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西湖,人生最美的风景是看见生活的真相。

西湖美景,只应天上有

有朋自远方来是人生一大乐事,友人离开杭州已有三年之久,此番借着出差的机会回来,饭后兴之所至,友人临时改了行程去夜游西湖。

天公作美,白天还烈日当头晒得人头昏脑胀,到了晚上竟没有一点暑气,夜风吹来,裹着湖水的清凉,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从断桥出发,沿着北山街朝东走,来夜游西湖的人不少,大家三五成群,一路欣赏美景一路闲聊,脸上挂着平静和气的笑容,不带一点戒心和怒气,应是人世间最美的模样。

在繁忙的城市之中,有一汪辽阔澄净的湖水,让世人浮躁的心变得安宁。

一路穿过凉亭、小卖部、长廊和如织的游人,走大约15分钟,来到音乐喷泉广场,这是远眺三面湖景最好的位置。

宝石山下,断桥和白堤连成一线
荷叶初露水面,等待夏日盛放
火树倒映湖面,如金发舞动

往西边看,在缀满星光的宝石山下,是连成一条线的断桥和白堤,岸边亮起金银色的灯光,在火树银花的衬托之下,湖岸宛若一道弯弯的银河。

清风吹动湖面,卷起涟漪,把倒映在水里的街灯,摇晃成粼粼波光,深深浅浅交替浮动,好像有神人在水里作画,湖面的倒影和岸上的美景交相辉映,好似一副浓淡相宜的水墨画。

想起从前,我、友人和当时的同学常常夜游西湖,从浙大玉泉校区出发,经过植物园、杨公堤、曲院风荷、岳王庙、孤山、楼外楼,再沿着柳树摇曳的白堤走到断桥,一路走下来得要1个小时。

那时的断桥远没有现在这般璀璨辉煌,北山街上灯火微弱游人稀少,夜色浸染的西湖,别有一番凄清寂寥的幽美。

那时的我们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毛头小子,凭着一腔热血,畅想着无垠的未来,发誓要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

到最后,我们也只是在尘世间颠沛流离的小人物,经历着相似的喜怒哀乐,也渐渐明白平平凡凡何尝不是一种福分。

友人问我多久了,算算时间,竟已过了10年。时间在细数回忆时变得可怕。

城隍阁和雷峰塔遥相呼应
一艘游船突然闯入

往南面看,是蜿蜒绵长的苏堤,岸边零星闪烁着灯光,明一段暗一段,犹如蒙着薄纱的美人,多了几分耐人寻味的神秘感。

一高一低落在山间发出亮光的是,遥相呼应的城隍阁和雷峰塔。相比热闹繁华的北山街,南山街远离城市中心,显得幽静冷清。

南山街上聚集了许多颇有情调的慢摇酒吧,是夜生活的好去处,光影摇晃双眼,爵士乐萦绕在耳畔,随着清酒入肠,酒不醉人人自醉。

友人轻声背着北岛的诗,我在心里跟着默念。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凉亭越过荷池,倒影湖面
夜色如幕,凉亭如玉
集贤亭下,游人从五湖四海而来

往东面看,是被誉为西湖十景之一的集贤亭。集贤亭好似一座玉砌的灯塔,亭亭玉立于平静的湖面之上,在如雾如幕的夜色中散发着柔柔的光。

每次游览西湖,总要去集贤亭转转,从湖岸走到凉亭,得经过一段浸在水里的石板路,路的两边没有护栏,湖水拍打着路面,人走在上面有种摇摆不止的错觉。

游人从五湖四海从来,汇聚于集贤亭下,或合影留念,或凭栏远眺,或低头发着微信,和远方的爱人诉说情话。西湖美景如画,容易让人生情。

友人问我还记得当年干过的蠢事吗?我当然记得。大学时男生队游西湖,目的不在赏美景而是看美女,遇到心仪的女生不敢上前搭讪,好兄弟挺身而出帮忙要电话,结果姑娘甩下一个白眼扬长而去。

年轻时做过的傻事,现在回想起来却觉得温暖,不知道当年帮我要过电话的兄弟,现在身边是不是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她。

不知不觉已近午夜时分,游人陆续散去,西湖重归宁静,回忆如潮水般涌上心头,最美的风景往往浸透着最深的怀念。

一切恍如昨日,可昨日却一去不复返了。

人到什么时候才算老了?现在终于明白,当我回到曾经去过的地方,想到的不再是以后和谁来,而是当初和谁来过,当我每到一个熟悉的地方总会第一时间想起过去,我是真的老了。

服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宣告梦想破灭,我们终究没有成为一直想要成为的人物,年少轻狂太容易,可谁又抗衡得过时间的无涯?

时间是一张巨大的滤网,筛掉在我们生命中匆匆而过的人和事,最后留下的都是最好的安排,动人的夜景,交心的好友,还有归于平淡的生活。

长大是一件扫兴的事,我们渐渐发现世界远比想象得复杂,很多事在我们的能力之外,努力过后还是失败,我们慢慢懂得生活不一定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学会接受平凡,是长大必修的一课。

罗曼罗兰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但愿你我,人世间每一个最微小的存在,都能成为自己的英雄。



感谢你耐心看完我的文章,如果你喜欢,请给我点个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杭州,一定要去西湖赏美景。西湖的早上,有着薄薄的雾,景色美极了。 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部,是中国主要的观赏性...
    小玉学姐阅读 843评论 9 5
  • 冬至午后,烟雨加身,我不撑伞,来游西湖。虽然并是不阳春、月夜那样最宜游湖的天候,但所幸这时的西湖仍美,且美得恰到好...
    李浓眉阅读 679评论 0 3
  • 西湖之谓,湖在杭州城之西,故名得之。坐在船上,划向湖心,回望杭城,确实如此。 其实全国有大大小小的西湖几十个乃至上...
    耿然君阅读 605评论 2 5
  • 随缘spring阅读 340评论 0 0
  • 在每个不眠的黑暗里 都极其焦躁 我无数次告诫自己要懂得控制 莫要沉浸 控制贪婪 控制念想 控制胆怯 一切不可得除了...
    姓鄺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