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大宝之前有一些像回避型依恋,但是昨天我去做核酸检测回来他就要抱抱,感觉亲子关系比之前好一些,多亏有二宝的这一年爸爸陪伴大宝比较多,让他感觉到自己没有被忽略。

二宝属于安全型依恋关系,最近两三个月会有分离一两了小时的情况,最长时间那次是5个小时,每次都会跟她说妈妈去哪里去多久,她可以和爸爸玩,有需要就跟爸爸说,回来见到我她就很期待我抱她,很快就能自己去探索。但是最长那一次离开后再见面她很开心,但是第二天更粘人了,持续了一周她才能长一点时间探索。

觉知日记:

中午时分,儿子在厕所拉臭臭,二宝要我带她去找哥哥,我发现垃圾桶里的好几张厕纸就擦了一下没有对折就扔掉了,此时我的心理活动:儿子擦屁屁这么用纸,很浪费,而且之前学堂教过擦屁股要折几次擦不浪费,他之前做的挺好的,怎么现在成了这个样子。这么想的背后原因是一方面觉得他浪费了,另一方面是怕他养成和爸爸一样的习惯(先生小时候经历导致他有阴影才会大量用纸)。

后来我说(现在想想是质问):你为什么这么用纸?你折了吗?

儿子:我好像折了……

我:那为什么垃圾桶里这个纸这个样子?你用了多少张纸?

儿子看着我有些害怕,慢吞吞说他折了,用了两三张。

等我又说几句之后(我不相信他,因为看到垃圾桶里的纸不是他说的那样),他问我:妈妈,这件事情完了吗?

我:没有完,你不回答我就没完。

此时我意识到可能自己的态度和语气不对劲,给到孩子压抑和不安全了,孩子想这件事情快点结束,不想在这样的氛围里待着了。

我试着调整自己,语气柔和下来,他说“妈妈我没有,你为什么这么理解,你是不是愿望我了?(最近他说话总是喜欢用问句)”

跟他说:小谦,妈妈没有冤枉你,我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你再看看你用过的纸去。

他去了一趟回来跟我说马桶里没有纸了,冲掉了

我才意识到,我看到的不是他用的,他用过的喜欢扔马桶冲走,我的确是冤枉他了。

我赶快跟他说:小谦,妈妈的确是冤枉你了,妈妈看到垃圾桶的纸以为是你用的。

后来我抱着他跟他说:妈妈刚才说那么多的想法就是希望小谦不浪费,希望小谦珍惜福报。

他在问我:那这件事情完了吗?

我:完了啊

小谦:那还打不打了?

我:妈妈不打你啊,这件事情没什么的,你没浪费特别好,继续加油,如果有浪费就注意改正就好,妈妈不会轻易打你的。

原来他是害怕挨打,看来小时候打他留有阴影。

亲子记录:

菩提宝贝

这两三天你解锁的新技能是:想喝粥就拿着自己喝粥的碗让我给你盛粥喝,想吃饭就拿着自己的餐盘给我。看到点读笔点读百科知识书的时候会很开心。听到开门声知道有人出去就摆手再见。

可能是妈妈这几天亲密的陪伴,也可能是因为这几天没有强制喂你吃药,也可能是你的小牙已经出来,你的情绪好多了,比前几天动不动哭闹好很多,妈妈很欣慰呢。

兰州疫情越来越严重,已经三天没带你出门了,平时就一个屋子一个屋子带你去玩,玩具也换这样玩,期待疫情赶快结束,给你和哥哥照你周岁的艺术照留念。

小谦宝贝:

我宝贝这几天表现也很好,自己看到妈妈买的《阅读存折》自己主动说要每天看5分钟的书,让我帮你记录,昨天还看了快半小时呢。

昨天你洗了两次碗,还帮我削皮择菜。今天帮忙收拾屋子和洗自己的袜子。而且妈妈发现你干活的时候很开心,嘴巴还唱着歌,很享受的样子,妈妈一定多创造机会和你一起做家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有一老,犹如一宝 家有一老,犹如一宝。的确,尽管年纪已古稀,依旧是个“妈宝男”。 老爹的老爸管老爹叫“糊弄局局长...
    咬文嚼字的老鼠阅读 180评论 0 0
  • 季晨扬:这,就是我的秘密 教室外的阳光喷吐着火舌,静得如同真空。 铃响、收卷,准备睡觉!老师走出带上了门,教室里完...
    简约语文阅读 1,532评论 0 3
  • 9月19日星期六:中午去食堂吃半价饭,红烧肉盖浇饭,一碗南瓜米汤。吃的我很满足。 最近在举行光盘活动,不要浪费粮食...
    WISDOM_bd95阅读 495评论 0 0
  • 今天我们要讲一本有一定年头的书了,这本书叫作《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这本书问世已经三十多年了,但是...
    茶香悠悠阅读 130评论 0 0
  • 凌晨五点,林奇有一趟去上海的飞机,但他没去,而是在家附近的麦当劳坐了整整一晚上,天完全亮时,才犹犹豫豫地往家走。 ...
    超级美丽奥阅读 2,443评论 9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