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八卦&综艺咖征文|《朗读者》VS《见字如面》:文化类综艺的逆袭

《见字如面》PK《朗读者》

如今,歌唱类、喜剧类、明星体验真人秀节目层出不穷,甚至出现同质化,看多之后难免会出现视觉疲劳。值得欣慰的是,综艺节目出现了几股清流,文化类节目依靠爆棚的口碑脱颖而出,除了之前刷爆朋友圈的《中国诗词大会》,便是《见字如面》和《朗读者》了。下面具体从几个比较一下《见字如面》和《朗读者》。

一、豆瓣评分及影响力


《见字如面》豆瓣评分9.0


《朗读者》豆瓣评分8.7

从豆瓣评分上来看,《见字如面》由于播出时间早,难免先入为主,评分略高于一筹。不过《朗读者》8.7的评分也着实不低,可见,这两档综艺节目质量都属于上乘。

但是从影响力来看,依靠央视平台播放的《朗读者》似乎影响更大:节目首期视频播放量超7.7千万次,平均每期播放量要高于《见字如面》。微博榜单持续上榜,节目的嘉宾也会出现在微博热搜榜上。节目之外,流转于各大城市的“朗读亭”吸引了全国各地热爱朗读的观众。

而《见字如面》是去年12月份在黑龙江卫视播出,受平台资源所限,宣传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虽然开播时间比《朗读者》要早,首期播放量和话题度远不如《朗读者》。但是由于节目的高质量以及众多老戏骨精彩的演绎,形成了口碑的二次传播,各大媒体、公众号、微博大V纷纷叫好,吸引了大批观众,引发了强烈的讨论。

二、内容

1.《见字如面》:主打读信


《见字如面》


《见字如面》每期的时长不算很长,大概60分钟左右。挖掘了很多有价值的名人书信:从古到今,既有2000多年前的秦国将士书信,也有韩愈的书信。既有邓丽君和蔡琴的书信,也有罗永浩写给俞敏洪的书信……信件的内容很丰富,风格各异。《见字如面》每期至少读七封信,除了演员在第一现场的精彩演绎外,还有文化嘉宾和主持人坐阵第二现场,解读每封信背后的故事。

忍不住要说一下《见字如面》并非原创,灵感来源于一个英国读信节目《Letters Live》。


英国著名读信节目《Letters Live》


《Letters Live》豆瓣评分高达9.6分

英国原版《Letters Live》由英国坎农格特出版社在2013年发起,每年邀请来自音乐、影视、艺术、文学等领域的名人到剧场内现场朗读那些“理应受到更广泛关注”的书信。性能、信件内容涵盖历史上许多大事件以及政要、明星、文艺工作者、科学家等。

“卷福”朗读过“计算机之父”图灵写给友人的书信,还有一位二战士兵的情书。


抖森朗读过英国作家写给妻子的情书

在《Letters Live》里,“卷福”说过一句话:(这些时刻)让我们停下脚步,去想象信件主人的生活和他们当时所处的环境。观众、朗读者和信件作者之间的交流联系,让人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启迪人心的反映人类生存状态的文物。他们像一扇扇窗户,让人窥见写信人和收信人之间的爱、美丽、痛苦和幽默。

可见,《见字如面》是国外节目本土化的一次成功的典范。

2.《朗读者》:更侧重煽情


朗读属于每一个人

《朗读者》每期的时长一个多小时,比《见字如面》要多。与《见字如面》只读信件相比,《朗读者》朗读的范围,就大了许多:散文、书信、诗歌、小说等等。《朗读者》每期都有一个固定主题(前六期分别为遇见、陪伴、选择、礼物、第一次、眼泪),围绕这个主题来选取嘉宾和朗诵内容。

《见字如面》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书信的朗读上。而《朗读者》则是访谈和朗读相结合:每位嘉宾在朗读之前分享个人故事,朗读并没有占据很大篇幅,观众深受感染的则是发生在嘉宾身上真实感人的故事。

三、嘉宾

《见字如面》嘉宾都是演员,大部分都是实力派老戏骨。平均台词水准都很高,张国立、王耀庆、何冰等人的亮眼演绎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为节目加分。

对比《见字如面》单一的嘉宾构成,《朗读者》嘉宾不光有演员,也有作家导演,有明星也有普通人。

四、结语

《朗读者》和《见字如面》无疑为中国原创能力匮乏的综艺节目注入一股强心剂。我认为有质量、有内涵、走心的节目远胜于拼明星、搞撕逼、博话题的真人秀。当然,我并不是全盘否定其它类型综艺节目,其它综艺节目我也有看。黑格尔有句名言说的好:“存在即合理”,这毕竟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


感谢您的阅读,看完如果有什么感受欢迎在文章下方评论留言。

对征文活动感兴趣的小伙伴欢迎点击链接:娱乐八卦&综艺咖 打造四海八荒最任性征文!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