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终总结

厦门-翔安-九溪.jpg

时间真快,转眼间又到了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了。2022年这一年来,经历太多事,感受颇多,因此就用这篇年终总结,来回顾下自己这一年的所历,所得,所感吧。

一. 关于生活

2022年是我人生30年里,最难过的一年。
首先是因为小孩生病了。
20220615日下午,小孩放学回家后,突然发现说话有点不利索,他告诉妈妈,他无法正常表达,然后手也有点不受控制。

妻子立马单位赶回来,带去厦门妇幼医院,由于疫情和核酸原因,耽误一些时间,后面做了核磁,但要等到第二天才出结果。

由于我在深圳,那天晚上妻子告诉我的时候,我安慰完妻子,立马找了一些资料,感觉大概率是脑这边出了点问题,可能是脑膜炎。

第二天,核磁出结果,确定是突发脑梗塞,厦门妇幼建议立马转厦门第一医院。
到了厦门第一医院,医生看了核磁影像,立马安排进了重症监护室。由于当时疫情严重,重症监护室不能有任何陪护。

妻子,边哭边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情况,我一般安慰妻子,一边往家里赶。
等我到了医院见到妻子的时候,妻子靠在我的肩膀上,哭得喘不上来。
我一边安慰妻子,一边订医院旁边的酒店,然后安抚妻子吃些东西。

等到妻子情绪稳定之后,我跑到卫生间,眼泪再也止不住。我们家小胖子,那么可爱。
妻子,听到哭声后,跑进来抱着我的头安抚了我,等我平复后,后面我们一起商量着各种可能性。

所幸的时候,脑梗造成的脑细胞死亡范围不是特别大,在医生的治疗下,小胖子情况比较稳定,恢复良好,后面经过高压氧多个疗程的治疗和半年的康复训练都取得很好的效果。小孩跟以前基本没什么区别。

而针对发病的原因,也做了各种检查,但没找到具体本质原因。后来第一医院儿科主任联合北京专家会诊,在查看各种检查报告并讨论后,得出相对比较统一的结论是病毒导致,一般不会复发,但需要多注意,有异常立马送医,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

本来我们还想北上继续看下能否找更好专家确认下原因。但医生建议,半年内是恢复黄金期,且半年内最好不能感染其他病,由于新冠传染率也高,因此暂时搁置了北上计划,先做好各种恢复训练。

这次小孩的病情来的太突然,我们当时也找了幼儿园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解,在学校也没什么异常,只是下午快放学突然小家伙说有点头晕,我爸接他回到家,就出现症状,医生说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是万分之几的概率,我们只是不幸碰上,不幸中的幸运是范围不大,后期恢复效果良好。

经历这件事真的觉得,孩子就是父母最大软肋。我的妻子是那种智商很高的人,但没什么进取心,很多事情都是做得差不多就行,唯独在照顾小孩,做妈妈这件事上,她非常认真对待,我觉得她真的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妈妈。

所以当我看到妻子哭得不能自已的时候,而我又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我心里真是又心疼又愧疚,相比妻子,我这个父亲还是显得很不够格。后来我多次回想起当时的画面,然后告诉自己要踏实的努力,多陪伴家人,成为家人的支柱,让家人过得好点。

时间来到9月,去年奶奶因为化疗而压制住的癌细胞有点扩散,然后加上本事一些基础疾病,岁数又太大,导致肠道出现了肠套肠等问题,因此也再次住进医院,在治疗的问题上,因为年级问题,手术风险高,因此产生了一些不同看法。后来专家建议,还是进行了手术,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后期治疗恢复也挺好。

一波三折的这一年,充分展示了,健康真的是所有的基础。所以要多关注家人健康,要买保险、要体检,然后多陪陪家人,要储蓄,要有忧患意识,最后珍惜生活,多向家人朋友表达爱意,放宽心态,因为很多事情在健康、死生面前真的是小事。

二. 关于工作

今年的工作任务相对比较饱和,一直在业务需求、技术需求、糖果需求、实验Demo中度过,完成度也相对较高,因此也获得了不错的绩效。
比较有成就感的要数技术优化的需求,比如:

  • 跟凯强一起将卡顿率从3%点多优化到0.6%
  • 也跟着彪哥参与了部分crash治理,让crash率保持在万分之二左右
  • 启动优化时长将3秒内占比提高到99.8%左右
  • 包体积在利强优化的基础上,又优化了17M左右,并帮助其他人进行优化
  • 安全隐患治理,也从接口安全、存储安全、越狱等多个角度保障App的安全。

关于工作,今年最大的感想就是稳定性了,今年各个厂都在大规模裁员,我们公司也不例外。现在裁员有时候根据业务线、有时候根据地区比如某个部门里某个区域办公的,有时候根据指标,因此有时候被裁员真的跟能力无关,有时候只是因为你在某个地区的研发中心,而这个地区刚好要撤而已。

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同事离开,心里多少还是有点落寞,不知道是该幸运自己成为幸存者,还是担心自己可能成为下一批。不确定性成为笼罩在这一年天空的乌云。

回想起李明杰老师关于iOS未来的调研和总结,感慨着自己当年的iOS引路人,如今亲口说iOS行业,如果能转前端、后端等还是尽量转。不由得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虽然这是事实,但从引路人口中说出,还是觉得不得不接受现实了。(当年从淘宝买了李明杰老师黑马iOS培训视频,从嵌入式自学,转的iOS开发。)

互联网行业的不景气,iOS开发的落寞,这两者或多或少给现在的iOS开发者造成了焦虑。虽然一直觉得语言是工具,理解了编程的思想,有着编译原理、操作系统、网络协议、数据结构等基础,重新掌握一门其他语言,还是很容易上手。但在这不景气行业里,估计也很少愿意招一位新手。

今年因为生活上的事,我和妻子也探讨过体制内和体制外的问题。在小孩生病以及康复治疗的这半年多以来,妻子的单位领导和同事都给了很大程度的支持,方便妻子能照顾小孩和带小孩做后期的高压氧和康复训练。

我跟妻子说,这个在私企应该不大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尤其是现在大裁员背景下,如果领导知道你家里这么多事,可能第一个想的就是把你裁了吧。想想以前我朋友XY当时孩子生病那么严重,那么需要钱和工作的情况,不也没逃过。所以私企应该很少可能出现体制内这样的待遇。

真的是年轻不懂体制香,现在想来像我这样的人,想要一个稍微有点尊严的中年,确实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三. 关于技术

今年在技术方面的成长,确实对自己有点失望。
在本职的iOS领域,因为做一些优化,因此不断深入了解一些知识,因此对iOS相关的知识,有一定深入了解。

技术文章也有一定产出。但对于之前定的想从编译原理、操作系统等再全面夯实下自己基础的目标,没能很好完成。

除开iOS领域,因为今年部门组织了H5学习,因此对H5和小程序开发相关知识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也能着手做一些Demo等。

今年关于润的话题也持续不断,为了以后做准备,因此英语的学习也一直持续着,百词斩上打卡了200多天,也买了流利说的课程,不过发音还是有点差,一直被妻子和儿子嘲笑,普通话和英语都一样不标准。

另外今年本来跟大表哥、骑神等人都有考个在职研究生的想法,后面因为生活和工作的事,搁置了。希望新的一年能将这些目标达成。

四. 关于运动

今年羽毛球打得不少,球技也有一定提高,在公司组织的羽毛球赛上,也很荣幸获得了男单、男双的双料冠军。这里要感谢马总每周羽毛球运动的组织,还有志平的大腿,带我赢的男双金牌。

不过随着裁员和人员的流动,公司里一起打羽毛球的小伙伴,慢慢变少了,在深圳人来人往是一个常态,唯一能说的就是愿大家:前程似锦。

除了羽毛球以外,依然进行着拳击课的训练,因为疫情和生活上的事情,20节课的拳击教学课程,从2021年到2023年,还剩下两堂课。后续出于金钱方面的考虑,应该不会再继续上拳击培训课了。但依然会每天压下腿,练下马步等核心练习。

顺带说一句,今年世界杯,很开心梅老板能圆梦。有一说一梅老板,真的是一位非常优质的偶像。

五. 新年愿景

新的一年,最大愿望就是: 家人健康,尤其是小孩健康成长。

厦门-翔安-九溪-一路向阳.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