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四十一枝花

写在前面:今天是我生日,四十周岁,花了四十年终于熬成一枝花,总该写点东西聊表纪念。“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任凭李煜万般离愁,一个南唐也就四十载春秋呀。


小时候学过一首歌: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

我就出生在一个遥远的小山村,可惜村里没有山,好像也不算遥远。

村里有河,河外有坝,坝外有湖。

坝是很长很长的堤坝,湖是好大好大的湖。坝不知道是什么坝,湖是著名的八百里洞庭湖。


我爸四十岁那年,我妈说梦到一条大蛇,于是怀上了我。

难道我跟白娘子有什么渊源?于是长大后,我最怕的就是蛇。

至于我出生时,天降祥云圣光普照之类应该没有,因为我妈从来没提起过,看来此生必定平淡过一生,潇洒走一回。

我妈是在县人民医院把我生下来的,那我算是出生在县城,还是农村呢?不过英雄不问出处,就不去深究了。


我没上过幼儿园,五岁就上小学了,因为村里没有幼儿园可上。

记得上小学时还要考试,老师坐在教室门口出题,答对了才能通过考试。

我五岁时答对了几道题,顺利考上了小学,厉害吧。

因为那个老师就是我妈的同事,我妈就是那个学校的老师。

可能我所有的聪明才智,全消耗在那次答题上了。

此后的学习生涯,再也没有过一帆风顺。


正当我在老妈的学校自由散漫地生长时,父亲通过自学成长,从普通农民提拔转正为国家干部,调到镇上担任文化馆馆长。一家人的命运,跟着父亲开始改变。

那一天父亲沿着堤坝,骑了一个多小时自行车,再乘轮渡过一条河,把我从乡下接到了镇上,开始了我的童年生活。

在镇上我开始重新上学,为什么是重新,因为以前在乡下上的一年级不算,好吧,于是小学我总共上了七年,赚了一年。

父母眼中我是个挺乖的小孩,从不调皮捣蛋,当然镇上也没什么树能爬上去捣鸟蛋的。偶尔和同学在晚上冒雨到河边捡过螃蟹之外,平时放学回家就是写作业。到现在我才明白,那叫低勤奋的努力!

小学成绩好,是用奖状证明的!

在全校师生面前,我仅上台领过一次奖。听到校长念我名字时非常意外,怀着无比激动与兴奋的心情奔到前面,拿到手一看,不是我的!我同班有个女孩姓秦,我姓陈,两个人姓不同,名是一样的,同学也经常叫错。当我灰着脸回到座位时,发誓再也不上台领奖了。

誓言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因为果然实现了。

领奖是没有了,不过丢脸的事倒还在继续。

那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举办讲故事比赛,老妈给我报了名,还专门给我做了一件新衣服。那天我讲的故事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经过在家不少遍练习之后,开场还挺顺利。当讲到“芝麻芝麻开门吧,芝麻芝麻开门吧。”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忘词了。

我一边努力回忆,一边在台上念叨“开门吧,开门吧”。

全校师生,哄堂大笑!

老师看不下去了,跑到台边招手让我下去。坚持就是胜利,哪能轻易放弃!我继续在台上“开门”,台下继续大笑。无奈下,老师只好上台把我拽下来了。

那一年我8岁,第一次公众演讲以惨败而告终,记得那天太阳亮晃晃的,真是明媚。

后来有一次看电影,里面有个和尚结结巴巴说话很有意思,便跟着学,而且一学就会,以至于出门连说话都成问题了。

童年,往往就是这么悲惨。


我从来不敢去测智商,我感觉那可能是个硬伤。

可能真是五岁那年上学考试,把才华都耗光了,江郎才尽,说的就是我这样。

囧囧的童年过后,我上了初中。父亲调到县城后,我转学留了一级,读了四年初中,又赚了一年。

初中我踏踏实实认真学习了四年,然后中考落榜,老妈在家哭了一场,花钱给我上了高中。

高中我又踏踏实实认真学习了三年,然后高考落榜,老妈在家又哭了一场,花了八百买了两条烟找关系,让我如愿参军到了部队。

部队我又踏踏实实认真复习了一年,然后考军校落榜,老妈在家哭了最后一场,因为后面已经没有考试可考了。

部队新兵连快结束时,我在训练中受伤,腰部粉碎性骨折,在医院躺了三个月,留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后遗症。在追求军事过硬的部队,身体没了,前途基本也没了。

在所有目标和希望破灭后,我迎来了生命中最黑暗的一段时光。

当前面没有路的时候,那才是生命最恐惧的时候。

我根本想不出来自己以后还能干什么,终日不知何措,整夜难以入眠。

连队旁边有条小河,我没事就在河边走来走去,甚至想着以什么方式尽快结束就算了。

浑浑噩噩、噩噩浑浑中,我无意中在书店看到了一本书,后来我才清楚,就是那本书慢慢改变了我的想法,以至于改变了我的命运。

那本书叫《生命的追问》,八十年代青年偶像张海迪的散文集。

通过那本书,我开始走进她的世界,直到有一天读到她写的一句话“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人家全身瘫痪,翅膀断了,心还要飞翔!何况我四肢健全呢?

那一刻我就像受当头棒喝一样,终于慢慢醒来,开始重新思考我的人生。

我开始报考全国自学考试,不管以后走什么路,首先必须往脑袋里面真正填点东西。

白天要参加训练或是各种杂事没时间看书,那就晚上看。晚上九点钟熄灯睡觉后,躲在被窝里面看,或是偷偷溜出来在路灯下面看。

记得有一次随大部队出去参加光缆施工,白天干活,晚上躲厨房点蜡烛看书,实在太困打瞌睡,把头发给烧着了。

没任何老师教,也不可能出去参加任何学习班,只能自己硬啃。第一次没过,那就第二次再考,第二次没过就第三次再考。

当一门一门终于考过,八年的军旅生涯正好结束了。


从部队出来时,我前面终于有路了。

第一条路,想报考中国传媒大学文艺编导研究生,当时有个非常好的朋友已经在里面读研,给我寄了不少资料。

第二条路,城市户口回家有分配,铁饭碗。

最后,我选了第三条路,走上讲台!

连智商都不敢测的人,考试从来没过的人,说话还带口吃的人,想走上讲台?当年这真是白日做梦,不过,梦想,是可以成真的。

为了有平台锻炼,哪怕一个月只有五百的工资也愿意干。租了一个六平米小房间,房租一个月三百。快到月底实在没钱吃饭,当时就和女朋友(现在的老婆)一起买泡面啃。

为了锻炼胆量,我也跑市场,因为想跟酒店行业的客户搞好关系,在大年三十晚上去酒店帮忙端盘子,最后一个人在肯德基买个汉堡度过除夕。

为了积累专业知识,新华书店、旧书摊是每月必跑,所有相关的书籍资料只要碰到就买。从部队出来时的家当是十箱书,慢慢积成了几十箱。

为了提高专业水平,只要打听到哪里有好的培训课程,自己掏钱出去学习。十多年前,为了去参加台湾名嘴的一次课程,变卖自己收藏的宣传画也要报名。

为了锻炼讲课能力,自己找各种机会练习,包括去高校免费给大学生开讲座。

为了做好每一场培训,即使现在讲了几百次的课程,每次必须根据学员情况进行备课修改,补充最新观点、素材案例。

想走上讲台,没真本事是不行的。

想站稳讲台,不上心也是不行的。

去年12月8日是走进培训行业第十二周年纪念日,那天我在微博上写了几句话:

成长于讲台、成熟于讲台,感悟于讲台、感恩于讲台。

始于热爱精于勤,面向学员面向君。

终于敬畏存于心,不负讲台不负卿。


去年的今日,我在不惑之年的第一个清晨,背着行囊特意在布达拉宫前留影,以此纪念那逝水的华年。

清晨的雪域高原,秋凉如水。

早上在拉萨坐机场大巴时,在旁边早餐店,老婆请我吃了黑米粥、小笼包。

中午吃的西藏航空飞机餐,配的一小份哈密瓜感觉不错。

晚上吃的成都航空飞机餐,空姐还端了瓶辣椒,分了两匙。

四十虚岁生日的大餐,简单而有滋有味。

今天四十周岁,很高兴在课堂上度过。

给我订机票的培训经理,通过身份证知道了我的生日,悄悄告诉了小伙伴,提前订了蛋糕,买了一大束百合花。

中午公司食堂给我专门下了长寿面,晚上公司领导想拉上大伙摆上一桌,给我婉拒了。

真正走过人生四十年,也慢慢领会了平平淡淡、简简单单方是真。

有为有不为,知足知不足。

不惑之年,因知足而不惑。

不惑之年,因知不足而不迷。


——小胡子10月10日写于浙江嘉兴(公众号:小胡子学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