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正被你错过的诗和远方

《洞察:精确观察和有效沟通的艺术》艾美·赫曼/著 朱静雯/译

这是不一篇读后感,只是我想要把书安利给更多人的文字。

首先,要不是VANCA,如果仅凭书名、包装和出版社印象,即便是《洞察:精确观察和有效沟通的艺术》这本书摆在机场书店最显眼的畅销书展位,估计我也无法洞察,因为我大脑的“自动巡航”功能会选择性忽略。而此刻,我却时不我待、正儿八经的要把这本书安利给更多的人!我惊奇的发现我的这点矛盾与此书的立意是那么的合拍。

1  正被你错过的诗和远方

洞察,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如果作者是日本人,这本书很可能会叫“洞察力”。书的作者是美国人,他并不像日本学者那样神话某种能力,若真以力量相较,个人以为我们要先掌握“洞察力”,再说“顿感力”。但作者却相当重视这种能力,称其为艺术,她用达芬奇的定义诠释这种艺术:Saper Vedere,视觉智力。

其实,我们每天都在“看着”周围的一切,或者说是“观察”着周围的一切,但远远达不到“洞察”这个Level,所以我们常常会说诸如“我怎么一直没发现呢”这样的话。我们每天疲于奔命的忙碌着,做了太多重复的事,走了太多重复的路,其实无非只做了两件事,这样的事和那样的事,但当你慢下来,你会发现就算我们每天都经过的道路也都会有我们从未注视过的美好或者阴暗。我们无法回避眼前的苟且,期待着诗和远方的同时,却每一天都在错过可能就存在于我们身边的美好,那些美好可能正是另一些人的诗和远方。

而这本书,就是关于如何提升和挖掘每个人的“洞察”能力的方法论。洞察的结果,可以关于美好,也可以关于财富,关于理想和未来,关于如何消灾避祸。

VANCA写了一篇关于这本书的文字叫做《将警察和伦勃朗联系起来》的文章,这样定义了这本书:

《洞察:精确观察和有效沟通的艺术》这本书,是从艺术史学家艾美·赫曼长达14年的知名课程“洞察艺术”中提炼出的全面指导,它帮助人们精确地观察并将观察到的东西出色地表达给他人,看见曾经自己看不见的东西。

如果你在读这本书之前想先知道这本书的内涵,那你可以先读读VANCA这篇文章,我想我不可能比她描述的更好。

2  洞察艺术

我这个人偏文综,远理工,虽对知识存好奇之心,但往往不愿意接触方法论类的书籍,所以以下是我想告诉你我为什么喜欢上这本书的。

~ 从序言说起

我觉得艾美·赫曼女士的序言,就像是某部系列剧的第一集、某部漫威电影的开篇、某部电脑游戏你在按下Start之前看到的故事,虽然很短,但足以串起整部篇章,并且让我们充满兴趣。是的,他其实是在讲故事。

~ 故事

艾美女士首先保证了他所讲的这些故事的真实性,并且这其中很多故事也都是她的亲身经历,全书其实是一个个故事串起来的,当然你或许可以不认同,或许可以称其为案例,但对于我这样知识储备偏低的人而言艾美女士所讲的都是他的人生阅历,都是很精彩且闪光的故事,况且,再读故事的同时,你还能收获到艺术给养。

~ 艺术

作为艺术教育零基础的伪文青,内心其实还是渴望接触艺术的,这些年也陆续读过一些类似《小顾聊绘画》之类的启蒙书籍,要说收获,大多这些散碎银两换来的散碎知识都和那些散碎时间一起磨灭了……但万万没想到,我会从这样一本书里学到了很多关于绘画欣赏、艺术欣赏的技能,这让我很兴奋。艾美女士是艺术史学家,她不仅让洞察成为艺术,并且用整本书的篇幅讲了艺术。他的核心是洞察,但我们收获的还有艺术。读完这本书,我非常认同艾美女士,洞察是艺术,这本书是一本艺术书籍,而被艾美女士埋在故事和艺术中的是方法。

~ 方法

如果你想要一个关于这本书的理论大纲或思维导图,或者你想做一份学习笔记式的提纲,那么请把目录复印走吧,目录上列举的就是艾美女士埋在故事和艺术中的是方法论,这一点我从捧起书的时候就发现了,但我有意的忽略了这样明显的提示,我更愿意当作故事书、艺术书去读,在阅读的过程中洞察到这些方法,不是更有意思!

3  温暖

VANCA介绍这本书时配上了《Both Sides, Now》这首歌,我觉得与这本书很合拍。

和VANCA接触常常令我想起石川小百合阿姨的《春夏秋秋》那首歌,虽是情歌,但回望岁月再,我们能听出另番感受,人生都有冬天,每年、每月可能都有冬天,而人心却可以一直像春天般的温暖,温暖的生命将会走过春夏秋秋的每一年,VANCA就是个温暖的人。

读过VANCA的些许文字,无不流淌着温暖。

这本《洞察》就是旅居日本的VANCA女士翻译的,翻译也是一种创作,所有的作品都是创作者的孩子,都会凝结着创作者的心血,VANCA的心血一定是温暖的,希望你会去读读这本书,希望你会感知到VANCA的温暖。


最后,我想说,这本书我仅是草草的读了,体会还不敢讲,还想抽时间去细细再读。

真心推荐给大家,真的可以收藏一本在手边,或许你真的可以因为读了这本书而留住那些正被你错过的诗和远方呢。



草草读完《洞察》,和女儿去看月亮,好像看到了更多,之后我写了这篇文字。~ 20180131

VANCA,3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简介: 和大多NoSQL数据库一样,Redis同样遵循了Key/Value数据存储模型。在有些情况下,Redi...
    六月星空2011阅读 530评论 0 0
  • 只要守住自己的专业领域,做深做细,就会有很好的回报。 许多刚起步的朋友会比较注重排名,大可不必,吴晓波总结过一句话...
    日吾日三省吾身阅读 105评论 0 0
  • 插队 一大早就是阴雨蒙蒙的,滚滚乌云遮住明日,老天肆无忌惮地下着雨。于是我整个人闷闷不乐,说不定一...
    宇凡谦谦阅读 42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