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24小时,请花一小时决定如何作出改变!

文 | 奈尔·艾斯克林


Hour 1 最重要的决定

地球绕着太阳转一圈的时间内,你能做出积极而长久的改变吗?仅仅一天之内,你的生活可以发生巨大的变化吗?

这不仅可能,而且极为可能。

本书基于一个非常简单的前提:影响我们人生的重大改变并非长期逐渐形成,而是归因于某些具体时刻有意识的决定;不是草率的选择,而是坚定的决心所产生的思想及行为的重大变化。

比如,实现减掉二十磅体重的目标你可能花了六个月功夫,其实,早在你下定决心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经赢得了这场胜利。我们生活中的其他改变也要经历同样的过程。

那么,改变究竟是何时开始的呢?就在你决定要改变的那一刻。当你决心面对挑战之时,改变将会逐渐地自然发生。本书要求读者作出真挚的个人承诺。

你并不需要在某段时间内读完此书,而要每小时集中读完一章,仔细阅读,认真思考,然后做出诚挚的决定,切实改变自己。

你会发现什么呢?如果你在几个重要的领域做出决定,这些不同层次的决定便会相互联系,产生令你无法想象的勇气和力量,进而影响你的事业、身体、人际关系及整体态度。

那么变化何时出现呢?无论你问任何一个心理学家、心理咨询师或治疗专家,他们的答案都只有一个:如果不下决心,什么也不会改变。

继续读下去,你就需要在思想、目标、态度及习惯等方面做出决定。但是,如果没有最重要的决定,即承诺欣然地接受改变,那么所有具体的决定将毫无意义。

你或许会说:“我曾经试过多次,可似乎并没有什么变化。”

那位三次都未能登上喜马拉雅山的登山者本来也可以这么说,然而,他却只是抬头遥望山顶,说:“你可以打败我一次,两次,甚至三次,但是,珠峰啊,终有一天我会将你征服,因为你永远不会再长高,而我却会变得更加强壮。”

不知你是否知道,任何事物——包括你的身体——都处于不断的变化过程中。山是同一座山,可是再次爬上之时,你的感受却已完全不同于以前。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里特斯曾经说过:“人们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因为河水奔流不息,绵延流向大海。

想想大峡谷吧。那些色彩斑斓的峡谷不都是科罗拉多河水日积月累的冲刷而成的吗?河水不停地侵蚀着两岸,直到加利福尼亚的莫哈韦沙漠。大峡谷也在不断变化着——哪怕每次改变一粒沙子。

变化无需害怕,因为它是生命的征兆。如果人体内的细胞不再更新交替,生命也就不复存在。词典中对“变化”的定义是“事物产生的新情况”,说明它是更和替代的过程。

需要改变什么?

凡事无常。你的性格、感情和感觉都在不断变化,然而可怕的是,许多人的大部分变化都毫无目的,没有计划,无法控制。我们不想改变,却往往会吃惊地发现诸多变化,从而感到失望泄气。我们总是被动地疲于应付外在变化,而没有考虑如何改变自己。

人们对变化的常见反应无外乎是换工作、换配偶或换朋友,似乎觉得只有拥有无可挑剔的老板、温柔体贴的伴侣或温馨和睦的家庭,才能事事顺利,却很少有人考虑有意识地改变自己。

环顾左右,你会发现身边有两类人:改变的人和拒绝改变、甚至敌视改变的人。后一类人应该认真考虑一下华盛顿·欧文的话:“乘车旅行时我发现,经常变换位置,周游各地往往令人愉悦。”

那些发誓永不碰电脑的雇员怎么样呢?他们不是在做毫无前途的工作,就是决定加入数字革命的大潮。只有不断变化的人才会成功,因为他们敢于做他人不敢做的事。

一个公司如果不去改变以适应顾客的需求,那么等待它的只有死路一条。曾有多少次你曾看到“新型改良”的象牙香皂?如果你的牙医拿出一把古老的手术刀而不是高科技的激光器械,你会作何感想?

还记得耶稣讲的那个关于酒袋的故事吗?那些旧酒袋僵硬而干燥,根本没有膨胀的空间。许多人也是如此:他们紧紧抓住老思想,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耶稣警告人们不要“把新酒装进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就裂开,酒漏出来,连皮袋也坏了。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马太福音》9:17)。

改变需要灵活性、弹性以及乐意用新思想取代旧观念的愿望。

假如有人告诉你,十年以后你的生活会与现在一般无二,你会作何反应?或许你不以为然,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更应该有意识地下决心看到生活的变化。

不能再犹豫了,改变须从此刻开始。正如俗语说的那样:“做出决定,才能学会如何做决定。”

初始之时,要想学会如何决定改变,有四件重要的事情需要牢记:

第一,一个切实的决定是好的开始,同时也是进步的表现,即便它是错的。决定开始之后才可以谈到如何实现任务的细节。决定本身就可以释放出你的能量和创造力,从而确定今后的具体实施策略。然而,许多人总是停留在做决定的阶段,他们想知道如何去做,或许还为此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但却没有做出承诺。长期的犹疑不前只会带来怀疑恐惧的恶性循环,不打自败。错误的重要之处在于你从中学到了某些经验教训:不犯错误就永远无法从中吸取教训。

彼得决定在水面上行走,尽管明知他会下沉,耶稣仍然颇为嘉许,让他溺水,因为他深知失败乃是学习和成长的必经之路。

第二,错误的决定可以纠正,但“零”决定却永远没有纠正的机会。我们有选择的权利,这就意味着我们拥有把自己变成傻瓜的自由,同样也有失败的自由。只有能够自由地失败,我们才能自由地审视、探索、成长。然而,如果我们想扩宽视野,就不能选择不负责任地失败。

第三,事情只有处于进展过程中才有指导方向。一辆停泊的车不需要方向,可一旦引擎发动,车轮开始转动,你就可以朝你想去的方向驾驶。同样,一旦你做出决定并开始着手实施,便会体会到操控计划所带来的力量。

第四,只有计划着手实施,人也才会开始行动。如果单纯依赖环境及外界影响,你的生活便会失去方向,没有目的。因此,逃避而不愿决定改变的倾向将会十分危险,由于害怕失败而不愿行动注定的宿命只有一个——失败。

科学进步来自于研究,哪怕是一个微小的发现背后都有成千上百次的失败。从进步的角度看,失败与研究是同义词。

从何处开始?

查阅地图时,人们的第一个问题通常是:“我在哪儿?”想要到达目的地,首先要确定自己当前的位置。

从事咨询行业的人都知道,人们只有发现并接受自己的位置,行为才会随之改变。人们大部分的沮丧经历都源自于他们未能成功处理现实环境。

《圣经》从上帝的角度给我们提供一种新的观念:上帝并不是先改变我们,然后再接受我们;而是先接受我们,以便可以改变我们。此类例子不胜枚举。接受不仅先于改变,而且是改变的动力。只有客观公正地看待事物,我们才会具有更强烈的改变的愿望。

伦敦一位画家从画室窗口俯身向下望去,看到一个流浪汉蜷缩在路边,于是拿出纸笔给他画了一幅素描,但是他画的人却与窗外的流浪汉相去甚远:画中人额头没有皱纹,也没有蜷缩在街边。相反,画中的流浪汉笔挺地站着,高高的个子,宽宽的肩膀。

画完最后一笔,画家便飞快地跑下楼,来到流浪汉身边,对他说:“看,我给你画了张像!”

这个贫困交加的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翻了一下身子,问道:“先生,你真的是这样看我的吗?”

“是的,就像画中画的那样,”画家说,“给,这幅画像送给你。”

流浪汉从地上爬起来说:“如果你是这样看我的,那我就会成为这样的人。”

他双手捧着这幅画,身子站得笔挺,说:“先生,我永远不会再沦落街头了。”

所有的人都是自己选择的产品,如果对这个“产品”不满意,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做出新的选择,从而重新塑造自我。有些人往往会说:“如果不是这样或那样的意外,我肯定不是现在的境遇。”然后他们就开始为自己的麻烦而抱怨别人或外界环境。事实上,如果抱着自己是受害者的态度,我们将永远无力去改变任何事情。

受害者否认自己具有控制自己生活的心理意识和能力,有句俗语说得好:“如果躺在泥窝里打滚,哪怕六英寸深的泥潭也会淹死人。”

社会心理学理论的创始人阿尔伯特·班杜拉认为,个体可以通过“三元交互决定论”做出某个决定来指导自己的生活,换句话说,我们的生活主要由三个相互关联的因素决定:思想、行为和环境。

外部环境只能影响我们的决定,最终的决定权在于个人的内在动力,也就是我们如何将信息加工转变为思想,进而决定具体的行为。知识先于思想,而我们的思想又能引发行为。

重要的事情先做

在接下来的二十多个小时里,你需要在生活中的特定方面做出长期而具体的决定。不过,在此之前,你必须首先要面对一个最大的决定,要对自己说:“是的,我愿意改变!”因为它是所有改变的基石。

结束本章之前,请你找个地方梳理一下思绪,既可以在家中某个无人打扰之处,也可以独自出门到僻静之处散步。品味书中的要求,详细列出你目前所处的阶段以及想要达到的目标。

从出发点达到终点的捷径上立着一块路标:“愿意改变”。这条路危险吗?是的。会有失败吗?毫无疑问。别人会嘲笑你的决定吗?或许会,除非你把自己的打算与那些跟你处于相同的个人成长阶段的人分享。但无论如何,请你记住:危险并不总是导致毁灭,失败亦非致命,只要罗盘一直指向目的地,走些弯路又有何妨?

阿尔伯特·班杜拉告诉我们,想象最终结果的能力会成为我们手中强有力的工具,可以使我们把个人经历处理转化为内部的模型和形象,进而指导将来的行动。大多数人的某些能力从来未曾发掘利用过,而决心改变的强大意志将会使你沉睡的能力苏醒,绽放活力。

应该做出决定的时刻到来之时,你根本不必别人提醒,因为你自己非常清楚!你甚至也不必开口说“我愿意”,这句话会在你内心深处回荡,唤醒你的思想,你的心灵,从头到脚的每一个细胞。

你准备好接受这样的改变了吗?

决定权在你自己手里。


-END-


壹梦荐书


今天的你和五年之后的你,两者之间的不同在于你花时间共处的人以及你所阅读的书籍。

读《24小时改变你的一生》你将发现个人完善的十个关键:关键一:不要满足于一般水平;关键二:关注细节;关键三:培养奉献精神;关键四:正直诚实;关键五:尊重他人;关键六:多一分努力;关键七:始终如一;关键八:永远不要停止进步;关键九:让优秀成为你的生活方式;关键十:总是付出110%的努力。 



作者介绍

奈尔·艾斯克林,美国杰出的社会活动演讲家。著作有《爱的引导》和《你要知道何时做和不做》。本文节选自图书《24小时改变你的一生》,仅用于试读及购买图书之参考,请支持购买正版书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是可以在翻箱倒柜寻找东西的时候被意外触发很早之前的回忆,更别说像我这种收藏癖,很多有过感情的东西都舍不得丢。...
    1001夜阅读 428评论 0 3
  • 这是不一篇读后感,只是我想要把书安利给更多人的文字。 首先,要不是VANCA,如果仅凭书名、包装和出版社印象,即便...
    达耳闻阅读 1,025评论 0 4
  •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不是我的生日,也不是结婚纪念日,更不是发薪的日子,而是我在简书写作整整一周年的日子,也是我写第...
    高桥美莎阅读 685评论 9 32
  • 这次带了斩杀! 一路横冲直撞! 也杀了不少人! 刺客和射手都害怕我! 连坦克都害怕我,因为我可以把他们斩杀。
    乌龟的慢生活阅读 127评论 0 0
  • 乔布斯曾说过,设计思维是每个人可以拥有和运用的思考方式,你可以设计一个产品,一个公司,一个组织或是一栋大楼。当你意...
    high创阅读 6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