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不同人眼中竹林七贤之首:嵇康

嵇康抚琴


最近阅读了两种笔风下的嵇康:安意如,刘小川。

可以说应是女性视角和男性视角下的代表性产物了。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魏晋风度”,体会“建安风骨”,卷进文人政客千百年斗争不停的一段插曲中。

先说一下背景。竹林七贤是时代的产物,是社会的缩影,代表了魏晋时期的特点。魏晋时期的特点是什么?包容,时尚,自由,矛盾。

引用刘小川作者的话:

由于战争,统治思想的光环日益暗淡,各阶层的利益大洗牌,文化价值、生活方式呈现多元走向。

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又有社会环境的描写:

魏晋士人吃药,弹琴,好色,裸体,玄谈,长啸,沉默……怪异的思想和行为成时尚,受舆论抨击或表彰。读书人一旦有怪异举动,立刻传遍全城,假冒伪劣在所难免。

吃药,不是生病了吃的那个药,而是为了养生而食的“石发”。说起石发,倒也是嵇康起了头。嵇康向来追求长生,便吃有毒的药,名为“五石散”,以五种矿物混合而成,第一种是钟乳石(嵇康曾到山洞吃钟乳石,礼让大隐士孙登先吃,轮到他张嘴,钟乳石却凝固了)。适当吃五石散,张仲景说对强体有好处。据说长期服用能活到三百岁。但后来吃的人多了价钱抬高了嵇康手中拮据只能上山采石药。

好色,不全是耍流氓的好色,更是对于美的追求。阮籍就是一大代表。他家邻居的美少妇没事就去套近乎,喝醉了居然躺在人家身边,但人家丈夫也不吃醋。邻居非常了解他,不怕他一口吞了秀色,是能“好色而不淫”,“发乎情止乎礼”。有个当兵的女儿才貌双全未嫁而死,阮籍也不认识却跑去哭灵,感动了不少吃瓜群众。

裸体,这种变态的事怎么文人干出来还有别样的趣味。刘伶是个裸体主义者,家中迎客一丝不挂,反而责怪吃惊的客人。李白甚至倾慕不已:“懒摇白羽扇,裸体青林中。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玄谈,魏晋时期黄庄之言盛行,正是三教合一的关键点,文人交谈不可谓不玄。历史上有名的例子,终会二拜嵇康时,嵇康问:“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终会答:“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个中滋味,犹如佛家参禅。

长啸,最厉害的当属阮籍。上山碰见传说中的世外高人,讲了一通历史上的文治武功,人家不理会,于是长啸,高人才笑了以啸声相和,后飘然而去。老子曰:知者不言。倒是有返璞归真之感。

川主要想表达的,是文人墨客与政客的矛盾,是嵇康刚直的性格,是他作为七贤之首的影响力,文笔直率详略得当。而安意如侧重嵇康的个人魅力,迷倒万千少女的容貌和才华,文笔细腻优美,情感充沛,粉红心情跃然纸上。可因为本人看安意如的嵇康也有三四年之久了,可能印象太过于片面,只记住了当时印象深的部分,若有不当,还请读者斧正。

举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在描写嵇康打铁的部分:

中散大夫是个闲职,俸禄有限,嵇康打铁挣钱,既补贴家用,又为朋友们聚会买酒喝。他家有个园子,铁匠铺在一棵大树下,炎炎夏日它会舞大铁锤,向秀在旁边扯风箱鼓风,也有人说是用皮囊。嵇康打铁手艺好,产品供不应求。他不打兵器,专打农具。史称他“性绝巧而好锻”,可见他是生活中的能工巧匠,类似造木牛流马的诸葛孔明。

川哥文笔简练得很,几句话便将打铁的目的,情形,能力表述的清晰又易懂。

  嵇康如同天人下凡,任何时候的他风仪都足以使身边的一切黯然无光,哪怕他那时正脱了上衣在树下打铁。

而安意如更像是主观上给嵇康笼罩上了一层神一样被崇拜的色彩。

这是侧重点的不同。

更有偏差的的是二位的理解可谓大相径庭。

话不多说,例子奉上:

嵇康把儿子托付给山涛,显示出他临死前的冷静:唯有跻身权力核心的山涛能保护嵇绍。他的死,山涛难辞其咎。山涛对他有负罪感,会对他儿子好的。这一次,嵇康没看错。

川哥冷静地分析了嵇康的出境和社会大环境,最终得出托子于仇的目的。说白了,更像是利用,是无奈。

  嵇康自己想必也是明白的,所以临死前他对儿子嵇绍说:"去你山伯伯那里,他会替我好好地照顾你。"这里。我们看到了超越生死,心有灵犀的情谊,不会因为一封书信而消散,不会因为我曾说过与君绝而断绝--就在那封绝交书后,山涛和嵇康才成了真正生死相知的朋友,他们的情谊超越了世俗的定义。

安意如更像是凭主观揣测,小女生的心思一目了然。她是单纯的,单纯到以为多次陷害,道不同不相为谋的背后还有坚若磐石的友情在。她把这一切归功于“超越世俗的友谊”。

说实话,我是更偏向于川哥的认知的。毕竟如果历史充满了人情味的话,大清也不会灭亡,大一统的暴秦也不会被推翻。当然不可否认安意如的话不无道理,但若把一切想的太过美好,也是天真了,不是吗?

还有两人在讲嵇康朋友的时候,感情色彩也有偏差:

山涛一心想做官,于是受重用。.......好朋友贵在相知,这么多年了,山涛还不明白嵇康的内心?嵇康若想图富贵,用得着山涛来举荐吗?他哥哥就是大官。当初钟会来巴结他,普天下谁不知道?竹林小团体,贵在志同道合,阮籍也是大家族的贵公子,他怎么没干这种举荐的蠢事儿呢?如果嵇康放下铁锤,屁颠屁颠奔洛阳,向钟会,司马昭摇头摆尾,全国的读书人会怎么想呢?山涛这一招,是不是居心叵测?
   忠厚的山涛当然不会。他没有埋怨好友的任性武断,随即默默为他收拾起残局。他是明白的--嵇康根本没有跟他断绝,那一封绝交书更像是一场大规模的倾谈,他比以前更深切地看到了嵇康的内心,因此也更明白他的选择。......孤高的嵇康是幸运的,他身边有在他打铁时为他拉风箱的向秀,有亦师亦友的阮籍,更有山涛这样断名分不断情谊的仁人君子。山涛的忍让包容,比嵇康的简单直率更值得赞赏。

这里,作者又陷入沉思。

是不是川哥太冷静,太客观,把一切情感都置身事外?安意如的说法也不是不无道理。毕竟能入竹林的定非等闲之辈,优秀的文人不可能是非观念进入官场转变的如此之快,毕竟也是成年人了,早早内心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价值体系。

看来,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莫雷特。于刘小川与安意如读嵇康亦然,与你与我读川如文章更赞同某方亦然。

总而言之,嵇康的名字,会继续流芳百世。

眼界广阔,心方能广阔。


(本文更像是一篇读书笔记的形式、内容。多次引用川哥《品中国文人》中的内容,有兴趣的同学不妨读一读,文字简练有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陵散》 电影剧本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2016年夏衍杯参评剧本作者登记表 《广陵散》 电影剧本故事梗概:...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976评论 1 4
  • 竹林七贤指的是三国时期曹魏正始年间(240-249),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贤之称。...
    天马酒仙阅读 1,759评论 1 2
  • 写在前面:今天是我生日,四十周岁,花了四十年终于熬成一枝花,总该写点东西聊表纪念。“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任...
    小胡子老师陈练阅读 759评论 0 1
  • 走近简书很简单,但如何很好的融入这个大世界却有点难。我也一样,看着眼前分门别类的门派,选择那个?这成了我遇到的第一...
    冷榆阅读 354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