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写作的人生,到底有多赚

“  

阅读和写作是一种力量

不限于表达自我

也不止于赚钱养家  

——砍柴书院

 

前不久,清华大学发布一则消息,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暂且不论这门课究竟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却从侧面说明,写作与沟通的重要性。

与其说,这是大学新增的一门课程,倒不如说,这是贯穿人生的必修环节。

写作作为一种见字如面的沟通,是基于普遍的情理、事理和道理。

诚然,不是每一个人通过努力,都能成为一个作家,但是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写作,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甚至会影响人生的走向。

余秀华,一个小山村的农民,还患有脑瘫,却凭借诗歌《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刷爆朋友圈,一夜成名。

她说,“如果觉得写作是快乐的,那就完成了写作本身的意义,其他的事情不要再去管。”

生活的琐事,生存的艰辛,生命的苦涩,风吹雨打,日晒花开,星辰月色都注入到文字中,让精神挣脱残缺的躯壳,飞向远方。

写作带给她最大的意义,不是出版,不是出名,而是心灵的安宁与平静。

“写诗是激情,写散文是思考”,无论哪种形式,只要开始下笔,每一日都是饱满的。

这是一个真诚表达自己的过程,别人不能参与。当写出喜欢的文字,就会觉得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

“如果我们的生活非常平庸的话,一点小小的成就感,会让我们的生活不再那么地无聊。”

她认为“写作者有一种优势,每一天无论写不写作,心都在为写作服务,我可能现在还体会不到生活经历带来的好处,但将来一定会回馈于我,所以这是作家的优势。”

如果不曾写作,她这一辈子无法走出那个小山村,看看外面的世界;

 

如果不曾写作,她或许没有能力,从婚姻的坟墓里爬出来,掌控命运的走向。

生活仍将继续,纠结也依然存在,但只要还有文字,明天就有希望。

半年前,朋友给我发来好几条消息。

“我的生活如一潭死水,每天过着重复的日子,一睁眼,就有干不完的家务,煮菜烧饭,收拾房间,累得昏天黑地,却没有得到任何肯定。”

“在婆婆眼里,我是伸手要钱花的家里蹲,在老公眼里,我是身材走形的黄脸婆,在孩子眼里,我是打扫卫生的清洁工。”

“我看不到自己的任何闪光点,每天处于否定与怀疑中,心中的苦和痛却无处诉说,只能黑夜里悄悄流泪。”

……

隔着屏幕,我感觉到朋友深深的焦虑和无奈,多想拉一把,让她从泥潭里跳出来。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不然,你试着写点东西吧,哪怕是日记也可以的。”

她真的开始写作了。慢慢地,文字发表在报刊上,公号平台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得稳健而踏实。一次,有一篇文章,竟然成为十万加的爆款。

此后,她的人生就像开了挂。每月,仅凭稿费,就获得万元收入。在一个小城市里,过上了优越滋润的生活。

在家中的地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婆婆对她有了笑脸,老公称赞她有思想,孩子夸她是大作家。

通过写作,不仅获得了精神支撑,还实现了经济独立,重新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她终于明白,“女性女人最高级别的自在,就是不活在别人的世界里” ,“不赶什么浪,也不搭什么船,我自己有海。”

 

在朋友坠入沼泽,无法自拔,孤独无助的时候,我为什么要推荐她去写作?

因为,我本身就是写作的践行者和受益者。特别开心的是,通过写作,朋友和我都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从2017年初,我开始有计划地写作阅读,将自己的写作定位于生活哲理类,人物故事类,还有亲子育儿类。

对我来说,阅读写作将我从繁杂的事务中,抽离出来。生活从一地鸡毛的困局,超脱到一腔诗意的远方。

正如一句话所说,“写作能让一个人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渐渐放下那些恩怨情仇,过上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般的休闲生活。”

每个深夜,我坐在桌子旁,暖色的灯光倾泻下来,摊开一本书,读上几句话,我的心立即安静下来。

此刻,我不是单位的职员,不是孩子的妈妈,不是妈妈的女儿,不是丈夫的妻子,我只是我。

我可以不考虑任何琐事,柴米油盐,单位里的利益纷争、勾心斗角,通通远去了。我遨游于另外一个世界,安静而自然,平和而美好。

写作之后,在物质层面也有一些收获,会得到一些稿酬,为家人买一些礼物。

写作其实最好的点在于促使你读和写,不在于读的有多少,写的多么深刻,只要开始了,心灵就能获得些许自由。

“要记得在庸常的物质生活之上,还有更为迷人的精神世界,这个世界就像头顶上夜空中的月亮,它不耀眼,散发着宁静又平和的光芒。”

深以为然。

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我们总要追求一些精神上的满足,才有可能达到一种幸福的状态。

那是一种发自心底的愉悦,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快乐。

其实,每个人都有写作的天赋和才能,只是这项才能还未被挖掘,内心的激情还未被点燃。

在《写作这回事》这本书中,斯蒂芬·金讲到:

“你可以写,你该去写,而且如果你足够勇敢,开始写了,你要坚持写下去。写作,跟其他的艺术创作一样,是神奇的生命之水。这水免费,所以畅饮吧。干杯,再满上。”

所有人都可以给自己一次机会,去将写作当做一种生存方式和生活态度,真切体会写作带来的种种益处。

写作就是那道光,不仅燃亮了自己的人生,还将光芒反射出去,温暖更多的灵魂。

 生命皆有裂缝,总有一束光,渗透进来,照亮阴暗的角落。

每个人的世界都有不完美,写作可以让我们无限接近完美的状态。

作者简介:子衿,砍柴书院老A,85后女子一枚,法学博士,相信文字的治愈力,找寻内心的小确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