者》、《格言》、《明朝那些事儿》等,他们会缠着我给他们讲《红楼梦》、《三国演义》,有时候讲着讲着我又突然蹦出新的灵感来。

给自己一个写作方向,才能更好前行。

有些人对娱乐八卦热捧,能写出各种明星的趣事、私事让大众好奇,作者本身也是如鱼得水快乐自如,这也是一种能力。

很多事情,由于受时间、地域的限制我们只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但给自己定一个写作方向尤为重要。例如,一段时间内你要写什么样的内容,你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你要去研究哪些东西?条理清楚了,你写作的思路才会清晰,学习自己与自己对话,自己和自己分析,你才能在写作这条路上走得更稳更顺。

写作无小事,坚持最重要。

水滴石穿是坚持,铁棒成针是坚持,莫言拿了诺贝尔文学奖也是坚持。

你我皆凡人,更要坚持。

坚持输出,坚持输入,坚持一个人享受孤独,坚持一群人一起欢愉,坚持早起看书,坚持晚刷简书,坚持各种文体的尝试,坚持写下去,因为写字就是一辈子的事。

写字是一辈子的事,不跌跌撞撞怎能看见远方?不在孤寂中沉沦就在孤寂中重生?没有累到心酸手酸,怎能体会久违的愉悦终会在笔端?

因为热爱,所以存在。

写字是一辈子的事,爱上了,就坚持下去,相信美好,期待未来。我坚信,在写作路上,终有一天你会和前方的旖旎风光不期而遇。


文|来简书一年,我这样写作

文|写作:走出瓶颈期,你就是赢者


文|日更:一个人的孤独,一群人的狂欢

文|文人相轻一直存在,但你不该因此徘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