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综艺咖征文|相同的朗读,不同的震撼!

我最近在看两档节目,都是与朗读有关的。一个是《见字如面》,另一个是《朗读者》。同样都是朗读的节目,但是他们的风格却截然不同,带给我的震撼也是不同的。

《见字如面》简介:

国内首档也是全屏唯一一档季播型书信朗读节目《见字如面》,由成功制作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成语大会”两档“”国民文化节目”的国内顶尖视频创作团队实力文化制作。

《见字如面》是一档以明星读信为主要形式的阅读推广季播节目。旨在用书信打开历史节点,带领观众走进那些依然鲜活的时代场景、人生故事,去触碰那些依然可感的人物情状和社会风物,重新领会中国人的精神情怀与生活智慧。

在《见字如面》节目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何冰老师朗读的“路遥给弟弟王天乐的一封信”。

路遥原名王卫国,1949年12月3日生于陕西榆林市清涧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80年发表《惊人动魄的一幕》,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后被改编为电影,轰动全国。路遥也因此名声大暴,然而他却迷失在成功带来的名利中。

信中讲述了路遥成功之后所遇到的种种或奇奇怪怪,或哭笑不得的情况。

路遥写信给弟弟王天乐,诉说他在名利中的苦恼,以及他不喜欢这种过于喧哗的生活,这种成功后的戏剧化生活让他十分痛苦,使他无法继续创作。

路遥无比感慨地说,关于写作,关于创作,最美的是在于它的过程,而不是它的结果。

由此可见,汪国真说的一点都没错:名利从来都是鲜花,也是枷锁!

何冰老师把路遥信中的内容朗读得惟妙惟肖,把路遥当时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

听完何冰老师的朗读,我仿佛看到了路遥被成功的的枷锁死死困住的痛苦,以及想要挣脱这种枷锁而过上充实生活的无奈。

看《见字如面》给我的感觉就是,我们的历史老师在给我们上历史课,在最朴素的环境中以打开书信的方式,用最淳朴的语言,实事求是、真诚无比的态度来让我们增长见识,了解历史,还原历史本来的真实面目。

《朗读者》简介:

《朗读者》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由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首次担当制作人,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承担制作,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综艺频道黄金时间联合播出。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节目旨在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

董卿介绍赵家和教授

在《朗读者》这第几期的活动当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礼物为话题的这一期。这一期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没有能够来到现场的嘉宾——金融教育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原副院长赵家和教授。

赵家和教授

赵家和教授从2006年开始,就以一个退休老教授的署名开始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款。

2009年当赵家和教授知道自己,已经是肺癌晚期的时候,更做出了一个让人震惊的决定,他决定要捐出自己毕生的积蓄1500万。

赵家和教授用尽毕生的努力,到最后并没有把他的财产留给他的子女们,而是捐给了更需要他帮助的贫穷山区孩子们。这1500万就成为了教育基金机构给山里的孩子们的助学基金。

最后,他连自己的遗体也捐了出来,给医疗做研究。正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啊。他这种大爱,让人无比的敬佩。

为表达对赵家和教授的关怀,青少年助学基金优秀代表朗诵了两首诗歌:是来自汪国真的《让我怎样感谢你》和《走向远方》。这两首诗歌中,第一首体验了青少年代表们对赵家和教授的无比感激之情。第二首体验了青少年代表们无惧风雨,走向远方,走向未来的决心!

最后,董聊用一句话总结了赵家和教授的一生:“他燃尽了自己了,无遗憾;而他的精神,烛照世界,永不熄灭!”

看《朗读者》给我的感觉犹如看一场3D文艺剧。剧中的剧情形象生动,波澜起伏。剧中有出口成章,妙语连连的主持人董聊,有热情的观众,有绚丽的舞台灯光,有娓娓动听的音乐配音,有着来自各界演译并朗读着一个个精彩故事的精英。

《朗读者》就是一个文化传播的平台,也是一个知识传承的平台,更是一个宣传和展示精英的平台。

经《朗读者》朗读过的文章,那段时间的销售额必定大涨,经朗读过的文章里的作者,那段时间必定成为焦点人物。而来朗读的人们,更加会成为各界人士以及媒体的追捧。更加不得不一提的是,主持人董聊已成为我们新一代的知性女神。

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