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因果论

简言:熙熙攘攘,名利拨浪。皆为小我,妄生因果。今日能思,天地悉开。不惟科学,不惟前缚。走出物质,爱光协律。


写完轮回,又写因果。

记得小时候特别喜欢看《十万个为什么》,我们似乎发现了万物之间的链条,而探究因果的奥妙之处在于可以预测未来。


后来发现,其实因果并不单纯,万物之间的链条是否实有也值得探讨。首先,凭什么各种现象按次序推出?其次,万物都活在系统里,没有哪一个脱离整体存在,那么,看起来影响一件事的,是某件事A,实际上除了A之外还有其他影响因素,只是A是主要矛盾罢了。

最重要的是,我们依次往下推导,推导到第一原因的时候,经常会有推导不下去的情况。因此,我们也认为,终极原因是没有的,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尽可能用一个简单的模型来描述、解释、预测一类现象而已。

由于发现因果律的局限性,因此,我们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概率预测,就是能够根据数据的关联度去推测,但是具体是哪个环节其主要作用,我们不追究了,只要能预测出结果就可以,但这个结果也只能是有一定概率发生。

这样看来,我们似乎瓦解了因果律,至少,证明了并不是必有因才有果,而且,由于找不到终极原因,我们的人生就是迷茫的、无意义的,科学能够为我们从一个现象追究到另一个现象,却始终无法告诉我们现象背后的本质是什么?

是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列下了一条条的原因,为我们的所作所为做了各种解释。可是,如果我们不了解那至终的原因,我们的人生又当如何行?所谓的道德,只是表面的仪文吗?

不是的。这是因为我们一直向外看,想从外界探寻我们人生的根祗,所以迷惑于各种现象,其实我们内在的灵魂,已经知道了。

闭上眼睛,你看到了什么?一片黑暗里,你感觉到了身体各部分的脉动,你听到了念头的起伏,当其转化为念头之前,已经有一种脉动。而当你不思想的时候,你生命的本体又是什么?

一切的原因,不是应该从心找起吗?那不是我们观察一切事物的眼睛吗?我们又怎能离开这颗心去体验万物呢?


这样看来,我们的因果恐怕不能从外推导,而是要从内推导。

如同佛家的故事认为,我们之所以居住在这地球上,是我们灵魂的选择。

而地缘学说又认为,我们居住在哪里,就会有什么的性格和文化,这个尤其在人类文明的早期特别明显。

我们可以说,地缘学说,乃至一切自然选择,社会进化论等等学说,都是由外到内的推导因果,其实是颠倒了因果,所以才会出现我们前面说的那么多解释不清的现象。

其实我们的心知道,就是我们自己选择了降临人间,乃至我们的伴侣,我们的父母子女,都是与我们有缘的,才会在这一世相遇。

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因果,认识了这个因果,你就不会觉得一切都是命运,抑或是都是偶然,甚至认为都是一团原子、分子的随机运动决定的。

科学没能解释,因为科学一直定睛在物质上,定睛在可量化的事物上,可是灵魂无形无体,也是无法量化的。

但是心知道,一旦心走出了被物质迷惑的时空,就走向了内在的乐章。

是的,宇宙本就是一个乐章,谁脱离谁便不能存在,你的存在也是宇宙的存在,就像一个音符脱离一首歌就失去其意义一样,然后它又把其他音符视为“客体”去剖析,甚至想要去占有,其实了无所得。

在这个因果律基础上,因果又不存在了,为什么?

只要你此刻联通整个宇宙的天心,你就在天堂里了,极平常的事物,在你看来也是极美好的,因为宇宙万物一切甚好。

心若无罪,万物自白。

这样因果也是一瞬间便可以超越的。很多人学佛教的因果,畏惧报应,其实只要一心向善,剩下的都只是需要去经历的功课。

看起来你在经历因果,其实每个过程都是美好的,没有什么需要强迫的,努力的,因为强迫的不是爱,而宇宙的本质是爱。

甚至连生死都无法阻隔这份爱。所以才能说“朝闻道,夕死可矣”,但不是说“朝闻”和“夕死”是因果关系。

圣人所言,言语道断而已。佛祖就经常说,法尚应舍。

我的这段因果论也只到这里了。


因果咏

从心出发

可达宇宙

我们就是这样选择自己的人生

每个人都是神仙下凡

参与这宇宙的盛乐

无常偷走科学的冠冕

人们总以为攀登了一座高峰还有另一座

于是活在不断的忙碌之中

停止寻找才是真正的寻找

无常这样万物才不会凝滞

我们才能一起在相中编织舞蹈

即使可以推导万象

如果不了解自己的内心

又有何益

善易者不占

贴近自己的心

每天都是功课

充满美好的沐浴

进入爱

一切纷然瓦解

不要忘记这胎息

和宇宙的爱心相通


浣溪沙·不昧因果

因果红尘多少秋,回思前事泪空流。忙忙碌碌问何求。

白鹤君临天下梦,空杯浪酌相中流。爱光相伴永无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