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西湖

早就听说西湖的夜景特别地美,终于有机会到杭州一游,便忍不住与友人相约而去。在这个晴好的夜里,明月当空照,西湖美景要比内心憧憬的更美吧。

我们几个人,骑着共享单车往西湖赶去,轻风拂面,甚是凉爽。进入湖区,远远地看见雷锋塔被灯光照得金碧辉煌。看到这般景象的雷锋塔,会忍不住想起白娘子是否安好,她的内心是孤独?还是在期待千百年潜心修行,只为一段刻骨的情?

西湖的夜

传说中的爱情是美好的,现实中的爱情也很动人吧。据记载,雷锋塔是吴越王钱弘俶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因此,雷锋塔又称黄妃塔。尽管多数史书称吴越王建此塔时,是为了祈求国泰民安,但吴越王一定深爱着黄妃吧。

所以,当爱妃为他生下儿子,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他建塔祈福国泰民安时,一定期待世人祝福他们的爱情吧!他一定相信:有爱便有福,福随爱至。

如此一想,更是觉得爱情伟大而神秘……

传说中的苏小小

再转头远远望去,似乎看到了着一袭粉色长裙的女子,立在桥中央,向远方眺望着,是在等待谁吧!微风吹起她的裙摆,也吹起她如丝般柔滑的发。太美了,我确信那是一位美丽的女子,可她在等谁呢?我很想走过去问问她。

沿着湖边的路,向她走去,无暇顾及路旁高高的树,嫩嫩的草,也没有心思去闻那碎碎的花香。只想急急地向她走去,生怕她一会就离开了。幸好,她一直没有动,越来越近了,我盘算着该如何搭讪呢?这如仙的女子,我是不敢唐突的。

真的走到跟前了,那女子却瞬间从眼前消失了。莫非真是仙女?我不由得使劲晃了下头,使自己清醒过来。哦!原来如此,刚才是看到了苏小小的魂吧!

眼前真切地看到一行大字:“钱塘苏小小之墓。”千古美人刚才是在等她的阮郎吧,那个叫阮郁的公子,是她深爱的人儿。他们一见钟情,才子佳人,相伴于山水之间,与世无争,只一起采晨间的珠露,听早鸟的脆音,看夕照的湖波,赏子夜的娥月……

但自古如此,现实总要与爱情唱反调的,风流倜傥的阮郁公子终究被老父亲绑了回去。

他和苏小小离别时的场景定是感人的吧,一定说了很多缠绵的话,无数遍呼唤着肺腑誓言:非你不娶!非你不嫁。

也一定执手相看泪眼,在婆娑与哽咽中许下愿望:等我回来!等你回来!

痴情的苏小小没有等到心爱的阮郎,倒等来了倾慕美人的孟浪,可佳人又怎是可以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孟浪请小小,小小却珊珊来迟。便有了:“梅花虽傲骨,怎敢敌春寒?若更分红白,还须青眼看!”的传世名句。

她也曾等来了穷酸书生鲍仁,资助他去考取功名。可惜的是,当鲍公子金榜题名时,苏美人已在病痛中香消玉殒,与世长辞。

她一定有很多遗憾,身虽入土,香魂却依旧守在湖边……

只想要一辈子的爱,又怎么甘心堕落轮回?

这就是苏小小对爱情的诠释吧!

——等待!塔倒!湖干!不变!

有“诗鬼”之称的李贺,定然会被这位等待爱情归来的女子感动,注定要向这位对爱情忠贞不渝的佳人倾倒。除了诗,没有什么更能表达他对她的歌颂。

幽兰露,如啼眼。

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

草如茵,松如盖。

风为裳,水为佩。

油壁车,夕相待。

冷翠烛,劳光彩。

西陵下,风吹雨。

等待是孤独的吧?所以,很想在佳人的墓前多呆一会,这是我这种粗人对她的崇拜。或许,陪伴真的是最真实的爱慕。

但景区的灯渐熄了,行人渐少,友人再三催我往回赶。只能安慰自己:佳人有爱相伴,或许我再不离开,倒会让她不方便吧!不然,又怎会远远地看见她站在桥头,而走到跟前又隐形不见呢?

于是,我们快步向前走,从“孤山放鹤亭”路过时,没有认真去感受一代隐士林逋当年“以梅为妻,以鹤为子”的别致生活,也没有去赏读南宋大才子鲍照留下的千古名篇《舞鹤赋》。

“岁峥嵘而愁暮,心惆怅而哀离”之感顿时涌上心头。

断桥

还好,朋友引路,走到断桥。此时,又怎么能不想起那对善良的夫妇呢?他们的善良让我的心情又豁然开朗了。

传说许久以前,有一对姓段的夫妇在桥边以打鱼卖酒为生。一天,有一个穿着像乞丐的老人来到他们家里,希望借宿一晚。这对夫妇见老人可怜,不仅给他免费提供住宿,还用好酒好菜招待他。

第二天,老人离开时,给了他们一个酿酒的秘方,这对夫妇酿出了轰动全城的“段家猩红酒”,开了酒楼,名气越来越大,但依然坚持行善,还修桥造路。

所以,断桥原名“段家桥”,也称“段桥”。而那位给段家夫妇酿酒秘方的老人呢?其实是神仙。

因此,善良的人是可以得到神助的。

朋友滴滴到一辆快车,在上车之际,我回望一眼,似乎明白“从断桥一望,魂销欲死。”是什么感觉了。

瞧,月光散落在断桥下,衬着西湖的水波,照出点点皑白来,犹如残雪……

白娘子和许仙正相会于断桥之上,十指相扣,眉目传情,好不幸福。

哦!原来“断桥不断”是因为爱情不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朋自远方来是人生一大乐事,友人离开杭州已有三年之久,此番借着出差的机会回来,饭后兴之所至,友人临时改了行程去夜游...
    小小狮子王阅读 2,341评论 1 15
  • 0, 刚洗完澡的我,拿着Kindle,来到吧台前。 “两瓶RIO。”我拿着两瓶汽酒,回头看了一眼沙发里的姑娘,然后...
    LostAbaddon阅读 1,225评论 33 12
  • 十几位志趣相投的驴友组团报了名参加“发现杭州,北山寻梦”徒步活动,今天下午出发赶到杭州市区正遇上下班高峰,走走停...
    余香斋主人阅读 146评论 0 0
  • 3月底,和同事们一起去了一趟义乌,采购“五一”活动用的赠品。义乌城市不大,交通也算不上很便利,来回都需要从杭州中转...
    皮皮老猫阅读 433评论 0 1
  • 杭州之行下榻的夕霞小筑位置绝佳,颇有临水照花之势,出门便是西湖断桥。 下午自浙大返回,已是灯火阑珊。我们返回酒店小...
    且柔阅读 1,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