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对话-好像朋友一样沟通】

今天好忙的。你们想像不到吧,一个在家带孩子的竟然感觉比上班还要忙,或者说不是忙而是乱。所以差点忘记坚持写东西😄。

刚才打题目的时候脑子里在顺便构思该怎么写,结果好的开始就在无形中生成了。
我打出来的题目是:对话-好像朋友一样头疼。

是啊,沟通,尤其是与3岁左右的孩子沟通。一个大人的热情,爱心,耐心都会在几个小时里被消耗干净。你会觉得自己的大脑完全无法胜任和他理性沟通的任务,取而代之的是敷衍,是机械的重复甚至是强势压迫,这感觉就像是冲锋时遇到一个高地,前边机枪扫射,上边炮火连天,而我们手里只捏着一把小手枪。被打的抬不起头来。

其实一开始我也是不信的。理性的分析告诉我,当我买你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爱心和耐心会因为责任心而成几何级数的增长。但现实展示给我的是拳拳到肉的对弈,尤其是7x24x365的和一个孩子在一起磨的时候。

每天的思想是这样的。早晨我伴随着晨光醒来,脑海中浮现出儿子的小脸蛋儿,不禁微笑挂上眉梢,满脑子都是昨天幸福的点点滴滴。然后起床,预备早餐,等待他起床后的呼喊:爸爸,你在哪啊? 然后我抱他出来换衣服,看着他半睡半醒的萌样儿,心都融化了。然后看着他吃早餐,问他昨天做梦梦到了谁?(幸福吧)然后他把奶倒在鸡蛋盘子里,并用叉子叉着鸡蛋当船在奶里跑来跑去。好可爱哦。 我开始跟他聊食物与玩具的不同。沟通5分钟后,我夺过叉子上的鸡蛋,把奶重新倒回杯子里,并告诉他这些不礼貌,然后就看到他的脸上是“兴奋”。对,是兴奋。因为他发现还可以从盘子里把奶倒回杯子里。于是从今以后我要多一项沟通,就是大口容器与小口容器的问题。然后我需要把这个奶香奶香的鸡蛋饼小宝宝洗干净,等待他变成草香草香的泥土宝宝。然后,就是一天中无数次的回答同样的问题,而且他会随机的给你一些小考试,例如在你倒热水的时候跑到你身边说:爸爸妈妈呢? 或者在你炒菜的时候跑过来抓着你的腿喊:爸爸你快看,好高啊。 都是多么可爱的童言童语哦。我内心的理性告诉我,必须认真回答儿子的问话,因为这会激励他沟通的欲望,同时让他在得到认可和准备表达情绪两件事情上得到正确的建立。 只是手里的热水壶,锅里马上出锅的菜,脑子里想到一半的事情,正在响着的电话,嗡嗡的油烟机,被锁定的手机屏幕,找不到的一只鞋等等等等会让你的脑子出现短暂的癫狂。左脑在问 右脑,你是怎么干什么吃的,右脑会问左脑,你是个猪脑吗。然后手拎着铲子,眼睛看着儿子搭的积木,嘴说着表扬的话(这个话还不能是敷衍的表扬:例如你真聪明,你真棒,还需要是类似:你做的比上一次更好了,我看到你的努力真为你高兴。)耳朵听着锅里吱吱啦啦的声音。 灵魂,肉体, 思维, 肌肉,眼睛,鼻子, 嘴巴, 耳朵, 大家四面八方的各走各的。于是,我给了儿子鼓励,儿子给了我散架。

但是(转折后边才是重点),这就是我们今天摆上自己所建设的未来。一切的一切都可以放下,但对孩子的造就每一个时间点都只有一次。用平等的,友善的,真诚的沟通来建立孩子明媚的明天。我现在明白这一切都值得放下。水放回去,火可以关掉,事情可以不想,电话可以打回去,油烟机可以关机,手机等上五分钟就可以在开机了,鞋家里有的是备用的。但明天的孩子是建立在今天的孩子的基础上的。为此我现在明白,我可以放下一切来建设他。

可是一年前我不懂,我会发怒,会摔东西,会大吼大叫。但我的信仰让我看到我是如何被爱的,我对儿子也要如何来做。

要陪孩子去睡觉了。 明天话题【对话-如何让孩子学会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