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忙你很弱,你忙你迷茫

1.

前段时间,突然收到一老友的微信:

圆圆,你有试过假装加班么?每天忙忙碌碌,待在办公室很晚,却又什么卵事都不想做,我现在就是这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忙似乎成了一种潮流。

小孩忙着上学读书打游戏。

年轻人忙着工作挣钱养家。

老年人忙着扫特价货、听养生讲座。

我们大家都在忙。

不忙的也要假装。

连打招呼都成了:

嘿,最近在忙啥呢?

有时候,忙碌让你感受到生命的充实和存在的意义。

大量的工作让你加速成长,不知不觉中,你会发现,原来我已经走了这里。

但有时候,我们的忙只是一种伪装。

我们做着大量不假思索、重复机械的事情。

同一件事遇见N次还是不会处理,宁可次次百度,也不认真思考几分钟。

下次遇到还是不会。

犯着同样的错误,走着同样的路。

戴着一副精心修饰的、厚重的、勤奋上进的面具,遮盖了一个麻木、懒惰、不愿改变、不思进取的灵魂。

你看起来积极向上。

心却空空荡荡。

对于这些人而言,你忙你很弱,你忙你迷茫。

就像王朔说的:如果你很忙,除了你真的很重要以外,更可能的原因是:你很弱,你没有什么更好的事情去做,你生活太差不得不努力来弥补,或者你装作你很忙,让自己显得很重要。 ​

2.

无意义的忙碌是一种病,我们来分析病因。

一、为了一味迎合社会期待

欧文·戈夫曼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中讲,我们工作生活中的一切行为,都是为迎合社会期望所作出的特定表演,我们都是这个大舞台上的演员。

勤奋、自信、效率、成功、财富,这都是社会对你的期待。

然而我们并非天生如此。

那便拼演技。

你以为演的足够真,大家就足够信。

有时候,我们演给BOSS看,有时候,我们演给孩子看,有时候,我们也演给自己看。

你太过陶醉于你所演的那个更好的自己。

忘了真正的自己。

以为天天忙得团团转,做一件事比任何人都努力,大家就会认可你。

但事情没做好,大家照样不会买你的账。

没人在意过程是否艰难险阻,没人在意你是否加班到12点,人们在意的是你拿出的方案是否靠谱,是否能解决问题,是否给公司带来了业绩。

记住期待,但不要一味迎合,演成什么样子只是给别人看,真正重要的是你要为自己活成什么样子。

最高的演技永远不是迎合,而是真正做到。

二、方式方法不对,效率低下

当你工作经常加班,事情越来越多,似乎永远有做不完的事。

除非你真的特别极其非常重要,公司离了你还真转不了。

要不然,你得思考,是不是自己的工作方法没有效率、工作流程不对。

工作要学会化被动为主动。

你可以理解成与人过招,工作任务就是你的对手,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日常工作,大多是一些规范的、程序性的、重复的,招呼来招呼去无非就是那么几招。

今天写个策划,明天交个报表等等。

都是套路,都是可预见的用烂了的招数

那ok,咱就针对你自己的情况,练好这几招应对之策,将它练得炉火纯青。

第一次应对,完全是被压着打。

第二次,勉强应对。

第三次第四次第N次,游刃有余。

贯穿在这始终的是思考总结。

如果你不思考不总结不改进,永远都只是狼狈应对,遇上新招,更是直接中招。

只有认真练好每一招,方能圆润自如,见招拆招。

另外,你要永远记得去尝试新事物新工具,因为每一种新都可能给你的效率带来质的飞跃。

自不必赘述。

三、缺乏合理的规划与目标

这一点很重要,工作你得有个规划,有个大概方向,才不至于迷茫彷徨。

这个目标要合理,至少是尽最大努力可及。

你是个水手,你的目标可以是远方的灯塔,但不要是天上的星星。

目标和规划,就像是深海里的灯塔,指引你前行。

有的人工作没有规划。

整天忙忙碌碌,以后也是庸庸碌碌。

有的人有规划。

但缺乏行动与改变的决心和勇气,于事无益,徒添沮丧。

有的人有规划,并能够为之奋斗,但仅仅只有工作规划。

没有将工作的规划纳入整个人生的范畴。

其实,工作只是你人生的一部分。

你还有家庭、健康、兴趣爱好等许多对你而言无比重要的东西。

一切抛开你的整个人生只做工作规划都是在耍流氓。

比如说,你的职业目标是,2年后,部门经理,5年后,分公司负责人,10年后,地区老总,20年后,副总裁.......

于是,你很优秀很有能力,你拼命工作,咬定目标不放松。

2年后,你成功晋升部门经理,还是最年轻的。

于是你更有信心了,也更努力了,5年后,你也成为了分公司负责人。

这个时候,你感到很累了,咬牙坚持着。

嗯,又过了几年,长期的加班和压力严重透支了你的健康。

还不到40岁,身上毛病一堆,也经常抑郁。

看起来越来越成功,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整个人都不好了。

终于,在又一个刚处理完手头工作的凌晨,脑出血入院了。

你忽视了身体和心理健康这一环。

3.

分析了病因,下面就该看看你的忙是属于哪一种,对症下药。

针对第一种,一味为了迎合社会期待的。

送你两个字,实绩。

你不是为了忙而忙,忙要有所成效,讲究实绩。

你不必天天苦哈哈的加班,一边发朋友圈晒你的加班日常,一边逛淘宝,再时不时朋友吐槽几句,诉说宝宝心里苦,拖到不得不做了才低质量完成。

安安静静、心无杂念、排除干扰把事做完,走人,该干嘛去干嘛去。

你可能没发现,有的时候加班,是因为你实在无聊,只是自己没意识到罢了。

如果你只想着把事情做完,要想着把事情做好。

针对第二种,方式方法不对,效率低下的。

还是两个字,思考。

我们表面的勤奋往往是为了掩饰懒得思考。

永远不要低质量的勤奋和努力,那玩意机器都能代替。

你之为你,你之无可取代,唯在于思考和成长。

思考方能破旧,思考方能创新,方能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针对第三种。

送你两个字,平衡。

生活终究是一种平衡之道。

你需要将你生命中重要的一切统筹考虑。

工作只是一生活的一部分,虽然它占据了你大部分时间,但你要明白,它没有比其他的任何一部分更重要。

你得规划很多下班后的目标,陪陪家长啊,学学绘画啊,健身啊。

你会发现,在办公室之外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和有趣的事等着你,这才是生活啊。

这样,才能倒逼着你很高效高质地去完成你的工作,以空出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命的每一个角落。

希望有一天,当你再次说出“我很忙”时,走路带风,却内心从容。

我知道,那个时候你很重要很强大,独一无二,在人群中光芒万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