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邱晨患癌、马薇薇抑郁症:谁的人生不是充满艰难险阻?!

 作者 | 一味清欢

01

《奇葩说》第5季,有3件事让我震惊不已。

第1件。

有一期辩题是:如果能看到别人的死亡时间,你会告诉他吗?

邱晨站起来,说了自己的故事。

今年3月份,她被检查出患有恶性甲状腺肿瘤外加淋巴结转移。

随后她中断工作,安排手术,当了两个月全职病人后,她又恢复了工作。

第2件。

有一期辩题是:如果有一瓶可以消除悲伤的水,你要不要喝?

黄执中辩论时,自曝儿时因性格孤僻被霸凌的经历。

小学时,班上同学会趁他不在,把饮料倒进他的饭盒里,等他中午把饭盒拿出来,里头已是一团浆糊。

这段经历的结果就是,长大后他特别讨厌小孩,并发誓一生都不生小孩。

第3件。

同样是这个辩题,黄执中说有个朋友有段时间很怕去人多的地方,因为她一想到这些人中,有一两个是在网上骂她的,她就会觉得很痛苦。

接着,马薇薇站起来说,她就是那个朋友。

原来,马薇薇患有抑郁症。

为什么说这3件事让我很震惊呢?

因为在我的印象里,马薇薇、黄执中、邱晨,是《奇葩说》前三季的奇葩之王,他们口才了得,事业成功,称得上人生赢家。

我从来没想过,他们的人生,竟然也会有各种不如意。

其实不只是他们,《奇葩说》的其他辩手也各有各的不如意。

肖骁是单亲家庭长大,颜如晶跟父亲很少交流,詹青云贷款100万去哈佛上学……

原来,谁都活得不容易,每个人的人生都充满艰难险阻。

02

前两天,群里有个小伙伴发出一个小测试:要在一张白纸上画一只鸟和一个人,你会如何构思?

答案有5个选项。

A、一个人正看着笼中的鸟;

B、一个人正追着飞走的鸟;

C、一只鸟停留在一个人的肩膀或手上;

D、一个人正向飞远的鸟招手;

E、一只鸟在上空飞行,而地上的人对鸟毫不在意。

小伙伴们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然后测试结果揭晓。

选A:幸福就在眼前,但会受到些许阻碍;

选B:你正在全力以赴为幸福努力,身心俱疲;

选C:你正处在幸福、满足的状态中;

选D:你正在平静地等待幸福来临;

选E:对幸福没什么感觉。

我看完后说,5个结果都还不错,另一个好朋友却觉得前两项有点消极,理由是幸福受到阻碍。

然后我说,阻碍是人生的常态。

1年多以前,我还是一个朝九晚六、空余时间看书写文的白领,虽谈不上志得意满,但好歹生活顺顺当当,一切尚可。

那时的我,如果来做这个小测试,肯定会跟那位好朋友持同样的观点。

可是,去年年中,我突然接二连三遭遇人生重大挫折。

6月份,我最好的朋友查出升结肠癌;8月份,我最亲爱的爷爷去世;9月份,我哥曝出巨额赌债。

我的人生,好像突然就从光明转向黑暗了。

那段时间,我整个人处在一种怀疑人生的低谷中,无数个黑夜,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老天:为什么我要遭受这些?为什么我最爱的人要遭受这些?

直到,我看到《半生缘》。

03

《半生缘》中,曼桢跟世钧相爱,却因为曼璐的设计,导致曼桢失身于姐夫祝鸿才,与世钧错过一生。

错过世钧,仅仅是曼桢艰难人生的开端。

曼璐死后,曼桢嫁给最恨的祝鸿才,难产生了个儿子。祝鸿才对她并不好,她也因心灰意冷,活得像行尸走肉一般。

有一天,她发现祝鸿才在外面养二奶,坚决要跟他离婚。为了拿到孩子的抚养权,她借了许多债来打官司,此后的人生,她一直为还债而奔波劳碌。

很多人看《半生缘》结尾时,都在为曼桢的那句“世钧,我们回不去了”而惆怅,而我却为曼桢努力过好艰难的后半生而感动。

命运给予曼桢这么多艰难险阻,被强暴,错过爱人,与一个讨厌至极的人朝夕相对多年,为生活奔波,可她都一一挺过来了,并竭尽全力把日子过好。

然后我才明白,命运赐予我们的,艰难险阻也好,悲欢离合也罢,无法改变它,那就接受它。

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才是人活着的意义。

考琳·麦卡洛在《荆棘鸟》的题记中描写了一个传说。

“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

然后,它用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

荆棘鸟为了唱出世上最动听的声音,一生都在寻找荆棘树,并奉献了自己的生命。

其实人又何尝不是一只荆棘鸟?为了更好地活着,终其一生都在克服艰难险阻。

04

考琳·麦卡洛说:“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

命运是公平的,我们想要获得更好的生活,就要付出同等的代价。

就像邱晨获得如今的成功,与他付出的努力分不开。

在拿到诊断书回家的那一个多小时里,她联系了做手术的医院,跟家人商量了手术安排,跟同事交接了所有工作,还跟健身教练请了假。

到家后,她又做了两件事,一件是给团队写了一封信交待病情,另一件是为第二天公司组织的读书分享比赛做了十几二十页的PPT。

做完手术后,她2个月恢复工作,3个月恢复健身,4个月《奇葩说》开始培训,5个月《奇葩说》开始录影,一直到现在。

她因为做手术,脖子上有一条长长的疤痕,别人问她是怎么回事,她笑着说:“换了个头。”

在获知患癌的噩耗,她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努力处理好眼前的事,这是她的专业态度,也是她的人生态度。

她说:“无论是死亡的日期,还是身患重病,还是我们人生当中躲不过的所有坏消息,我们只有看到它,面对它,甚至愿意谈论它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去对抗它。

人生总是充满艰难险阻,逃不过避不了,那就放下消极情绪,努力对抗生活的不幸。

然后,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其实你真的很行!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