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笑傲江湖》令狐冲的“折扣人生”,其实我们也一样

如果有人问:金庸小说的那些人物,你最喜欢哪一个?

不知道朋友你会怎么回答?

如果是我,我的回答是:我最喜欢《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

也许会有朋友觉得不以为然,因为说实在的,金庸塑造了那么多经典人物形象,无论是讲风流潇洒,还是家国大义,还是内功修为,还是智谋英断,令狐冲在里面恐怕排不到前列;当然,他的独孤九剑是很厉害的,但有没有强过风清扬,或者其他绝顶高手,也很难讲。

况且,他离开了剑,武功立即大打折扣,长处又变成了他的短处。

那么为什么喜欢他呢?

我喜欢的恰恰是他的“折扣人生”:除了武功打要打折扣,自由是打折扣的,爱情是打折扣的,立场是打折扣的;同时,也因为他面对“折扣人生”,始终在努力“讨价还价”,承认这“折扣”的时候,又希望不至于打得太低,一边争取,一边妥协。

这一切,都跟我们普通人如此相似。

01打折的自由

书中写令狐冲与任盈盈大喜之日,令狐冲的感受:

令狐冲一生但求逍遥自在,笑傲江湖,自与盈盈结褵,虽偿了平生之愿,喜乐无已,但不免受到娇妻温柔的管束,真要逍遥自在,无所拘束,却做不到了。

“自由”可以说是令狐冲的自觉追求。喝酒常常醉倒,交友不拘阵营,练剑喜自创意,言语很不正经等等,走的都是与传统“名门正派”子弟行为规范不配套的非主流道路。

纵然他实际上完全是以侠义道的原则行事,但他的所做所为本身却被侠义道视为另类,也正是这种自由的精神促使他或主动或被动,但始终坚持走着自己的道路。

不过,到得最后,他却又发现,打败了自由的对手,理想当中“无拘无束”的自由却并没有真正到来,新的不自由产生了:没错,妻子娇美温柔,但温柔乡何尝不是一种束缚?只不过比之西湖底下的地牢,温暖舒服,更让人身陷其中难以自拔罢了。

我猜金庸先生此时也想到了自由的难得,所以有点忘掉“留白”的道理,而跳出来发表他的议论了:

突然之间,心中响起了《笑傲江湖之曲》的曲调,忽想:“我奏这曲子,要高便高,要低便低,只有自己一个人奏琴,才可自由自在,然如和盈盈合奏,便须依照谱子奏曲,不能任意放纵,她高我也高,她低我也低,这才说得上和谐合拍。佛家讲求涅槃,首先得做到无欲无求,这才能无拘无束。但人生在世,要吃饭,要穿衣,要顾到别人,岂能当真无欲无求?涅槃是‘无为境界’,我们做人是‘有为境界’。在有为境界中,只要没有不当的欲求,就不会受不当的束缚,那便是逍遥自在了。”

我们能想到的意思,都被金庸先生用更好的语言表达出来了。只不过,恐怕有很多朋友会抗议,那“佛家涅槃”之类,恐怕不是令狐冲这个读书并不多,对佛家也并不特别热心的新郎能够想到的。

但他的话是对的,人生里哪有完全的自由,只有控制自己在一个适当的范围里行事,那才有自由可言。

他让令狐冲安安心心地接受了这打折扣的自由,接受了“有边界的逍遥自在”。不如此的话,除了再次上路,又什么办法呢?但令狐冲疏淡的个性,恐怕不会像崔健《花房姑娘》的主人公那样,一心“想要走在老路上”,他有梅庄和娇妻,就够了。

尽管我们会认为金大侠大可以把这些感叹留给读者去发。

02打折的爱情

说令狐冲的爱情是打折扣的,并不是说任盈盈不好。

事实上,任盈盈这个形象在金庸小说众多形象里面,也是非常可爱的一个。尽管也有邪的一面,但是骨子里的善良和对令狐冲的一往情深,使她的邪也成了一种有爱的装点。

只不过她的美好并不直接决定爱情的质量。因为爱情是两个人的事。

令狐冲从头到尾,理想中的感情对象,是岳灵珊。

我觉得,如果没有那么多波折,没有岳灵珊移情林平之,没有林平之冷暴力岳灵珊,没有岳灵珊死于林平之之手……岳灵珊或者慢慢就不会是令狐冲的感情理想的寄托,因为“爱而不得”会产生更强烈的爱。

金庸小说不只一次写到这种“爱而不得”,如段誉之于王语嫣。段誉之所以那么近乎“厚颜无耻”地追随王语嫣,完全是因为“神仙姊姊”让他爱而不得;到最后“神仙姊姊”从天上掉落枯井,突然让他得到了,段誉那种“痴爱”却又渐渐消退了、淡化了。

因为他得到了。

金庸先生在新修版里,把王语嫣又送回到了慕容复身边。这被广大读者认为是所有作品中修改得好的不多的地方。

得到了,爱的动力就存疑了。

回到令狐冲。因为对岳灵珊爱而不得,还渐走渐远,最终生死两隔,从根本上扼杀了“得”的可能,也就是没有了消解的机会,反使他越加难舍。

而任盈盈,作为一个后来者,长时间是作为抚慰者,而不是替代者,是有明显劣势的:

他和盈盈初遇,一直当她是个年老婆婆,心中对她有七分尊敬,三分感激;其后见她举手杀人,指挥群豪,尊敬之中不免掺杂了几分惧怕,直至得知她对自己颇有情意,这几分厌憎之心才渐渐淡了;及后得悉她为自己舍身少林,那更是深深感激。然而感激之意虽深,却并无亲近之念,只盼能报答她的恩情。

对岳灵珊是爱情,对任盈盈是恩情。

直到最后令狐冲与任盈盈一起经历数次出生入死,恩情不失,爱情渐深,而主要,还是因为他觉得盈盈对他实在太好了,如果不回报以爱,那就太对不起她了。

在这份感情上,令狐冲一直有点被动的。也正因此,他才没那么强烈的爱意吧。

你看,是不是有点打折扣呢?

03打折的立场

“正邪不两立”,这向来是侠义道的口号,至于正邪到底怎么区分,那就看话语权在谁手里。

但不管怎么样,“站在正的一边”,那是毋庸置疑的。

但令狐冲不是这样。

他对正与邪早已产生了怀疑和反思,特别是在协助任我行夺回教主之位后,他已经明白所谓正邪,归根到底是一样的:

令狐冲这时已退到殿口,与教主的会座位相距已遥,灯光又暗,远远望去,任我行的容貌已颇为蒙眬,忽想:“坐在这位子上的,是任我行还是东方不败,却有什么分别?”

换作五岳剑派,掌门人是左冷禅还是岳不群,又有什么分别?

都是一样的。

因为关键是位子,是体制,是权力,而不是人。

令狐冲进一步观察到:

即以当世之士而论,向大哥、上官云、贾布、童百熊、孤山梅庄中的江南四友,那一个不是奇材杰出之士?这样一群英雄豪杰,身处威逼之下,每日不得不向一人跪拜,口中念念有辞,心底暗暗诅咒。任教主还是和东方不败一样,以恐惧之心威慑教众。众人面子上恭顺,心底却愤怒不服,这个‘忠’字,从何说起?

同样换作五岳剑派,还不是一样勾心斗角,仇恨横生?

但令狐冲的特点是,他的立场并不那么泾渭分明:

倘若任教主定要我入教,才肯将盈盈许配于我,那么马马虎虎入教,也就是了。他本性便随遇而安,什么事都不认真,入教也罢,不入教也罢,原也算不上什么大事。

事实上,偌大一个江湖,也就是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社会,哪里存在非黑即白的立场呢?

只不过,他或可以接受诱惑,但绝不能接受胁迫。

又当然,他的立场可以打折扣,但底线不能突破。

以上浅见,不知朋友你是怎样认为的?欢迎关注,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