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的2022年终总结

好像有几年没写过年终总结了,可能过于浑浑噩噩。而去年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我终于开始学着审视并拯救自己了。

一、成就事件和复盘

(一)运动健身

1.成功减重8kg左右,学会了使用跑步机,也学会了帕梅拉、Jonathan减脂操、欧阳春晓、韩小四、周六野、安小雨等人的一些课程。

2.暑假自学蛙泳,顺便教会妹妹蛙泳。自由泳也在学习中。

3.开始尝试使用健身房器械,学会使用划船机,椭圆机、动感单车和一些力量训练器械、上了一些健身房的课程比如body bump,combatbump。

4.每月都能坚持运动,包括羽毛球、跑步、健身操、游泳、飞盘等等。

5.鼓起勇气学了皮筏艇,真的非常有意思。

学校的皮筏艇社团

复盘:运动频率还不是很高,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另外,很喜欢自己游泳的那种松弛感,摒弃懒惰吧,喜欢就多多去游泳吧。

(二)学习生活

1.自己准备留学前事宜,包括订机票、订住宿、买行前用品、联系接机。

2.第一天落地英国发现箱子被遗落在伊斯坦布尔,独自一人和机场工作人员交涉并填好表格。

3.四门考试中有三门都超过了70分,分别是equitymarket 74,management accounting 71,corporate governance 70。

4.终于过了注会的税法

复盘:要贯彻studyhard ,play hard的想法。你要知道,拖延症和焦虑是最没用的东西。就像十元说的,有时间去绝望的话,不如吃点好吃的睡觉去呢。

(三)旅游生活

1.去了万寿宫、公园野餐、学校看郁金香

本科学校的郁金香

2.5月去了福州做肺结核,最最踩雷的是肉燕,我永远的噩梦。


福州街头


3.6月去了深圳递签,和我姑以及两个好朋友见了面,其中一个刚从香港留学回来,一年没见的我们依然有很多话可以说,而下次见面也要一年以后了。


机缘巧合也坐到这站了

4.8月和闺蜜、我弟等人去了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以及昆明,第一次自驾游云南,全程都好开心啊,希望下次自驾自己能开上车。超级喜欢大理,不知道以后能不能过上在大理开客栈做自媒体的生活呢?

洱海边的咖啡小屋

5.9月打卡南安(common park、riverside park、newforest、mayflower park),在国内就很喜欢逛逛公园,特别是跑跑步,来英国之后更加发现偶尔远离喧嚣,拥抱大自然是积攒能量的捷径。


New Forest 的pony

6.10月伦敦、布莱顿,好爱海边啊,海风轻拂,大家都松弛随意。


布莱顿海边

7.11月朴茨茅斯、巴斯,很喜欢巴斯的建筑,但不得不说,英格兰的城市像复制粘贴一般。


巴斯

8.12月牛津,参观了“霍格沃茨”食堂和魁地奇比赛现场,牛津就是霍格沃茨本茨。


牛津教堂

复盘:旅游之前多去关注当地的历史和人文,不要走马观花,享受当下吧。

(四)Live

1.6月看的Deca joins,可恶,为什么郑敬儒的现场跟CD没差


Deca joins

2.11月看了Charlie Puth,行走的CD

猹的现场太炸了

3.mayflower park 的bonfire night

复盘:想看的演唱会就应该趁年轻去看。

(五)人际交往

1. 遇见了很好的舍友们特别是毕和崔,也遇见了自由勇敢而热烈的梅,她们让我知道这世界上有着很多的可能性。

2. 遇见了很多很好的外国uu,比如一开始的D,我们两聊了很多,但是后面因为某些原因没有联系了。

复盘:走出舒适圈,多去接触志同道合的人,即使遇见表面上不那么友善的人,也应该学会如何跟他们相处。永远记住,三人行,必有我师。人永远不可能永远是一座孤岛不是么。

(六)精神生活

1. 看了《被讨厌的勇气》、《长安的荔枝》、《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人生海海》、《夜莺与玫瑰》、《莫言的奇奇怪怪故事集》6本书,在慢慢学会课题分离,一切发生皆有利于我,我也不需要为别人的情绪买单。


喜欢用微信读书做笔记

2. 开始听播客,喜马拉雅、小宇宙:《八分》、《平凡的世界》、《blowur mind》、《Englishpod》《放学后》,已经习惯了独处洗漱的时候点开播客了。还是很喜欢道长啊,总是能够慢条斯理的娓娓道来,还夹杂着爽朗的笑声,有点可爱;也喜欢blow ur mind,好羡慕可以一起聊各种话题的异性友情。


打发时间好登西

3. 扇贝听力,喜欢在早上起床后听六分钟地道英语,涵盖很多不同的话题,强烈安利。


打发时间好登西

4. 看了很多电影,还是喜欢《爱情神话》和《隐入尘烟》,中年人的爱情充满了浪漫的烟火气,他们好像更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而对于我来说,爱情太沉重了,我好像不配拥有,也把握不住。

5. 看完了《老友记》、《绝命毒师》、《风骚律师》、《怪奇物语》


一张梗图

6. 坚持写手帐,还是很喜欢记流水账,工具也逐渐从手账本改成了电子手帐,记录的意义是无穷大的,

复盘:去年做了很多输入,但是输出还是不够。

(七)财务

1. 坚持记账,还是很喜欢随后记app,用了好多年

2. 持有股票和基金,虽然到现在都是血亏,但能咋样呢,多多关注市场动向吧

复盘:还是得多多学习股票和理财知识。

二、总体复盘

1.计划完成情况:总的来说,去年完成了很多事情,但我依然觉得我在持续摆烂,我没有及时复盘让自己在以往的生活中汲取经验教训和养分,一路走来,即使体验了很多,心底那个自卑的我还是挥之不去。但没关系,我尝试过了,我需要更加勇敢,更加专注,我还是需要很多很多的爱。

2.用几个词概括去年的我:热烈、勇敢和独立。

我喜欢去尝试新事物,而每次的独立尝试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感悟。我很庆幸并自豪自己开始学游泳和皮筏艇,开始认识不同的人。

但是,即使有很多次我能够单独行动,我始终不认为我足够独立。我太害怕别人的眼光了,内心的小我还是认为我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我好像一颗即将枯死的树,靠汲取别人的认可而苟延残喘,我细短的枝桠盘根错节,我花了太多时间在那些有形和无形的树杈上,以至于我不能向上生长。

3. 收获最大的一件事:主动去学习新的技能,比如游泳和皮筏艇。我也因此结交到了不同的朋友,即使是上周的游泳,我也认识了一个越南的小姐姐。所以说,在东亚人的生活里,我们总是给自己设置了太多的困难预设。勇敢迈出那一步,你会发现,原来一切都这么简单。

4. 今年最后悔的事情:花太多时间在内耗上面了。为什么要如此内耗呢?为什么即使到了英国你都学不会活在当下。U only live once.为什么要害羞?为什么要不自信?你柔弱的后果是换来了更多的友好么?并没有。你可以内向,但是你一定要勇敢。

5. 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怎么样让自己从内耗焦虑中抽离出来。对抗焦虑的唯一解决办法是具体。让自己充实起来,去运动,去认识新朋友,甚至去阳光明媚的地方晒太阳都会好很多。

6. 好的改变:在慢慢打开自己去主动认识新朋友了,也主动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不再经常摆臭脸给朋友。甚至允许自己在舍友面前哭了。

不好的改变:总是笑脸相迎的结果是内心还是会压抑。。即使遇到不健康的关系还是会激发自己的讨好型人格,但我真的很累。

7. 最明智的决定:去参加皮筏艇社。认识了may以及很多外国朋友。也去了很多社团活动,体验了桌游、游戏手柄甚至是酒吧和夜店,在慢慢尝试和体验中对某些东西祛魅了。

8. 最感恩的人和事:不得不说,我觉得6带给我的影响是最大的。是她让我认识到人可以活得这么自我加精彩。与人结交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都是值得我去好好学习和钻研的。好想拥有从容不迫的人生啊。

9. 最喜欢身上哪一点:勇敢尝试,对新事物永远保持好奇

10. 最不喜欢身上哪一点:很难维持亲密关系,很快对身边人失去兴趣,和别人永远都有一层隔膜。

三、2023目标

(一)三个词形容

1. 情绪稳定(他前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不要看到别人发光就觉得自己暗淡,beopen-minded,不要在自负与自卑之间反复横跳,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同时也要看到别人的优点;不要妄自菲薄,人无完人,别人一样是有缺点的;最重要的是,摒弃被害妄想症和受害者心态,要知道,信念即自我实现的预言)

2. 主动出击(什么事情都主动出击,主动一定是要比被动要好得多的,不限于交朋友)

3. 莫向外求(积极学习,不局限于课本,可学习自由泳、音乐剧、话剧、调酒、乐队,要让独处的每一刻都有十足的意义,只要不是在浏览碎片化信息,即使是takea short nap都是很有意义的)

(二)新年计划

1. 学业/事业:考到merit,dissertation给我好好写。上半年求职投国外和国内的四大。还有国内的八大等等。

2. 自我价值实现:能好好爱自己,明确自己的喜好。发挥自己的长处,比如敏感共情力强。别再有被害妄想症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要自信和阳光起来。最重要的是,要学会钻研某个方面。也要清楚的认识到,世界并不是围着你转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课题。

3. 个人成长:考税务师证,还是要多听扇贝英语听力。

4. 财务:理财计划和支出计划一定要有。

5. 健康:多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要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每个礼拜最起码运动两次,不限于游泳➕跑步,饮食也要规律起来。

6. 爱好:多多体验打网球、高尔夫、飞盘、攀岩;学学电子绘画。

7. 重要的人:没事多联系一下旧友。

8. 社群&人脉:对于交友保持开放态度,少暴露消极的一面,要多多展示阳光向上的一面。大家都有负面情绪,只是要看你怎么消解负面情绪。主动社交,也要让自己更有原则,可以友好,可以内向,但不能懦弱没有原则。

发现写下来又都是些乱七八糟的流水账。2022是我过去24年人生中转折,是经历极为丰富的一年。虽然还是一样的敏感、悲观、内耗不开心,但我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主动改变的力量。有开心大笑过,也有在期末周经常崩溃痛哭过。我太脆弱了,我总是把自己当一个小孩看待,我极度渴望得到别人的爱和认可,我也很渴望别人能拯救我,但我真的很怕自己成为松子,一生都挣扎在索取爱的泥沼里。

2023年的我要更加爱自己,别再把希望寄托于别人身上了,没有人能够拯救你,除了你自己。既然不想成为别人的附庸,那就自己行动并且主动起来。可以肯定的是,主动必定有更多的选择权。另外,我要观察自己的喜怒哀乐,既然摆脱不了内耗,那就把每日内耗当作kpi。每天准时让自己内耗一个小时比什么都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