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下)

papel被收购那年马斯克31岁,也就此完成了他在互联网方面的第二次创业。

这一切在外界看来波澜壮阔,但对于马斯克来说这一些只是他完成理想前的准备工作。毕竟如果没有之前赚到的钱做铺垫,直接进行后面的工作显然不靠谱。

正如马斯洛需求理论提到的那样,人生的终极目标是自我实现,潜能的释放。也确实如此,比尔盖茨早年就退出微软一心致力于慈善事业,显然比起赚钱给人生带来快感,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本身才是更为重要的。而这件有意义事情对于马斯克来说就是上火星和可再生能源。

拿到1.8亿美元后的马斯克,迫不及待的加入了一个火星学会的组织,组织中有包括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以及一些硅谷大亨。虽然大家表面上看似志气相投,但马斯克很快就发现大家只不过是空谈,并且发现美国宇航局nasa近些年一直停滞不前,早已失去了探索太空的欲望。马斯克就此宣布退出火星协会,令起炉灶成立自己探索火星的真正组织--火星生命基金会。第一个项目命名为:火星绿洲计划,目标是致力于发射机械温室进入火星,把小鼠放在上面培育。

space x的火箭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把东西发射上去?马斯克想到的是去买火箭,当时制造火箭比较成熟的国家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权衡后马斯里决定去俄罗斯买火箭。到了俄罗斯以后马斯克发现当地人整天就热衷于喝酒聊天,真问道买火箭事情大家都以为他在开玩笑并且哈哈大笑,无奈马斯克无功而返。

回到美国马斯克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他开始发挥他学霸天赋,参阅了大量火箭发射书籍,最终发现火箭成本并不高,以目前的资金水平完全可以运转。就这样,马斯克在2002年成立了space x火箭公司,开始了火星探索的第一步制造火箭,由于多年来美国宇航局的没有任何进展,火箭发射升空的性能指标停落在20-30年前,马斯克发现按照物理学原理成本折算做出来的火箭,载物成本仅为目前的11%。也就是说传统火箭载重550磅要3000w美元发射一次,而马斯克的火箭如果能设计成功,成本可以做到载重1400磅,仅需690w美元一次。马斯克给他的第一枚火箭命名猎鹰一号,如果设计成功无疑会改写航空的历史。

火箭制作

在火箭的设计过程中马斯克不仅四处寻求最为优秀的人说服他们加入spacex,他自己还主动参与火箭研发过程。马斯克要求员工极为严格,如果需要做的任务员工表示无法完成,他通常采取的办法是直接辞退,然后接手这项工作自己做,而通常情况下马斯克都可以顺利完成,这也是一般人不能模仿的地方。

马斯克在火箭的研发过程中也经常会做出一些让员工不解事情,比如员工要求花20w美元买一台机器用于设备的生产,马斯克不同意,但于此同时确花出差不多一样钱为公司铺设新地砖,为了只是让公司看上去好看一点。后来经过核实才明白,马斯克不买设备是为了控制研发成本,而铺地砖确是为了让公司看上去更好,员工的情绪更好一些,让他们变的更积极。

经过三年努力,2005年11月猎鹰一号开始试验发射,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火箭还没点火就发生倾斜,发射就此终止。

在分析失败的原因后space x于4个月后也就是2006年3月,再次试验第二次发射,不幸的是这次依然还是失败,火箭在发生升空25秒后就爆炸。

紧接着是第三次,这次时间隔1年,于2007年3月,团队在吸取前两次的失败的经验后这次变的格外小心,毕竟一直爆炸下去,马斯克的资金越来越支撑不住了。前四分钟一切正常,但之后的火箭出现剧烈抖动,最终再次爆炸。

马斯克的五个儿子

压力的本身不仅来自火箭一次次的发射失败,更让马斯克感到痛苦不已的是刚出生10周的小儿子不幸夭折。据说马斯克后来未了避免这种事情再次发生,采用试管婴儿的方式生了一对双胞胎,一对三胞胎。我个人认为马斯克之所以要这么儿子是因为如果他的有生之年火星计划没有完成,希望他的孩子可以帮他完成。

特斯拉

伟大的人物通常都是三头六臂的,就像巅峰时候的乔布斯,曾经担任三家公司的ceo。马斯克在space x创办的同时还在关注新能源这块的东西,毕竟这些对人类进步都是有显著意义的。

03年马斯克还在斯坦福大学认识了一位大学生,他提出了一个颠覆之前马斯克超级电容的理论,就是用锂电池进行串联来实现大规模供电。于此同时马斯克也在寻找能能把这个项目最终进行落地的产品。而恰巧在03年7月有一对兄弟正在为他们的电动车项目拉投资,最终马斯克成为这对兄弟创办公司的股东,而他们的公司叫做特斯拉,很快马斯克把之前那位斯坦福研究锂电池串联的大学生引入特斯拉团队,最终于2007生产出了第一辆纯电动汽车roadster。不得不佩服马斯克等人创新精神,他们在研制这辆纯电动车同时完全摒弃了之前汽车生产原型,全部构造自主研发完成。

roadster

在roadster发布会当天就得到了几千部订单的成绩。但在量产时却发现预期价格只有8.5w美元的车子生产成本就接近20w美元。马斯克不得不亲自处理当前棘手问题,通常情况下,他为了减少部分材料的成本,当天就乘坐自己的私人飞机出现在新的材料供应商的工厂,几个月后成本就能得到大幅缩减。

08年金融危机

然而精于成本控制的马斯克依然无奈与08年的金融危机,车场竞相濒临倒闭,一些特斯拉的看衰者也建立网站直播特斯拉一步一步倒闭的信息。

当下融资变的十分困难,于此同时space x在08年8月2号也决定背水一战,发射当天马斯克和团队紧盯火箭发射屏幕,可最终他们看到的依然是火箭又爆炸了,这次失败对于研发团队的打击是接近毁灭性的,在场很多人开始哭泣,一切美好的梦想似乎都破灭了,难道这个项目真的是一个没有结果的项目?怀疑与悲痛充斥着整个团队,但此时的马斯克却显得坚定不移,发话:永不放弃。此刻马斯克明白研究经费可能越来越难以支撑后续发射任务了,四处开始融资,但处处碰壁,最终只能从好友那里融到少部分钱。

家庭生活上马斯克和妻子之间关系越来越不对等,妻子贾斯汀逐渐换上抑郁症,两人婚姻也就此破裂。

转机

也许上天不辜负努力的人吧,马斯克在上次火箭发射失败的一个月后就开始进行从新发射,08年9月2日当天,火箭再次发射,而马斯克当时正在带孩子们在游乐场散心。表面上看似平静的马斯克其实还是充满了不安与猜测,最终还是在火箭发射前两分钟走进实验室。这一次,火箭真的发射成功了,而就在这个消息被媒体公布的当天,美国宇航局给了nasa16亿美元的大单,这无疑对于space x是雪中送炭更是锦上添花,他们的资金足以抵御08年的寒冬,乃至带领特斯拉进一步前进。

2010年6特斯拉公司上市,2012年推出了令世人瞩目的model s,被广大车友一致好评。

model s


到此故事还在继续,去年特斯拉再次推出了廉价版的电动车model 3价格只有20w左右人民币,接受预定,特斯拉最新工厂也逐步兴建。相信有一天纯电动汽车会进入千家万户,而基于太阳城的项目又更好可以用更为廉价的方式为特斯拉供电。至于火星计划我相信终究有一天会实现,而这一天一定比现在人们想到的时间提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