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师学艺  现场“拆”出长三角70位拆书家的武功秘籍

周六的魔都没等来台风,却让另一场风暴席卷。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3个分舵,70多名拆书家们齐聚一堂,拳影交错,高手过招,精彩纷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今年5月份之前,拆书帮与我是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5月份之后,偶然认识了一些拆书家。回忆下,当时我的感觉是他们好“神奇”。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机缘巧合之下,我又加入了南京拆书筹备分舵。

从那以后到现在,我开始跟着厦门分舵舵主洪七公师傅一起练习拆书。于是有了这个周末参加长三角拆书家高手过招的入场券,有幸一睹拆书大咖的风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帮主风采与拆书家技能秀

 从巴菲特的午餐到麦肯锡的咨询公司,知识的专业化服务让一项兴趣变成了技能。

那么如何让一项技能成为专业?什么样的技能才能称得上专业?你有想过答案吗?拆书帮帮主赵周在现场给出了解答。

首先,得明确需求,而非个人需求的自我满足,比如销售沟通,谈判沟通等市场关注度很高

其次,必须有足够的供应量,而非个人牛,得是一群人或者批量传承

再次,得有一定的声誉,而非闭门造车,不能在一个小圈子里面传播。比如撩妹就不能算一门专业。

最后,一定得有标准,而非各行其是。以拆书家为例子,就是一定要三级定级,一步步走,通过师傅带徒弟这种模式代代相传。

而成为一门专业带来的好处比比皆是,其一,学习不再是甜点,而是正餐;其二,用价格去定义专业,而非仅仅认可价值,不去付费;其三,除了感谢还应该有来自市场的尊重。

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需要所有的拆书家一起努力,去推动目前国内自我学习风潮的变革。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但作为拆书家,各个能量满满。在拆书中,不断成长与强大。看下面的技能秀就知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拆书技术集市,干货满满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打怪升级的路上,一群小伙伴相互切磋技艺。下面我们看看当天有哪些干货吧。以下整理当天会场上的八个议题,以及拆书家的行动方案讨论成果汇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议题一:提升哪些技能有助于提升拆书技能

【召集人】(大头、杨聚东)

【成果】

1举个例子:TF1-1里面有个技能叫做公众表达能力,实际隐含了“角色转换”这个概念节能,手册里从隐性技能到显性技能

2,“场景设计”概念,时时刻刻都注入片段,提问设计里面。这个场景可以模拟,虚拟,应该让学习伙伴感觉到越真实越好。

议题二:如何推动A2的落地和实践?

【召集人】(大头杨聚东)

【成果】

1,前提是A2是可执行的,符合“smart”原则;

2,2A2=A21+A22+A23+A24….集小胜为大胜,及时喂养自己的成就感

3,面对公众进程承诺

4,熟悉的共同志趣的伙伴们互相监督(三人小组),红包激励

(补充:比如在会场,基本上是拆书家定了什么学习目标,参与并不知道,也许整场拆下来后,并非参与者亟待改进的。所以在A2落地之前,先需要识别这个A2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议题三:如何快速提炼有价值的片段?

【召集人】阿波罗、李玲、丘恩华、胡迪迪、向军、李娜

【成果】

1、根据拆书目的来选择(第一位)。

2、根据练级的要求。

3、选择打动你的,心动的,有共鸣的。

4、看书时记下可以适合拆的RIA,并写下“拆”,之后再提取。

5、找主题熟悉的片段,分阶段分对象选择。

6、对于有价值的理解,可以分方面:1)拆书技能练习的价值;2)完善自我知识体系的价值或解决实际问题;3)激发兴趣享受学习体验的价值。明确目标,然后去做价值的选择。

7、能考虑增加伙伴的链接和体验。

8、对片段内容的处理方法:取舍、组合、删减、同类合并、逻辑重组等。

9、看目录→How→

议题四:拆书家如何搭建知识体系?

【召集人】(孟钢付晓)

【成果】

输入:1)参考《拆书家成长手册》、公众号、拆书实录、《这样读书就够了》、《非暴力沟通》

2)通过主题阅读,主题专家以及与大咖保持交流

3)随手资料卡

输出:1)通过写文章博客、微课分享

2)分层次对内容输出,拆书至少准备两个方案

3)六种逻辑模型的学习,以及《金字塔原理》《结构思考力》等书籍学习

4)清楚你想要表达的主题是什么

议题五:怎样激发拆书家的拆书热情?

【召集人】:洪柒功、崔律

【成果】

1、聚餐,在聚餐中制定目标,制定定级计划。

2、拆书家定拆书主题,便于定级。

3、新拆书家“带”旧拆书家。

4、定期关心+新鲜血液,有刺激,形成梯队。

5、小范围(比如3个人)抱团,共同进步。

6、便签训练(可以相互提醒,也可以发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内动力)。

7、运营团队,三角形梯队。

8、每个拆书家的拆书方向明确。

9、结合分舵的未来目标。

议题六:师傅拆书经验如何传授给徒弟?

【召集人】:洪柒功、崔律。

【成果】:

1、徒弟坐在师傅的课堂里,师傅坐在徒弟的课堂里。

2、言传身教。

3、“亦师亦友”

议题七:作为拆书家的师傅如何将自己的经验以最直接的方式去教给徒弟?

【召集人】小丫 桃子 球球

【成果】

1、师徒固定时间交流(线上、线下)

2、徒弟和师傅交流拆书预备提示表

3、把实录分享给自己的徒弟

4、站在徒弟的高度考虑徒弟的问题

5、和其他师傅们多交流经验

6、把三级拆书家们的历程记录编写成册

7、分享自己的准备拆书准备表的过程

议题八:如何让新人在活动中感受到收获和进步?

【召集人】小丫 桃子 球球

【成果】

1、有一个负责任的观察家(苹果洋葱),进行一对一指导

2、吸引高质量的会员参加活动

3、拆书帮和拆书活动介绍详细(例如:活动海报)

4、了解新人参与活动的需求

5、有高质量的示范和点评

6、鼓励新人多参与互动

7、设计能激发新人热情的建议

8、新老搭配分组

9、邀请临近拆书帮的高级别拆书家来拆书

10、多参加总舵开展的线上拆书

11、跟进新人的A2

12、活动前优化拆书家的预备提示表

13、合适的呈现方式

14、即时分享拆书实录

15、鼓励他们做便签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知道,你接下来该如何打怪升级了吧。赶紧偷师学艺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