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如是

听南明史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乱世和佳人联系在一起,便会让人徒增许多想像空间。战火纷飞的年代,北方的漫漫黄沙遍地狼烟,而南方则在江南水乡里,逃过了一时的战火,却躲不开国破家亡的命运。

柳如是,是秦淮八艳之一。相比于其他的七艳:马湘兰、董小宛、卞玉京、陈圆圆、李香君、寇白门、顾媚。我觉得这八位乱世佳人,最佩服的还是柳如是。

枊如是应该算是“扬州瘦马”,卖入官家做丫鬟,而且这个官还是皇帝罢免的前首辅。出落得俊俏的小丫鬟,估计是一边被前首辅进行文学启蒙,一边进行着性启蒙。(这段文字是听高晓松《晓说》最新一期《南明名妓》,真心觉得这高胖子挺YY的)后来因为与小僮私通,被逐出首辅家。为求生计,入秦淮河成为一名妓,成功推手“前宰相下堂妾”,为这名号慕名而来的富家公子不胜其数。

品牌效应带来的最大追求者应该算是宋辕文,翩翩少年,富家公子。而柳如是不过也是十五六岁,如花年纪。柳如是知道自已要什么,她拥有什么,并且能够通过什么手段去实现目的。宋公子慕名来求见的时候,柳如是正坐在船上,对于宋公子,只淡淡地回了一句:那就让他游过来见我吧。于是宋公子就扑通一声跳入河里,游到了船上。柳如是见真的他这么做了,立马用自已的身体抱住了湿漉漉的宋公子。甜蜜的时间过了一阵子,宋公子的母亲,应该说是“富二代”他妈是决不能容忍自已的儿子娶名妓回家的。柳如是让宋公子做决定,宋唯唯诺诺地说不出来。柳如是把古琴拿起来摔于地,从此于宋决绝。宋公子后面还经常怀念此情,写一些这样那样的文字来纪念这个前女友,柳如是对此人只当是路人,绝口不提。

后来柳如是遇见了陈子龙,这位在南明才子里排第一的高帅富。而之前那位前男友宋公子,也是南明才子里排第七,可见枊如是还是极受高帅富的欢迎的。

文艺的熏陶总是让一个平凡的女子变得有气质,对柳如果而言,则更加是才情橫溢。身不逢时,不求达济于诸侯,但求苟且于乱世。柳希望陈子龙能给她一个名份,不过陈最终还是让她失望了。即便是又一次经历失恋,柳如是还是能立马化悲痛为力量,成功地倒追了大学士,东林党首领钱谦益,并且让他在有老婆的情况下,以正室的身份迎取了她。虽然现在看她的价值观,的确对钱的前妻极不公平。但还是佩服她在乱世为自已找到了一处容身之所。

钱谦益大柳如是32岁,对于一个按道理来说,应该是算花样年华却经历太多的女人来说,她需要的只是一个自已能HOLD住的男人,而这个男人有地位,有一定经济基础让她在乱世中能够活得下去,而且最好还能懂她,满足她的精神需要。

柳如是,南明的一个奇女子。她知道自已想要什么,会利用自身资源去追求她所想要的东西。即便经历失败也不会放弃或自暴自弃。相比同时期的寇白门,为爱一次又一次的飞蛾扑火。或董小宛为冒辟疆甘愿为小妾,用隐忍只为能够得到冒公子以及他们家人的认同。柳如是倒更像是个女汉子,她会去争取她想要的,绝不让自已过多的付出而得不到相应的回报。

南明乱世,一个男人都如浮萍一样的找不到归属。一个女人却能坚定自已的追求,或许太多的挫折让她明白与其听天由命,不如自已把握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