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帮助没有恒心和毅力的人获得成功的方法——随心所欲学习法

文章很长,希望你能耐心读完(这毕竟是我对自己学习方法的总结,可能对你会有用呢!)

一种帮助没有恒心和毅力的人获得成功的方法——随心所欲学习法

——献给所有和我一样没有毅力的人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没有毅力的人。用我母亲的话说,是做什么都三分钟的热血。看书永远看前几页;学英语每次都从头开始学;减肥、锻炼身体超不过一个月,就连打游戏也没有超过两个礼拜的时候!用传统观念和成功学理论来分析,我这辈子注定会一事无成!

曾经有一段时期,这种观念一度让我很惶恐。因为,我所做的计划没有一样我会坚持下去,很多很好的想法,我只是浅尝辄止。这让我很痛苦,我在想如果我能坚持执行的话,现在我得变成什么样啊!那得多成功啊!

可能我现在已经是一个英语口语熟练、体态匀称、手绘能力极强、博览群书的精英人士了。可惜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我不相信我可以改掉没有毅力的毛病!这是我最大的缺点,我知道这是在自我设限,而且我也在不停地找理由去证明这种自我认知是准确的。

如果你读过一些成功学的书籍,你可能马上想过来教导我说:“你这么想是不对的,人永远是自己想的那样,只要你改变你的想法,你就会能坚持,就会变得有恒心,就可以成为你想想的那样!”

也许你说得对,我不想反驳。但我有一套自己的观念,想与和我一样“没毅力”的人们分享一下!我认为,这是一种帮助没有恒心和毅力的人获得成功的方法!

那我们来我们分析一下,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我们无法坚持。

我每次做好计划后开始执行的时候,都是热火朝天,干劲十足。这个时候,效率奇高,然后我们都会开始幻想最终成果实现的时候的样子,那是一种兴奋感,就如同打了兴奋剂一样,每获得一点小小的成功都会充满喜悦感。

但当我们的兴趣点不在的时候,只好开始用面子因素和道德因素来控制自己不要放弃,在坚持的时候没有一丝喜悦感,直到最后开始变得对这件事厌恶以及,终于放弃自尊,不再坚持。这时候突然会获得一种因为放松和不用再负责任而获得的喜悦感,所以心情很好,这样就更加难以恢复坚持执行计划!

通过这个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无论计划坚持还是放弃,起决定因素的是一个感觉——喜悦感。

在国学大师翟鸿燊老师的讲座中,我得知老子得道德经将人生总结为四个字“乐学”“随喜”,对我的影响很大。也就是说,人如果想学习一个知识,必须是你乐于去学习的才有可能学会,如果你仇恨它、讨厌它,相信是无论如何努力你也学不会的!而怎样才可以乐于学习呢,就是你随时随地、随物随人的可以获得喜悦的感觉,只有这样你才可以通过这种喜悦感来驱使自己去学习!

想清楚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思考怎样让自己可以去学习了!像我这样的人,是无法通过延后喜悦感,从而坚持执行学习计划的!所以我无法使用“胜间和代”推荐的学习法。(但我相信有毅力的人可以通过她的学习法获得成功,我也从她的学习法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谢谢“胜间和代”老师!)但她的方法需要很强的自我管控能力,也就是毅力,这个是我没有的,所以我要用我的方法来学习!

我的方法是什么呢?即随心所欲学习法!一切的学习计划完全追随我心,不强制、不坚持、只思考方向,不关注结果!这是我学习的核心法则,我称之为黄金定律!

还记得我刚才的分析吗?我这样的人学习最需要的是一种喜悦感!只要有喜悦感的出现,我就会凭着不错的智商(自认是高智商人群中的一员),以极高的效率和质量去学习我喜欢的东西。

所以学习什么会给我带来喜悦感,我就会去学习什么!

这就是我的法则的第一句,一切的学习计划完全追随我心,让心去引领我学习的方向!

当这种喜悦感随着心的转移,不在原有学习的点上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放下,注意不是放弃。有什么区别呢?放下是一种临时行为,因为我知道,早晚我心会再次把我引领回来,到时我直接延续之前的学习即可;而放弃是你永远不想再学这个东西了!

就好比你在锯一颗圆木,当锯到一半时,你不想锯了,那么“放下”是把锯停在原木中,等待下一次想锯的时候可以马上接着锯,而“放弃”是把锯拿出来,把原木扔掉,离开这里永不回来!

那么什么情况会导致我放弃呢?(以现在我的认知能力和心理成熟程度,可能永远不会出现放弃的情况。)但为了那些还不能随自己的心而学习的朋友,我还是想强调一下,放弃的到来,是你彻底不想再接触这个东西了,即所谓的学伤了。为什么会学伤了呢?就是因为当你没有喜悦感的时候,你努力坚持、你强制自己去学习,那么学习就会由喜欢变成讨厌,最后是想起来就恶心。

所以我的法则的第二句就是:不强制、不坚持,不要学到厌学的状态之后,而选择了放弃。

有些人会质疑,这么学能学会吗?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你的心让你去打游戏,看小说,睡大觉或者去学习溜门撬锁,你也去吗?

问得好,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思考的。

首先像我这样没有毅力的人,都伴随着另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好奇心强,兴趣广泛,对什么都感兴趣。比如我,平时的生活中我的爱好有:看书、看电影、听相声、演出、听音乐、逛书店(有的时候挑书比读书还有乐趣)、读推理小说、学英语、画漫画、画画、写文章、打篮球、打台球、做饭、跳舞等等,工作时的兴趣又包含:做特效、建模型、调渲染、作PPT课件、编写脚本、玩绑定、调动作、做后期、剪片子、演讲、分析行业发展、幻想自己当了老板之后怎么作等等。随便一列就是十几个选择,没有一个是违法乱纪的,我的心虽然善变,但不会跳出我这些兴趣爱好。无论我放下哪一个,去学习别的,对我来说都是在增加我的能力,从中我都能获得很多很多能力!不论单次学习的结果如何,把这些学习的时间罗列在一起,用一个很长的时间去衡量,连我自己都会吃惊,我是怎么坚持学习这么多东西的,但确实每个能力都是在潜移默化的成长的,而且在这种成长中我的学习过程充满了乐趣、喜悦感!

这就是我的法则的第三句:只思考方向,不关注结果,无论学什么,都要提生自己的能力!

接下来我想帮大家分析的是,这种学习法与其他的学习法相比好不好呢?我觉得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使用这种学习方法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虽然很多人都具备这种学习环境,但不是每个具备这种环境的人都还有学习的心态),这种方法的局限性在哪呢?

第一:你对你的工作要非常娴熟,达到信手拈来、出神入化的境界。

可讽刺的是,一般达到这种水平的人都会被提级,去干更为有挑战的工作,一直提到他胜任不了那个工作的时候才会停止,而这样就他不具备了第一个条件。(彼得定律)

而具备了这个能力,又没有被提级的人呢,又不甘心自己还在这种岗位上工作,要么开始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总想着自己怀才不遇,从而自怨自怜放弃学习。(我有一段时间是这样的,而且经常这样,嘻嘻真不好意思!)

最后就是小富即安型的,他们也具备这种能力,但已经知足了,觉得自己可以了,不用在学习了。所以也不会去学!(呵呵,跑题了)

有了上面的那个条件,你的时间就会多起来,因为工作已经不耗时了!这个时候你才可以随心的安排学习的内容!

第二:这种学习法需要长时间才能看出成效,而且提升速度和方向性也远低于那种有计划的学习!

但我通过对自身和对周边的观察,却发现这到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为什么呢?

因为真的能按计划学习的人,简直就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即便是像我们这样三分钟热血的人都不多,大多数人都是毕业之后或找到工作能养家糊口之后就不再学习了。那么矬子里面拔大个,我们这种随心学习的虽然慢,却是一直在提升的,所以我们即便是这样学习依旧会获得成功!呵呵,所以我从不担心!

第三:运用这种学习方法学习,要求你必须是一个兴趣与爱好都十分广泛的人,广泛到可以把那些浪费时间的坏习惯、差爱好挤出你的学习时间。

这个我是过来人,在我23、24岁的时候,我的学习时间和玩乐时间是差不多的,闲下来之后,打游戏、看小说占到了很大的比重,是没的学吗?当然不是大把知识等着学习,就是控制不了自己。一点点的我把知识面打开了,什么东西我都学一点,打打基础。现在我无论心怎么变化,都会在提升能力中转换,连我以前最喜欢的几项活动(如画漫画、看推理小说、打篮球、跳舞、打台球)都已经退出了我的学习时间,取而代之的是对特效、脚本、绑定、调动作、合成的学习,而这几个无论我学习那个,最终都会提升我的技术,从而可以使我的本职工作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好了,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我要去做一些我想做的事了,今天买了300多块钱的书,本来是想用这段时间看书的,没想到,心给我的方向是写一篇这样的日志。呵呵!

这就是我的随心所欲法!希望对读这篇日志的朋友有所启发!呵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