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终总结: 平常且踏实努力着

时间很快,转眼2023年过了,来到了新的2024年。在写2023年总结的时候,我回过头去看了下2022年的年终总结。
如果说2022年是比较揪心的一年,那2023年就是比较平常的一年。这一年没有太大的波澜,我也一直告诫自己,珍惜这样平常的日子,踏实努力着。

一. 关于工作

今年由于人力资源的整合,既负责了乘客和司机的部分业务开发,也负责了乘客和司机的崩溃治理。相对来说工作任务比较饱和,但成果产出并没有去年好。
主要原因经过去年的开发和治理,业务指标和稳定性指标已经达到很优秀的标准,所以今年想更进一步,确实不容易。

  • 乘客端crash治理方面,将崩溃率从之前万分之三,降低到现在的十万分之五
  • 司机端crash治理方面,将崩溃率从之前千分之十三,降低到现在万分之八左右波动
    司机端并没有达到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当前使用的高德地图和导航SDK版本,存在渲染引擎的崩溃,也跟高德确认过。但由于升级的影响较大,地图侧规划到了明年去升级,所以导致了崩溃率一直降不下去。希望明年升级后,可以有效降低点。

虽然取得的成绩没有特别好,但自己在崩溃治理过程中,对于崩溃捕获体系搭建、通过堆栈、汇编排查问题、了解不同编译环境下,编译优化不同、锁的使用、多线程安全、线程池等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感觉自己的知识有在加深。

同样的去年,也参与了公司组织的Apple Vision Pro的发布的观看、然后了解和使用了下Chat gpt, 学习了点鸿蒙开发,可以预见2024年会是一个技术大年,毕竟年初苹果的Apple Vision Pro会发布,之后鸿蒙将不再兼容安卓,作为独立的系统;Chat gpt会进一步更新迭代。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想想都会觉得稍微有点兴奋,毕竟能够见证一些跨时代的产品和事件发生。

而作为一名iOS且已经过了30岁的开发人员,或多或少也会为了自己的编程生涯,而略微焦虑。不过焦虑归焦虑,能打破焦虑的只有行动,关注行业变动,然后扎实自己的基础,如果有机会,争取下一次晋升,更好的发挥和磨练自己。

今年心态相对以前来说好很多,不会太担心裁员、失业这些,如果真的发生也是可以接受,我一直认为,裁员能给n+1赔偿的公司,都是好公司,大家好聚好散也挺好。如果被裁找不到工作,也正常,处在经济下行周期里面,时代的灰落在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唯一能做的就是摆平心态,尽力而为。

二. 关于生活

今年儿子从幼儿园毕业,步入了小学阶段,很开心能看到小家伙,健健康康、按时长大。
进入小学后,尽管只有一年级,但作业量也有点大,有时候一个周末就有七八项作业,至少周末要抽出完整一天来做作业,平时周中,每天晚上作业量也不小。在辅导孩子作业方面,妻子投入比较多的精力。虽然我们比较佛系对待考试成绩,但对于作业和学习还是尽量引导小孩树立好的态度和习惯。

因为小孩出生那年刚好是二胎放开第二年,因此同一年的小孩数量也是比较多,之后就断层下降。因此相对而言,他们的竞争也很激烈。中考分流的压力,让很多父母、老师在小孩小学阶段就开始卷了,说的减负是一点没看到。有的家长向教育局举报了作业太多,后面大部分作业改成自愿完成,但实质确没太大变化。现在父母要培养一种认知,就是自己的孩子,有比较大的概率是没有高中读,僧多粥少的局面,造就了中国各个行业的内卷。

不过,还是希望小家伙能好好享受学校生活,按时健康、平安长大。

2023这一年,对于我自己来说,心态和脾气都变得更好了,对于得失不会太计较。经历去年小孩、奶奶生病等事情,对于我来说,如今平静的每一天,我都特别的感激。就像毅玲爸爸说的那样,也许你抱怨的不如意的生活,正是别人遥不可及的梦想。健康是最重要的,尤其对父母来说,小孩的健康平安长大,真的大过一切。

所以2023 这一年,有时间还是会多陪陪家人,常回老家看下奶奶,每周会多打几次电话跟奶奶聊天,周末也会跟父母多聊天下,给小孩辅导小作业、和妻子一起带小孩去各个地方玩下;会跟姐姐、妹妹、堂弟、堂哥一起聊天聚餐下,因为我们都住在厦门不到2公里范围内,所以走动也方便。

三. 关于成长

1. 技术方面

技术方面的成长主要是工作中问题解决所带来的成长,并没有系统的去学习新的知识或者看一些其他方面的书籍。
也整理了不少技术文章,大部分记录在飞书文档,也有不少发布到简书、掘金平台。然后也学习了下鸿蒙开发,虽然也只是入门,就像去年学了下小程序开发。

2. 读书

可能是人到中年,今年对于看书,还是看了几本。

  • 《霍乱时期的爱情》
  • 《一句顶一万句》
  • 《一日三秋》
  • 《局外人》
  • 《月亮与六便士》
  • 《麦田的守望者》
  • 《瓦尔登湖》
  • 《红与黑》
  • 《黄金时代》
  • 《平凡的世界》

这里《平凡的世界》属于二刷,这部书,真的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一部书。总是能在少平、少安身上多少找到自己的影子,比如少平的敏感和自卑、少安的踏实、努力,以及他们对于改变现状、改变命运的执着追求。
尽管属于二刷,如果加上解说、电视剧这些,属于四五刷,但文中田晓霞的离去,每次读到,我都会感觉胸口一直被某种东西压抑着,久久不能释怀,虽然可以理解路遥,但还是觉得难受。
随着年龄到这,也明白,人能和喜欢的人,相识、相知、相爱、相守,属实是件不易的事。相对幸运的是,我也是这里面幸运者之一。

3. 英语

英语学习是今年投入比较多的一件事,年初的时候,找了老师,专门学习了下英语的发音,之后没了流利说的课程,每天练习30分钟以上,练习打卡了265天。
总体来说效果还可以,毕竟作为一位福建人,发音方面确实存在天然弱势,所以找个老师纠正下,还是特别有必要。
加上后期英语听力和口语的不断练下,感觉进步还是比较大。

4. 羽毛球

今年羽毛球进步还是很大,跟马总、大龙,一般一个月会有6次左右,找教练训练,训练完之后,就练体能。每次练完体能,全身都特别酸痛,但回想起来跟马总、大龙一起训练,是真的特别开心。难得大家都真心喜欢打羽毛球,因此也经常一起讨论、复盘,一起进步。

虽然今年有进步,但公司羽毛球赛却折戟,因为公司比赛从以前个人赛,改成团体赛,各个部门组队,我们部门由于人少,直到截止日下午,才硬拉人凑够了人数。结果可想而知,竞技体育不存在侥幸,更何况羽毛球等级森严。当然作为男单,我也输给香港同事,作为童子功出身的他,确实吊打我。

四. 其他感想

今年最大的触点之一是关于加沙地带被以色列袭击,真的没有国,就没有家。加沙地带的人们和小孩,从出生就被困在那块狭长的土地上,以色列人自己也被集中营囚禁过,但当有机会成为执行方的时候,下手一点不手软。国家之间,存在利益冲突的时候,落后就要挨打。
感恩前人的努力,将国家建设的富强、繁荣。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位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的人。

2024年,新年寄语: 感恩生活、立足当下、踏实努力着。
2024年,新年愿望: 家人健康,尤其是小孩健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