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这一年,认真生活,对抗无常

        今日杭州已零下,门外冷风嗖嗖的,家中炉火已开,茶水滚滚,灯光明亮,一家三口挤在朝南的房间里各做各的事,任窗外天寒地冻,也是无扰。

        小伙伴们说明天就要跨年了,不觉今日已是2020年12月30日,去年的跨年还犹如昨日,这一年仿佛没有做多少事,却又已过去了一年。脑子里蹦出唐李益的诗句:『君看白日驰,何异弦上箭。』又有孔夫子的诗:『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古人或许也是同样的心情吧,感觉时间怎么总是那么快,一闭眼一睁眼,时间昼夜不停地流逝,如离弦之箭,一刻不停歇也无法阻止。

        近年或许是静下来了,更享受临在,能认真的过好当下,也更能接纳身边的人和事,比以前略懂界限,与己无关的事少放心上,与己有关的事只求尽力,不求圆满,所以总是觉得时间过得比小时候要更快一些。早些年虽做事尽心尽力,但每遇难事,总盼着快点过年,如此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似乎总期待那些难事在新一年里自动翻篇,而那些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总可以随时间自动到来一样。尽管心里也是明白顺利不顺利,快乐不快乐这事与时间快慢无关,但也总是那么幼稚又执拗的去抱有这种期待,几十年循环反复,每天过得跟螺旋一样,年龄增长,但心智一直没成长,总觉得时间好难熬,年年过,年年难过。倒是这两年,似乎终于从高速螺旋一样的生活里静下来了,心也静下来了,走的每一步都明白这是自己的选择,也能接受承担每次如此选择的结果,所以在做每件事的时候都可以听见自己心里愉悦的声音,尽管生活俗事还是与以往无差,有难有易,有苦有甜,但却乐在其中,时光一闪而过又至年终。

        前两天看林曦老师公众号文章《节过岁终,当时只道是寻常》很有感触,一年倏忽而过,我们当时只是寻常的每件小事,或许会成为改变我们未来三五年的大事也未可知。岁终,记下这一年躬行践履的一些瞬间,来年继续日日好好过。

        尽管在2020年1月1日,我曾许愿无忧生活,但其实这一年世事无常,只是我们真心共度,也是无惧一切。


        2020年1月24日春节,全家人一起自制春晚,米小姐竹笛,弟弟跳舞,家庭小乐队非洲鼓+尤克里里合唱,感谢照顾全家生活的外公外婆。欢庆之余,从央视春晚和新闻里感受到今年的不一般,新冠疫情势必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出行学习都会受影响,要做好应对。

        新冠期间,虽行动受限,但思想可喷涌。在此期间与米爸米小姐一起理出了关于学习型家庭的构架,与米小姐进行了一场关于应对未来社会学习的谈话,任世界变化,而学习的本质是基于终生学习的观念,构架自己的学习体系,让自己拥有应对身边各项挑战而主动学习的能力,做好学习的输入和输出,让学为生活所用。梳理过后,更看重意志力、社会交往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们更看重学校老师、同学与米小姐的关系,相信教育就是人影响人,人点亮人,其它的部分我们一家人一起努力,用好身边可用的学习资源。

        疫情期间,米小姐读各种书,写读后感,认认真真。画画写字练竹笛做手工自是不在话下,运动也是每天进行,忙得不亦乐乎。

        疫情期间,米爸日夜琢磨开发他的智能产品,期待开花结果。每天他与米小姐一起运动健身,父女俩难得常在一起。

        疫情期间,我读书写字练尤克里里成了日常,其它时间再在线上上一些各种与组织管理、品牌营销等相关的课,把自己这些年的工作经验再度系统的梳理一遍。我终于可以不再讳疾忌医,把这些年自己工作生活中的不足做了一遍自省,看到以前才能更好过好现在和将来。

        这个疫情,一家人24小时在一起,不断摸索更适合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节奏,最终过得很合谐,大家联结更深,作息节奏更佳,也更注重身心健康,工作学习状态也是满分。我想疫情带给我们最大的好处便是我们都更向内求,更相信自己其实并不需要太多外在的评价和激励机制,我们都可以顺着自我的心前行,内心安宁丰盈。


        2020年5月开始,米小姐奶奶病重,米小姐和米爸进入水深火热中,送饭照顾全心全意,依然没能留住奶奶,2020年7月初,奶奶在杭州南山讲寺往生了。念经超度,一家人一起重返山西老家。

        2020年7月,米小姐回乡寻根问祖。在山西见识各种大院历史文化,加之长辈们教诲,一家人更是懂得人生命运无常,要惜当下,一家人一起思考人生意义,如何度过才能不负此生。

         人生终局思维,尽可能让工作、娱乐、健康、爱四要素均衡,要避免人生五大憾事:

1、 过属于自己的人生,而非他人的人生;

2、 不过度拼命工作而冷落家人且忽略健康;

3、 勇于表达感受,不压抑自己;

4、 多和益友联络;

5、 开心快乐生活,你的人生就是你的选择。


        2020年8月至10月,似乎生活回归平静,写字读书看晴空,世界开始清明。

        2020年11月,米小姐第一次离家3周,我和米爸提前体验到娃大离巢的感觉,也真正开始思考如何与已经青春期的米小姐相处,再次梳理我们的角色,我们只能陪伴她,尽可能提供她需要的学习条件,与她一起学习,不断丰盈自己,做一个能支持她,给她自由的父母,让她长成她自己。

        2020年12月,米小姐自我摸索学会一门新手艺,她越来越像个手艺人,她自我摸索学会了烙葫芦画,她烙的葫芦画3个在冬至节庆义卖,非常受人欣赏,收入630元,很受鼓舞。

       而我们家的新空间装修进尾声,我和米爸即将开启各自喜欢的人生新阶段,无关收入,人生后半场只讨好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与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每天见面只关心生活进步,而无其它功利需求,我们一起用心种好自己的一亩亩心田。

       另外欣喜有一只小橘猫入驻家庭,刚进家门两天就将父女俩牵在一起更深了,两人多了一项共同爱好。

       养猫也是我2020年的一大进步,同我终于今年可以看见进小说了一样值得夸赞,我终于找回了有耐心有爱心的自己,能停下来观照自己,给他人更舒服的生活空间,不认同但也可以不再那么怼人,愿大家各自安好,我不再做那个一心往前的那个陀螺了。米爸和米小姐似乎也因为我不再急切,他们也生活的更从容。或许这就是相互影响的效应吧,一人改变,周围也都慢慢变了。

      2020这一年, 虽人生无常,但我们用心过的每一个寻常的日子都可对抗无常。想起了今年12月初与米小姐看的山海经展览,里面一个动画画面一直循环播放着陶渊明的诗:

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

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愿即将到来的2021,认真生活的人,平安喜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