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伊隆·马斯克在TED大会上的四十分钟,向我们描绘了怎样的未来

未来是建造出来的,还是挖掘出来的?

就在上周五,TED大会上请来了钢铁侠伊隆·马斯克,

特斯拉和Paypal联合创始人之一,

SpaceX的执行长兼首席设计师,也是创办人

花了40分钟的时间,

谈了谈钢铁侠关于未来的创想

The future we're building--and boring

TED大会现场照片

谈到伊隆·马斯克,

首先就必须要谈谈可再生的新能源,

这几乎是他成名的主要产业。

特斯拉汽车和Solar City(太阳能城市)项目,

都是着眼于可再生的清洁能源,

SpaceX的Falcon火箭,

之所以设计成可以回收的模式,

也主要是为了节约。

一个如此“抠门”的创造者和商业人士的动力来自于哪里呢???


Boring(无聊)

马斯克说,

无聊是他创造的最大动力。

当然,boring这个词还有另外一个意思,

就是挖掘。

马克思的公司正在LA(洛杉矶)挖一个大洞,

不是什么高科技的洞,

就是在地上结结实实地挖洞。

叫做3D tunnels(三维隧道)

3D tunnel的演示动画

现在大都市的交通太堵了,

在很多科幻作品中,我们都看到,穿行在天空之中的各种飞行汽车,

等到天空飞满了汽车之后,我们的交通拥堵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然而,在马斯克看来,头上飞着汽车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并且,不是很酷。

所以,他觉得,如果我们向下挖洞,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能向下挖洞的深度,

远远超出我们向上造楼房的高度,

理论上讲,

我们可以在地下造出数百层的隧道结构

三维隧道与一般的地铁隧道类似,

但又有所不同。

我们只需要挖掘和一辆汽车宽度差不多大小的隧道就可以了,

隧道和地面有一个“电梯”相联系

通过隧道内的传输系统,我们可以坐在汽车不动,到达任何一个地方。

以每小时200千米的速度


有人会说,

挖隧道多贵啊!你想想,挖个地铁,要拆迁、要设计、要避开高层建筑,

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

耗费更多的时间。

但是马斯克说了,

在3D tunnel之中,

我们的隧道的宽度往往只有一个汽车那么宽,

高度也要更低一些。

在挖掘设备上,

他们已经发明了一个比GARY更厉害的挖掘机,

the Boring Company

速度和效率上,

都远远超过现在所有的各种挖掘设备

有了这个挖掘机,可以大大降低挖掘成本,提高建造速度。

在不仅的将来,我们如果想要快速通行,

只需要把汽车开到路面上的沉降电梯,

由电梯把你带入3D 隧道之中,

然后就可以按照20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狂奔了。

再也不用担心早高峰了。


除了地下的隧道,地面上目前正在实验的还有另外一种管道

Hyperloop 超级回路列车。

hyperloop 火车的示意图

这是一种类似磁悬浮列车的方法,

通过压缩空气使整个车体漂浮在管道之中,

由电磁力推动前进,

速度可以达到750千米每小时!

目前,已经在加州实验了!

hyperloop one的建造现场,事实上,他们已经进行了实验


除了这些正在建设的巨大交通项目之外,

更值得大家关注的就是特斯拉引以为豪的自动驾驶(autopilot)功能

其实,很早之前,特斯拉就已经具备了辅助驾驶功能,

特斯拉3

但这次升级之后会更加逆天。

据马斯克说,

新的自动驾驶系统会使用摄像机来判断路况,

用GPS来确定路线,

而不是使用雷达。

这是什么意思呢?

也就是说,

现在的汽车已经真正地可以“通过眼睛来判断路况”了!

特斯拉自动驾驶的示意图

通过自动驾驶功能,

特斯拉可以时时判断路况,

该加速加速,该停车的时候停车。

驾驶员可以完全解放了,

只要安安静静待在汽车里面就好了。

这并不是科幻小说中的幻想,

而是今年年底就能实现的事情。

对的,你没有听错,

从加利福利亚的停车场,

到纽约的停车场,

你全程不需要用手操作,

等待自动运行就可以了,

全程不用动一根手指头。


任何自动驾驶系统都离不开交通事故的困扰,

即使是人自己开车也不可能完全保证不会发生事故。

那么,马斯克也很诚实地承认,

自动驾驶也不可能百分百安全,

但是,可以把发生事故的概率极大地降低

降低到什么程度呢?

几百辈子发生一次事故(hundreds of lifetimes)


在这次访谈上,马斯克公开了他们电动大卡车的模样

Tesla Semi truck

特斯拉卡车

带有自动驾驶系统,

非常长,可以承载巨大的重量,

而且非常灵活,

不像以前的卡车那样笨重。

可以像开一辆跑车那样开这个车,

关键是,他们已经造出了一辆原型车。


谈完了交通发展,

马克思又回到了太阳能的主题。

这次主要是太阳能屋顶,

太阳能家庭假想图

家庭是离不开能源的

如果能把家庭的能源变成太阳能,那么就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

这些太阳能屋顶里面有微型百叶窗

太阳能屋顶的构造

通过这项技术,

你的太阳能屋顶可以和其他屋顶一样,

拥有各式各样的色彩和形状,

同时,

还具有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功能。

更厉害的是,这些屋顶是强化过的玻璃

即使房子倒了,

这些玻璃也会完好无损。

对于一般的家庭而言,

这些屋顶就足够他们来满足日常的能源使用。

(我想说,在北京,你要用上这个屋顶,首先得要买得起一套别墅吧)


演讲中,马斯克还展示了Gigafactory

特斯拉千兆工厂。

工厂建设图

这是一个锂电子电池工厂,

建成后,

该工厂将成为按照物理面积计算的世界最大建筑。

每年可以产生数十万兆瓦时的电池。

而且,

他打算建造100间这样的工厂!


最后,少不了马斯克雄心勃勃的宇宙开发项目,

以及富有传奇色彩的SpaceX和Falcon火箭了。

回收成功的动画

Falcon火箭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回收使用的火箭,

虽然失败了好几次,

但最终还是成功了。


成功回收火箭并不是什么值得惊奇的事情,

亚马逊的Blue origin也做到了,

下一步,马斯克的想法是,

在未来的10至20年,

把千百万人送上火星。

他们打算造一个越有40层楼房那么高的火箭,

它的推动力大概是波音747飞机的120倍,

运载量和747相当。

把人类运送到火星上。

火星计划的示意图

听起来是不是很疯狂,

但马斯克非常自信,

认为10到20年的时间,

人类就可以实现这个计划。


当然,现在的问题不在于能不能,而在于:

为什么我们要去火星上生存?


马斯克认为,

我们需要有一个令人向往、值得惊叹的未来。

如果我们无法实现跨星球的生存,

那么,那将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未来。


最后,主持人问了一个恒久的太空问题:

在地球上,我们面临着贫困、战争等一系列问题,

为什么我们还要去探索外太空,

而不是好好地解决眼前的问题?


马斯克说:

从一个可能性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

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我们也有各种各样的行为会影响这些可能性,

也许是阻碍,也许是促进。


可再生能源是必然要发生的,

即使没有特斯拉,也会有其他的公司来从事这项工作,

特斯拉只是让这件事情提前了10年或者20年而已。


把人类变成一个跨星球的物种,却不是必然的。

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早在1969年的时候,

我们就已经可以把人送上月球了,

但是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特别大的发展。


技术并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会自动变得更好,

技术会变得更好,只是有很多人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人类需要一个拯救自我的方案,(比如,可再生能源)

同时,也需要一个启发前进的方案。(比如,外太空探索)


有两种情感支配者马斯克,

一是为人类的未来着想,

一是为自己的兴趣着迷,


正如马斯克所说的:

我不想当任何人的救世主,

我只是希望未来,

不是一个充满着悲伤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