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本质,是回归到与自我的对话

刚刚在简书上看到一篇文章,感触颇深。句句都是我想说却又表达不出来的话,一路走来的每一步,似乎都在那篇文章里看到脚印。

写作也好,修心也罢,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有意思的是,我发现,当我能够真正沉下心来写作时,外界对我的认可与否变得无关紧要起来,但因为这种平静,反倒常能收获一些意外之喜。从最初急于求成的焦躁到中间的反复摸索,再到现在努力去刻意练习,不知不觉间,已经走了很远的路。我也不再是那个扎着两个辫子的小女孩。

作为一个性格孤僻的人,文字,是最沉默的诉说。无论遇到什么,在日记本是写下几页后,突然觉得整个世界都拥在自己怀中。那么确信,有一个世界完全属于自己,无人打扰。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作文比赛,并得了末等奖。那是我第一次发现自己有一件事情可以比别人做得好,作为一个毫无特长的小孩,那张奖状让我着实高兴了很久。

谁会想到,那一张奖状,两本薄薄的作文簿撑起了一个孩子一生的梦呢?但生活就是这么奇妙,直到现在,我也难以忘记领到奖状那天。尽管当时我并不是很开心,但回首往事,那张薄薄的奖状,确实改变自己以后的人生轨迹。在十一岁之前,我曾短暂拥有过当演员的梦想,最后因为感觉自己长相不好而将这个梦想直接阉割。很长时间以来,我没想过以后。那张小小的奖状,让我无比坚定的想成为作家。

永远感谢母亲,在我为奖品是两个只值三毛钱的作文本不开心时,母亲说了那句我这辈子都永生难忘的话,那也是你挣来的,哪怕只是一毛钱,也是你挣来的。我望着那两个作业本,突然觉得,自己好像也不是一无是处。

我开始热衷于写,写日记,写作文,初中开始写周记,高中开始投稿,稿件大多石沉大海,却也因此阴差阳错和一个编辑通了两年的信。

感谢那个编辑,尽管没有录用我的稿件,回信却写得很用心,总是指出作品的缺点,鼓励我多阅读,好好参加高考。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感觉温暖。回过头看看,自己当时的稿件,实在垃圾,不知道编辑是怎么那么有耐心的。或许是因为我经常投稿打动了她,她曾在回信里说感觉我比较认真,感谢那本杂志让素不相识的两个人连接起来,一个编,一个读,一个写,一个改,简直是难得的缘分。

大学之后,学校在郊区,通信已经不大方便,就这么不了了之。学了汉语言文学后,总对自己的作品不大满意。

看到以前写的东西,恨不得去抽自己耳光。慢慢懂得把自己从自我的小世界抽离出来,开始更关注身边的人,关注周围的世界。有时候也笨拙的模仿一些名家作品,刻意学着使用一些写作技巧,但收效甚微。

正因如此,我才在写作的路上永不止步,人也变得谦逊,柔软,能更加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从孤僻到试着融入,从内向变得别人眼里的几分幽默,写作路上,我慢慢也在改变自己。

始终相信,作品和人的心境有关系。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特别自我的日子,写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把自己身边的一点点小事无限放大;忧郁的日子里,我总是在虚构小说,然后一次次让女主角自杀,好像那就是自己的命运;而现在,我更追求纯粹的写作。

毫不客气的说,我最初的写作,就是为了挣稿费。尽管到现在为止,我依然没挣到稿费,但依旧乐此不疲。曾经所有的坚持都是为了有一天能获得稿费,为了那个“有一天”,无数次想放弃的时候,我都咬紧牙关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

我渐渐承认自己在写作上毫无天赋,甚至自己的水平也没有到能拿稿费的程度,但写作已经变成我生命的一部分。

在写作里,我看自己的缺点,看自己的成长,也看和自己一样努力追梦的写作人,看作家笔下的芸芸众生,看新闻里的世间百态。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依然在写作上毫无建树,但这并不妨碍我继续写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